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8

【深圳】银监局回应“断供” 仅属个别现象

【星岛网讯】深圳银监局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回应深圳楼市“断供”情况。深圳银监局局长刘元表示,之前媒体报道的房贷“断供”属于个别现象,目前深圳银行个人房贷业务处于正常状态,风险可以有效控制。截至6月30日,深圳不良贷款余额仅为17.35亿元。

  据《大公报》报道,刘元解释,据银监局调查,由于房价缩水成为负资产,在租不抵供情况下,个别房产投资者被迫放弃房产,但并非所有负资产客户选择断供。负资产与断供不能直接划等号。很多购房者尤其是自住购房者,即便房产成为负资产,一般不会轻易断供。

  传言深圳房贷帐千亿元,不过截至6月末,深圳中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98.72亿元人民币(下同)。按5级分类口径统计,个人住房贷款不良余额为 13.85亿元,比年初减少0.73亿元;不良贷款率0.63%,比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按更审慎标准统计(逾期90天以上贷款对应的全部贷款余额),不良贷款余额为17.35亿元,比年初增加2.11亿元;不良贷款率0.79%,比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

  刘元强调,根据日常监管和监测显示,深圳银行个人房贷业务处于正常状态,风险可以有效控制。虽然出现个别断供现象,但商业银行风控有力,不至出现系统性风险。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个人按揭的违约率呈上升态势,存在潜在的断供风险,银行贷款质量面临较大压力。深圳银监局已经几度向商业银行发出风险提示,并责成商业银行做出风险压力测试,未雨绸缪。

  刘元表示,部分媒体及社会人士所言“断供潮”,是将已经出现负资产的潜在不良贷款客户一并纳入断供范围。他说,银行一般将连续违约三个月以上的贷款划为“不良贷款”,并有权视同“断供”。按照国际惯例,贷款一旦逾期即构成违约,可进入法律程序。但也不排除此类客户日后补足欠款、继续供楼的可能。他续说,“不良贷款”客户并非100%真正弃楼形成“断供”;而对未连续三个月违约的贷款,银行一般将其划为“ 关注贷款”,而“关注贷款”客户属于银行的正常客户,尚不存在弃楼“断供”,除非客户在此期间正式声明放弃房产不再供款。

  银监局自今年初相继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控风险。多次召集商业银行行长召开有关房地产风险防控的会议,提示风险,强调合规。他说,根据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房贷新政策,对房地产贷款进行现场检查;针对深圳房市波动情况组织商业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并对未来房价继续下跌可能导致的各种潜在风险形成专门预案,将房价下跌对深圳银行体系的冲击降到最低。

  银监局还专门成立“房地产风险监测小组”,提升监管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对商业银行已形成的断供房贷进行专项检查,逐笔逐户深入剖解和分析断供贷款的客户结构、类型及断供原因,并对断供贷款发放的合规性进行认真查实,严厉处罚违规行为。

  刘元透露,近年经济发展迅速,市场好,银行营利丰。商业银行都会多做拨备,提高对房地产的拨备率,事先做了风险预备。Technorati 标签: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