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9

【人民币】一升一贬让中国人民血汗钱流向美国

2008年1月初,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已经升至到1∶7.16。2007年人民币升值幅度早已超过政府规定的7%的界限,比起人民币升值以前的 1∶8.3的汇率,人民币总共升值了11%。摩根斯坦利公司甚至判断人民币实际汇率已经升值17%,远远超出了当时很多主张人民币升值的专家、学者的预期。

  于是,一些学者开始渲染:强势人民币的时代已经来临。问题是,人民币会一直升值吗?果真如此,那么,人民币升值的顶点又将在哪里?就在美国学者鼓噪人民币升值的时候,曾有人撰文要求人民币应该升值50%。也就是说,1美元兑换4.1元人民币。可能吗?不妨算一笔账: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6年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提供的数据,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09407亿元,全年出口总额9691亿美元。假如人民币大幅度升值50%,即减少4845.5亿美元。中国的出口企业,特别是以美国为出口目的地的企业,大部分都不会再玩了。这些企业不仅丢了市场,而且也将亏损严重,甚至连本钱也许都收不回来。而且,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积聚的巨额外汇储备也将缩水得一塌糊涂。目前1.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升值50%后,也就剩下7 千亿。这可好,“学习雷锋好榜样”,对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倒像“春天般的温暖”,中国人民十年的经济增长和贸易的血汗钱,反而捐献给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了。

  往深里说,中国的出口创汇,更多的是靠我们的低工资,低成本的劳动力换来的。大量的农民工没有任何保障,没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没有好的工作环境、好的劳动保护、甚至是在牺牲自己健康的情况下换来的,一句话,用透支的社会保障换来了出口的增长。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发展(包括出口贸易),是在透支了环境污染、生态失衡、人民健康受损这三大成本换来的。

  这不仅使中华文明陷入了空前的物质基础危机加剧了华夏神州的资源紧张、环境恶化以及健康成本的缺失,而且还使贫富差距加大、中央与地方关系畸形、腐败蔓延滋长、社会诚信降低,统统这一切,已经成为社会不和谐的诸多因素。

  在中国这样一个货币自由化程度比较低的国家,如何考虑人民币升值,政府要权衡利弊。说到底,就是一个承受能力问题。如果人民币升值造成出口行业全面亏损,这对采取对外依存度比较高的经济发展模式的中国来说,显然是无法接受的。

  此外,人民币升值手法上,也是大有学问的。

  从道理上说,“毕其功于一役”是解决人民币汇率的最快的办法。一次性升值到位,不给海外热钱赚钱机会。但人民币一次升值到位,这势必要把中国出口企业抛到火山口上,大量出口企业会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导致出口受阻,海外市场也会因中国商品价格缺乏竞争力,被其他国家瓜分侵占。一旦如此,便会造成出口企业倒闭,而合资或外资企业也会纷纷撤出中国,将企业转移到像越南、墨西哥、巴西、印度、甚至非洲这样劳动资源更便宜、有利可图的国家和地区去。中国经济增长的百分之七十是依赖外贸出口取得的,人民币一旦一次升值到位,中国经济就会出现日本上世纪十年经济停滞的局面。中国经济不要说停滞十年,就是停滞三年五载,其结果不堪设想。没有经济增长,每年将无法解决1千万人的就业,假设百分之二十的外资企业移出中国,每年至少会增加6千万的失业人员。真要有数千万的无业人口成为城市游民,政府又能拿出多少钱来救济?当大家都无饭可吃,世风日下盗贼蜂起,就会变为现实。命都保不住了,还在乎法律制裁吗?

  人民币一次性升值不可行,那就只有慢慢升。可慢慢地升值也非万全之策。地球人都知道,中国政府承诺人民币慢慢升值,有钱谁不愿意赚呢?金融投机的热钱肯定会滚滚而来,热钱进入中国,外汇储备增多,人民币也会水涨船高。就算中国经济增长得快,可再快,恐怕也赶不上热钱流进来得快。GDP每年增加百分之十,热钱没准儿一个月就能增加百分之十。央行发行再多的银行票据对冲也无法减缓人民币在市场上的流通量的增加。实物商品的增加赶不上货币商品的增加,再傻的主也明白,通货膨胀了!

  热钱进入中国,当然是金融投机,而投机的目的就是赚钱。谁也不会拿着钞票在家里当画看,干等着人民币升值。热钱进来了,怎么办?

  继续投机赚钱。更何况中国股市盘子小,人又傻,制度不健全,房地产黑幕重重,所以,浑水摸鱼,趁火打劫,是最好的机会。不能怪商人投机,牟利赚钱是资本的本性,商人投机不过是资本的人格化。大量热钱进入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必然带动这两个行业上涨。面对股市和房地产上涨,地方政府既有税收,又有政绩,面子好看,票子好用,何乐而不为呢?结果当然是鼓励,支持。老百姓也不傻,既然在股市、房地产上能赚钱,凭什么你们赚,我们看?为什么不能拚一拚?人生能有几次搏?老子就豁出去了!所以,中国有一亿户股民也属正常。

  眼瞧着人民币不断贬值,钱放在银行里,利息都不够涨价的,老百姓只有靠股市和房地产来平衡,最起码可以让手里的钱少损失一点。可老百姓的钱从何而来?既不能偷,也无法抢,更没有人上门行贿,只能用自己在银行的储蓄,或者把房产抵押给银行,进行贷款。可这样一来,银行又着急了,银行本来就亏损,头寸紧张,八个锅,七个盖,全靠资金不停流转,才能盖住。老百姓把银行的储蓄拿出来,投资到股市和房地产,货币大搬家,银行就抓瞎,周转不了。无奈之下,银行只有收紧银根,减少对企业的贷款,而企业没有了生产资金,势必减少生产,而生产又不如炒股赚钱快,便刺激企业把钱拿到股市上去炒作。企业不生产或减少生产,物资更少了,通货膨胀更会加剧,于是新一轮的恶性循环便产生了。

  尽管政府告诫,股市有风险,入市要谨慎。可老百姓明白,股市就是赌市。百姓心里也有个小九九,2008年要开奥运会,政府总不能在奥运会之前让股市崩盘吧?百年奥运,千亿投资,绝不可能让各国奥运代表团一到北京,满眼都是因股市崩盘而倾家荡产,上访诉冤的股民。老百姓打死也不相信会有这种局面出现。穷了半辈子,好不容易赶上了这次奥运会,天上掉馅饼,就别问是不是三鲜馅的了!不赌一把,绝不甘心。中国的股民,尤其是散户,算不上是投资者,都是以百分之百的投机心态入市的,这就决定了他们的盲目性与脆弱心态,一旦牛市,就不顾一切地入市,而一旦熊市,则逃之夭夭。这种心态与行为,必然会让中国股市反复出现黑色的星期X。

  因此,人民币到底如何升值,既是考验中国政府大智慧的难题,也是社会上不同利益集团博弈的焦点。

  因此,盲目追求GDP的增加,表面上的经济发展,并不意味着社会财富增加,也不意味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整体提高。GDP数字意义上的增加,让我们忽视了经济发展中的诸多问题,使我们误以为全体人民能从GDP的增加中获益。(作者:赵刚)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