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房产】中国楼市底部最早明年上半年来到

【星岛网讯】中国楼市惨淡,2007年供不应求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大部分的券商均认同,目前的地产回调,只是一次合理性的回归。下半年,调整将一如既往的继续,有分析认为,地产的底部最早将于2009年上半年到来。

  >>开发商现状:土地供应冷冷清清 上海地王也遭退订 开发投资增幅减缓
         资金缺口达7100亿 开发商毁约退地 开发商死拖死守或降价
赌政府将救市 “百日剧变”已发生 调整将持续一年

真实的下滑

《理财周报》报道,万科近日发布公告称,2008年6月份实现销售面积44.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3.7亿元,环比5月份下滑近20%,2008年来累计销售增速也从1-5月的67%大幅下滑到38%。

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统计类别总额/亿元跌涨幅(同比)
2008年前4月6952+32.1%
2008年前5月9519+31.9%
来源:国家统计局 制表:星岛环球网


根据国信证券研报提供的一份数据,6月23日至6月29日,京、沪、深、津、渝、宁、杭、汉八市的商品房销售数据来看,虽然有所回升,但与去年火爆的楼市相比,整个市场仍呈偏弱态势。而根据WIND提供的数据,截止至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96亿平方米,同比去年下降7.11%,商品房销售额为 7837.24亿元,同比下降2.76%。

楼市第一死穴:资金最坏时刻考

“国内房地产开发的繁荣没有改变,不需救。”房地产行业的自资金缺口是市场担忧的第一号问题。而日前中国社科院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在其博客撰文指出,在接受采访时易宪容也多次重申该观点。

  1-5月份,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519亿元,同比增长31.9%(2007年同期增长是27.5%),高于同期4个多百分点。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实现到位资金15099亿元,同比增长24.3%。流入房地产资金增加3000多亿,全国房屋施工面积19.57亿平方米,增长24.9%。易宪容在其博客上撰文认为,房地产开发增长不仅没有随着从紧货币政策下降,反之仍然处于高位运行;国内房地产开发的繁荣没有改变,特别是房地产开发及房地产市场资金的流入不仅没有改变,反之快速增长。

  但是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却持另外一种观点,他认为,“如果考虑通货膨胀率,实际上房地产开发商的投入已经有了大幅下降。”

  实际上,2008年房地产行业资金缺口达7100亿元,相当于行业最高峰的2007年新增房地产中长期贷款的2倍。国泰君安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该报告同时还称,由于去年高价拿地的企业面临着付清土地出让金的压力,即将到来的7~9月将是开发商资金链最紧张的时候。

据海通证券研究,大部分公司对借贷资金的依赖度在20%-30%之间。其中陆家嘴基本不依赖信贷资金,世茂股份和中国国贸对信贷资金的依赖也较小,万科对信贷资金的依赖基本和行业对贷款的依赖度是一致的,对信贷资金依赖度较大有栖霞建设和中华企业等,因此信贷政策的变动对其经营将产生较大影响。

地产第二死穴:政策博弈微妙风吹

最重要的是,政府担心房价的大幅下跌带来金融风险。6月13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省区市和中央部分主要负责人会议,会议再一次强调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地方对房地产硬着陆的畏惧,显得更为紧张。

二季度,我们看到对地产企业融资的明显放松,新湖中宝、万科、保利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公司债获准发行,栖霞建设、冠城大通、华侨城、招商地产等公司的公开增发申请获得通过。表明管理层对房地产公司的融资有所放松,受此影响房地产板块展开一轮反攻。

寻找地产的底部

  中银国际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周期可能持续15-24个月,最早于2009年上半年,最晚于2009年四季度见底回升。调整的方式更可能是以横盘,中心城市温和降价方式进行调整,以时间换空间,等待房价收入比和租金收益率逐步接近合理水平。

  虽然如此,众多机构几乎异口同声的认为,地产的过度下跌已经释放了其风险,反映了悲观的房价下调假设带来的盈利预测和净资产值下降的风险。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