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6

【招行】获准在美国开分行 17年来头一遭

【星岛网讯】美国纽约州银行厅14日向中国招商银行纽约分行颁发经营执照,这是自1991年美国颁布实施《加强外国银行监管法》以来首次向中资银行颁发银行经营执照,意味着中国银行业对外走出去迈了一大步,而国内的银行业也可能会相应加大对外资的开放力度。
  在此之前,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表示,如果中国的银行获得在美国经营的牌照,中国政府可能会提高国际投资者在中资银行的持股上限。
  而6月的第四次中美战略对话前夕,中美双方在开放金融市场上展开互相博弈,一方面,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建行在美申请营业执照被拒;另一方面,中国批准了瑞士信贷与方正证券成立合资券商,但花旗、摩根士丹利在中国的证券合资业务申请却暂无下文。
  新华网报道,招商银行纽约分行行长方辉在颁发仪式上说,招行纽约分行将重点服务于中美经贸合作,为中美两国企业提供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和资金清算等业务。方辉说,获得纽约州银行执照,不仅标志着招行自身的经营管理状况达到美国监管机构的要求,也标志着中国金融监管水平的提高。
  中国招商银行于2002年在美国纽约设立代表处,并于2007年申请设立分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纽约州银行厅分别于2007年8月和11月批准招行在纽约设立分行。据悉,招行纽约分行计划于年内正式开业。
  招商银行纽约分行获批的过程磨难重重,美联储理事会认为招商局集团对招行有控制性影响力,招商局集团必须向美联储承诺未来不得在美国从事非被美联储许可的业务。
  中国银行业在美国申请设立分行已多次遇阻。此前,美国拒绝了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在美国设立分行的申请,理由是原因是担忧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司作为这两家银行最大股东的角色。其后又有消息暗指已经放行,但一直没有官方消息证实。
  据银监会统计,截至2007年底,有47个国家和地区的193家银行在华设立了242家代表处。外资金融机构的资产达到1.25万亿元,占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2.4%。与外资行进入中国的规模相比,中国银行业海外拓展的规模还是相对较小。截至去年底,中国银行业在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2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60家分支机构,海外机构的总资产2674亿美元。
  自去年下半年始,银监会已经着手开展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后评估工作,评估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中国银行业市场对外资银行业的开放政策,中资银行股权向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开放政策,以及鼓励中资行开展“走出去”战略政策。Technorati 标签: ,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