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石油】证券市场周刊 伤心地寻找石油

年初,俄方曾承诺中国管道线于2008年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现在谁会相信这个承诺?

  黑眼睛的中国人到处寻找黑色的石油,看看石油是怎么折磨中国人的吧。

  7月3日,俄罗斯能源、运输和通讯委员会主席亚泽夫表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原油管道中的中国原油管线支线方案已经出台,这条管线启动后每年将向中国供应原油3000万吨。2006年俄罗斯对华原油供应为1600万吨,这在中国年消费3.6亿吨总量中的占比并不大。但即使这样小的量,最关键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中俄双方目前正在就供油时间表和供油价格进行谈判。价格谈不拢,其他皆废。

  1994年11月,俄罗斯首先提出这个项目。当时俄经济危机,需要扩大原油市场,而俄国内政局动荡,投资环境恶化,西方投资俄石油工业的意愿低下,这促使俄提出与中国共同开发。2002年12月初,朱镕基总理会见普京时宣布中国政府已完成了中俄原油管道项目的批复。2003年5月,胡锦涛主席访俄,中石油与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签署了协议,大领导出面,谈了9年之久的项目似乎“大局已定”。

  但当年6月,日本分别派出前首相森喜朗和外相川口顺子访俄。日本表示,将提供75亿美元,促俄放弃“安大线”(安加尔斯克——纳霍德卡石油输送管道线)而采纳“安纳线”(安加尔斯克—大庆石油输送管道线)对日输油,俄方遂生变,项目又一次搁置。

  中国遇“安大线”之挫,便调头转向非洲。2004年春节后,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法国后,紧接着访问非洲3个石油输出国——埃及、加篷和阿尔及利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胡锦涛的前人有毛泽东、周恩来,虽然老人家不一定想到,有朝一日会和这些黑皮肤兄弟们有石油交道。

  中国开始实行石油进口的多元化。过去中东是中国最主要的石油进口来源地。2003年中国进口的8000多万吨石油中,70%左右来自中东地区。这种单一管道对中国来说极为危险,不仅有马六甲海峡之扼,特别是美国在中东势力的迅速膨胀,对中东石油的控制力愈来愈强。

  在胡锦涛出访期间,美国驻华使馆人员曾经与中石化公司进行接触,要求中国人退出竞标伊朗油田。此前,2003年12月,中石化在伊朗成功打出高产油气井,还获邀参与开发伊朗第二大油田阿扎德干德项目的竞标。

  美国政府凭什么直接向中国的石油公司施压?据介绍,中国几大石油公司当年分拆在美国上市时,美国政府曾与其事先有约,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不能涉足美国指定的几个国家和地区的石油勘探开发,尤其是中东几个主要产油国。为此,中石油、中石化在海外的勘探开发都是以母公司的形式走出去。

  中国力量的增强令美国人头疼。2004年2月2日,美国《洛杉矶时报》发文《美中两国将为石油发生冲突》:67年前,急需石油的日本为保证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而实行了一项积极的扩张政策,最终使其陷入一场世界大战。如今,另一个亚洲大国正渴求石油,那就是中国。

  手中有油,心里不慌,普京袖手旁观笑呵呵。2004年9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俄,但俄国人并不给面子,在温家宝访俄之前两天,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表示将暂停通过铁路向中国输出原油。幸好东边不亮西边亮,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管道在9月开工。

  2004年上半年,中国为石油与周边国家多有摩擦。在东海,中方春晓油气田动工的消息使中日关系更大幅降温。而菲律宾海上石油勘探公开招标,其中部分招标地区已进入中国的南海界内。越南在南沙长岛整修旧机场,亦为争夺南海油气做准备。马来西亚也时常在南沙进行海洋油气探测,并已占领了南沙部分岛礁。

  实际上,2006年中石油与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已签署了中国管道的文件,但正赶上国际原油价格走高,俄方提出涨价,项目受阻。

  今年初,俄方曾承诺中国管道于2008年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现在谁会相信这个承诺?尽管中石油在前期已投入了3200万美元。(作者:王?安)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