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4

我同学从天上人间下岗后的生活(转)

我俩是发小,高中时的同桌,同为年级第一的不二选手、文艺部的骨干。不同的是,她的数学永远是年纪最强,而我酷爱文学,我是老师眼中的乖乖女,她却是传说中典型的问题少女,吸烟,爆粗口,化浓妆,谈恋爱,这在高中被冠以"四宗罪",她却样样都站在最先端。然后如愿的我考入大学,出国留学,而她却在大学报到后的一
周内辍学,几经周转去天上人间做了红牌。

如此过了五年,期间我回国找了份工作,日子渐渐稳定下来,不时回想起她如花的笑靥,担心她过得好不好。于是翻出发黄的同学录打了曾经最熟悉的那个号码,"喂",是她招牌的慵懒声线。

我们约在国贸附近的一家星巴克,时光似乎很眷顾她,5年并没有在她脸上留下太多痕迹,她依旧光彩照人,笑靥如花。她吸了一口烟:
"你丫最近还好么?找的什么工作?"
"我很好,做编辑,你呢?还在天上人间?"
"哦,早撤了,姐现在做野鸡。"
"野鸡?"我十分不解,"野鸡是个什么市场定位啊?"
"野鸡就是站街的,我单干了。"她娴熟的吐出一串形状规范的烟圈。
"那不是很辛苦?现在也快秋天了,天气快冷了……"
"分人干,我觉得很开心。"她的脸上挂着一抹骄傲的笑,看来她的开心不是装的。

我不知道再说些什么,场面一度很安静。
"对了,你做编辑?有什么好书推荐么?"
"别搞笑了,你还有时间看书?说吧,要哪方面的?"我只当她是看玩笑。
"经管类的吧,小说什么的就算了,姐的故事写出来比那些小说好看多了。"
"经管类?"我一下愣了,她点了点头,随即又莞尔一笑:
"怎么?不信么?野鸡就不能有文化了?"
"不是,"我笑的有点尴尬,"有的话一定推荐给你。哦对了,讲讲你怎么发家致富的?"
"呵呵,姐现在月收7万左右,刨去成本,每月还算可观。"
"7万?"我傻了,我的20倍还多,"你怎么办到的?"
"稻盛和夫有本书叫什么来着?《创造高收益》是吧,他说了,经营任何一项事业,如果无法实现最低10%的税前利润率,那就等于还没入门,所谓的高收益,最少也是15%-20%的利润率。稻盛和夫你知道吧?日本经营四圣呢,你留过日本,应该知道他吧。"

我想我当时的表情一定很搞笑,因为我头一次体会到什么叫错愕。
"知道……你还读他的书?"
"必须的。你想啊,为了给客户提供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我一个月要花3500的租金在这附近租一间公寓,每月的化妆品服装至少要2500,这就是6000,再加吃饭每月1500,我每星期还给自己一天休息时间,所以这样平均下来,我每天的成本就是288.5,我不实现高收益拿什么吃饭?"

何等的聪明啊!我们又有多少人为自己计算过成本呢?
"你太厉害了!你是怎么经营的?"
"替客人着想,添加多种'套餐选择',比如**,冰火,漫游,**,当然了,还有传统的包夜,稻盛和夫不是讲企业多元化发展么,呵呵。当然了,你要学会主动推荐套餐种类,等他们选的话,往往就被动了。"

看到我几乎合不上的嘴,她笑了:
"得了,不跟你扯淡了,把孩子都带坏了。"
"不,我还想听呢?你接着讲嘛!"
"改天吧,"她看不了一眼表,"现在属于我的'客流高峰期',老娘要出去赚钱了!"

她说着站了起来,把LV挎在肩上,"回头有好书想着告诉我,走了!"

我望着她的背影,佩服的不知道说什么,想起其他同学对她的侮辱不屑和鄙视,我突然想起一句话:

妈的,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