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中国经济】彭博社 中国的经济运气转向衰退

脱钩论的支持者们高兴不起来了。脱钩论认为亚洲的运气与美国的分开,中国最新的增长数据令死抱这一想法的少数人不得不清醒。中国第二季度GDP增长10.1%,相较2007年11.9%的GDP增长有所下降。
  那仍然是美国只能梦想的那种增长。然而,对于一个需要创造数百万就业岗位以避免民众示威的国家而言,全球的发展态势可能是危险的。中国GDP数据的崩溃可能预兆着未来一年是困难的一年。
  香港摩根大通中国证券部主席李晶(Jing Ulrich)表示,全球经济放缓已经削弱了外部需求,而人民币加快升值、提高工资、原材料成本上涨侵蚀中国的出口竞争力。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首席亚太经济学家梅格尔(Glenn Maguire)补充说:“正成为中国政治领袖主要关注问题的,不是猖獗的通货膨胀,而是经济增长放缓。”
  如果把事件联系起来看,会发现一个更为严重的情况。鉴于亚洲第二大经济体有过热的风险,较温和的增长恰恰是中国需要的。只不过,削减GDP的力量不是来自内部(例如加息和行政措施),而是外部。
  6月CPI上涨7.1%,较2月的8.7%和5月的7.7%有所下降,北京的官员会感到欣慰。但当你考虑到将在未来12个月驱动中国增长的出口市场可能发生的事情,你就会发现这种舒缓可能是短暂的。
  贸易对增长的贡献将减少,中国经济的扩张只得倚重国内消费和固定投资。后者可以提供一点缓冲;前者可以解释中国政府为何应该高度警惕关注美国的事情。
  在亚洲,美国消费者仍然是一支比该地区各央行更有力的力量。亚洲积聚数以万亿计的美元储备就可见一斑。这种集结可以抑制货币对美元的升值,让出口产业更具竞争力。在这个地区,美国家庭的需求仍然意味着事实上的一切。
  麻烦在于,美国消费者的情况相当糟糕。25年来最糟糕的房市衰退将对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造成几何级的负面效应。美国政府支持的企业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财政陷入困境,这显示次贷危机的蔓延。
  美国官方准备搭救,人们松了一口气。美国已经避开统计学上的衰退(连续两个季度紧缩),很多人因此感到振奋。然而,美国经济的低迷是难以忽视的问题。
  调整看法似乎是有必要的。在基本上以服务业为基础的经济里,1%左右的增长都可以认为是衰退。服务业从业员很多是没有工会组织的,他们丢掉饭碗的速度可能比几年前制造业工人失业的速度更快。
  中国也需要设定不同的目标。对于一个人口13亿、劳动密集型的发展中经济体而言,近7%的增长就是衰退。如果金融和房市危机拖累美国消费,中国官员将难以维持可接受的增长。
  通胀令事情更加复杂化。尽管中国消费物价正走向正确的方向,但真正的利率接近负数。由于年度通胀率接近央行基准贷款利率,中国将需要更高的创造性,以便在稳定增长的同时不刺激价格增长。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主任格林(Stephen Green)等经济学家担心央行将面临加大经济流动性、促进信贷增长的压力。格林表示,“我们可能看到贷款爆炸性增长,资产市场(包括房市)迅速发生通货再膨胀。”
  对出口的关切几乎肯定会放缓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这对中国出口商而言是好消息,但如此一来,经济就更容易受海外能源和食品成本上涨的冲击。生产价格走势显示,就算中国的经济风险减少,通胀仍然会是一个威胁。
  而且,中国不能敏捷地从依赖出口转向依赖国内需求。近年来,中国股市吸引了媒体关注,而且造就大富翁。但数以亿计的、生活在一天一美元线下人们受到的关注却少得多。中国消费者有巨大的潜力,但他们远不未能够取代美国消费者。
  亚洲大部分地方如此。在过去十年,这个地区在促进内需方面所作的努力不足。
  中国的GDP轨迹并不是恐慌的理由。然而,它是这个快速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遭遇严重障碍的一个迹象。(作者 William Pesek)
Technorati 标签: ,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