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热钱流入凶猛 中国外储已超1.8万亿美元

【星岛网讯】央行网站14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外汇储备激增2806亿美元,余额达到了18088亿美元,同比增长35.73%。与此同时,人民币存款增加明显,上半年多增了13798亿,显示热钱流入凶猛。>>专题:中国与热钱的博弈

数量:热钱规模或超外储 成中国堰塞湖 “没有热钱”更可怕
去向:热钱躺在银行赚大钱 热钱变奏曲 热钱推高外汇储备
措施:三部委联网核查收结汇 奥运期间兑汇设限 人民币升值对付热钱
  分析认为,这一数据表明,中国的外汇储备仍稳居全球第一,也显示出,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推动下,国际热钱仍在源源不断涌入中国,这也将使得中国政府在流动性和通胀调控方面的难度加大。
  中国社科院余永定教授指出,中国的热钱数目已经超过了世界主要7大工业国(包括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简称G7)的总和,如此惊人的外汇储备量,不但形成了其它国家对中国高贸易顺差的不满,更造成了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因为央行在市场上购入外汇的同时,也必须投放等量的人民币,高达1.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使得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始终让中国金融部门头痛。
  而银行存款的上半年激增13798亿,可能显示热钱流入后,可能如分析师估计的那样,暂时并没有逐利股市和楼市,而是趴在银行里坐享其成。根据计算,自2008年初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后,第一季度升值的速度折合成年利率是16%,再加上中美利差——现在即使热钱不做实质性投资,一年可以得到的无风险收益是12%至14%左右,这在全球不景气的经济背景下,不失为一个比较诱人的数字。
  从根源上看,热钱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是外储激增的原因。因此,对于热钱的防范,有专家提出,中国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应该适当改变升值预期。如果中国实行一次性的大幅度升值,并保持在一定时间内的稳定,且这一趋势被外资预期成功,则有可能造成现有热钱的大规模撤出。而如果中国继续实行小幅度持续升值的策略,则会造成外资的固定预期,将吸引更多的外资看好人民币,源源不断地进入国内资本市场,这将带来更大的隐患。因此,中国在外汇市场应该把握的原则,就是既实现升值的目的,又不形成平稳预期。
  但另一方面看,人民币又重伤了出口,使得中国的出口企业陷入困境,加剧了珠三角,长三角企业的倒闭潮,而出口又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因此,人民币未来的升值步伐开始备受争议。
  附:(央行报告原文)2008年上半年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2008年上半年,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金融运行平稳。
  一、货币供应量增幅平稳回落
  2008年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4.31万亿元,同比增长17.37%,增幅比上年末高0.6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5.48万亿元,同比增长14.19%,增幅比上年末低6.86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3.74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02万亿元,同比增长12.28%。上半年净回笼现金194亿元,同比多回笼2亿元。
  二、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较多
  2008年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5.02万亿元,同比增长17.84%。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3.90万亿元,同比增长 18.85%,比上月末低0.84个百分点。上半年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9649亿元,同比多增15774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存款增加 22070亿元,同比多增13798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16256亿元,同比少增270亿元;财政存款增加10234亿元,同比多增1962亿元。6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7715亿元,同比少增1326亿元。
  6月末外汇各项存款余额1638亿美元,同比下降1.75%,上半年外汇各项存款增加30亿美元,同比少增23亿美元。
  三、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趋缓
  2008年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0.51万亿元,同比增长15.17%。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8.62万亿元,同比增长 14.12%,增幅比上年末低1.9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74个百分点。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4525亿元,同比少增899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贷款增加4602亿元,同比少增213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07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27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 19923亿元,同比多增124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91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932亿元;票据融资增加50亿元。6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324亿元,同比少增1190亿元。
  6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2753亿美元,同比增长48.63%,上半年外汇各项贷款增加553亿美元,同比多增388亿美元。
  四、银行间市场利率略有回升
  2008年6月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累计成交8.31万亿元,日均成交 4153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55.9%,同比多成交1489亿元。
  6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3.07%,比上月高0.2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68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 3.08%,比上月高0.20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61个百分点。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储备率1.95%,比上月末高0.4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05个百分点。
  五、国家外汇储备增加
  2008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8088亿美元,同比增长35.73%。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2806亿美元,同比多增143亿美元。6月份外汇储备增加119亿美元,同比少增281亿美元。6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8591元人民币。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