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1

浙江规划局局长利用职务之便 炒房牟利65万

【星岛网讯】浙江一规划局长利用职务之便,下海炒房,低价购房牟利65万元,被提名为副县长,却在公示最后一天出了事。该局长日前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并追缴非法所得。
  《检察日报》报道,浙江省洞头县从2001年开始这个小县城也吸引了一批来自温州市内的炒房人,洞头房价也因此一路飙升。
  温州市金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02年在洞头开发建设金海花苑项目。虽然项目地理位置并不好,可那些还没建的房子还是成了抢手货,这里的门市房更是热中之热。那些门市房,就是温州的专业炒房人,也很难买到手。但有一个特殊的炒房人,却成了这些门市房的主人,他就是洞头县规划建设局原局长黄正荣。说到洞头县房地产的火暴,这和时任洞头县规划建设局局长的黄正荣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因为正是通过他的招商,才吸引了很多开发公司投资建设洞头房地产市场。
  这样一个“政绩突出”的干部,缘何在2006年10月,被洞头县委提名为副县长候选人公示时,因涉嫌受贿被温州市检察院立案侦查。
  洞头新城区2000年以后开始开发建设。经过几年建设后,一期3000多亩土地仅剩下了100亩。洞头房价水涨船高,房地产市场逐渐升温,黄正荣当然知道这个市场潜在的巨大商机,正是他的“先知先觉”,让他看到了商机。没有区别自己身份的黄正荣毅然加入了炒房大军,并低价从房地产开发商手中拿房。
  黄正荣称:“买房作为一种投资,也有一定风险的。我作为局长也是一样,虽然拿到房了,但市场有涨落,毕竟是个投资行为。我想,投资就争取挣点钱,就是这么简单一个想法。”
  但是,温州市检察院反贪局的侦查员,调查了整个洞头县房屋交易记录,当中却没有找到任何关于黄正荣拥有房屋的交易记录。黄正荣借用一个朋友、一个同学的名义来运作的。
  不久便有人举报黄正荣利用职权变相受贿。而检察机关在调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销售记录中,发现这五间门市房是一个叫林贺荣的人购买的,而这个人就是黄正荣的同学。林贺荣在检察机关调查时也证实了这一点:这些房子是黄正荣以他的名义购买的。
  黄正荣回忆当年购买的情形时说:当时还是楼花,只是打了个基础,上面上部结构还没有上去,另外,这个项目也还没有取得预售证,不知道能卖什么价格,比较随意地说了4000元。
  他这种交易主要是靠他这种特殊身份。侦办此案的检察官对当时2003年3月份的市场价格进行了一个评估,一平方米已经达到6000元。那时洞头县房地产市场正是一楼难求的时候,黄正荣却能以比市场价低了近2000多元的价格买到房子。2003年5月,开发商帮助黄正荣把5间门市房以6000元左右的价格卖了出去,获利65万元。
  黄正荣自己也承认:“我作为局长,这个身份太特殊了。人家去买,可能不一定是这个价格,可能会高一点儿,或者干脆买不到。”
  开发商投桃,他必要报李。黄正荣从开发商那里拿到好处后,也要为开发商提供便利。低价卖给黄正荣门市房的房产开发公司,在开发其他项目时就获得了他的大力帮助。
  那家房产开发公司开发的楼房是6层加一个阁楼,为了多增加销售面积却要改为7层,这按规定是不允许的。但是经过黄正荣打招呼,开发商心想事成一路绿灯。但黄正荣本人的仕途却亮起了红灯。
  被组织部门拟提任为副县长候选人的黄正荣2006年底在公示最后一天被温州市检察院立案侦查。温州市瓯海区检察院2007年11月13日以受贿罪对黄正荣提起公诉。今年3月19日,温州市瓯海区法院第三次公开开庭审理黄正荣受贿案,合议庭当庭作出了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并追缴非法所得。
  一审判决后,黄正荣对判决不服,提出上诉。

矿业富豪“放卫星” 潘石屹轻松入袋50亿

“以前山西和唐山的客户买个两三千万的比较普遍,而现在他们一出手就是上亿。”SOHO中国市场总监王胜江这样说。
  7月19日,SOHO 中国的新项目三里屯SOHO开盘,开盘当日成交40亿元,而截至7月24日成交额已突破50亿。SOHO中国在开盘之前的预估是10亿元销售额,而现在的情形,潘石屹连称:“没想到会这样”。在市场成交日趋冷清的格局下,外省能源大佬在熊市之中真正“放了一回卫星”。
  在这些销售记录中,过亿的大单子加起来有20亿元左右,占总成交额的40%。其中,煤矿主、铁矿主等资源和能源企业主的身影频频显现。有几笔值得关注的大单子,包括一笔4.5 亿,一笔3.7亿,还有一笔2.3亿-2.4亿的单子,其买家不是河北的铁矿主,就是陕西、山西、内蒙古等地的煤矿主。
  4.5亿的单子是三里屯SO-HO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交易,买主是河北一位铁矿主,买下了两层总共四五十个单元的商铺。据SOHO中国的一位销售人员透露,这位买家以前也在 SOHO的项目——朝外SOHO或SOHO尚都买过楼,但此前的成交额没有那么高,大约是在六七千万元左右。此次下单也有可能是协同亲友或同村村民一起买,因为房产证是在两三个不同的人名下。
  还有一个陕西的煤矿主签下了一笔2.5亿元的合同,他买下的是三里屯SOHO最好的一层写字楼。
  王胜江说,在SOHO中国最早开发的零售商业物业SOHO现代城销售的时候,还没有什么煤矿主和资源企业主的身影。那是在1998年-2000年期间,正值资源和能源价格的低谷时期,承包煤矿有的还亏本。不过也有一些商人捡便宜货,承包了些矿山。那个时候这个行业的前景并不被看好,企业主来京置业的也很少。
  然而时过境迁,随着国内资源和能源价格节节走高,以山西煤矿主为代表的资源企业主的身影渐次出现在SOHO项目的买家名单中。在建外SOHO销售期,敏锐的潘石屹就意识到了煤矿主的购买潜力,其后数次赴山西和当地媒体合作,对自己的楼盘进行推介。
  到了朝外SOHO和SOHO尚都的时代,资源企业主身份的买家已经形成了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群体。而到了现在三里屯SOHO,则是滚雪球般一发而不可收拾了。
  SOHO中国销售总监金怀南说,矿业主集中购买北京房产,主要是出于投资和保值的考虑。
  这些投资者分成几类。一类是依靠矿业致富后,购买了投资型房地产,近几年从矿业价格和房地产价格增值中分得大量收益的大型矿山主,他们有实力,又尝到了甜头,自然会进行重复购买。
  另一类是身份上和当地政府部门关系密切的小矿主,由于“关停并转”和政府工作人员退出的政策,他们处理掉自己的矿业公司后有一笔一次性的补偿金。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主比较看重房产的保值属性,对增值属性反而不是特别在意。他们往往长期投资,因为长期持有的溢价空间很大。收益还来自出租,但他们对租金回报也不太计较。
  对他们来说,买房最重要的判断标准,显然是地段。因此投资型房产主要以东部繁华地段的商铺和写字楼为主。这和SOHO中国的开发理念不谋而合,因此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潘石屹开发的楼盘里有那么多“煤老板”业主。“在商业地产散售这块市场上,SOHO中国是规模最大的企业,再者SOHO的项目一般都是提前两三个月交房,从来没有出现过资金问题而延迟交房的情况。这些业主对其开发理念比较认可,因此出现了大规模追买,从建外SOHO买到朝外SO-HO,又买到三里屯SOHO。”金怀南表示。而且这些矿主不光选择SOHO,只要是地段好、有投资价值的楼盘,他们都会关注,金怀南说,他们的很多业主在购买朝外 SOHO的同时,也买万通中心和北京国际中心。
  这些买家给SOHO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和现金流,但矿主群体也没有受到所有业主的普遍欢迎,实际上,他们有时候还会被认定为“暴发户”。矿主豪放型的消费习惯时常见诸报端。不过SOHO的销售人员却为其圆场,在他们看来,矿主们还是很低调的,通常他们买了房子以后并不亲自打理,也不在北京常住,因此在他们购买的物业中少见业主自己的身影。而他们的子女则不少都在北京就学,或者属于出国留学归国的“ 海归”人士,这些年轻人基本上都已融入到了北京人的生活脉搏中。(来源:经济观察报)

超级散户遭调查 一天投1.55亿买中兵光电

【星岛网讯】曾经在一天内砸下1.55亿元举牌中兵光电的自然人金顺法,终于从幕后走向前台。但这一次,金顺法以及其关联账户将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受到此消息影响,中兵光电30日大幅度跳空低开,盘中一度跌停,至收盘时该股下跌9.55%。
超级散户违规持股事发
  《海口晚报》报道,中兵光电30日公告称,公司近日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案件调查需要,证监会决定对有关人员超比例持有公司股份情况进行调查,请公司予以配合。《调查通知书》中所谓的“有关人员超比例持股”,指的就是金顺法举牌中兵光电一事。
  自然人金顺法5月30日一天之内投巨资1.55亿元,在二级市场买入即将变身为军工股的中兵光电,持股数量一举达到了5%的“举牌线”。不过,金顺法举牌之后并无心增持,6月2日再次闪电买卖股票,使其持股比例降至4.999%。
金顺法只是女婿的傀儡
  之后,随着媒体报道的跟进,金顺法的来龙去脉逐渐浮出水面。调查显示,金顺法只是一位六十岁的老人,以卖水果为生,从未投资股票,举牌中兵光电的真正幕后者竟是他的女婿沈昌宇。
  在杭州,沈昌宇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头——阿昌,其资金量达10亿元,2007年总成交量为310亿元。而“阿昌”此次在中兵光电的布局不仅仅是金顺法一人。
  中兵光电最新的半年报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为金顺法,持有719.8571万股,占总股本的4.999%;第四大股东为沈浩平,持有272.2万股,占总股本的1.8%;第六大股东为金小红,持有178.64万股,占总股本的1.24%。媒体的调查显示,上述三个账户均为“阿昌”控制,除金顺法为“阿昌 ”之岳父外,金小红为“阿昌”之妻,沈浩平为“阿昌”之父。很明显,金顺法、金小红、沈浩平已构成“一致行动人”。不过,在中兵光电此前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却没有提及这一重要信息,也没提及金小红与金顺法、沈浩平等人的关系。
“阿昌”可能触犯三宗罪
  证券界著名律师宋一欣表示,从媒体的报道情况来看,沈昌宇在举牌中兵光电过程中已经多次违规。首先,沈昌宇不仅隐瞒自己是真正举牌方,还故意隐瞒金顺法、金小红、沈浩平等“一致行动人” 行为;其次,作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沈昌宇在5月30日举牌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在金顺法账户卖出62150股,又买入24066股,违反证券法进行短线交易。
  此外,分析人士表示,在举牌过程中,沈昌宇还有涉嫌操纵股价嫌疑。根据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市场操纵行为认定办法》第二十五条,沈昌宇具有集中资金优势,连续买入证券,使中兵光电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受到影响的特征,符合市场操纵行为的认定依据。

2008-07-30

江西两名少女裸死家中 一人被扔进粪坑/图

【星岛网讯】江西萍乡市日前发现两个漂亮花季少女裸死在家中,两人身上都有多处严重受伤痕迹,并且都光着下身,其中一人还被扔进粪坑里。警方目前正在全力展开侦查。
  《江南都市报》报道,江西萍乡市芦溪县宣风镇沂源村村民徐郑万家7月27日凌晨发生了一起惨案:徐郑万15岁的女儿徐琴以及与徐琴同龄的表妹易密都裸死在家中,其中的徐琴光着下身,全身是血,头部出现了多处严重受伤痕迹;其表妹易密同样是光着下身,还被人扔进了屋后的粪坑里。
  住在徐郑万家 500米远的方珍今年18岁,她是徐琴和易密的大姨妈的大女儿。方珍说,7月27日上午10时20分,她先和家人打了招呼后,便来到徐琴家,准备和放了暑假的两个表妹到街上开心玩耍一天,但谁知,当她来到徐琴时,只见徐琴家的大门紧锁。随后,她又大声叫两个表妹的名字,但一直无人应答。
  方珍说,在无人应答的情况下,她首先想到是,她们三表姐妹可能是好久时间不在一起,她的两个表妹故意躲藏起来而不应答她的话。
  但十分钟过后,她从表妹家卧室的窗户中,首先见到表妹徐琴光着下身横躺在血迹斑斑的床上,而其头部被上衣蒙住了。
  方珍立马报警,当地派出警方赶到后,她又见到了易密表妹经警方从粪坑里捞起来后的惨状。方珍说,当时,易密表妹和徐琴表妹一样,也是光着下身,头部有多出明显的受了重伤的痕迹。同时在徐琴的卧室里,她见到一根粗大方木料,这方木料还有一团团血迹。
  遇害者徐琴的父亲徐郑万称,近五年来,他带着妻子刘会招一直在萍乡市区一木材加工厂打工。在他们夫妻俩在外打工平日里,懂事的徐琴和妹妹徐婷都是在当地宣风镇中学读书。在家里,徐琴带着妹妹徐婷在一起生活,她们姐妹俩互相照顾,每天姐姐为妹妹做饭,妹妹为姐姐洗衣。
  得知女儿徐琴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芦溪县重点高中的消息后,徐郑万不禁为之兴奋,他高兴之余花费2000多元钱为女儿买了一台新电脑,以示奖励。
  徐郑万称,新电脑买回家后,徐琴很快先后把这一好消息告知了表姐方珍和表妹易密。为此,徐琴此次和表姐方珍、表妹易密相约在一起,除了与往年一样高高兴兴玩几天外,还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想一起学会电脑。这台新电脑还没启用,我的女儿徐琴和姨外甥女易密就遭人毒手,并一同丧命。
  两名漂亮少女的死因各有手法,警方目前正在全力展开侦查。

中国新富豪榜单(1-50)/表

中国新富豪榜单
排名家族财产控股公司
1杨惠妍家族407.14亿元碧桂园控股
2钟声坚家族250.2亿元仁恒置地
3张近东家族225亿元苏宁电器
4彭小峰家族183.6亿元赛维LDK
5陈发树家族160亿元紫金矿业
6陈卓林家族154.97亿元雅居乐地产
7李彦宏家族148.85亿元百度
8郭广昌家族136.33亿元复星集团
9马化腾家族131.49亿元腾讯控股
10鲜扬家族147.2亿元恒鼎实业
11张茵家族129.23亿元玖龙纸业
12史玉柱家族129.2亿元巨人网络
13潘石屹家族286.54亿元SOHO中国
14施正荣家族121.65亿元尚德控股
15李宁家族120.26亿元李宁
16陈义红家族103.13亿元中国动向
17丁世忠家族101.5亿元安踏体育
18丁磊家族100.23亿元网易
19牛根生家族80亿元蒙牛乳业
20黄茂如家族79.12亿元茂业国际
21张桂平家族78.42亿元苏宁环球
22张宏伟家族74.88亿元联合能源
23陈天桥家族71.8亿元盛大网络
24朱孟依家族70.28亿元合生创展
25杨贰珠家族69.43亿元碧桂园
26孟庆南家族67.77亿元武汉凡谷
27柯希平74亿元紫金矿业
28祝义才家族63.15亿元雨润食品
29马兴法家族59.14亿元天马股份
30俞敏洪家族58.96亿元新东方
31张志东家族58.63亿元腾讯控股
32李仲初家族57.60亿元石基信息
33黄光裕家族57.60亿元鹏润集团
34丁立国家族54.69亿元德龙控股
35戚金兴家族52.61亿元滨江集团
36梁信军家族56.71亿元复星国际
37盛百椒家族50.82亿元百丽国际
38刘汉元家族50.34亿元通威股份
39李思廉家族49.71亿元富力地产
40张力家族48.44亿元富力地产
41徐勇家族47.36亿元百度
42徐航家族45.49亿元深圳迈瑞
43郭浩家族45.38亿元超大现代
44江南春家族45.15亿元分众传媒
45张朝阳家族44.88亿元搜狐
46李洪信家族44.52亿元太阳纸业
47施文博家族43.84亿元恒安国际
48许连捷家族43.41亿元恒安国际
49李西廷家族42.98亿元深圳迈瑞
50靳保芳家族41.34亿元晶澳太阳能
数据来源:理财周报 制表:星岛环球网

【股民故事】25岁坐拥4亿 最牛女散户现身

当刘芳因买入罗顿发展巨亏,身上“史上最牛散户”的光环逐渐褪去的时候,白云山A7月24日发布的一则股东减持公告,引起了市场对于另一自然人蒋菲的关注。因“精巧”减持白云山A套现而拥有巨额财富的蒋菲,是一名年仅25岁的绍兴籍女子。
  
  公告称,蒋菲近日抛售了她持有的白云山A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44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22%。蒋菲所持有的这部分股权,是她在去年11月以每股8.5元的成本拍得,当时蒋菲共斥资3.59亿元,拍得白云山A4200万股,一举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此次减持,蒋菲抛售股票的均价为9.97元,粗略计算,蒋菲此举已获利3500万元左右。
  
  更让人诧异的是,拥有如此巨额财富及精妙操作的蒋菲,是一名年仅25岁的绍兴籍女子,蒋菲目前仅为绍兴商务电视有限公司综合部的一名员工,此前更是一名“失业人员”,几无可能一次性拿出3亿元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蒋菲反复强调资金都是“自己的钱”。看来,这名20余岁女子的身后,仍旧笼罩着重重迷雾。
  
  2007年11月20日上午10时,股权拍卖会在广州市迎宾馆碧海楼怡然厅开拍,最终,这笔占上市公司总股本8.95%的股权,被当时持006号牌的自然人蒋菲以3.59亿元的价格拍得,一跃成为白云山A的第二大股东。
25岁女子3.59亿元买股
  
  蒋菲所拍得的4200万股股权,原为广州白云山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企业)所有,当时,因南航财务公司与白云山集团财务公司、白云山企业之间存在借款纠纷,广州中院依法查封了白云山企业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4200股,并指定了3家拍卖机构,联合拍卖这部分股权,以清偿债务。
  
  拍卖后,公司公告称,蒋菲购买股权的目的是 “为了实现投资收益”,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蒋菲早已对白云山A情有独钟,在拍下股权成为二股东之前,曾买入白云山A122万股,成交均价为14.12元。此后,蒋菲又将这部分股票悉数抛出,成交均价为11.16元,亏了约361.12万元。
  
  而此次的减持行为,似乎很能解释蒋菲“为了实现投资收益”的迫切愿望。在以3.59亿元买下4200万股后,蒋菲将购入成本价控制在8.5元/股左右。
  
疯狂抛售 获利约3500万

  在减持行动中,蒋菲通过二级市场共抛出约449万股:7月1日,蒋菲以8.95元的均价,抛出了54万股;7月2日,以9.03元的均价,抛出了123 万股;7月3日,以9.09元的均价,抛出了115万股;7月4日,以9.24元的均价,抛出了70万股;7月7日,以9.6元的均价,抛出了16.1万股;
7月8日,以9.42元的价格,抛出了10万股;7月9日和7月10日,以9.78元的均价,分别抛出了25万股和20万股;7月14日,以9.5元的均价,抛出了15万股。
  
  7月20日,蒋菲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以10.15元的均价,卖出了2000万股,交易对象为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重阳)。  
  连续的疯狂抛售中,蒋菲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96%,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的股份占总股本的4.26%,共减持了2449.36万股,占白云山A总股本的5.22%,卖出的平均价格为9.97元/股。
  
  以此价格计算,蒋菲此次抛售股票获益约在3500万元左右。目前,蒋菲尚持有白云山A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约175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73%。
  
寻找蒋菲

  引发市场强烈关注的是,蒋菲作为一名年仅20余岁的女子,如何能够拥有近4亿元的巨额财富,如何具有在资本市场闪转腾挪,一举获益3000余万元的精妙操作。即使是靠近蒋菲的人士,也百思不得其解。
  
  蒋菲并无显赫的家世。她的一名高中同学向记者介绍,蒋菲高中毕业于当地的鲁迅中学,此后顺利念完大学,2004年左右进入成立不久的绍兴商务电视有限公司工作。蒋菲的父亲是一名普通教师,她平时在学校也不显山露水,但和同学们的关系都还不错。2006年底,蒋菲结婚。
  
  “蒋菲是在2006年12月1日结婚的,我对这个日子印象很深刻,肯定不会记错。结婚后,她就搬出温馨花园,和丈夫一起住,还生了一个大胖小子。她丈夫在工地上工作,干的是监工之类的活。前些时候,我还经常在路上看到蒋菲上班,没看出她有几亿财富的样子。她家里现在应该条件还不错,好像修了3幢楼,大部分租出去了,一幢自己住。虽然条件好了,但还是不像有几亿身家。至于她是炒股票还是通过其他途径来的钱,我们就更不知道了。”蒋菲的同学称,“你们会不会搞错了?”
  
  比对了蒋菲的种种特征,这名高中同学才挠着头说:“应该就是同一个人,但实在是想不到。”
  
  “她怎么可能有这么多钱呢?她家里也不像特别有钱,她刚刚进商务电视的时候,甚至只是临时工,可能只是做文员之类的工作。”该同学说。
  
社区:她曾上失业名单

  上述说法,也在绍兴市温馨社区的官方网站上得到了验证。这家蒋菲婚前居住的社区曾于2006年8月28日发布了 《温馨社区失业人员跟踪服务台账 (二)》,赫然将蒋菲列为失业人员,并向她发放了宣传资料。这份文件披露蒋菲当时的工作单位为 “商务电视”,服务日期是2006年5月11日。
  在绍兴市温馨社区的办公室内,社区主任解释:“被列入这份名单,并不完全等同于失业,蒋菲可能就是这种情况,她应该也在商务电视做了很多年了,被列入名单,可能出于当时办理一些证件、手续的需要。”对于蒋菲的具体情况,该主任表示并不十分熟悉。
  “我们小区会出这样的人?”社区主任同样有此怀疑。再次比对了蒋菲的特征后,社区主任仍旧半信半疑:“应该就是同一个人,没错的,但我估计可能不是她本人,是不是别人用她的身份证和账户在操作呢?”
  按照蒋菲同学提供的地址,有人在蒋菲以前的办公室一角落里发现了她,她体态微胖,身着红色T恤、深色中裤,戴着眼镜,穿着非常普通,“这都是我自己的事情,不想和别人说。”蒋菲开门见山地说。她称资金都是她自己的钱,也无人借她的帐户炒股。
  在不少投资者眼中,蒋菲能一次性拿出近4亿元的资金,始终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有人猜测,当初拍得股权时,蒋菲可能是为此次大宗交易的接盘者上海重阳代持。
  上海重阳在官方网站称,它“是一家以专业投资为核心业务的非实体经营企业”,“在投资市场上已取得一定成绩”。此前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这次购入蒋菲的股份,是为了“投资收益”。(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预警指数回落 印证中国经济减速

【星岛网讯】国家统计局29日公布的监测结果显示,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为114.9,处于稳定状态的“绿灯区”,显示经济增速出现了减缓,未来防止经济下滑将成为宏观调控的新任务。 >>保经济重过抑物价
   宏观经济预警指数100为理想水平,“绿灯区”表示经济运行处于正常区域。去年9月份以来,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连续四个月亮起偏热的“黄灯”,宏观经济预警指数处于120左右的高位。中央为此明确提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认为,上半年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的态势,同时“偏快的经济增速出现减缓”。
   这次公布的监测结果还显示,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先行指数为102.3(1996年为100,下同),一致指数为103.1,滞后指数为102.5。
   统计专家介绍说,先行指数用于对经济未来走势进行预测;一致指数反映当前经济的基本走势,由工业生产、就业、社会需求、社会收入四方面合成;滞后指数用于对经济循环峰与谷的一种确认。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27日指出,虽然面对诸多问题和不确定性因素,但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今年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2008-07-29

【人民币】一升一贬让中国人民血汗钱流向美国

2008年1月初,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已经升至到1∶7.16。2007年人民币升值幅度早已超过政府规定的7%的界限,比起人民币升值以前的 1∶8.3的汇率,人民币总共升值了11%。摩根斯坦利公司甚至判断人民币实际汇率已经升值17%,远远超出了当时很多主张人民币升值的专家、学者的预期。

  于是,一些学者开始渲染:强势人民币的时代已经来临。问题是,人民币会一直升值吗?果真如此,那么,人民币升值的顶点又将在哪里?就在美国学者鼓噪人民币升值的时候,曾有人撰文要求人民币应该升值50%。也就是说,1美元兑换4.1元人民币。可能吗?不妨算一笔账: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6年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提供的数据,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09407亿元,全年出口总额9691亿美元。假如人民币大幅度升值50%,即减少4845.5亿美元。中国的出口企业,特别是以美国为出口目的地的企业,大部分都不会再玩了。这些企业不仅丢了市场,而且也将亏损严重,甚至连本钱也许都收不回来。而且,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积聚的巨额外汇储备也将缩水得一塌糊涂。目前1.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升值50%后,也就剩下7 千亿。这可好,“学习雷锋好榜样”,对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倒像“春天般的温暖”,中国人民十年的经济增长和贸易的血汗钱,反而捐献给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了。

  往深里说,中国的出口创汇,更多的是靠我们的低工资,低成本的劳动力换来的。大量的农民工没有任何保障,没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没有好的工作环境、好的劳动保护、甚至是在牺牲自己健康的情况下换来的,一句话,用透支的社会保障换来了出口的增长。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发展(包括出口贸易),是在透支了环境污染、生态失衡、人民健康受损这三大成本换来的。

  这不仅使中华文明陷入了空前的物质基础危机加剧了华夏神州的资源紧张、环境恶化以及健康成本的缺失,而且还使贫富差距加大、中央与地方关系畸形、腐败蔓延滋长、社会诚信降低,统统这一切,已经成为社会不和谐的诸多因素。

  在中国这样一个货币自由化程度比较低的国家,如何考虑人民币升值,政府要权衡利弊。说到底,就是一个承受能力问题。如果人民币升值造成出口行业全面亏损,这对采取对外依存度比较高的经济发展模式的中国来说,显然是无法接受的。

  此外,人民币升值手法上,也是大有学问的。

  从道理上说,“毕其功于一役”是解决人民币汇率的最快的办法。一次性升值到位,不给海外热钱赚钱机会。但人民币一次升值到位,这势必要把中国出口企业抛到火山口上,大量出口企业会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导致出口受阻,海外市场也会因中国商品价格缺乏竞争力,被其他国家瓜分侵占。一旦如此,便会造成出口企业倒闭,而合资或外资企业也会纷纷撤出中国,将企业转移到像越南、墨西哥、巴西、印度、甚至非洲这样劳动资源更便宜、有利可图的国家和地区去。中国经济增长的百分之七十是依赖外贸出口取得的,人民币一旦一次升值到位,中国经济就会出现日本上世纪十年经济停滞的局面。中国经济不要说停滞十年,就是停滞三年五载,其结果不堪设想。没有经济增长,每年将无法解决1千万人的就业,假设百分之二十的外资企业移出中国,每年至少会增加6千万的失业人员。真要有数千万的无业人口成为城市游民,政府又能拿出多少钱来救济?当大家都无饭可吃,世风日下盗贼蜂起,就会变为现实。命都保不住了,还在乎法律制裁吗?

  人民币一次性升值不可行,那就只有慢慢升。可慢慢地升值也非万全之策。地球人都知道,中国政府承诺人民币慢慢升值,有钱谁不愿意赚呢?金融投机的热钱肯定会滚滚而来,热钱进入中国,外汇储备增多,人民币也会水涨船高。就算中国经济增长得快,可再快,恐怕也赶不上热钱流进来得快。GDP每年增加百分之十,热钱没准儿一个月就能增加百分之十。央行发行再多的银行票据对冲也无法减缓人民币在市场上的流通量的增加。实物商品的增加赶不上货币商品的增加,再傻的主也明白,通货膨胀了!

  热钱进入中国,当然是金融投机,而投机的目的就是赚钱。谁也不会拿着钞票在家里当画看,干等着人民币升值。热钱进来了,怎么办?

  继续投机赚钱。更何况中国股市盘子小,人又傻,制度不健全,房地产黑幕重重,所以,浑水摸鱼,趁火打劫,是最好的机会。不能怪商人投机,牟利赚钱是资本的本性,商人投机不过是资本的人格化。大量热钱进入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必然带动这两个行业上涨。面对股市和房地产上涨,地方政府既有税收,又有政绩,面子好看,票子好用,何乐而不为呢?结果当然是鼓励,支持。老百姓也不傻,既然在股市、房地产上能赚钱,凭什么你们赚,我们看?为什么不能拚一拚?人生能有几次搏?老子就豁出去了!所以,中国有一亿户股民也属正常。

  眼瞧着人民币不断贬值,钱放在银行里,利息都不够涨价的,老百姓只有靠股市和房地产来平衡,最起码可以让手里的钱少损失一点。可老百姓的钱从何而来?既不能偷,也无法抢,更没有人上门行贿,只能用自己在银行的储蓄,或者把房产抵押给银行,进行贷款。可这样一来,银行又着急了,银行本来就亏损,头寸紧张,八个锅,七个盖,全靠资金不停流转,才能盖住。老百姓把银行的储蓄拿出来,投资到股市和房地产,货币大搬家,银行就抓瞎,周转不了。无奈之下,银行只有收紧银根,减少对企业的贷款,而企业没有了生产资金,势必减少生产,而生产又不如炒股赚钱快,便刺激企业把钱拿到股市上去炒作。企业不生产或减少生产,物资更少了,通货膨胀更会加剧,于是新一轮的恶性循环便产生了。

  尽管政府告诫,股市有风险,入市要谨慎。可老百姓明白,股市就是赌市。百姓心里也有个小九九,2008年要开奥运会,政府总不能在奥运会之前让股市崩盘吧?百年奥运,千亿投资,绝不可能让各国奥运代表团一到北京,满眼都是因股市崩盘而倾家荡产,上访诉冤的股民。老百姓打死也不相信会有这种局面出现。穷了半辈子,好不容易赶上了这次奥运会,天上掉馅饼,就别问是不是三鲜馅的了!不赌一把,绝不甘心。中国的股民,尤其是散户,算不上是投资者,都是以百分之百的投机心态入市的,这就决定了他们的盲目性与脆弱心态,一旦牛市,就不顾一切地入市,而一旦熊市,则逃之夭夭。这种心态与行为,必然会让中国股市反复出现黑色的星期X。

  因此,人民币到底如何升值,既是考验中国政府大智慧的难题,也是社会上不同利益集团博弈的焦点。

  因此,盲目追求GDP的增加,表面上的经济发展,并不意味着社会财富增加,也不意味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整体提高。GDP数字意义上的增加,让我们忽视了经济发展中的诸多问题,使我们误以为全体人民能从GDP的增加中获益。(作者:赵刚)

2008-07-28

北京奥运会将会花多少钱 / 白宇极

虽然中国奥组委估计奥运会是会赚钱的,但毕竟只是估计而已。能否达到所预测的收入,仍然是一个未知数。相信北京奥运会收支的具体数字,估计要在很多年之后才能知晓。尤其是在收入方面的计算,考虑到国家民众的影响,应该更会滞后。

就在7月16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撰文质疑北京奥运会花费巨大,成为史上最贵的奥运会。并询问说这一切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讲是否是值得的?在该文中写道: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庞大的奥运支出──从耗资30亿美元的机场航站楼到造价5亿美元的“鸟巢”国家体育场──足以令雅典奥运会150亿美元的奥运预算相形见绌,而希腊因这一预算已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2012年奥运会东道主伦敦也因奥运开支不断扩大而陷入争议。
  为成功举办奥运,北京不放过任何细节。政府花费3,000万美元对原先尘土飞扬的郊区京顺路进行形像改造,种植树木、花草并建了装饰墙。这条路是通往北京首都机场的辅路,临近赛艇比赛地。政府还向道路附近的居民发放了少量补偿款,迫使他们搬迁。
上述4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00亿元)的奥运总开支是由中国政府下属的奥林匹克研究中心(Beijing Olympic Research Center)估算的。其中,奥运设施与运作开支仅占人民币318亿元,另有人民币713亿元用于治理环境。奥运总支出的绝大部分(约人民币1,800亿元)用在了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方面。
造价高昂的鸟巢一直是众矢之的。考虑到中国的国情,一些奥运工程的长期价值也存在疑问。例如中国没有明确指出鸟巢在奥运会后的用途,而且鸟巢没有顶棚,在北京寒冷的冬季与炎热多雨的夏季无法保护正常使用。【1】

该文中所指的420亿美元的奥运开支数字也出现在2003年出版的《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一书中:根据北京申奥报告财政预算和北京“十五”计划的数据显示,对奥运总投入将达2800亿元人民币,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1800亿元:900亿元用于修建地铁、轻轨、高速公路、机场等;450亿元用于环境治理;300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其余150亿元将用于水电气热等生活设施的建设和改造。【2】该书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主编。

《南方周末》在一篇文章中也列举了近年举办奥运会的支出情况:
近几届奥运会开支一览: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7.2亿美元。
2000年悉尼奥运会:15亿美元。
2004年雅典奥运会:120亿美元。
2008年北京奥运会:估计338亿美元。
文章写道:史上最“烧钱”的奥运是2004年雅典奥运,近120亿美元,是预算55亿元的两倍多。据估计,希腊人为了奥运会可能要背负近10年的债务。【3】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剑提到的数字则和华尔街日报一致,他说:根据现有数据,在北京市政府2001年确定的总计2800亿元的“奥运预算投入”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800亿元,体育设施建设投入170亿元,环保设施建设投入713亿元,奥运会期间的运营费用117亿元。2003年安保费用突破了预算,增加了3.75亿美元,约合31亿元人民币,加上其他方面的费用预计也会有所突破,则“奥运预算投入”预计为2900多亿元。

又说:2008年奥运会,北京新建、改扩建和临时性比赛场馆达31个,还有100多个训练场。相比较于洛杉矶、汉城、巴塞罗那、亚特兰大等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新建的场馆数量多,投资大,赛后运营费用也会很高。如何保证奥运场馆设施的后续利用,无疑是一道十分复杂的难题。【4】

陈剑所提到的安保费用在2005年《新华网》援引《竞报》的报道中又有了提高,文中说:

雅典奥运会安保支出高达15亿美元,这个数字是悉尼奥运会的6倍。占整个雅典奥运会实际支出的25%,其中最大一笔支出是指挥控制中心的建设,耗资3.12亿美元。雅典还有欧盟和美国等国外援助以及国际奥委会的全力支持。
从以往奥运会的经验和趋势看,安保支出占预算10%至15%是比较合理的比例。按照北京奥运行动规划,运营支出和场馆建设支出总额约49亿美元,那么北京奥运会的安保支出应在5亿至7亿美元之间。【5】

《中华工商时报》的记者则直白的指出:

与悉尼、汉城、亚特兰大奥运会场馆同样采用轻型钢结构的中国国家体育场用钢量已超过500公斤/平方米,而悉尼奥运会的平均用钢量仅为30公斤/平方米。据统计,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及相关基础设施支出将近400亿美元,数额之大超过了以往历届奥运会。一些经济学家估算,这笔费用相当于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以来历届奥运会总支出的43%。【6】

《华尔街日报》在2007年另外一篇文章中就对北京奥运会的设施做了一些比较:

北京奥运会的所有相关设施似乎造得都比往届大。北京的奥林匹克公园面积比雅典奥林匹克中心大五倍,是纽约中央公园的三倍。它在故宫正北大约四十分钟车程的地方,位于北京的南北中轴线上,这条地带被认为是一块风水宝地,明、清两代皇帝的宝座、天安门广场以及毛主席纪念堂等中国最具象征意义的标志物都座落在这条轴线上。
  据知情人士说,由于奥林匹克公园面积铺得很大,奥运会观众届时从一个场馆转到另一个场馆可能要花上半个小时。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游泳中心是一座设计新颍的建筑,看上去就像一个被气泡衬垫覆盖的立方体,它的面积是悉尼奥运会游泳馆的两倍,比奥运会组织者要求的要大。北京还在扩建机场,到2015年,其年接待能力可达到六千万人次,几乎相当于法国全国的人口数量。
  悉尼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局(Sydney Olympic Park Authority)的首席执行长布赖恩.纽曼(Brian Newman)说,北京奥运会有可能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宏大的奥运会。
  纽曼说,根据设计,奥运会场馆周围要留出可供四十多万人游走的面积,但奥运会结束后这些场地上再也不会同时汇聚这么多人,那么留下的巨大空间能派什么用场呢?
  虽然悉尼的奥林匹克公园只有北京的四分之一大,但2000年奥运会后仍然一直亏损,照目前势头看,它要到2015年才能实现盈亏平衡。【7】

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运营费预算曾几度发生变化。根据《环球时报》的报道:最初,北京奥申委提出的预算为16.25亿美元。随后2003年,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表示,这个数字调整为17亿美元。2005年8月,北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表示,北京奥运会的总预算为23亿美元。他还表示,“奥运会的筹备期正好横跨北京市的两个五年计划。按照五年计划的目标,为了建设北京市的交通和改善环境状况,中央特别是北京市政府投入大量资金。这个不能算进奥运会的预算中来。”【8】

目前来看,只是为举办北京奥运会所完成的建筑支出也已经近10亿美金。
「鸟巢」投资预算逾三十亿元人民币,实际超过三十六亿元,一共耗用四万二千吨钢材。建设工程于二○○三年十二月开工,今年三月竣工,施工期长达四年零四个月。
“水立方”建筑面积达到79532平方米。整个“水立方”的造价每平方米大约9000元。100000“水立方”的膜面积达到了10万平方米,每平方米大约2000元。
国家体育馆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南部,规划建设用地约68723公顷,主体建筑紧邻城市中轴线,并与国家体育场沿中轴线对称均衡布置。国家体育馆项目建设投资估算约为6.5亿元人民币。北京射击馆,估计为4.6亿元。五棵松体育馆,估计为4.2亿元。老山自行车馆,估计为3.9亿元。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估计为1.1亿。北京大学体育馆(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馆),估计为约2.6亿。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估计为 2.2亿。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估计为1.4亿。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于2005年5月28日开工,2007年7月28日竣工交付使用。建设总投资估算约 7.56亿元人民币。
利用老场馆改扩建的场馆共有11个,分别为奥体中心体育场5500万元、奥体中心体育馆19874万元、工人体育场3000 万元。没有找到数据的有:工人体育馆、首都体育馆、丰台垒球场、英东游泳馆、老山山地自行车场、北京射击场飞碟靶场、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9】

那么预算的23亿美金能否实现?节俭后建成的建筑有没有问题,会不会像鸟巢一样漏水遭人诟病?而且这些投入的钱只是国家投资额度,还没有计算到其他地方的花费情况,例如像《华尔街日报》中所提到的:
甚至在没有奥运赛事的城市也建设了奥运工程。内蒙古自治区省会呼和浩特新建了一个造价2.27亿美元的机场,作为奥运期间北京巨大新航站楼的后备。

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各地应不会少见。加上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行政成本,这一个举国举办的奥运会成为史上最大的奥运会应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当然,这是充分证明了我们国家的强大或有钱。对国人来讲,也许这就足够了。

注释:
【1】 美国《华尔街日报》2008年7月16日。
【2】 《第一财经日报》2005年4月28日 记者:韩朝 汪时峰
【3】 《南方网》2008年4月21日 《鸟巢30年可收回成本 预计北京奥运投入3000亿》
【4】 陈剑:北京“后奥运低谷”分析 2008年2月20日
【5】 《新华网》:2005年7月9日
【6】 《中华工商时报》2007年10月19日 记者赵霞《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支出近400亿美元 历届之最》
【7】 美国《华尔街日报》2007年12月22日。
【8】 《环球时报》2008年7月24日
【9】 《东方早报》,《天府在线》《维基百科》《搜狐—奥运建设动态》

关于干部外出撞死母猪的规定 / 一笑

看了《湖北宜都国税干部云南考察遇车祸 7人死2人重伤》之后,几乎每一个人都不会有悲伤的感觉,相反会有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湖北的国税干部竟然去云南考察,考察什么呢?!下级国税部门是由上级国税部门垂直管理的,国税部门的规章制度大多是上级统一发布施行的,全国通用!经济较发达的湖北国税部门却去经济欠发达的中国西南部的云南考察,令人费解:1.为什么不是单位专车,而是“旅游中巴”2.为什么考察完了旅游胜地“大理”,还要转程去“丽江”,难道“丽江国税部门”比“大理国税部门”的管理理念还要超前,经验还要丰富,制度还要严格!若如此,由湖北直接前去“丽江国税部门”岂不是更经济高效!3.既然是考察,就是职务行为,途中出了车祸,死的死,伤的伤,伤者是工伤,死者当评定为烈士,很可能打破以前的记录(7人死2人重伤):一次造就最多烈士的事故!或者是因同一因公殉职评定的烈士最多!

一笑不由得想起了某局《关于干部外出撞死母猪的规定》!



关于干部外出撞死母猪的规定


某局长到外地出差,办完了公事之后,就要司机拉着他到处转转。转的目的是要为老婆买点礼物。每次外出,局长都要为老婆买点礼物回去,几年来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在一家时装店里,局长看中了一件女式睡衣,那睡衣的颜色是粉红色的,很性感,360元。付了钱,局长才感到有些后悔。原因是营业员没有开“办公用品”的发票。这让局长很为难,回去后怎么到财务科报销呢?返回的路上,他坐在车子里一直想着这个问题。

车行至一路口,忽见一老农赶着一头小母猪过来。局长顿时来了灵感,便对司机说道:“我给你嫂子买了件睡衣,回单位后无法入账报销,你就打个便条吧,就说路上开车不小心,撞死了农民的一头小母猪,赔款360元。”

第二天,司机就照局长说的打了个便条,局长签了字,就拿到财务科报销了。事情本来就这样了结了,但司机心里不舒服:睡衣你老婆穿在身上了,花费的钱公家给报销了,却把这个责任推到我的头上,我成了冤大头,哪有这样的道理!

终于有一天,司机也拿着一张便条找局长签字。上面写道:“某月某日出车至某某路段,不小心撞死农民一头小母猪,赔款320元。”

局长拿着便条想了一下,大笔一挥,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过了些日子,局长到外地出差,办完公事,又让司机拉着他到处转,目的还是给老婆买礼物。在一家珠宝店里,局长看中了一对850元的耳环。付了钱,珠宝店的营业员不肯开具“办公用品”的发票。局长回去后,又让司机打了一张和上次一样的便条。不过这次局长在便条上改了一个字,把“撞死了一头小母猪”改成了“撞死了一头老母猪”。

局长的车接连撞死母猪的消息,两位副局长和近10位中层干部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于是,今天是李副局长,明天是王副局长,后天是计划科的赵科长,再后天是安全办的赖主任……隔三差五,就经常有人拿着“撞死小母猪”或“撞死老母猪”的便条让局长签字。

于是,局长召集所有本单位干部开了一个会,专门研究这个问题。经过充分发扬民主,他们研究出台了一个《××单位关于干部外出撞死母猪的规定》。

《规定》明确强调:局长每年可以撞死12头猪,其中老母猪不得超过6头;副局长每年可以撞死6头猪,老母猪不得超过3头;中层干部每年可以撞死3头猪,其中老母猪只能撞死1头;一般员工外出一概不准撞死猪。凡超指标的,其费用一律不得入账报销。

货币政策微妙变化 A股本周可能上试3000

【星岛网讯】A股上周末一度回落,但日K线图依然呈现出在震荡中意欲突破的态势,技术上A股市场仍有进一步冲高的可能性,再加上周末宏观政策有迹象显示从紧货币政策正在微妙的变化,可能预示着松动的预期,本周上证指数仍有上试3000点的可能性。
两大信息强化做多激情
  之所以这么认为,主要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形成了两大利于做多的市场信息。一是周边市场在近期渐趋回暖。回顾近年来的A股市场走势,尤其是中长期走势,不难看出,其与全球股市其实存在着共冷暖的趋势。随着近期国际油价下跌所带来的全球股市回稳趋势的确立,有望推动基金等机构资金做多A股的激情。
  二是从紧货币政策预期或有松动。近半年来A股市场的不振走势与从紧货币政策所带来的影响有着较大的关联。不过,周末的媒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宏观政策极有可能在发生着微妙变化。
三大热点或成牵引力量
  在市场氛围有利于机构资金做多的同时,市场也形成了三大投资热点。一是从紧货币政策松动预期所带来的银行、地产。这两个板块在近期反复活跃,尤其是上周,直接推动了红色星期一走势的出现。而随着从紧货币政策可能有所松动的预期渐趋增强,地产股、银行股进一步呈强的动能也逐渐聚集,从而有望出现一波主升浪行情。与此同时,地产股、银行股的半年报业绩,尤其是银行股在近期相继公布了业绩大幅增长的信息,将强化机构资金反手做多银行股的激情。这两类个股在近期仍有望成为大盘的领涨先锋。
  二是奥运主题股。随着奥运会开幕时间临近,越来越多的游资热钱将目光放到了奥运板块中。北京旅游、中青旅等个股已经出现过主升浪,近期的投资机会或将有限,但毕竟目前游资热钱的资金面相对宽松,且他们挖掘强势股的能力有所拓展,故不排除他们将奥运板块的内涵从北京区域的旅游、商业、酒店股拓展至为奥运会提供商品等诸多新领域,比如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合作伙伴等相关上市公司,从而形成新的做多板块。
  三是半年报业绩浪。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渐入高潮。虽然由于业绩预告制度和基金等机构资金的调研风气盛行,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业绩并无神秘感,不过由于近期各路资金出于从紧货币政策等因素,对业绩预期较低,一旦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超预期,则仍然可能掀起业绩浪。更何况,随着市场运行渐趋平稳,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倾向于寻找高含权股;而半年报的披露进入高潮之后,将使得高含权股中的机构日益显现出来,就如同滨江集团一样。这无疑会形成一个新的投资热点,从而成为大盘突破盘局的又一大引擎。
  综上所述,A股市场在本周或有加速突破且上摸3000点的可能性。两类个股可重点关注:一是银行、地产股,此类个股将是改变当前A股市场盘局的关键性力量,也是保险资金、基金等机构资金改变此前的观望而加盟做多阵营的晴雨表,可重点关注金地集团、中粮地产、中航地产、兴业银行等品种;二是半年报业绩浪,尤其是中小板块中新近上市的高价含权股,很可能会有不俗的表现。(渤海投资)

【开盘提示】7月28日全球证券要闻及简评

胡锦涛强调下半年要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由上述政策的内容看,对于消费类、对于外贸、对于煤电油、对于券商和房地产、对于农业,等等,都构成利好。本周还有结构性反弹机会。可以继续把握。
  (一)政策动态/利好为主
  上证报《胡锦涛:下半年要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胡锦涛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全面扎实做好各项经济工作。”“下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要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把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把物价涨幅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内。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必须稳定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必须适时微调,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力度;必须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灵活而准确地解决问题。”“胡锦涛就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6点要求。一是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同时保持对外贸易平稳增长,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经济发展。要努力增加煤电油供给,支持中小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引导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稳定对经济发展的预期。二是有效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着力在增加有效供给和抑制不合理需求上下功夫。要扩大市场供给,特别是要努力增加粮油肉菜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三是切实抓好农业生产。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和补贴力度,采取措施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四是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力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五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要加快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六是精心做好保障民生工作。”
  简评:上述政策调整,属于利好。由上述政策的内容看,对于消费类、对于外贸、对于煤电油、对于券商和房地产、对于农业,等等,都构成利好。从上交所授权的指南针赢富数据看,目前T席位也就是资管席位做多的个股中,已经出现不少的商业零售股,可以关注。
  (二)油价动态/利好为主
  新华社《油价跌至123美元 影响深远》
  “由于美国经济疲软导致其国内市场燃油需求下降,国际油价25日继续回落,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跌至每桶123美元水平,创下7周以来的新低。当天,纽商所9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开盘后一路下跌,最低触至每桶122.50美元,到收盘时报于123.26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了2.23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92美元,收于每桶124.52美元。纽商所8月份交货的汽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下跌 2.71美分,收于3.0323美元。8月份交货的取暖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下跌4.42美分,收于3.5229美元。8月份交货的天然气期货价格每千立方英尺下跌19.9美分,收于9.084美元。”
  上证报《油价或将降至70至80美元》
  “法新社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26日表示,如果美元汇率回升且伊朗局势缓和,那么国际油价有望回落至每桶70到80美元。”
  简评:油价下跌到了本栏近期预测的123、111、99美元等三个位置中的第一个。继续对于石化板块构成利好。有利于股指的反弹。 从国内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天津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的独家数据看:上周五沪深牛股1131只、熊股77只、骡股283只。牛股个数仍旧绝对控盘。本周还有结构性反弹机会。
  (三)供求关系/股票供应/利空利好并存
  上证报《大盘股IPO重启 中国南车“A+H”将发46亿股》
  “大盘股IPO在暂停近4个月后重新启动。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南车’)今日发布A股招股书,将发行不超过30亿股A股,并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本次A股发行后,中国南车将随后展开H股发行,根据公司2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批准,其H股发行额度不超过16亿股(未考虑超额配售权)。 ”“自今年4月7日紫金矿业IPO以来,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IPO筹资额不到去年同期的70%,其中公开发行1亿股以上的大盘股:4只,筹资 643.19亿元,发行家数和筹资额同比分别下降了64%和49%,大盘股发行‘减速’已非常明显。”“中国南车作为我国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市场的领先企业,在铁路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等所有业务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均超过或接近50%,在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时投入使用的52列动车组中,中国南车及其合营公司提供了47列,竞争优势明显。中国南车2007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16.45%和72.45%,全面摊薄每股收益为0.12元。 ”
  简评:该股发行量较大。对于市场构成一定考验。如果市场经受住考验,说明目前情况下市道确实在转强。该股属于低价股,低价股低位上市,不排除反而引来资金炒作。从长远看,铁路建设及铁路设备制造业,随着京沪高铁等项目的建设,是具备较高成长性的。值得关注。
  (四)重组购并/利好利空并存利好为主
  上证报《国资委:国企整体改制上市条件成熟》
  “国务院国资委在大力推进央企整体上市的同时,也在力推国有企业集团层面的改制引资。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研究员、副局长周放生26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集团公司层面进行改制、进而实现股权多元化的‘吉林模式’值得肯定。该模式最早由吉林省国资委通过对旗下国企进行改制探索而来,即在国有企业集团层面进行改制,进而实现股权多元化。根据企业的不同产业领域和自身情况,国资分别实现绝对控股、相对控股和参股,同时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参股集团公司。而战略投资者的选择则根据市场,既可能是央企,也可能是民营企业或者外资企业。”“周放生指出,过去国企改制是两种模式:一种是拿出优质资产先上市;另一种则是‘自下而上’改制,即由孙公司到子公司再到母公司。周放生说,这两种做法是当时情况下不得已的选择,而现阶段条件已经成熟,国企改制应该推进整体改制、整体上市。近年来,国资委已经推动旗下一批央企整体改制上市,包括中国交通建设、中国中铁、中铁建等在内的一批央企都实现了集团整体上市。 ”
  简评:对于已经上市的央企中尚未整体上市的,构成整体上市题材。可以跟踪挖掘已上市央企中的整体上市概念股。
  (五)银行货币政策/利好
  上证报《央行:保持货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正确处理总量调控与结构优化的关系,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与对外经济平稳发展 。”“备受关注的下半年货币政策取向昨日公布。央行昨日晚间发布的年中工作会议精神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第二季度例会,向市场传递出央行仍将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信息。同时,央行表示,将正确处理好总量调控与结构优化的关系,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与对外经济平稳发展。”“从紧货币政策将保持不变。”“当前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解决经济金融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增强金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也特别提出,下一阶段,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简评:上述政策,对于银行板块构成一般性利好,而对于中小企业则构成利好。预计下半年随着油价、物价的下降,央行加息的必要性降低,有助于市场回稳和发展。(执业证券分析师 叶剑)

【奥运】美国篮球队搞特殊 不住奥运村住五星级酒店

【星岛网讯】美国国家男子和女子篮球队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将和以往一样,不住在奥运村,而是单独住在奥运村外的五星级宾馆里。此次他们选择的是位于北京西城区的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
  《京华时报》报道,此前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奥运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在奥运村开村的新闻发布会上澄清说,美国代表团的先遣组已经入住奥运村,没有提出不住在奥运村。
  此后,经多方询问,确认美国代表团中只有美国男、女篮“搞特殊”,将远离大部队住在外面的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
  据北京市西城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针对本届奥运会,美国国家篮球队在2006年12月就在该酒店预订了200多间客房。
  该酒店服务人员表示,酒店共有300多间客房,其他100多间也已经被全部预订完毕,奥运期间整座酒店已无房可订,现在可以预订的房间最早也要到9月20日起才可入住。
  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是全球性品牌五星级酒店,服务质量是有统一标准的,美国国家篮球队非常认可。尽管中国的洲际酒店在全球来说不算高端,但在国内的五星级酒店中,该酒店算是顶级的了。“此次美国国家篮球队中有很多是来自NBA的明星大腕儿,他们一直有习惯住自己找的酒店”。Technorati 标签: , ,

【恐怖】东突称导演巴士爆炸案 威胁要猛烈袭击奥运

【星岛网讯】自称“突阙斯坦伊斯兰党”(简称东突)的恐怖组织25日以网络视频公开承认,声称是昆明公交车爆炸案与上海公交车火烧车案幕后主脑,并威胁将采“从来未使用过的手段”对奥运发动猛烈攻击。对此,而中国警方则均表示,当地发生的爆炸事件,与东突组织宣称的恐怖袭击无关。

  据 BBC中文网报道,专门监看伊斯兰圣战组织、曾多次播放“基地”组织视频的美国机构IntelCenter于25日表示,一个自称“突阙斯坦伊斯兰党”的东突组织领袖在视频里强调,其“志愿者”正在策动“紧急行动”,“将针对跟中国奥运有关的个人、部门、赛场和活动,发动猛烈的军事行动”。

  报道指出,“突阙斯坦伊斯兰党”发放的视频长约三分钟,内容可看见北京申办奥运时使用的标志,并利用剪接效果突显一座运动场发生爆炸,影片还出现一些昆明公交车爆炸案的现场新闻照片,随后,自称是组织领导人的指挥官塞伊富拉与二名持枪人员现身画面,三人都以围巾或头套蒙脸。

  塞伊富拉在视频声明里表示,其组织曾多次警告中国和国际社会要停止举办北京奥运,但是“中国人傲慢地对我们的警告置之不理”,“突阙斯坦伊斯兰党”将试图利用“从来没有使用过的手段”,对中国中部城市“发动猛烈攻击”,希望计划出席北京奥运赛事的观赛者和运动员改变主意,“尤其是穆斯林”。

  塞伊富拉在影片里还承认,其组织于5月5日在上海炸毁两辆公共汽车、7月17日在温州以装满炸药的拖拉机“对警察采取行动”,上周一发生在昆明的公共汽车爆炸案也是该组织所为。

  对于突阙斯坦伊斯兰党的威胁声明,中国四地警方26号分别作出回应。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程九龙说,“5 ·5”公交车爆燃事件确系人为,但与恐怖袭击无关。云南省公安厅发言人表示,公安机关正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7 ·21”案件的侦查工作,迄今没有证据表明这起爆炸事件与恐怖组织有关。浙江警方说,浙江全省在武装分子声称的7月17号根本没有发生任何袭警事件,而温州5月17号发生的一起爆炸案系赌博纠纷引发,与恐怖组织毫无关联。广东警方也澄清,恐怖分子声称的工厂爆炸袭击事件纯属子虚乌有。稍早前“新华社”也报道称,上海警方“主动出击”已经打掉一批恐怖份子。

  中国公安部曾点名“东突”组织是奥运恐怖威胁之一,但批评人士认为,中国是故意夸大威胁严重性,以作为严打示威活动的借口。而北京奥运开幕式当晚原订的机场禁飞时间,现决定提前一小时,从当晚7时起至12时止,并将南苑机场也列入禁飞之列。Technorati 标签: , ,

【深圳】银监局回应“断供” 仅属个别现象

【星岛网讯】深圳银监局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回应深圳楼市“断供”情况。深圳银监局局长刘元表示,之前媒体报道的房贷“断供”属于个别现象,目前深圳银行个人房贷业务处于正常状态,风险可以有效控制。截至6月30日,深圳不良贷款余额仅为17.35亿元。

  据《大公报》报道,刘元解释,据银监局调查,由于房价缩水成为负资产,在租不抵供情况下,个别房产投资者被迫放弃房产,但并非所有负资产客户选择断供。负资产与断供不能直接划等号。很多购房者尤其是自住购房者,即便房产成为负资产,一般不会轻易断供。

  传言深圳房贷帐千亿元,不过截至6月末,深圳中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98.72亿元人民币(下同)。按5级分类口径统计,个人住房贷款不良余额为 13.85亿元,比年初减少0.73亿元;不良贷款率0.63%,比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按更审慎标准统计(逾期90天以上贷款对应的全部贷款余额),不良贷款余额为17.35亿元,比年初增加2.11亿元;不良贷款率0.79%,比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

  刘元强调,根据日常监管和监测显示,深圳银行个人房贷业务处于正常状态,风险可以有效控制。虽然出现个别断供现象,但商业银行风控有力,不至出现系统性风险。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个人按揭的违约率呈上升态势,存在潜在的断供风险,银行贷款质量面临较大压力。深圳银监局已经几度向商业银行发出风险提示,并责成商业银行做出风险压力测试,未雨绸缪。

  刘元表示,部分媒体及社会人士所言“断供潮”,是将已经出现负资产的潜在不良贷款客户一并纳入断供范围。他说,银行一般将连续违约三个月以上的贷款划为“不良贷款”,并有权视同“断供”。按照国际惯例,贷款一旦逾期即构成违约,可进入法律程序。但也不排除此类客户日后补足欠款、继续供楼的可能。他续说,“不良贷款”客户并非100%真正弃楼形成“断供”;而对未连续三个月违约的贷款,银行一般将其划为“ 关注贷款”,而“关注贷款”客户属于银行的正常客户,尚不存在弃楼“断供”,除非客户在此期间正式声明放弃房产不再供款。

  银监局自今年初相继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控风险。多次召集商业银行行长召开有关房地产风险防控的会议,提示风险,强调合规。他说,根据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房贷新政策,对房地产贷款进行现场检查;针对深圳房市波动情况组织商业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并对未来房价继续下跌可能导致的各种潜在风险形成专门预案,将房价下跌对深圳银行体系的冲击降到最低。

  银监局还专门成立“房地产风险监测小组”,提升监管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对商业银行已形成的断供房贷进行专项检查,逐笔逐户深入剖解和分析断供贷款的客户结构、类型及断供原因,并对断供贷款发放的合规性进行认真查实,严厉处罚违规行为。

  刘元透露,近年经济发展迅速,市场好,银行营利丰。商业银行都会多做拨备,提高对房地产的拨备率,事先做了风险预备。Technorati 标签: ,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