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危机】三大危机环绕 全球经济加速重组

全球经济体系似乎随时要崩盘,每天的变化都让人提心吊胆,坏消息不断出现,“借贷银行印地麦克倒闭”、“油价又创147元新高”、“美元汇率又创新低”,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中国时报》指出,全球经济体系现在不仅面临一个危机,而是三个危机同时爆发,在险恶浪潮中,各国财经掌舵当局稍有不慎,就会灭顶,这三个危机分别是原油、原材料飞涨、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全球经济结构蜕变。
  油价猛涨,许多人都把矛头指向中国与其它新兴市场国家,认为是他们为了经济发展所需,在原油市场上争夺,需求大了,供给一时赶不上,新的油源,像中亚等地,还来不及开采,因此导致价格攀升,价格越高,依赖原油进口的国家都慌了,也加入抢油行列。
  但国际投机可能是真正原因,现在国际热钱比起十年前普遍有汇兑限制时,不知道多了多少倍,这些钱有些来自政府,有些来自新兴富豪,但更多的是来自你我一般人的,或者投资在新兴市场或者是放在能源基金,这些钱一个人也许很少,但涓涓细流,从国内汇为江河,乘上百万倍之后,往国际大海流出,是非常可观的。
  这些热钱有它的动力,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专往有利可图的方向钻,油价已经很高,但热钱推得更高,原油其实与国际政治息息相关,不乏题材可以炒作,以色列演习空袭伊朗,尼日利亚三角洲游击队又“出草”攻击油田工人,可以炒作一翻,伊朗试射中长程飞弹,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更可以大炒特炒。
  油价一旦到了波峰,居高思危,热钱就开始寻找下一个可以炒作的目标,近来全球原材料价格,此起彼落都在涨,粮食、钢铁、原油,虽然需求增加也是原因,但是投机绝对有分。有人预测,只要原油需求减少千分之一,譬如中国景气出现衰退,油价马上会跌下来。
  其次是美国次贷危机,前几年房地产行情爆炸,随着房价节节高升,买到就赚到,想买房的人很轻易的能够获得银行贷款,银行甚至批出120%的比例贷款,就是因为期待房价会涨。即使收入不够,银行也可以宽松的条件贷给信用不好的,这些个人房贷就是俗称的“次级房贷”,数额高达数万亿美元,这些债权接着经过包装,再转卖给全全球各地的银行。
  现在,美国楼市开始崩盘,部分地区跌幅超过五成。银行在次级房贷上的亏损,需要提列准备,每亏一元,外面的信贷就要收回十元,这就造成严重的信贷不足,甚至连健康的企业也借不到钱,流动性不足冲击经济景气,造成更多人失业,更多人付不出房贷,房地产价格再下滑的恶性循环。
  上周末倒闭的印地麦克资产才320亿,是小case,真正大的是,房利美(Fannie Mae)及房贷美(Feddie Mac)两大共拥有及担保的房贷金额逾五万亿美元,占所有美国房屋贷款的一半,自从去年八月以来,两家公司的股票不断下跌,市值缩水 90%,现在虽已在筹资两百亿,但仅是杯水车薪。
  美国总统布什周末密集与财金当局会商救援措施,但尴尬的是目前美国政府国债总额不过是4.6万亿,倾国库所有都怕不够,财政部周日宣布要由联邦准备银行给予特别十年低利贷款,但周一股市仍然下跌,显示市场对其它金融机构的担忧情绪。
  最后,前述的两个危机,将会加速全球经济结构的重组,但是重组若过快过于仓促,将会引发全球经济大战,没有人得到好处。
  譬如北海道G8高峰会,仍然是欧美为主,加上日本,这样的结构在80与90年代,还勉强可以应付危机,但至今G8仍不考虑纳入经济快速成长的五国:中国、巴西、墨西哥、印度、南非,反而“指导”这五国多负起责任,减碳排放,不要乱用主权基金。
  过去以美国为核心、G8他国环绕、发展中国家为边陲的结构,可以让景气由中心传到边陲,也让萧条感染到边陲。但现在的新兴国家,就像拒绝G8国家对他们发号施令一样,也拒绝发达国家景气波动的冲击,他们想要“分别发展”(de-coupling),在发达国家遭遇危机停滞增长的时候,发展中国家要继续增长。
  这不是每一个发展中国家可以做得到的,只有少数的新兴国家,有足够的国内市场,联合足够多的国家,才能形成有规模的区域经济,目前中国与东盟,南部非洲,南美洲,南亚,都是有一个新兴国家在主导推进,从这个意义来说,萨尔科奇的地中海联盟有这股味道。
  这个区域经济即使不是排他性的,至少是区域内自由化程度超过世贸组织,形成这些“准贸易集团”势必鼓励美国与欧洲的保护主义,贸易大战隐隐将发。
  未来的半年内,次贷与油价危机都不会过去,中国要尽快在全球经济结构变化中,找寻自己最有利的位置Technorati 标签: , ,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