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4

反响/网民:真后悔没能多了解杨佳

【星岛网讯】在现实世界里,杨佳是上海袭警案中涉嫌杀死六名警察的嫌疑人。在网络世界里,“非常旅程”是一个活跃于许多户外论坛的网民。7月8日网民发现,“非常旅程”就是杨佳。
  《南方都市报》报道,在和他一起参加过户外运动的驴友印象里,杨佳有点内向,不怎么说话,唱歌不好听,热爱摄影,热爱远足。直到作案前几天,他还在户外论坛里与人交流。
  悲剧与他另一个网名———“租辆车”有关。2007年10月4日正在上海驴友的他在天涯临时注册这个ID发了好几个帖子,询问在哪里可以租到自行车。一天后,他骑着租来的自行车被警方拦下。7月8日,搜狐社区“结伴旅行”驴友“老-七”发帖,透露“刺杀上海警察嫌疑人杨佳在搜狐结伴旅行中的另一面”。在网上,他的网名叫“非常旅程”。这样的名字甚至让一些网民感到吊诡。
  不过,多位与杨佳结伴出行的驴友表示,尽管“非常旅程”平时略显内向,但依旧很难将其与袭警案中那个手段残忍的杨佳联系起来。随着网络“人肉搜索”的启动,不断有网民向人们展示作案之前的杨佳,更多人则是对其过激行为感到惋惜。
  杨佳不太喜欢说话
  从网上看,“非常旅程”最近的一次户外运动是由“绿叶INFO”的网民组织的5月17日“郎八拉”徒步之旅。这段经历也记录在“非常旅程”的“聚友”博客里,不过博客的名字叫“非常地妖”。而从博客留下的照片和个人信息里可以确认,这个“非常地妖”和“非常旅程”就是同一个人。
  在博客里,他自我介绍说,在SOHU论坛“结伴旅行”版、绿野奥利论坛等的注册名都是“非常旅程”。
  博客相册里,有数百张他参加户外运动时拍的照片。
  在杨佳最常去的搜狐“结伴旅行”论坛,他发过713个帖子,其中七个成为精华帖。数名驴友均表示,“非常旅程”就是杨佳,并且介绍了其平和的另一面。
  在驴友“紫水晶”眼里,杨佳是个略显内向的人。“紫水晶”曾在2008年春天两次和驴友结伴旅行,“一次是去京西看桃花,一次是爬香山”,在她的印象中,两次都有杨佳,“不太喜欢主动跟人说话,也因为那两次活动人都比较多,所以也没怎么跟他说过话”。
  或许是杨佳太内向了,以致直到看了“老-七”的帖子,很多人才想起,制造了骇人的上海袭警案的主角,曾经是和自己结伴出游的驴友。“其实最初并没认出是他,只是觉得有点面熟,后来有网民贴出了关于他的事情后才知道”,“紫水晶”介绍说。
  网民后悔没能多了解他
  谈及对杨佳的印象,很多驴友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认为杨佳“有礼貌、懂得体贴别人、能为他人着想”,“很朴实的一个孩子,并且很勇敢有毅力,否则也不会一天爬山八十公里”。
  与“沐林枫”同样感到惋惜的,则是搜狐旅游版的众多驴友。网民“莫小贝”表示,“这些天我们一直在讨论、在思考,杨佳为什么会这样做……跟他见过三次,真的很难想象他会是没人性的杀人犯,后悔当初没跟他深交,如果当时多跟他接触、多了解他、多帮助他,相信他不至于走上这条不归路,遗憾……”。
  另一位拒绝采访的网民“把灵魂交给谁”跟帖时则表示,“爬香山时曾经吃过他的烙饼,很不错。他还喜欢摄影,由此可见应该是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不知道具体什么原因导致其做出此惊世骇俗之举”。
  发帖问哪里租自行车
  有网民找到了2007年杨佳在上海租自行车前发的帖子。正在上海旅游的杨佳2007年10月4日9点34分在天涯临时注册一个ID———“租辆车”,发帖询问在哪里可以租到自行车。9点44分下线前,他在人气最旺的天涯杂谈跟了六个帖子,在灌水专区发了一个帖子,内容都是———
  “我在上海旅游,找不到出租自行车的地方,租到6号中午。一天10-20元,住在闸北火车站。恒丰路的车摊去过,太贵。谁能告诉我哪里能租到自行车?请用短信告诉我(不接电话)13693628964,谢谢。”
  帖子中的手机号码刚好是“非常旅程”此前在户外论坛留过的电话。10月5日,杨佳他骑着租来的自行车被警方拦下,警察怀疑他涉嫌偷车,而他对自己被盘查十分愤怒,拒绝回答问题,拒绝配合警方调查,之后被带回芷江西路派出所,直到次日凌晨警方确认他的车子确实是租来的。
  网民“沐林枫”说:“要是真没租到车多好,就不会有这样的悲剧发生了。”
  在图书馆找本书看一天
  杨佳博客开在聚友网,名为“非常地妖”。兴趣爱好栏里,他填的是:户外登山,徒步越野,摄影,在图书馆找本书看一天。博客的个人简介里,他写道:一个大龄光棍现在最想结交的就是美女。和别的网民一样,他博客上加的好友都是异性,有120个。
  终于放弃把当初盘查自己的芷江西路派出所作为目标的杨佳,6月23日乘火车从上海返回北京,这天他登录博客并置顶了一个公告:在外地几个星期,博客保持原状。23日回北京一趟,顺便看看。6月25日,杨佳再次乘上北京开往上海的火车。这一天,是他最后一次登录博客。
  爱户外不爱生活
  绿野是北京知名的户外论坛,杨佳4月2日在这里注册,网名是“非常旅程”。4月17日,杨佳在绿野第一次发帖,是报名参加4月20日绿野组织的一次户外活动。从他多篇帖子看,在这之后的两个多月里,杨佳多次参加绿野的活动,认识了不少朋友。6月21日,绿野网民greenpeople发了当天活动的帖子,此时正在上海勘察地形的杨佳没有参与。6月23日,杨佳返回北京,6月24日启程去上海前一天,杨佳登录绿野,在greenpeople帖子的第58 楼发了在绿野最后一个帖子:“领队女强人啊,上回说要组织还以为是开玩笑呢,真组织呀!”
  绿野的网民7月8日发现上海袭警案的凶手就是他们熟悉的“非常旅程”,“爱户外的应该是热爱生活的人哪,怎么会……?”绿野网民感叹。

Technorati 标签: ,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