2008-07-18

【房产】中国空置房再增 有价无市局面持续

商品房空置面积
类别面积(平方米)涨跌幅(同比)
全国空置面积1.27亿+2.2%
空置商品住宅6425万-2.1%
空置办公楼810万+6.8%
空置商业营业用房3934万+3.4%
来源:国家统计总局 制表:星岛环球网

【星岛网讯】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截止到6月末,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7亿平方米。而此前数据显示,中国房价依然在涨,只是涨幅下跌。从此可以看出,中国楼市有价无市的状况仍在持续。而瑞信集团分析师陶冬认为,虽然楼市遇冷,但开发商大幅降价可能性较低。

  综合媒体报道,从中国楼市京沪穗深四大一线城市来看,房价从去年到今年1月一直呈高歌猛进态势,但是从去年第四季开始,全国楼市有价无市态势明显,而且许多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已经超出国际标准至少三倍以上,意味着能够买得起住房的只能是少数高收入者。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证明了这一点,6月国房景气指数再跌,而截止到6月末,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其中,空置商品住宅6425 万平方米,下降2.1%;空置办公楼810万平方米,增长6.8%;空置商业营业用房3934万平方米,增长3.4%。

虽然成交量下跌,但房价并未大幅下跌,民众观望情绪加剧。而开发商虽然大喊“日子难过”,呼吁政府救市,但认定市场“买涨不买跌”,就是不肯降价。瑞信集团分析师陶冬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商已出现现金流危机,开发商可能以降价或通过转让股权及土地资源的方式解决,但大幅降价可能性较低。

陶冬17日在香港表示:“中国楼市因资金流动性降低,进而出现全国性的调整,因此导致政府目前对楼市的调控语调有所改变,由以往打压,变成目前防范楼价大幅下挫,进而对整体金融市场、消费及社会带来影响。”

他认为,中国短期楼价出现大幅反弹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市场对住房购买力,以及对楼市信心都已经失去,如果中国楼价大幅下跌,将会导致银行不良贷款大幅增长,影响中国银行体系的稳定性,造成大的冲击。
陶冬又称,目前中国房地产商已出现现金流危机,主要因为2007年几乎所有发展商均大量增加土地储备,但近期中国楼市销情疲弱,银行信贷收紧,资本市场也难以融资,使得开发商资金来源匮乏。

陶冬认为,中国开发商有可能以降价或通过转让股权及土地资源的方式解决资金压力危机,但他估计大幅降价可能性较低。Technorati 标签: ,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