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9

中国有了“政府软禁补偿费”



 
 

Sent to you by 8O via Google Reader:

 
 

via 自曲新闻自动更新 by 老虎庙 on 11/28/08

  周末是总要有些快活的,快活该是自然而来,方才快活,方才轻松身心。不过没有快活的时候也不妨人为,制造点快活来。恶搞就是一种制造的快活。
  恶搞起自网络时代,早先没有这词的时候,恐怕恶作剧就属同义。"恶作剧"出自《太平广记》:"僧初若不觉,[韦生]凡五发中之,僧始扪中处,徐曰:'郎君莫恶作剧。'"[《唐语林》卷194/宋/王谠]。故事是说书生韦生与僧人(实为大盗)同行,韦生生疑僧人为恶,遂用弹弓射杀僧人,僧人却中弹五发而浑然不觉,且回眸一笑,曰"郎君(指韦生)你不要恶作剧。"一语了之,令韦生惊愕十分。
  这个故事听来够快活不是?僧人一句调侃,原本韦生的凶险之意,被化作不过一个"恶搞"。
  近来有"封口费"消息盛传,大意是恶人为遮人眼目,遂出银两以换取知情者为不知,欲状者为不告。听起来就颇有些恶搞意味。有恶人作恶以钱洗之,换得消灾,换得避险,实属入世老道,深谙时世之举。孰不知,我们的年代所处恰盛行于此个。奥运期间北京的沿街墙壁一律使油漆粉饰留下千古笑柄是为一例;奥运期间变相驱逐民工出城以换得人民精神,貌之有素为又一例。周六下班路经光华桥下一借餐馆窗口烤肉摊档主与餐馆老板争执,一曰奥运俩月地租不免至少该减,餐馆老板则寸金不让,要求悉数还清,曰"政府奥运是政府奥运,你欠我俩月不开张经营是你的事情,我只认事实。"争执不过,烤肉主媳妇坐地嚎啕"是政府不叫干的,不是俺不給你钱啊,这可叫人咋活呀?"路人见此情景,皆曰"奥运闹的!"
  在这个冬日的周末晚间,我独自坐于书桌前就细细想这个"恶搞"。
  本月21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往福建福清视察核电站工程,地面上也曾慌乱一阵。
  因土地之冤,多年奔波上 访的农民林爱钦(女)于20日起便被禁闭在家,由政府、公安轮值坐守,不许出门,不许通讯,直至23日人民总理李克强离开福建人民返京之日止;同样冤主有名叫魏英(女)者被数十来路不明——后查证均由政府指派——者围困在家24小时之久,以致电话被监视,行动被禁锢,形同囚徒,同样直至23日人民总理李克强离开福建人民返京之日止……如此事例在位于核电站重镇的福清市查证落实的为十数例,上述二者为重点监控之一,另有远距离跟踪监控,查无明显动作后方才放行者则达百人之多。另有福州地面消息,作为省府的福州有同样人民被秘密监控,直至禁闭家中,其案例数不胜数……
  "恶搞"就发生在上述事后,倘若有五毛们不服,认为"国家领导安全当然重要"的话,且看从不认错,从来正确的政府又是怎么事后认错的吧。
  此行由于李总理福清视察而引发地面人民限制自由一案,遭到社会各界反感,亦由少到众,至26日已成规模人群往镇政府要求给予软禁期间各项损害赔偿。其损害名目繁多,令政府大感意外,且深知理屈于民,仓皇之中被迫答应给予金钱补偿。此为访民多年上 访历史中特出一例成功,一时间传为佳话,民众喜形于色,称其索得金钱为"软禁补偿费"。在此仅举上述两人所补为例——
  1、农民林爱钦:因连带丈夫不得出行,导致其夫所经营海鲜摊档停业,政府自知理屈,补偿"软禁补偿费"三百元,为经济损失补偿;
  2、农民魏英:因限制人身自由超出24小时以上,获得"软禁补偿费"二百元,为精神补偿。
  出人意料的是,问其政府为甚此次处理出乎意料痛快,且决议迅捷?众人皆曰,怕呗!
  智者析:此举皆因山西"记者封口费"之启迪,但凡消息传出,各诸侯难免纷纷效仿。此举乃一石三鸟之效,一令中央大员耳目闭塞,见只见神州一片歌舞升平;二是地方政府以民之钱,还之于民,换民安之,且政绩赫赫,够乐;三是访民多年奔波,上下求索不果,如今首获大胜,自然喜不自禁,不再麻烦,岂不和谐!
  是恶搞吗?是恶作剧吗?一时令人难以断定。
  但请记住:2008年11月底,中国有了"政府软禁补偿费"
  是夜,俺睡眠很安稳,呼吸亦和谐……
收藏到:Del.icio.us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吕明合:杭州地铁塌陷事故双方上演口水仗推卸责任

设计缺陷还是施工违规?造价压低还是符合指标?工期缩水奉谁之命?杭州地铁施工现场塌陷事故后,围绕事故责任归属,施工方中铁集团和业主方杭州地铁集团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觉得很委屈,他本想"大事化小",哪曾想杭州方面"不领情",于是他只能"你不仁我不义",把"谁都跑不了"的实话一吐为快;而杭州方面也确有苦衷,温家宝总理亲自批示,"压力太大了",他们绝不允许"私下处理"。口水仗由此升级。是可谓:"兄弟本是同命鸟,大难临头各自飞"。

施工方:中铁集团

业主方:杭州地铁集团

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12天,杭州"11・15"地铁塌陷现场的挖掘作业正在进入最后阶段,而事故责任的最终结论,相比现场抢险,却更加难以收尾。

究竟谁该为冤死的21条冤魂负责?在人们等待结果时,未曾想到有关事故责任的争论突然爆发,终究酿成比事故本身更令人关注的一场舆论大战。

"顾全大局"的初衷

王梦恕承认,这样的结论确实有"把大事化小"的味道。"我说你不要把这个问题扩大,扩大对你们没好处。"

这场争论发生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和业主方杭州地铁集团之间。

"我是迫不得已,不得不站出来回应这事。"11月24日,在南京出差的王梦恕主动约见南方周末记者时说。

一开始,双方的合作还算愉快。王梦恕回忆,他并不曾想到事情会演变成这样。

11月17日,王梦恕第一次勘察现场。作为中国地下工程权威,他很快得出了自己的结论,"我到现场一看,就明白了问题出在哪里。"

王梦恕很快给熟识的杭州地铁集团董事长打了电话,"我说丁董事长,这个事,根本问题是你们的问题,但现在大家先不要说。"

王梦恕解释说,他如此表示纯粹是出于"好心",站在业主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我说你不要把这个问题扩大,扩大对你们没好处。"

11月17日当天,王起草了有关事故原因的一份报告。王向南方周末记者转交的这份意见书草稿显示,在这份报告中,他分析了诸多原因,但最终得出的结论,却是"突发性自然事故"。

王梦恕承认,这样的结论确实有"把大事化小事"的味道,但他认为,这同样是出于好心,"我这样写的问题是,是从顾全大局角度出发,内部责任我们要追的,但对外差不多就行了。"

"顾全大局"的结论很快为施工方所接受。

11月17日,中铁四局杭州地铁一号线湘湖站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梅小峰首次向媒体通报时,采用了王梦恕的观点,将之归结于特殊土质原因。面对媒体,他悔恨万分地说,这属于突变情况,之前真的是没有预料到。

但出乎意料的是,对于王梦恕伸出的橄榄枝,杭州市政府却并没有领情。

"他们没理解。"王梦恕说,"我现在是好心没好报。"

"不领情"的业主方

"压力太大了",这么大的事谁也不敢瞒;施工方"就怕钱拿不到,以后再也不能在杭州中标";王梦恕怒骂施工负责人,"你们太懦弱","将熊熊一窝":"你不仁我不义,一说实话,谁都跑不了"

事态的发展早非人力所能控制。事故援救展开的同时,问责也在同时进行。面对事故第二天即已2死19人失踪的巨大灾难,地方官员早已处处小心。

塌陷后第二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赵铁锤就先后赶到事故现场。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两位副总理李克强、张德江的分别批示,更是让大家感到此事的重量。"压力太大了。"杭州市一名官员感慨。这么大的事谁也不敢瞒,想瞒也瞒不住。杭州市政府决定采取与以往许多地方不同的舆论策略。

11月16日,在召开的地铁工地塌陷事故第一个专题会议上,杭州市委领导对外宣布,"在信息发布上,杭州必须承诺公开、透明、实事求是,不瞒报、不漏报失踪、伤亡人数。……杭州市委、市政府绝不允许出现瞒报、漏报或'私下处理'等现象"。

"不瞒报,就注定要有人对此负责。"这名官员评价说,从决定公开信息开始,对于王梦恕院士的"好心",杭州市方面注定已"无福消受"。

矛盾由此产生,"我们既然认为自己没问题,当然就是施工方的责任了。"

王梦恕敏锐地观察到,本该和谐的风向开始慢慢转变。舆论的矛头很快被一边倒地"引导"向施工方面。

11月16日,先是赵铁锤怒批施工方负责人的画面在当地媒体反复播出。然后,杭州市党政机关的领导人也开始在多种场合表示了对施工方的谴责。

11月19日,杭州市委领导更是在杭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表示,对责任单位、责任人的处置一定要到位,"必须杀一儆百,挥泪斩马谡"。

"没想到杭州方面,在专家的方案没拿出来以前,就说是施工单位的责任,说得很绝。"王梦恕说。

作为中铁隧道集团的副总工程师,王梦恕承认,施工方对这样的说法也颇有怨言,但却顾虑重重,不敢开口,"就怕钱拿不到,以后再也不能在杭州招标"。

对于施工方的做法,王梦恕觉得很是"怒其不争","我就给李长进、白中仁(均为施工方的领导)说,你们中铁太懦弱。你们也是副部级单位,你们这么搞怎么行。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他们不敢说,那就我来说。"王梦恕说,"你不仁我不义","我目的是给你开脱的,你非要把这事推给别人。那就只好实话实说了。一实话实说,谁都跑不了。"

责任到底是谁的?

中铁:"地铁设计存在严重缺陷","施工单位按图施工,无明显失误";杭州:"设计尤其适用于地质环境条件恶劣的地区";王梦恕:"违背事实,混淆视听,干扰了现场施救和事故处置工作""我说这不对,你规划风险、设计风险怎么能都推到施工单位身上?应该是分摊,大家都有责任。"王梦恕说,他很快公开了自己的真实看法。

王梦恕随后以院士身份接受中央电视台电话采访,称"拍脑袋"、"图便宜"、"赶工期"、"领导意见替代科学决策"等因素是导致杭州地铁工地事故的问题所在。"首先是设计方面的先天不足。"王梦恕对南方周末记者说,"我当时一来看,就说方法没选对,违背了一般的设计规律。"

王梦恕解释说,江南的地质比较差,如杭州地铁这种开放式明挖的办法,最容易造成群死群伤。在地质很坏的情况下,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塌就一大片。更可怕的是,在湘湖站附近还有湖、河流和主干道,"完全不具备开放施工的条件"。

王梦恕说,按照地铁施工惯例,设计的时候一般要求是封闭的,从此次塌陷地的设计图分析,应该也是没有考虑通行问题,"我看它就仅有0.8米的防水墙,在本该放横撑的地方加了块钢板,显然没考虑到(开放施工)这个问题。"

"如果一开始设计通行的话,就必须要设计挡土墙,那样的设计方案就必然大不同。"王梦恕说,挡土墙起码得1.5到2米厚,同时还须每隔三四米打一个桩,"先做桩,桩上再做挡土墙,而且连续墙后面要有水平的腰梁,每隔3米还要有很多横撑。连续墙6米一个接头,每隔3米要有横撑。""未封闭施工的先天不足,长期下雨,再加上下水管渗漏,造成了一个滑动面。这个滑动面,在四车道的压力下,往坍塌处挤压。由于设计的是防水墙而非挡土墙,最后才发生了管涌现象。"王梦恕总结说,"如果没水,下雨小点,还能碰大运。但现在有动荷载,就不行。迟早会出问题。"

王梦恕的观点并不孤单。虽然不便公开出面,但中铁的声援一直在悄悄进行。

在百度"杭州地铁吧"中,充斥着替施工单位抱屈喊冤的声音,更有人替王梦恕打抱不平,"学术永远不是政治的对手,悲哀!"

从语气明显可判断出是中铁员工的人们,借用内部人士的话说,"杭州地铁设计单位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19日内部会议已经承认设计方案存在严重缺陷,主要问题是地下连续墙设计埋入土体深度严重不足,不能有效抵御大量的车流活载以及土体遇水饱和度等,造成整体坍塌。施工单位按图施工,无明显失误。"

11月19日,一封以杭州地铁1号线湘湖站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梅小峰名义写给央视主持人张泉灵的公开信在网络上迅速传开。

公开信否认了自己说过"责任在我们施工方"这句话,也从没表示过"责任在我们施工方"的任何意思。他"呼吁全国人民支持我维护我正当的合法权益,呼吁全国人民对部分媒体睁大眼睛,分清是非"。

但杭州市政府对这些说法予以坚决反驳。他们评价说,王梦恕院士的言论"违背事实,混淆视听,干扰了现场施救和事故处置工作"。

11月21日,杭州市官方组织了一个小范围的驻杭媒体负责人通气会。会上的内容,"一方面是希望各媒体今后报道时有配合的意思,另一主题就是猛批王梦恕。"参会人员说。

在业已被媒体公开的一份材料中,杭州方面针锋相对,措词严厉。他们反驳说,相关方案均通过国内知名专家的现场踏勘和深入论证,决不是"随便"的方案。"采用连续墙作为围护结构的明挖法,其最大的特点是围护结构施工容易、工艺成熟、支护刚度大,尤其适用于地质环境条件恶劣的地区。"

杭州方面并举例说,类似的办法,在上海、广州建设地铁时也取得过成功,"明挖法对环境的适应性是较强的,可有效避免城市中心区域的'大拆大建'。"

"你不仁我不义。你不讲道理,我就只好说实话了。"王梦恕回忆说,11月19日,他再度面对公众,就开始"客观全面地评价"了。

但王梦恕此时发现,他的发言突然不再权威,由于他出于"好心"宣布的突发性自然灾害事故说和他被公开的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身份,王梦恕业已成为网络上的众矢之的。

一家中央驻杭媒体在报道中直言不讳地抨击说,"事故现场的群众不理解了,明明地上早已摆着的大裂缝,怎么就被专家'忽悠'没了?"网民们顺藤摸瓜,还检索出"这位专家除了院士、教授的头衔,原来还是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和杭州地铁施工单位中铁四局属于同一家企业"。"在我国的经济社会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学者,以院士、教授、博导等身份出面。但是一些'专家'还有另外的身份,或者是一些大财团、大企业的董事、顾问,或者就是某某咨询公司的老板,在行业中分享着巨大的利益蛋糕。这些'专家'的言论,有可能完全出于学术良心,也有可能并非如此,需要注意鉴别。"这篇报道分析说。

王梦恕认为,类似的报道,都是因为杭州市政府说理说不过他,刻意操纵的结果。"中铁的副总工就是一顾问性质。我是顾问,但我是客观讲话的。我也没包庇施工方。你说我说的哪些不对,咱可以谈,就事论事。说理说不过,拿身份说事。那不是无赖嘛。"王梦恕说。

为了表示自己的客观,他向南方周末记者同样分析了施工方存在的问题。"市政府不懂,也不能怨他们。作为施工方,没把严重性说清楚,还在那施工,也有问题。""说实在的,他的施工流程有问题。开挖一段,大概15米左右,就需要马上做底板。但可惜的是,为了赶工期,底板没及时做。"

但这并非不能避免,"即使设计做得有问题,只要有经验,也能避免。"王梦恕举例说,他在南京曾有过成功的经验。在离玄武湖不远的一个地下通道,当时"挖了不到5米、深度不够,但已经快做完了"。他立即建议,"在开挖的时候,一次只做十米。不断加固底板。最终令工程得以顺利完成。"

另外,地铁施工特别要注意人少上,要机械化挖土。"下面扎钢筋的人要少,随时要注意观测。"而这次开挖得太大,面积大、人也多,"开挖六十多米、七十多人在下面",这样的情况,最终才死了那么些人,"已算碰大运"。

但"根本问题还是在前面,公路一挪什么问题也没有",王梦恕说。

从造价到工期,争吵全面升级

工程造价是否被一再压低?缩短一半的工期到底是谁的命令?施工方声称被"逼良为娼",杭州则拿出了国家发改委审核肯定的指标。

争吵进一步升级。杭州方面承认,选择明挖法是因为其"造价相对经济"。

"暗挖的成本造价要贵30%,工期要慢近一倍。"王梦恕认为,除了经济原因,赶工期也是悲剧发生的罪魁之一。

"又想赶工期,又想成本低。我一看,就是因为你考虑省钱,不合理工期不合理造价。这样要防止也难。"王梦恕指责说。

王梦恕说,不合理工期、不合理造价的问题在全国很普遍。业内所有的人都知道。没有一个不说他是造价最低,"他就知道不断压价,而且选最低标"。

王举例说,像盾构区间的成本,现在3万元每米都有点不够,但杭州一些地方甚至不到3万一米,而在像比较合理的广州,就是4.5万。

"地铁最少也要在5亿每公里以上,其中机电设备,不能超过40%,土建不能少于3个亿。这个价钱还是10年前的,现在物价上涨,价钱还要更高。"

而在杭州,(出事的)车站是折返式车站,一个车站就将近900米。而在平时,250米的车站造价,少说要1.5亿元。"现在一个车站,差不多就占了所有费用。"

"施工单位有时也很无奈,他们不单是责任人,有时也是受害者。"王梦恕说,依照惯例,整个施工应以施工单位为主体,施工单位所提的方案建议应在建设方主持下由施工方监理方参加进行补充完善最后必须由施工单位认可。"因为施工单位懂行,业主单位不懂行,施工单位长期在现场,最了解情况。"但包括此次杭州在内的做法,恰恰与之相反,"是外行领导内行"。

王梦恕介绍说,根据中铁方面的介绍,施工单位说本来合同是3年建成,后来定的时候是2年。但结果2年的时间,由于拆迁遇到麻烦,进场时间又拖了半年,实际就是一年半时间。

"这叫逼良为娼。"王梦恕说,在此情况下,施工方只能加快进度。而低价的结果,找农民工也好,包出去,都成了正常的选择。

但杭州方面针锋相对,再次否认了相关指责。

他们认为自己的工期安排科学合理,不存在"3年半建成一条地铁线"的问题。杭州地铁1号线工期为5年,计划用3年时间洞通,两年时间轨通、电通、车通。"虽然湘湖车站的长度较一般地铁车站长,但只要施工组织合理,24个月左右的工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而对于造价,杭州市政府则澄清说,和想象的不同,地铁1号线是一条既有地下,又有高架和地面线,且以明挖为主的线路,22公里中,有6.2公里的高架线和0.5公里的地面线,而高架线的造价一般仅2亿-2.5亿元/公里。因此,杭州地铁1号线约4.6亿元/公里的造价是比较适宜的,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可行性研究评估及初步设计审查也肯定了这一经济指标。

"工程费用是由施工单位自主报价,不存在压低费用问题。"

"推卸责任显然不是负责的态度。"王梦恕听闻这些批驳说,根据他从中铁的总工处所证实的说法是,施工方8月份就提出了问题,要求业主方封闭施工。但业主方一直置之不理,没有重视。

"他们有过资料,还有过传递资料的记录。这总是事实吧?"王梦恕说,"地下工程要求对施工反映的问题要迅速处理,绝不能拖。"对此,杭州方面又将作何解释?

11月25日,南方周末记者向杭州市官方核实该消息的真假时,遭到了拒绝。"此事再争已经没什么意思",相关负责人解释的回应至少给这场争吵定了个性,"我们不希望继续沦落在口水仗中。"

惟一可以确定的是,已致21人死亡的杭州地铁施工塌陷的事故责任结论,至今只淹没在纷飞的口水之中。

来源:南方网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weekmag2.info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2008-11-27

时寒冰:燃油税为何像个人妖

  在电影《大话西游》中,唐僧对看守他的妖精做政治思想工作,导致两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小妖先后自杀。唐僧说:"人和妖精都是妈生的,不同的是,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所以说做妖就象做人一样,要有仁慈的心。有了仁慈的心,就不再是妖了,是人妖。"

  当初不知道这段台词到底经典在哪里,现在我知道了。

  有关燃油税的消息,早已经铺天盖地。作为一个长期呼吁以燃油税替代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等费用的人而言,这应该是一个好消息。可是,我却高兴不起来。为什么?不仅央视记者这样问我,许多博友也在留言中表达这样的困惑。

  我的回答是:"我想娶媳妇,有关部门却送来一个人妖。"从现在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有关部门弄出来的燃油税,绝非我苦苦呼吁的燃油税,尽管他们也许"有了仁慈的心",但也充其量只能是口口(此处删去两字)。

  不是吗?

  从已经披露出来的信息来看,所谓的燃油税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实施燃油税费改革。我要说的是,发改委等部门闭门造车,做出来的燃油税根本不是公众期待中的燃油税,而是一个非人非妖的东西,按照唐僧的说法,就是人妖了(我可没有说有关部门也是人妖)。现在讲具体理由:

  其一,公路客货运附加费与水运客货运附加费,是附加收费,我查询了多个国家的燃油税,没有看到哪个国家把附加类的收费纳入到燃油税中(如果谁看到了请告诉我,我请他吃甜饼,并且,想蘸白糖蘸白糖,想蘸红糖蘸红糖)。公路客货运附加费与水运客货运附加费本来就是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早就应该取消了,如今,却把它们趁燃油税出台之机,合法性、永久化,是典型的"借壳上市"。

  以公路客货运附加费为例。计价管[1998]1104号《关于规范公路客货运附加费增加公路建设资金的通知》是这样表述公路客货运附加费的:"决定在清理整顿现行地方公路客货运输环节征收并用于公路建设方面各种收费的基础上,统一规范公路客货运附加费,同时适当提高公路客运附加费征收标准,以切实增加公路建设有效投入。"

  显然,"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是"各种收费(包括乱收费)"的集合体,属于非人非妖的东西(我可没有说它是人妖)。

  我们知道,我国的公路建设尤其高等级的公路建设,资金投入主要是政府财政投入、银行贷款和社会投入,而且,几乎全部的高速公路都是收费的,体现出来的是纯粹的经营性特点,而非公共产品的特点。说得再明白点,如果公路是收费的,就不应该征收公路客货运附加费。就好比开饭店,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无论租或建饭店都是必须的投资,你弄个"饭店建设费"向消费者征收,每天不被人揍得遍体鳞伤绝对是万幸。机场建设费同样如此。既然如此,客货运附加费的合理性及合法性都已经不复存在。

  并且,根据规定,公路客货运附加费作为公路建设基金,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的决定》(国发[1996]29号)的规定,统一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全额用于公路建设,并按照财政部《关于养路费及公路建设基金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通知》(财工字[1996]300号)规定执行。严禁征收单位坐收坐支;不准用公路客货运附加费修建楼堂馆所;不准用公路客货运附加费弥补征管单位经营亏损。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严格控制各项开支,精简人员,杜绝浪费,严禁挪用,确保公路建设资金的投入。

  但是,负责对公路客货运费使用监管的是"各级财政、交通主管部门",很难起到监督作用,再说了,以现有体制,莫说预算外资金(公路客货运费属预算外部分)的管理,就是预算内资金的管理何曾让公众放心过?

  综上,如果出台燃油税,公路客货运附加费与水运客货运附加费必须取消,而不能纳入到燃油税中合法化和长久化。

  其二,把"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作为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的前提,是有关部门在脱裤子放屁(这是只有达到人妖级别才会犯的错误),看起来是让利于民,实际上是大忽悠。

  2004年8月18日国务院第61次常务会议通过,2004年9月13日国务院令第417号公布,自2004年11月1日起施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十八条第(三)项明确规定:"技术等级为二级以下(含二级)的公路不得收费。但是,在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的二级公路,其连续里程60公里以上的,经依法批准,可以收取车辆通行费。"

  显然, "技术等级为二级以下(含二级)的公路不得收费"是法律早已经明确了的,收费的必须取消。即使是"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的二级公路",也必须符合"连续里程60公里以上"的条件,并且"经依法批准",才"可以收取车辆通行费"。

  而我国的收费公路,主要就是指的一级公路,不对一级公路停止收费,而弄一个取消二级以下(含二级)的公路收费作为出台燃油税的幌子――甚至还可能利用这一点提高燃油税税率,有关部门实在太有才了(我可没有说他们是人妖)。

  其三,我国税种的设计,经常是重叠的,存在着重复征税。比如,我们国家还没有开征物业税,但是,我们国家开征的土地增值税,课税的依据是转让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附着物的增值额,也就是说,在征收该税种时,不仅要计算土地自然增值额,还要计算土地使用者个人开发所得的利润。这种征税方式与国际上通行的对土地和房屋合并征税非常接近,只是,我们所认为的土地价值是土地使用权的价值而不是土地所有权价值。说得明白点,物业税与土地增值税本身有重叠部分。另外,中国现在开征的房产税不仅跟国际上通行的以价值征物业税的做法相同,甚至连征收周期都与物业税的特征都相吻合。

  现在回归正题。我国虽然没有开征燃油税,但带有燃油税部分特征的燃油消费税早就捷足先登。根据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重新修订发布的《消费税暂行条例》,在成品油消费税中,含铅汽油征收消费税0.28元/升,无铅汽油0.20元/升,柴油0.10元/升。看起来不多,但累加起来一年也2000多亿元。如果开征燃油税,就不能对燃油消费税装糊涂,必须取消它。

  其四,国际油价在2008年7月11日达到每桶147.27美元的最高价后,就一路下跌,已经跌去100美元!注意,是100美元的跌幅!而那些在国际油价上涨时声泪俱下、声情并茂地向有关部门诉苦,要求提价的既得利益集团,连影子也看不见了。国际油价暴跌,我国油价基本维持高位,时间每拖延一天,就是数亿元的利润,简直比抢劫来得都容易!在这个节骨眼上,传出的所谓燃油税传闻,在客观上起了烟雾弹的作用,它转移了民众的注意力,为维持高油价提供了一个天然的屏障。如此鬼魅的智慧,是人能想出来的吗?是妖能想出来的吗?那是口口口口口口口口(此处删去8字)

  拨开迷雾,现在,最要紧的是降低油价!我国的油价早在2006年,实际上就已经超过了美国同品质的包含燃油税的油价!而美国的人均GDP是中国的30多倍(以2007年两国的人均GDP对比),一个中等美国家庭,包含燃油税的用油消耗,占其收入的1.5%,而我国,不包含燃油税的用油消费,占到中等家庭收入的1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在拉动内需的口号喊得震耳欲聋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却继续维持高油价,是在牺牲大局而照顾既得利益集团,这显然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八荣八耻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燃油税的目的在于促使人们节约,而非增加民众负担,更不是维护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

  其五,与美国不同,在我国道路通行成本中,过路费、过桥费占相当大的比例,这部分费用不纳入到燃油税中,等于我们的燃油税并非国际上通行的燃油税,是不彻底的燃油税。如果不纳入也可以,但必须大幅度削减收费公路,将公路的公共产品特性还给人民,而不是打着公共产品之名行掠夺之实。美国用燃油税支持的联邦公路信托基金负担了绝大多数州际高速公路的修建,全美9万公里高速公路中只有8000公里收费路段,事实上,美国的高速公路的英文名字就是Freeway(免费公路),如果燃油税与密密麻麻的收费公路共存,不仅降低资源配置效率,加大区域间的物流成本,也加大了民众的负担。而且,我国的许多收费公路收取的费用,已经数倍于建设成本,仍然坚持收费,不还路于民。以首都机场高速公路为例,国家审计署于2008年2月27日发布的2006年18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审计公告提到:由北京市交通局利用财政资金和部分银行贷款建设的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总投资11.65亿元,其中银行贷款7.65亿元,从1993年开始收费。但在收费3年多后,机场高速被转为上市公司在香港上市,同时重新核定30年收费期限。至2005年底已收费32亿元,估算剩余收费期内还将收费90亿元,这一金额远远超过了当时的投资,审计署随后将其定性为"不合理,但不违法违规"。类似的这种情况的存在是典型的掠夺行为,像这类高速公路不停止违法的收费活动,人耶、妖耶、人妖耶?

  其六,燃油税牵涉到民众的切身利益,无论党中央还是相关法律,早就要求,信息公开、决策民主,而现在,几个有关部门,悄悄地聚在一起研究燃油税,就有关细节讨价还价,民众对细节一无所知,更无权参与其中,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一个如此重要的决策,有关部门竟然搞得像偷情一般,公众什么都不知道,以至于谣言四起,不明事实真相的人(满大街都是不明事实真相的人)囤积成品油,打算在燃油税出台后捞一把,出租车等群体,更是惶恐不安。燃油税在这样诡秘的背景下出台,会公正吗?会科学吗?

  再回到唐僧的那句台词,"人和妖精都是妈生的,不同的是,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那么,人妖是谁生的?有关部门可否毫不脸红地告诉我?

  后记:最近,许多朋友问我,为何不写燃油税。我其实一直打算写,但精力和时间不允许。书写完后,就几乎要累倒,有时候坐着就能睡着。我深知自己的弱点,为了避免书中出现情绪化的宣泄,避免专业硬伤和对美国实际情况的误读,我请经济学家王福重(金融专业)、博士生导师曹建海(投资)、广元(美国,投资和实业)、周缨(美国,艺术)等近10位朋友通读全书,提出具体修改意见。仅王福重先生的建议,就达200多条,连极细微的不够全面和精确的表述、及情绪化的表述都一一列举出来,令我非常感动!同时,对事关美国部分的表述也更严谨一些。比如,次贷危机发生后,美国的一些还不起按揭的人不得不住进庇护所。此前我是引述国内媒体的说法,而根据周缨的建议统统改为"庇护所"。再加上出版社极其详细的建议,使得本书的修改和完善过程,又是一个创作过程。所以,时间一直非常忙碌。有些事情顾不上评论,亦请见谅。

  另外,关于书名,出版社的朋友,看了我们的博友提出的建议,认为非常重要,他们经过开会讨论,决定将书名改为《当次贷危机改变世界(副标题)――中国怎么办?(主标题)》,因为书是以利益分析法为分析主线,剖析原因并提出对策的,以此为书名,他们认为更切合书的内容,也更符合博友们的建议。出版社同时要求我再补充两个章节,对企业和个人在次债危机时的投资选择作出具体建议。关于印量,出版社已决定首印1万2千本。

  关于我不授予出版社海外版权问题,有几位非常亲近的朋友对我提出批评,认为这是狭隘的民族情绪,会制约我的思路。这是我的一个缺点。我其实一直在竭力避免这一点,我请王福重等几位朋友帮助全文审阅书稿,也在避免这一点。生于这片土地,很多东西是植根于灵魂的。我会努力做到理性,抛砖引玉,促使大家深入思考,而不是肤浅的宣泄――这种宣泄对读者是不负责任的。书不仅应该可读性强,更应该扎实理性,有学术价值。我希望得到更多的批评。人身上都有很多毛病,需要一点点改正。我幸运的是,我有多位直言不讳的朋友,给我亲人才会给予的批评和建议,让我认识到自己的缺陷并改正,感恩之情深怀于心!书出来我会请这些朋友聚一次(不吃甜饼)。

  我非常感谢朋友们的关心!祝愿各位朋友和家人永远健康!平安!快乐!――暖之

  于2008年11月25日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weekmag.info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2008-11-26

<查个鸟,深圳市长一个月的招待费就30万!>2000万买官背后的水有多深?

•洪巧俊

深圳市龙岗区舞王俱乐部"9·20"
火灾调查日前有了最新进展,国务院"9·20"事故调查组的调查人员在深圳龙岗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陈旭明家中搜出的现金约1000多万元,另有其个人帐户下
的房产、存款及股票总值约2亿元。更令人咋舌的是,据陈旭明自己的数簿纪录,他的这个副局长官职,也是花2000万元买回来的。(2008年11月25日
新华网)

在这场大火之后,我发表了《深圳舞池里的黑水究竟有多深》,今天终见国务院"9·20"事故调查组"趟水"的新闻了,原来深圳舞池的黑水的确很深。一个在
当地以"乱"出名的舞王,斗殴、卖淫、吸毒,却始终能无事,这背后岂能没有保护伞?舞王的保护伞原来是深圳龙岗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陈旭明,舞王有这样的靠
山,就是再"乱"也当然没事。

"靠山"都不是白来的,舞王有靠山,是给了陈旭明"干股",陈旭明的"靠山"(龙岗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是用巨款买来的,从这里我们不仅可以看深圳舞池的黑
水之深,而且还看到了一个腐败的经济链,同时还暴露出了买官卖官已经黑到了一个什么程度。一个职务需要2000万元去买,又怎能不令人咋舌?

任何投资都是要有回报的,深圳龙岗区公安分局副局长这样一个职位,需要2000万元去买,有这样大的回报吗?一个区公安分局副局长,一般来说是个科级,深
圳作为副省级城市,充其量是个处级干部。如果按照一般商品交易的"性价比"来分析,花如此巨款去买这样一个职位,会觉得很不值,毕竟还是个副职。陈旭明敢
拿出2000万元巨款来投资这个职位,说明这顶官帽的含金量是很高的。据报道,陈旭明的父母、岳父母都是经商的,从小耳濡目染,在经商环境中成长的陈旭
明,当然会分析投资中的回报,更深谙这"官帽子"在买卖中蕴含着巨大的利润空间。

陈旭明投资2000万元买官,不知他2亿元的财产又有多少是通过这顶"官帽子赚来的"?有证据指"舞王"在出事前,每个月都会给陈旭明供奉20万"干股
",而陈作为"回报",假如龙岗有10个舞王这样的俱乐部,2000万元投资一年就可以收回成本,只有5个也仅需要2年的时间收回成本。

投资是有风险的,投资做生意办企业,有社会环境、市场萎缩、金融危机等方面的风险,但投资官场显然就没有这些风险,据说投资官场大多是成正比的。当然,还
有"鸡生蛋、蛋生鸡"的优势:买官——圈钱——再买官——再圈钱……,投资得越多,官越升越大,越能成为"东方不败"、"官场不倒",这也是他们敢于投资
的重要原因。再说,买官卖官是有潜规则的,一般卖官者没有让买官者得到相应的职位,钱大都会退回。很多卖家一定同时也是买家,只是"买"和"卖"的相对人
不同而已。他们只有守护着这样一个规则,才能更好地规避风险。

买官者花了2000万元现在是
"已知条件"的了,那么需要"求解"的是卖官者是谁?这个"题"的答案需要有关部门去努力。我想,国务院"9·20"事故调查组既然已经"趟水"了,何不
再"潜"下去,将"潜水"进水到底,看看深圳舞池里的黑水究竟有多深?!这样既能给民众一个明明白白的答案,又能进一步推动反腐斗争。

--
-------------
Regards

William Wang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劳动和社保部部长田成平被调查,胞弟潜逃

DWNEWS.COM-- 2008年11月26日6:25:53(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多维社特约记者伍知麟报导/今年4月1日出版的《多维月刊》独家报导:中央高官亲属牵扯到山西黑砖窑,并点名中共中央委员、国家劳动和社保部部长田成平
在接受调查。

有人举报,田成平的弟弟田�平、田��、妹妹田梅、�子田新等直系��都在山西敛财,主要途�有��:一市承�工程;二是倒�煤炭和煤炭�源。


田成平后来被任命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显示有人想保田成平过关。但是导致276人遇难的「9.8」溃坝事故引爆出黑幕,田成平弟弟田亚维涉案
潜逃,田成平再次被调查。

田成平父亲田英

田成平1945年1月生,河北大名人,与原黑龙江省委书记岳岐峰、原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赵富林同乡。

田成平父亲田英,一直在湖北任职,曾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湖北省副省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今年9月8日清晨,该矿尾矿库发生溃坝,共掩埋了数百人,目前已查知至少有276人遇难,是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大的尾矿库事故。


田成平,1962年北上入读清华大学土木建筑工程系,1968年2月毕业。1968年2月至7月留校待分配。田成平比胡锦涛小三岁,在清华大学也比胡锦
涛低三届。

田成平参加工作后曾在安徽省霍邱城西湖军垦农场劳动锻炼;1970年后任北京石油化工总厂胜利化工厂宣传科干事、总厂团委书记;1974年任北京燕山石
油化工总公司前进化工厂党委副书记。

1983年,吴仪任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党委书记时,田成平为其副手,任公司党委副书记。但田成平比吴仪更早四年进入北京市政坛,1984年陈云之子陈
元从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任上调升,田成平即接其西城区委书记之职。

1992年,田成平任青海省长。1998年任青海省委书记。1999年6月任山西省委书记。2005年6月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党组书记。是中共第
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弟弟田亚维涉案潜逃

消息人士对多维社说,田成平今年4月被任命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显示有人想保田成平过关。但是导致276人遇难的「9.8」溃坝事故引爆出黑
幕,主要涉案者正是田成平的弟弟田亚维。田亚维操纵了本属国有铁矿的塔山铁矿被低价贱卖交易。

田亚维在临汾、吕梁等县市,利用其兄的田成平权势,通过一些个体老板批资源,大肆敛财。

汾塔山铁矿是属于临汾钢铁有限公司的一个富铁矿,指田亚维透过关系,起草要求拍卖塔山铁矿「尾矿」的报告,送到山西省国资委,国资委就将该矿列为「拍卖
资源」。于是,塔山铁矿尾矿就在只有一家竞拍者的特殊情况下,完成了所谓的拍卖。

田亚维的合伙人吉大明以6000万元的低价竞拍到手,其后吉把铁矿再转让,事发时的矿主张沛良以1.2亿的价格再加20%的股权得到了塔山铁矿的�矿
权,到事故发生时,至少卖了价值3亿多元的矿石和矿粉。

今年9月8日清晨,该矿尾矿库发生溃坝,共掩埋了数百人,目前已查知至少有276人遇难,是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大的尾矿库事故。


事件发生后,中央很快定性是「责任事故」,山西从省到乡一批官员被问责,省长孟学农「引咎辞职」,副省长张建民被免职,临汾市委书记被停职,市长、副市
长被免职,22名官员被拘,目前中央调查组正在彻查溃坝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

1992年,田成平任青海省长。1998年任青海省委书记。1999年6月任山西省委书记。2005年6月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党组书记。是中共第
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消息人士对多维社说,田成平后来被任命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显示有人想保田成平过关。但如今弟弟田亚维涉案潜逃,田成平再次被调查。


近日,国务院在山东省威海市召开农业农村工作座谈会。田成平仍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身份出席。但消息人士对多维社说,田成平已被限制出境。


上亿元保刘书勇平安过关

2008年9月8日襄汾铁矿溃坝事故发生后,山西从省里到乡里大批官员被免的免、撤的撤、抓的抓,特别是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刘书勇被抓后,在山
西煤炭界引起轰动,许多官员、煤老板吃不下、睡不着,一些人私下里组成援救团,开价上亿元保刘书勇平安过关。


刘书勇何许人也?2006年之前,刘书勇长期担任山西省国土资源厅矿山管理处处长,掌控着山西煤矿、铁矿、铜矿、金矿等各种矿产资源的审批权,号
称" 山西第一处"。此人平时行事低调、做事诡诈,不穿名牌,不开好车,却经常去北京、深圳、三亚等地打高尔夫球,是典型的"双面人"。一些熟习刘处长
的矿老板说,找刘处长办事,没有300万元进不了门。

据举报,刘书勇被抓引起了田成平的慌恐不安。没几天,田成平亲自赶赴山西,从南到北找山西一些地方干部谈话。一边是中纪委紧锣密鼓地调查,一边是田成平
惊惶失措地找人谈话。没几天,田成平的三弟田亚维神秘失踪;田成平任山西省委书记期间,跟着田亚维耀武扬威的一帮人也四散逃亡。

今年4月1日出版的《多维月刊》独家报导:中央高官亲属牵扯到山西黑砖窑,并点名国家劳动和社保部部长田成平在接受调查。


田老三出面 国有矿贱卖

据举报,山西临汾当地的铁矿老板说,2004年以来,临汾两座矿山被卖的背后都能看到田亚维(田老三)的身影。2004年,在田亚维的操纵下,太原钢铁
集团下属企业临汾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文,把本来属于富铁矿的山西浮山县二峰山矿以废弃尾矿的名义低价卖给了湖北武汉的一家网络公司,当时任山西省国
土厅矿管处长的刘书勇为其幕后交易违规办了采矿权转让手续。这个矿卖出不久,李宝文被提拔为山西省国资委主任。据田亚维身边的人说,这次矿山转让,田亚
维从中收取了武汉公司5000万元的好处费。

2005年,田亚维又相中了最后导致276名无辜百姓遇难的襄汾塔山铁矿。塔山铁矿也是属于临汾钢铁有限公司的一个富铁矿,当时的总经理已经成了侯
近平。

在山西省国资委主任李宝文的引见下,田亚维、李宝文、侯近平三人一拍即合。很快,一个由田亚维出面,李宝文、侯近平操办的将国有铁矿变为尾矿出售的
计划进入了实施阶段。

田亚维通过太钢集团和山西省国资委等上层关系,象征性地给侯近平打了招呼。临钢是太钢的子公司,也是山西省国资委下属的企业。因此,侯近平以临钢的
名义,"明正言顺"地起草了一份要求拍卖塔山铁矿"尾矿"的报告,送到了太钢集团和山西省国资委。山西省国资委也"理所当然"地按照"相关程序",将塔
山铁矿尾矿列为"拍卖"资源。当时,在临汾还有几个老板,听说塔山铁矿尾矿资源拍卖后,纷纷加入到竞拍者的行列,有的老板计划出价3亿元买下这个矿山。
但由于田亚维的特殊背景,这些老板们最后不得不选择了退出竞拍。最后,临钢的塔山铁矿尾矿就在只有"一家"竞拍者的特殊情况下,完成了所谓的拍卖。田亚
维的合伙人吉大明以6000万元的低价竞拍到手,为吉大明违规办理采矿权转让手续的又是刘书勇。

吉大明拿到采矿权后,由于受当地各种势力的阻挠,采矿工作进展困难。在这种情况之下,吉大明又以1.2亿元再加20%的股权把塔山铁矿转让给现任矿主张
沛良。张沛良得到了塔山铁矿后,开始了掠夺性的开采,直到溃坝事故发生后,获利3亿多元。

腐败是山西特大矿难频发的深层次原因

山西知情者指出,李宝文把国有资源低价转让给田亚维推荐的公司,能提拔;刘书勇帮助田亚维办理手续也能提拔。是谁给了田亚维这么大的权力?是他的哥哥田
成平!

1999年6月至2005年6月,田成平任山西省委书记的七年期间,山西有一个很怪的现象:谁为田成平的家族赚了大钱,谁就能提拔重用!田成平的两个弟
弟一个妹妹:田亚平、田亚维、田敏和儿子田新等人打着田成平的旗号在山西各地疯狂敛财,批煤田、批土地、批矿产资源、揽工程,凡是田家人看准的事,一路
开绿灯的全部提拔重用,如时任山西省煤炭运销公司董事长的谢海,在任期间,每年都要给田成平的妹妹田梅50多万吨出省煤炭计划,田梅每年都能从中获取上
千万元的暴利。谢海还做主将田成平二弟田亚平与情妇王凤玲(太原规划局副局长)合伙在太原市五一路新买的一幢楼买走,致使田王两人在未动用一分资金的情
况下获利2000多万,2003年谢海被提拔为山西省阳泉市委书记;时任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的李永宏,因帮田家人批资源、批土地有功,被提拔为山西省
晋中市委书记;田成平的秘书高卫东更是因直接参与田家人的敛财活动有功,被一路提拔为山西省运城市委书记;原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邵建伟因买通田家人被提
拔为山西临汾市公安局局长,后因与太原市黑社会头子有染被抓;其它因靠田家人提拔的各厅长、处长、县委书记、县长更是上百人。


近年来,山西各地的腐败现象发生了变形,由以前的买官卖官变成了变相的权钱交易,而这一转变与近年来资源价格飞涨有直接的关系。山西的干部群众们纷纷议
论,现在在一些手握实权的官员眼里,十万八万根本看不上眼,收多了还容易出事;官员收钱都抓大放小,与大老板、小圈子里的人打交道,或向田家人学习,直
接插手做生意。总结一下,有以下四种腐败现象:

一是个别大干部在"卖矿风"中利用给人批指标、办证的机会大肆收受贿赂,以田成平家族成员最为典型;

二是一些领导干部或其亲属直接参与资源竞买,竞买的方式不是公平竞争,而是背后操作,领导干部从中渔利,此类干部多为地、市、厅、局级党政领导;


三是不少矿被一些领导干部以亲友的名义进行开采,或者领导干部入干股、参股分红,这些人多以县市官员和土地、煤炭、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为主体;


四是即便是没有特殊背景的矿主,或福建、浙江等外地老板,几乎没有一个老板不是靠送钱打点才能正常生产的。这几年,在煤炭、钢铁等资源市场好的情况下,
山西的这些行业内拿出20%的利润打点各方面的关系已成为一条潜规则。这种情况下,各级领导与私营矿主们结成了一种特殊的利益纽带。安全监管就自然成为
一种形式,矿难事故的发生也就不可避免。

山西省国资委主任李宝文


卖矿,败坏了党风,破坏了资源,也造成了巨额的国有资产流失;卖矿,肥了少数人,可怜了老百姓,使山西的矿难象魔鬼缠身,总也摆脱不了。最近山西群众中
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田成平种树,孟学农吃果,老百姓遭殃"。

田成平的妹妹田梅

有人举报,1999年田成平担任山西省委书记以来,省运煤公司经理谢海每年都要给田成平的妹妹田梅50多万吨出省煤炭计划(计划煤与市场煤的差价在吨煤
30万左右),田梅每年都能从中获取上千万元的暴利。

谢海还同田成平的弟弟与情妇王风玲(太原市规划局副局长)合伙在太原市五一路新买的一幢楼买走,致使田王两人在未动用一分资金的情况下获利2000多
万。2003年初,谢海终于被田成平提拔为阳泉市市长。

田亚平与局长情妇

据太原市政府一位领导介绍,2003年田亚平(田成平之弟)与其情妇王凤玲(太原市规划局副局长)借太原市城市建设向南扩张,土地价格飞涨的机会,与太
原市源远房地产开发公司合谋,由源远公司出面,以山西省武警总队建指挥中心的名义,向山西省委、省政府打报告,要求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宿舍区--丽华苑
旁划拔土地60亩。在田亚平的暗中帮助下,此报告被山西省委、省政府批准,由太原市政府具体落实、实施。为此,太原市专门召开了一个专题会。当时的太原
市长李荣怀明确批示:此划拔土地只能作为军事用地,不能作为它用!

打着武警总队的旗号,在山西省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当时市场价已是每亩200余万的土地,田亚平仅花费80余万元便征得了这60亩地。地征到
手后,在田亚平与王 珍的一手策划下,源远公司私下里改变土地用途,除拿出一小部分土地给山西武警总队有偿盖了几幢宿舍楼后,其余的30多亩地全部用于
房地产开发。指挥中心没盖成却搞起了房地产开发,此事在山西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告状不断,引起了中央的重视。


2007年,由国土资源部、监察部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专程赴太原调查此事,引起了山西省个别主要领导的恐慌。据太原市政府办公厅的个别领导反
映,为欺瞒调查组,推卸领导责任,山西省委主要领导专门给太原市领导打招呼,要求太原市政府"撤消"2003年为武警指挥中心征地的相关文件。结果是6
0亩土地已被无偿划拔到武警指挥中心名下,而要求划拔土地的文件却消失了。

一块价值上亿元的土地,像变戏法一样,几经转手便归到了源远公司的名下。于是,一些人变戏法般把钱赚,中央查了半天也不了了之……


列举田成平的十大罪行

2005年7月1日上午9时许,紧临太原迎泽大街,威严高耸的山西省委大楼的一层常委会内,华灯眩目,气氛庄严,山西省委主要领导更替在即。山西省委常
委扩大会议上,中央组织部一位女副部长宣读完中央的决定,正在高度评价田成平在山西工作6年的显著成就。突然,省委大门口礼花鞭炮齐鸣,烟雾腾空而起,
行人驻足围观。一位小青年向大家解释,中央把腐败分子田成平调走了,我们该庆祝庆祝,但大家不敢集体来!说罢蹬车而去.随后的全省干部大会召开之际,省
委会议厅旁更是礼花腾空,鞭炮大作。

田成平调离山西的之后,广大干部群众欢天喜地,奔走相告.城市农村,机关厂矿;街头巷尾,餐饮场所,议论的中心话题就是,中央早该下决心,调走贪官田成
平,消息传遍了,电话打爆了,短信发愣了.大家的手机上传送着各种各样的短信,最典型有两条,其一是顺口溜:


"腐败书记田成平,山西当官六年整,要问政绩扯球蛋,扶持家族把钱赚.弟妹儿女都能干,吃罢工程吃煤炭,官员只要行方便,提拔重用总兑现。"


"坐地一日收数万金,巡天遥看无清河,老邓欲问瘟神事,田氏家族胜虎狼。"

太原公共场所,街头巷尾一度到处张贴着标语,列举了田成平的十大罪行:1,以权捞钱,大发横财;2,用权压市,侵吞国资;3,依托中介,大肆卖官;4,
生活糜烂,私设行官;5,嫉贤妒能,迫害干部;6,漠视人民疾苦,镇压上访群众;7,贪图享乐,不谋正业;8,心胸狭窄,以入划线;9,恬不知耻,好大
喜功;10,玩弄忮俩,逃避法律。

三位省委书记如此安排非巧合

今年4月1日出版的《多维月刊》独家报导:中共山西前任三位省委书记王茂林、胡富国、田成平调到北京之后,最后的官职分别是:王茂林――中央精神文明领
导小组副组长;胡富国――中央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田成平――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观察家对多维社说,三人均如此安排,并非巧合,而是暴露
出这三人既要为山西近年恶劣政绩承担某种责任,又有人最后给这三人安排了闲差躲过调查。

"胡喇叭"和"黄书记"

胡富国在山西省委书记任上一度成为中国官方媒体的宠儿,但山西称其"胡喇叭"。网上有文揭露,山西自由撰稿人高勤荣发现运城地区在胡富国大搞假渗水
罐骗水农业部四亿元的事实后,向《南方周末》和《焦点访谈》《新闻调查》举报,以上媒体节目揭露了山西的骗局,胡富国在离开省委书记职务之前指示公安、
检察部门陷害高勤荣以"介绍组织买淫罪"判刑15年。

王茂林从山西转调湖南,传闻为了与其手下某官员争夺一个电视女主持人,双方恶语相向被告到北京,王茂林得了"黄书记"之名。北京将王茂林和其手下一
并撤职,又居然安排他为"中央精神文明领导小组副组长",而那位手下后来竟败部复活,时下正当红。

田成平主动提出不任部长?

中国国务院新组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领导班子出炉,是目前领导人数仅次于发改委的内阁第二大部:部长尹蔚民之下,副部长十名,加上三名副部级的
党组成员,领导人多达13人。季允石担任第一副部长(正部级),中组部副部长李智勇兼任副部长。

但奇怪的是,不见原劳动部长田成平的踪影。中组部副部长张纪南宣布任职名单时说,"田成平主动提出,不再担任部长、党组书记职务,让位相对年轻的官
员。中央将对田成平另有任用。"此说让人生疑:比起1953年出生的尹蔚民,田成平要大八岁,但也只有63岁,不能当部长,何以不能安排到人大、政协?
钱运录不就比他还大一岁吗?而季允石跟他是同龄人。田成平"主动提出,不再担任部长、党组书记职务"这一说法也可圈可点,不再当一把手,那麽当二把手、
三把手呢?消息人士告诉《多维月刊》,田成平也在接受调查,或许这才是他"主动提出"的原因。

中央高官亲属牵扯到黑砖窑

而担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第一副部长的原江苏、河北省长季允石,亦涉及与女人的传闻。据报他的年轻新妻在香港颇有成就。


来自山西的于幼军本来要当文化部长,"煮熟的鸭子飞了",《多维月刊》另有文章详述原因。

于幼军去年为山西煤窑、黑砖窑事件公开道歉,全国瞩目。据透露,山西的水还深得很,违法经营的煤窑老板甚至牵扯到中央某些高官的亲属。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2008-11-25

美国《洛杉矶时报》 中国人肉搜索让国际刑警黯然失色

美报:中国人肉搜索让国际刑警黯然失色
2008-11-24 10:48:03 来源: 环球时报(北京) 网友评论 1 条 点击查看


美国《洛杉矶时报》11月23日文章,原题:网络侦查,中国进行中

中国最有名的侦探机构中的私家侦探很少睡觉,一直在无情地追寻猎物,让国际刑警组织都黯然失色。而且他们还是免费的。但在你考虑雇用他们之前,有一点比较
困难。这些侦探都是网络在线人群,数百万人共同工作进行"人肉搜索"。这种方法融合了最先进的最古老的战术,而且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网络义务警员参与进
来。

他们又一次发现目标,揭露了一桩吸引数百万人注意的丑闻。这桩丑闻同时表明,许多人对某些官员、警察和法律缺乏信任。10月末,一段视频出现在网上,一个
不知名的官员在一家酒楼试图将一个小女孩拖入洗手间后与女孩家人对峙。视频激怒了网民,他们发动人肉搜索。这些调查包括使用数据库、照片分析、社交网站及
利用黑客行为进入私人账户。很短时间内,这名官员被确认为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林嘉祥。此后林被免职,名声一落千丈。
有人认为,这起事件反映了百姓和官员之间巨大的权利不平衡。人肉搜索事件的增多也反映了北京在管理网络用户时所面临的困境。著名博客作者迈克尔・安
迪说:"这难以管理。你很难找到一个人为此负责,而且速度也不会这么快。"
一直以来,北京对于偶尔发生的针对害群之马官员的人肉搜索比较容忍。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这场猫鼠游戏中,人肉搜索者也知道不能跨越红线,以防惹上麻烦。
▲(作者马克・马格尼尔,伊文译)


http://news.163.com/08/1124/10/4RGQNTHT000120GU.html

--
-------------
Regards

William Wang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甘肃军警“平乱”照片曝光(组图)

DWNEWS.COM-- 2008年11月24日4:46:41(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星岛日报/甘肃陇南上周一大规模暴动的相片23日首度曝光。法新社公布的一辑照片中,大批公安武警手持盾牌及警棍对付聚集群众,并发放催泪弹驱赶群众,现场满街警察,情况犹如打仗。(chinesenewsnet.com)

不少群众被打致头破血流,倒卧街头。(chinesenewsnet.com)


甘肃陇南上周一大规模暴动。(资料图片)
(chinesenewsnet.com)

上周一,陇南东江镇三十多名拆迁户因为不满拆迁后的安置问题,向市委投诉却未获得正面回应,数千民众群起声援,冲入市委大楼砸烧,事件演变成暴动。官方出动大批武警镇压,事件直至上周二下午才受控制,当地连续数天实施戒严。(chinesenewsnet.com)


甘肃陇南上周一大规模暴动。(资料图片)
(chinesenewsnet.com)

当地官方事后称群众暴力袭警及严重破坏办公大楼,警方以十分克制的态度处理事件,并只公布警员受伤人数。(chinesenewsnet.com)

法新社公布的图片显示,当局出动大批全副武装的武警到场驱赶示威民众。街上满是武警公安,路中间的栏杆整列倒地。(chinesenewsnet.com)

北京千人抗议,矛头直指李鹏之子...
深度: 《高层恩怨与习仲勋》:陕北"肃反...
互动: 北京千人抗议,矛头直指李鹏之子李...
中国: 《中国学会史丛书》出版
国际: 美国核航母演练对付中国 飞行作战...
视频: 特侦组3检察官首次就讯陈水扁
美到华揽游客抓"救命稻草"
娱乐: 「暮光之城」登上北美票房冠军
体育: 辽宁省体育局:大旗不会倒 要倾全...
生活: 第20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落幕
论坛: 李嘉欣红色礼服娇媚动人 与许�..

甘肃陇南上周一大规模暴动。(资料图片)
(chinesenewsnet.com)

有民众被手持盾牌和警棍的警察痛殴,有手无寸铁、已无力倒地的农民被三个警察抓住拳打脚踢。警察向群众回砸石头,并发放催泪弹驱赶群众。部分民众,包括多名女性更被打致头破血流、伤重倒地。(chinesenewsnet.com)


甘肃陇南上周一大规模暴动。(资料图片)
(chinesenewsnet.com)

陇南市政府上周四报告指,上周一晚,大约四百人闯入市委大楼,破坏大楼设施,开始冲击前来维持秩序的公安民警、武警。警方以十分克制的态度采取措施将聚集人员清理和疏散出市委大门。(chinesenewsnet.com)

凌晨时分,部分聚集人员向门口维持秩序的武警投掷砖块、石头、酒瓶,其后再度冲入大楼,砸毁了前院和中院两栋办公楼的门窗玻璃,纵火焚烧了市委保安室和信访接待室,砸毁汽车十二辆,并抢走了部分财物。(chinesenewsnet.com)


甘肃陇南上周一大规模暴动。(资料图片)
(chinesenewsnet.com)

十八日上午,再有部分人员手持铁锨攻击警察。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抓获带头滋事的不法分子,并疏散其余人士。(chinesenewsnet.com)

官方初步统计,事件共造成一百一十间房屋、二十二辆汽车被砸烧,七十四名名武警、民警、记者受伤。警方刑事拘留三十名不法分子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郑州一房地产售楼小姐集体跳楼讨薪(组图)

源:IC

2008年11月24日,郑州市航海路与未来路交叉口,河南中鼎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公园一号"楼盘7位售楼员站在26楼跳楼讨薪。

2008年11月24日,郑州市航海路与未来路交叉口,河南中鼎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公园一号"楼盘7位售楼员站在26楼跳楼讨薪。

2008年11月24日,郑州市航海路与未来路交叉口,河南中鼎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公园一号"楼盘7位售楼员站在26楼跳楼讨薪。

2008年11月24日,郑州市航海路与未来路交叉口,河南中鼎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公园一号"楼盘7位售楼员站在26楼跳楼讨薪,据了解,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楼盘出现滞销现象,公司承诺的销售返点没有兑现,再说楼盘销售不好工资很低又克扣售楼返点所以售楼部全体售楼员跳楼讨薪。
(本文来源:Imaginechina )桃花与剑

宋大嘴爆料:范冰冰生父是薄熙来

宋祖德最新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874d1d0100b7we.html

范冰冰其实不姓范!

前言:很多人都说宋祖德是大嘴龅牙毒舌,刘信达承认,对待恶势力宋老师确实如此,2008年1月13日宋老师在他的博客里断言陈水扁的余生要在牢里度过,果不其然,不服不行,请看: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874d1d010081o2.html

一看这个标题,很多人又要骂刘信达凭空捏造,哗众取宠,难道你刘信达又要说出什么惊天秘密来?

确实如此,刘信达对范冰冰的身世一事跟踪已久,今天要比较隆重地宣布侦探结果:范冰冰其实不姓范,她现在的父母其实是她的养父母,她只是一个领养的孩子!她的亲爸爸是一个高官,她的生母也是一个名演员。在范冰冰的成名道路上,母亲给了她艺术方面的遗传,而她的生父,则在她的发展道路上,默默地扶持她...

1981年,时年32岁的卜先生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新闻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他与他的初恋情人张美丽(化名)不慎有了爱情的结晶。张美丽当时已是小有名气的歌手,卜先生则是名门之后,两个人都是公众瞩目的焦点人物,而且那个年代在校学生是不能结婚的,所以在1981年初张美丽一不小心怀上范冰冰的时候,两个人都诚惶诚恐,小心翼翼,不敢私自堕胎,又怕纸包不住火,在1981年的5月份,张美丽只得在卜先生的秘密安排下,回到山东老家静养、保胎、待产。

考虑到卜先生的政治前途,张美丽甚至在9月16日生产那天,都没有通知卜先生回来,只让自己的母亲在旁陪产,当得知生下来的是个女儿时,卜先生给张美丽回信说,我们这么纯洁的爱情结晶,给她取名叫冰冰吧,这就是后来的范冰冰名字的由来,当年准确的名字应该叫"卜冰冰"。他还安慰张美丽,等他明年一毕业两个人就结婚。

可是世事难料,后来卜先生和张美丽的爱情出现了危机,卜先生也没能践约与张美丽结婚,张美丽一个姑娘家,带着个孩子十分不方便,于是在卜冰冰3岁的时候,卜先生通过父亲的关系,将卜冰冰过继给青岛一户范姓人家,也就是后来的范冰冰的养父母,范冰冰的养父母对小冰冰关爱有加,视如己出,在户籍登记上,养父母也以亲生父母的名义进行了天衣无缝的填写。

卜先生在中国的政坛上,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刘信达一贯敬佩他的执政能力,所以在此不便披露太多...当然在范冰冰求学、从艺乃至创业的道路上,卜先生在幕后也是调动一切力量,为范冰冰做各种各样的铺垫...

撰写此文的目的,就是想还原范冰冰的真正身世,希望范冰冰在今后的演艺道路上越走越好,不要辜负了生母的遗传,以及生身父亲的殷殷期望,争取早日成为国际巨星,为国争光!

本文作者:刘信达,德达侦探所常务所长,http://dongtianmuzi2.blog.sohu.com/

(特别声明:文中卜先生系化名,好事者请勿自作聪明去对号入座,以免损毁范冰冰特别是其生父的名望。)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现在居然还有离婚蛋糕,来看看吧!

2008-11-24

《笑林广记》忽悠问答

第一题:
    问:一个永远只要你对她负责,她却永远不对你负责的是什么?
    答:二奶
    错:银行。离柜概不负责,只是她不对你负责,要是你多取多拿,她还是要对你负责的。


    第二题:
    问:腐败多发地点在哪里?
    答:有权力的部门
    错:主席台

    第三题:
    问:外面看着豪华、干净,实则市宽衣解带、藏污纳垢的地方是哪里?
    答:公厕
    错:演艺圈


    第四题:你每天都在想,但是说了你又不相信的是什么?
    答:中了500万
    错:事实真相


    第五题:
    问:说起来和你时时刻刻密切相关,但是需要时看不见找不着的是什么?
    答:空气
    错:相关部门


    第六题:
    问:你认真的准备,费了很大精力,因为别人的不小心你进去了,结果发现还有吸毒青年和你为伍,请问是什么地方?
    答:看守所
    错:公务员队伍


    第七题:
    问:左手拿大喇叭说迷药效果良好,右手拿大喇叭痛斥迷药危害的是什么?
    答:江湖骗子
    错:CCAV


    第八题:
    问:女娲要是在当代,补天会用什么材料?
    答:还是五彩石
    错:肾结石


    第九题:
    问:比上大学还贵的是什么?
    答:出国留学
    错:幼儿园


    第十题:
    问:为什么有人从几千米高空直接跌落到千米左右,都面不改色?
    答:是在飞机里或者是跳伞
    错:他们是中国股民


    第十一题:
    问:在医院里,病人比得病更痛苦的是什么?
    答:高额药费
    错:医生不知道病人的病在哪里。


    第十二题:
    问:某人第一个月拿1000元工资,第二个月拿700,第三个月拿500,请问工资是降低还是增长?
    答:降低
    错:负增长


    第十三题:
    问:一人有100万,另外一人有0元,请问这个人是不是穷人?
    答:是
    错:叫待富


    第十四题:
    问:老板叫你卷铺盖走人,意味着什么?
    答:失业
    错:下岗


    第十五题:
    问:全副武装的人与手无寸铁的人进行激烈的搏斗,是什么情形?
    答:抗日时期战斗情形
    错:城管执法


    第十六题:
    问:有人说脱了衣服是禽兽,穿上衣服是什么?
    答:教授
    错:衣冠禽兽


    第十七题:
    问:你只会有10平米的房屋,邻居从90平米换到190平米,请问你的居住面积有没有增加?
    答:没有
    错:你的平均住房面积增加了50平米。


    第十八题:
    问:明明知道你口袋里只有5元,却龙一大堆数据忽悠说你实际真的有10元的是什么?
    答:骗子
    错:统计局


--
-------------
Regards

William Wang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ST金泰42个涨停 黄俊钦账面财富直逼李嘉诚

星岛环球网 www.stnn.cc 2007-08-31 【星岛网讯】如果今天*ST金泰再次涨停,将是该股连续第43个交易日拉出涨停,报收价将
在26.58元。按照金泰增发70亿股,黄俊钦持有80%即56亿股来计,黄俊钦个人财富将达1488亿元。

《南方日报》报道,而日前评出的"亚洲十大富豪榜"上,首富230亿美元身价李嘉诚个人财富为230亿美元(合1734亿元人民币),黄俊钦的账面
财富直逼李嘉城。

黄俊钦为国美电器总裁黄光裕之兄、北京新恒基集团董事长。新恒基集团由黄俊钦创始于1987年,初期以连锁商业、电子技术贸易为主要业务,成功
地创造了"国美电器"品牌。黄俊钦1993年离开"国美电器",投身房地产业。新恒基集团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与奋斗,以每年递增30%的发展速度,发展成
为拥有员工近千名,以房地产开发、网络通信、高新技术、生物制药、金融投资、物业管理等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自2007年2月28日起至昨日,*ST金泰已经连续拉出42个涨停板,股价从3.16元一路飙升至25.31元,已经打破了S前锋
(600733)曾经创下的26个涨停的纪录。

引发*ST金泰连续涨停的源动力是其7月9日的增发公告。

7月9日,停牌4个月的*ST金泰发布公告,表示将定向增发不超过80亿A股,发行对象为不超过10家特定投资者,其中,控股股东新恒基集团及关联
公司以旗下价值221亿元(未经审计)的地产项目资产认购70亿股,发行价为3.18元/股;另外向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的10亿股将被现金认购,预期募
集资金25.65亿元。

公告披露的当天,*ST金泰恢复交易,由此正式拉开连续无量涨停的序幕,8月中旬几个交易日涨停盘打开,但之后迅速再次恢复无量涨停的路径。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市场上就盛传黄俊钦之新恒基欲借壳*ST金泰。

山东金泰(*ST金泰前身)于2001年7月上市,这家以医药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曾经创造了国内股市的两个"尴尬"纪录:一是上市不到半年即被重
组;二是上市一年多即被戴上ST帽子。

2001年底黄俊钦接手山东金泰,通过系列资本运作,使之实现了"乌鸡变凤凰"的传说。据悉,为了保住壳资源,新恒基系2001年底至今的6年间不
断向金泰大量注资,维持其日常运转,累计超过1.25亿元。

如果*ST金泰今日再次涨停,黄俊钦账面财富将达1488亿元,直逼亚洲首富李嘉诚的1734亿元,但市场对*ST金泰及黄俊钦的质疑从未间断过,
主要质疑包括虚假注资、内幕交易等。

与此同时,新恒基能否借壳成功仍然存在变数。定向增发需要提交证监会过会,最后能否通过审批还存在一定的变数。

www.stnn.cc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一亿元几立方?



 
 

Sent to you by 8O via Google Reader:

 
 

via 自曲新闻自动更新 on 11/21/08

据说由百元面值的人民币堆成的一亿元,大概是一立方米(有没有银行的朋友可以佐证一下?)
那么,在家中搜出一亿,也不算多嘛,房子又不小。
不过新闻中又说可堆成一张大双人床,显然不只一立方米。
有另一种说法是一亿百元将近七八立方米。

我们真是有幸生活在一个有钱的国家,他不过是一个区的公安分局副局长。


常常失忆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 电信ADSL] @ 2008-11-22 13:18:11

0.076×0.155×0.0001×100000000÷100=1.178
解释一下:
百元人民币 长15.5厘米,宽7.6厘米,厚0.1毫米,全部折算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不花国家一分钱就可以拉动老百姓的内需



 
 

Sent to you by 8O via Google Reader:

 
 

via 自曲新闻自动更新 by chinaweekly on 11/22/08

  今天,大概谁都不会否认拉动内需对于振兴经济的重要意义了吧,然而,拉动内需有两种,一种是拉动一小撮人的内需,一种是拉动广大老百姓的内需,慷慨陈词的衮衮诸公要的到底是哪种呢?

  老百姓的消费欲很强,之所以内需不足,最根本一点是老百姓手里没钱,所以尽管一小撮人富可敌国,广大老百姓仍然恨不得一角钱掰开两半来使,因为那一小撮人再富也不会富到要让老百姓帮他们花钱的地步;所以尽管国家把拉动内需的歌唱得震天价响,广大老百姓仍然无动于衷,因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过如果所谓的拉动内需是指拉动老百姓的内需,而不只是拉动一小撮人的内需,那么当下倒是有大多机会可以让老百姓有钱起来,就看国家是真情还是假意了。

  第一个,把该赔的钱赔给老百姓

  比如毒奶粉事件,受害者数以百万计,就算每个受害者只获赔一万,也有数以百亿计的金钱真正落到老百姓手里,然而遗憾的是,事件曝光至今两个多月,竟然还没有一宗索赔被立案,难道那些多年来靠直接赚取或间接收受黑心钱,积下偌大身家的既得利益者不该赔钱给老百姓吗?

  又比如污染问题,有多少人因为"必要的代价"成为环境灾民,甚至生态难民?这些灾民难民难道不该从那些由"必要的代价"获得十足的好处的既得利益者那里获得必要的赔偿吗?然而遗憾的是,这些灾民难民得到最多的只是廉价的肯定:群众情绪很稳定!

  再比如生产安全问题,有多少人在恶劣的条件下工作,最后落得一身病痛,甚至伤残?有多少家庭因为亲人死于死亡陷阱而丧失主要劳动力?劳苦大众为那些直接或间接的既得利益者疲精竭力,把自己的健康,甚至家人的命都赔进去了,难道不该得到巨额赔偿吗?然而遗憾的是,劳苦大众得到赔偿之少只能表明他们是贱命一条!

  第二个,把该付的钱付给老百姓

  比如工资拖欠问题,年关将近,有多少工人是被拖欠了几个月工资的?打工给钱天经地义,就算老板倾家荡产也得付,是不是?就算老板实在拿不出钱,老板背后的既得利益者也该付,是不是?

  又比如拆迁问题,你是要拆人家的房子,不是要拆自己的房子,你就该付得起人家要的价才能拆,是不是?不顾人家的抵死抗拒,硬是把人家的房子强拆了,你跟侵略者有什么两样?

  再比如四川大地震,各地各国捐的善款,国家拨的救济款,都是灾民应得的,捐款之多,拨款之大,也应是充分考虑到灾民所需的,灾民应该不虞匮乏才是,然而令人揪心的是,现在听到最多的却是担心灾民在缺少衣物食物的窘况下如何度过严冬,那么灾民的救命钱被人中饱私囊的情况有多么触目惊心就可想而知了!

  第三个,把该还的钱还给老百姓

  比如卖地,卖矿的钱本该是属于老百姓的,有多少通过权钱交易,官商勾结落进了奸官奸商的口袋里?坐拥宝山的老百姓本来可以通过开发资源脱贫致富的,现在倒好,宝没了,钱也没拿到,真正成了无产階級!

  又比如后浪追前浪的政绩工程,建了拆,拆了建的豆腐渣工程,它们既是腐败分子方便的洗钱工具,又是腐败分子眼中会给自己生金蛋的鸡,这洗的钱实际上都是通过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从老百姓手上抢来的,这生的金蛋实际上都是由一次又一次搜刮得来的民脂民膏凝聚成的,是不是该还给老百姓?

  再比如所谓的全国体制,它本该是社会福利的别称,然而就因为多了这个别称,办义务教育没钱了,钱让科学精英名正言顺地拿了去搞神舟×号那些玩意了,发展大众体育没钱了,钱让体育精英名正言顺地拿了去搞金牌工程了,完善大众医疗卫生没钱了,钱让权力精英名正言顺地拿了去疗养贵体了,补贴低收入群体没钱了,钱让公仆名正言顺地拿了去花天酒地了,支助老人活动没钱了,钱让领导名正言顺地拿了去旅游度假了。都是老百姓的钱啊,不该还给老百姓吗?

  第四个,把该老百姓赚的钱让老百姓赚

  比如,现在国际的油价很低,而国内的垄断油价竟然比国际高50%,卖油卖到这个份上,还年年厚着面皮要补贴,要退税,这样的垄断企业是不是该属于汪洋同志口中的"落后企业"?如果由老百姓自己来赚这个钱,老百姓会让油价人升他升,人降他不降吗?需要年年要补贴,要退税吗?

  又比如水果滞销问题,如果市面上的所谓果汁不是配出来的,而是用真材实料榨出来的,国内的水果生产会这么容易供大于求吗?就算出了柑蛆一类的事,会影响果汁生产厂家大量收购水果吗?因为假果汁,让果农果商少赚了多少钱?可以想像,那肯定是个天文数字!

  再比如反腐败问题,有多少官场黑幕,司法黑幕,行业黑幕是"公开的秘密"?国家与其指望一群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关系户反腐,越反越腐,不如以提成的方式重赏那些眼睛雪亮,又敢于踢爆"公开的秘密"的群众,支持他们成为反腐专业户,说不定可以成就无数反腐万元户呢!

  就目前来看,通过维护老百姓的正当权益完全可以让老百姓手里的钱多起来,而一旦老百姓有了钱,要拉动老百姓的内需自然不在话下,根本无需国家为之花一分钱,否则,别说砸四万亿,就算砸四万万亿,都不过是拉动一小撮人的内需,都不过是让老百姓不至于饿死,跟拉动老百姓的内需八杆子打不着!不过我很怀疑,如果真把该赔的钱赔给老百姓,把该付的钱付给老百姓,把该还的钱还给老百姓,把该老百姓赚的钱让老百姓赚,这国家也不会富得让全世界眼红了,大概这才是真正的问题吧!

  2008年11月18日

  作者:林云海


作者: 林云海 发布于 中国报道周刊, 2008-11-22. | 添加评论 | 6 comments

原文地址 不花国家一分钱就可以拉动老百姓的内需

添加本文到 del.icio.us

通过电子邮件 全文订阅

文章分类 百家争鸣.

欢迎大家投稿,点这里发送投稿邮件

相关日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不花国家一分钱就可以拉动老百姓的内需



 
 

Sent to you by 8O via Google Reader:

 
 

via 自曲新闻自动更新 by chinaweekly on 11/22/08

  今天,大概谁都不会否认拉动内需对于振兴经济的重要意义了吧,然而,拉动内需有两种,一种是拉动一小撮人的内需,一种是拉动广大老百姓的内需,慷慨陈词的衮衮诸公要的到底是哪种呢?

  老百姓的消费欲很强,之所以内需不足,最根本一点是老百姓手里没钱,所以尽管一小撮人富可敌国,广大老百姓仍然恨不得一角钱掰开两半来使,因为那一小撮人再富也不会富到要让老百姓帮他们花钱的地步;所以尽管国家把拉动内需的歌唱得震天价响,广大老百姓仍然无动于衷,因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过如果所谓的拉动内需是指拉动老百姓的内需,而不只是拉动一小撮人的内需,那么当下倒是有大多机会可以让老百姓有钱起来,就看国家是真情还是假意了。

  第一个,把该赔的钱赔给老百姓

  比如毒奶粉事件,受害者数以百万计,就算每个受害者只获赔一万,也有数以百亿计的金钱真正落到老百姓手里,然而遗憾的是,事件曝光至今两个多月,竟然还没有一宗索赔被立案,难道那些多年来靠直接赚取或间接收受黑心钱,积下偌大身家的既得利益者不该赔钱给老百姓吗?

  又比如污染问题,有多少人因为"必要的代价"成为环境灾民,甚至生态难民?这些灾民难民难道不该从那些由"必要的代价"获得十足的好处的既得利益者那里获得必要的赔偿吗?然而遗憾的是,这些灾民难民得到最多的只是廉价的肯定:群众情绪很稳定!

  再比如生产安全问题,有多少人在恶劣的条件下工作,最后落得一身病痛,甚至伤残?有多少家庭因为亲人死于死亡陷阱而丧失主要劳动力?劳苦大众为那些直接或间接的既得利益者疲精竭力,把自己的健康,甚至家人的命都赔进去了,难道不该得到巨额赔偿吗?然而遗憾的是,劳苦大众得到赔偿之少只能表明他们是贱命一条!

  第二个,把该付的钱付给老百姓

  比如工资拖欠问题,年关将近,有多少工人是被拖欠了几个月工资的?打工给钱天经地义,就算老板倾家荡产也得付,是不是?就算老板实在拿不出钱,老板背后的既得利益者也该付,是不是?

  又比如拆迁问题,你是要拆人家的房子,不是要拆自己的房子,你就该付得起人家要的价才能拆,是不是?不顾人家的抵死抗拒,硬是把人家的房子强拆了,你跟侵略者有什么两样?

  再比如四川大地震,各地各国捐的善款,国家拨的救济款,都是灾民应得的,捐款之多,拨款之大,也应是充分考虑到灾民所需的,灾民应该不虞匮乏才是,然而令人揪心的是,现在听到最多的却是担心灾民在缺少衣物食物的窘况下如何度过严冬,那么灾民的救命钱被人中饱私囊的情况有多么触目惊心就可想而知了!

  第三个,把该还的钱还给老百姓

  比如卖地,卖矿的钱本该是属于老百姓的,有多少通过权钱交易,官商勾结落进了奸官奸商的口袋里?坐拥宝山的老百姓本来可以通过开发资源脱贫致富的,现在倒好,宝没了,钱也没拿到,真正成了无产階級!

  又比如后浪追前浪的政绩工程,建了拆,拆了建的豆腐渣工程,它们既是腐败分子方便的洗钱工具,又是腐败分子眼中会给自己生金蛋的鸡,这洗的钱实际上都是通过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从老百姓手上抢来的,这生的金蛋实际上都是由一次又一次搜刮得来的民脂民膏凝聚成的,是不是该还给老百姓?

  再比如所谓的全国体制,它本该是社会福利的别称,然而就因为多了这个别称,办义务教育没钱了,钱让科学精英名正言顺地拿了去搞神舟×号那些玩意了,发展大众体育没钱了,钱让体育精英名正言顺地拿了去搞金牌工程了,完善大众医疗卫生没钱了,钱让权力精英名正言顺地拿了去疗养贵体了,补贴低收入群体没钱了,钱让公仆名正言顺地拿了去花天酒地了,支助老人活动没钱了,钱让领导名正言顺地拿了去旅游度假了。都是老百姓的钱啊,不该还给老百姓吗?

  第四个,把该老百姓赚的钱让老百姓赚

  比如,现在国际的油价很低,而国内的垄断油价竟然比国际高50%,卖油卖到这个份上,还年年厚着面皮要补贴,要退税,这样的垄断企业是不是该属于汪洋同志口中的"落后企业"?如果由老百姓自己来赚这个钱,老百姓会让油价人升他升,人降他不降吗?需要年年要补贴,要退税吗?

  又比如水果滞销问题,如果市面上的所谓果汁不是配出来的,而是用真材实料榨出来的,国内的水果生产会这么容易供大于求吗?就算出了柑蛆一类的事,会影响果汁生产厂家大量收购水果吗?因为假果汁,让果农果商少赚了多少钱?可以想像,那肯定是个天文数字!

  再比如反腐败问题,有多少官场黑幕,司法黑幕,行业黑幕是"公开的秘密"?国家与其指望一群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关系户反腐,越反越腐,不如以提成的方式重赏那些眼睛雪亮,又敢于踢爆"公开的秘密"的群众,支持他们成为反腐专业户,说不定可以成就无数反腐万元户呢!

  就目前来看,通过维护老百姓的正当权益完全可以让老百姓手里的钱多起来,而一旦老百姓有了钱,要拉动老百姓的内需自然不在话下,根本无需国家为之花一分钱,否则,别说砸四万亿,就算砸四万万亿,都不过是拉动一小撮人的内需,都不过是让老百姓不至于饿死,跟拉动老百姓的内需八杆子打不着!不过我很怀疑,如果真把该赔的钱赔给老百姓,把该付的钱付给老百姓,把该还的钱还给老百姓,把该老百姓赚的钱让老百姓赚,这国家也不会富得让全世界眼红了,大概这才是真正的问题吧!

  2008年11月18日

  作者:林云海


作者: 林云海 发布于 中国报道周刊, 2008-11-22. | 添加评论 | 6 comments

原文地址 不花国家一分钱就可以拉动老百姓的内需

添加本文到 del.icio.us

通过电子邮件 全文订阅

文章分类 百家争鸣.

欢迎大家投稿,点这里发送投稿邮件

相关日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真相是中国的命门



 
 

Sent to you by 8O via Google Reader:

 
 

via 自曲新闻自动更新 by chinaweekly on 11/22/08

  真相已成中國社会的命门要害与核心症结,已成为官民冲突的"战略要地"。没有真相就不会有公义,因为只有真相才能公正解决问题的基础,并且真相里面蕴藏着社会各方面的绝大利益。官方深知互联网的崛起和全球化的兴盛,必然带来信息洪水不可阻挡,必然带来权利意识觉醒的民众对探寻真相的不懈追求,因为这事关民众的生存与尊严,他们决不会就此罢休,或者等闲视之。

  对真相的控制,是四九年后中國大陆官方所有社会治理和政治管制的头号任务。从各级政府部门对"机密文件"的滥用到基层居委会的大妈习惯打小报告;从"万人如海一身藏"的告密者到把支部建在村上(三人即可建一小组);从繁华大都市到鄙野乡村,都用把人视为树桩的居民身份证,捆梆得非常死,即便你走到哪里,身上一定要佩带身份证这一"红字",否则你便将寸步难行;从介绍信、票证的泛滥到如今的天网工程、金盾工程;从开动用纳税的钱办的洗脑传媒如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包括各级政府传媒,无不自我表扬到令人作呕的无耻地步,再到从小到大的教材的"颂圣"教育所进行无所不在的愚民,等等。所有这一切,无一不是将民众视为潜在的敌人来防范,官方就是如此"为人民服务"的。为什么称極權统治以及他们治理社会的方法为"铁幕"呢?其原因就是对真相的剥夺。

  为什么要剥夺真相呢?因为真相里面有很大的利益。为什么中國冤案和群体事件如此频密呢?那就是因为掩盖真相,从而剥夺了民众的利益。以今年为例,任何群体事件,以及杨佳个案,官方传媒无不以"小披露,大掩盖"来搅混水为能事。"小披露"就是披露于官方有用的情节,"大掩盖"就是对民众有利而对官方不利的东西,这种有着巨大选择性的披露,在这两天官方以发布群体事件消息的速度,来掩盖更多真相上,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外电已经透露官方想用速度来代替真相的阳谋,真相与速度之间有关系,但没有绝对联系。速度不等于真相,你播出的速度快,只能表明你的选择性更强。换言之,你只说于你有利的一面,没有经过任何深入的采访,尤其是新华社和官方传媒,从来不见百姓的发言,一有百姓的发言就是他们被欺骗,被人利用了,感到悲愤与羞愧。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欲盖弥彰的小伎俩,还自以为得计,真是小看你几十年愚民宣传,官方公信力的降低,以及民众对你愚民宣传所产生的"抗药性"了。

  这个政府还相信他有公信力,还相信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这样的传媒有什么公信力,不是自欺就是自大,不是自我麻醉就是去了大势还充能人。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不论是网上五毛或者生活中五毛,都没有什么傲人的智慧,就是现在官方能写点像样子文章的人都没有。你看看现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的社论,你可以看到官方连一个像样的写时评的人都没有了。你可能会说那个北晚的"文峰",这样的水平,放在如今网络烽烟四起、思想起义的时代,他只能是献丑的大活宝。现在网民数量越来越多,他们对信息的掌握与分辨能力越来越高,他们在肉体起义前,已经在进行思想起义了。这种思想起义,官方还以为自己能控制,不是自欺欺人是什么?且不说"一小撮不明真相的群众"这本身就证明你掩盖真相的邪恶,就是"被少数坏人利用"这样使用频率一多,人们也会清醒地进行数学统计,为什么到处都充斥着"少数坏人"呢?这种自以为高明的玩"政治数学"的把戏,从毛澤東到现在,用得泛滥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民众产生了严重的"抗药性",他们也许惧怕你手中用纳税人养的警察与军队,你以为他相信你的连篇鬼话吗?

  在一个民众越来越聪明,权益意识越来越高涨的时代,我认为政府应该与时俱进,你也应该学会更加聪明。也就是说,官方应该放聪明一点,而不是老调重弹、故技滥施,徒让民众笑话官方的智商。政府和民众都聪明起来,懂得制订大家都能接受的游戏规则,懂得妥协、谈判、理性发声,懂得要共存而不是要独占,懂得要互助互生而不是你死我活。那种还充满階級斗争的在野黨生存策略,视民众为寇仇的做法,在信息越来越开放的今天,是一种没有胜利者的双输格局。"承认纸包不住火"这个常识,对于官方来说,就那么困难吗?难道要烽火四起、群体事件不断时候,才知道玩火自焚是个什么样的惨相吗?如果你真爱中國,共產黨、官方请你们拿出你们真正的诚意出来,解决在经济危机背景下很棘手的民意民生问题,难道硬要把一个好端端的中國弄得鱼死网破、满目疮痍才心甘吗?

  2008年11月22日9:23分于成都

  作者:冉云飞


作者: 冉云飞 发布于 中国报道周刊, 2008-11-22. | 添加评论 | 8 comments

原文地址 真相是中国的命门

添加本文到 del.icio.us

通过电子邮件 全文订阅

文章分类 中国观察.

欢迎大家投稿,点这里发送投稿邮件

相关日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广州部分出租车司机今天罢驶(持续中)



 
 

Sent to you by 8O via Google Reader:

 
 

via 自曲新闻自动更新 on 11/23/08

 

今天广州以湖南籍司机为主的部分出租车停驶,车辆停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一带。有司机表示:昨晚有湖南司机被白云会议中心出来的人殴打砸车,原因是嫌他车开的慢。打人者喝了酒,自称市府人。今早湖南司机集体去讨说法。交通频道FM105.2在关注。广园中路交通枢纽和白云大道交通管制。目前司机聚集在广园路景泰路口,交通中断。

后续消息:http://fanfou.com/wenyunchao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中国模式“辉煌”的沉重代价



 
 

Sent to you by 8O via Google Reader:

 
 

via 自曲新闻自动更新 by chinaweekly on 11/23/08

  从去年5月份以来,由中宣部主导的充满血红底色的大型专栏《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由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軍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中央新闻单位,和各省区市主要新闻单位一起,共同强档滚动推出了,大肆宣扬中共暴力革命,階級斗争的"辉煌历史"。如今上述主流官媒又如法炮制,用同样的手法共同强当推出《经典中國、辉煌三十年》系列,为"改革开放"30周年成就大肆镀金,而将"辉煌"背后越来越伸长的阴影消除得干干净净。这就如同北京在以倾国之力举办奥运,为鸟巢上空绚丽耀眼的焰花人工消雨一样,掩盖着由瓮安冲突、杨佳袭警、惠州骚乱、孟连动乱,以及襄汾溃坝和三鹿毒奶等事件投下的深重国家乌云。为此本文的意义则正在于,用具体生动的事实与数据,还原中共30年改革开放"辉煌"神话背后的历史真相。

  最近,国家统计局为了给中共30年 "辉煌"神话背书,发表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并且宣扬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似乎今日中國真的是一派繁荣景象: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49530亿元,比上年增长11.9%;在世界上的排名,由1978年居第10位,上升为第4位。2008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1306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 2007年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4.8%,2008年上半年上涨7.9%,其中6月份比去年同期上涨7.1%,7月份只上涨6.3%,通货膨胀态势在趋缓。 据此,主流官媒一致宣称,从2003年至2007年上半年,中國经济是高增长、低通胀的黄金时期。由此来证明由30年改革"辉煌"导因的业绩。本文为还原历史真相,就用真实的荧屏透视一下这30年"辉煌"背后的沉重代价和深重阴影。

  (一)生态破坏、环境污染

  中國"改革开放"30年来,官方一直贯彻鄧小平"发展就是硬道理"的经济高增长模式,走着一条长期靠透资国力,断子孙饭的,以输出生态资源的高消耗、高成本,高环境破坏为代价,来维持的粗放型、掠夺性的自杀式经济增长模式的道路。就在前年德国举行的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國家领导人对话会上,正当国际社会对中國经济发展模式提出质疑的同时,中國无锡太湖爆发了由"蓝藻"事件引发的水源危机与人心恐慌,并由此敲响了中國经济高增长模式的警钟。30年来,中國长江呈现污染不断加剧的态势,上游、中游、下游的城市,由"发展就是硬道理"导致的化工、造纸、冶金等重污染企业蜂拥而上,长江污染加剧的报告以及周边城市老百姓的反映接连不断。其实,受到水资源污染的又何只太湖?五大淡水湖的其它四湖鄱阳湖、洞庭湖、洪泽湖、巢湖的污染也都已经非常严重,山东的微山湖基本已经废了,云南的滇池也都臭了……而在海河流域,更无原始意义上的水质,如今那里流动的多是污垢。北京、天津等大城市靠用水库蓄水,济南泉水几经干竭,青岛人喝的却是黄河水,河北的广大中小城市和农村靠的则是深层地下水,而这种地下水的补充非常困难,目前已经严重超采,人们喝的已是子孙的水了。发达国家在上百年逐步出现、分阶段解决的环境问题,而在我国30年改革"辉煌"如此短暂时间内进行掠夺式发展,就导致环境危机连连爆发。近些年来,中國的工业化进程可谓突飞猛进。此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从1990年到2001年,中國石油消费量增长100%,天然气增长92%,钢增长143%,铜增长189%,铝增长380%,锌增长311%,十种有色金属增长276%。这样的消耗速度,迅速耗尽了国内的资源。中國人口占世界21%,但石油储量仅占世界1.8%,天然气占0.7%,铁矿石不足9%,铜矿不足5%,铝土矿不足2%。到今天,我们已经不可能靠国内资源来支撑今后的发展。从消费总量看,到2010年,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57%,铁矿石将达到57%,铜将达到70%,铝将达80%。如此"发展就是硬道理"之"辉煌"所导致的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已达触目惊心的地步: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草场退化、森林资源危机、水资源短缺、生物多样性减少等。我国现有荒漠化土地面积267.4万多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27.9%,而且每年仍在增加1万多平方公里;我国18个省的471个县,近4亿人口的耕地和家园正受到不同程度的荒漠化威胁;我国目前的废水排放总量为439.5亿吨,超过环境容量的82%;我国七大江河水系,劣五类水质占40.9%,75%的湖泊出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我国600多座城市中有400多座供水不足,其中100多个城市严重缺水;我国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927万吨,烟尘排放量为1013万吨,工业粉尘排放量为941万吨,人民身体健康受到严重损害。根据《中國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中透露的数字,1994年中國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40.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2004年则达到了6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10年间中國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增长了20亿吨,年均增长率约为4%.而另有资料显示,我国1/3的国土已被酸雨污染,主要水系的2/5成为劣五类水,3亿多农村人口喝不到安全的水,4亿多城市居民呼吸着严重污染的空气,1500万人因此得上支气管炎和呼吸道癌症。有人计算,我国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当年GDP的15%.而根据世界银行按照目前发展趋势所做的预计,2020年中國仅燃煤污染一项导致的疾病,需付出的经济代价就高达3900亿美元,占当前国内生产总值的13%。其实,中共这30年以牺牲生态、环境、资源为代价的所谓"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就是试图借高经济增长,来维护道义上已无法自圆其说的制度合法性。

  (二)国资流失、工人失业

  中國30年改革,的确给经济带来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以国民总收人为例,30年来,从1978年的3645.2亿元,到2007年的251481.2亿元,翻了巨大的69倍。然而,中國的工人階級却并没有分享到改革成果。国家统计,2006年全国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是21010元,而中小国企职工最高的也根本拿不到这个数,实际能拿到10000元的都非常少,特别商业国企职工年工资能收入有6000元就了不起了,受挫最重的商企,足有三分之二的职工下岗,工资大打折扣,如果把这批职工计算进去,年平均工资达不到2000元。而在国企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大肆非正常流失到少数权贵、贪商腰包里,全国人大代表金志国曾经指出,"国有资产每天流失一个亿"。如此同时,大批工人失业、下岗,无产者沦为无饭者。而那些尚在岗的工人们,却要受改制后新生企业主的盘剥,工资低得难以为继。国有企业改为股份制后,企业经营者不仅持有股份,并实行年薪制,年薪所得高于普通职工的十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由此可见,他们才是改革的受益者。目前,中國劳工群体同分散在全国各地农村中的广大农民一样,都处于当今社会最底层,饱受来自社会腐败,贪官污吏,杂捐苛税的贪婪性掠夺。面对自己随时有可能失去"饭碗"的生存威胁,他们与全国大多数劳动民众一样,亲身见证着执政者拒绝"政治改革"条件下的让"少数人先富起来"政策所导致的社会不公。现在公务员的工资是普通工人的4.5倍,政府还要假借各种名义给公务员不断涨工资,实行阳光计划后,他们又补贴了1万元多,而产业工人工资5年才涨了几十元。这是何等的社会不公啊!原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实在《谈当前中國工人階級状况》中说:"1998年以来,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达2700万人。此外,还有停产、半停产企业职工实际上失去劳动岗位,有些企业还搞了内退、终止劳动合同、有偿买断工龄。能够就业或再就业的却逐年减少。" 日前,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全国今年上半年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代表的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倒闭超过1万多家,有2/3的纺织企业面临重整,导致超过2000万工人解聘。伴随着大量企业倒闭、停产、缩产,沿海地区以生态链条形式存在的产业群落也因此面临断裂的威胁,这将导致更大规模的企业倒闭,失业大军进一步扩大,弱势群体生活将进一步恶化。

  (三)疯狂圈地、农民失田

  中國30年"辉煌"改革以来,兴起了3波近似疯狂的圈地浪潮,全国各地数以千计的开发区、工业园,大学城等侵蚀了面积惊人的土地。而房地产业的贪婪性圈地运动,则更充满了资本原始积累的掠夺性。 这些年来,中國地方政府以经济建设为名,非法圈占违规批用土地,造成大量土地被少数企业垄断,大片耕地被乱占滥用,土地领域成为腐败重灾区。在这三波"圈地运动"过程中,一些地方采取"要地不要人",甚至欺骗式、掠夺式的办法"毁农民的庄稼,扯农民的房子,挖农民的祖坟,占农民的耕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锡文曾公开指出:"改革开放以来通过低价征用农民的土地,最少使农民蒙受了2万亿元的损失。"据国土资源部的统计显示, 2007年9月15日至2008年1月15日,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共清查三类土地违法案件3.17万件,涉及土地336.4万亩。其中,"以租代征"1.87万件,圈占土地0.15万件,"未批先用"1.15万件。据中國建设银行发布的数据, 2001年初至 2007 年5 月,开发商累计购置土地 22 亿平方米,但实际上仅开发了其中的12.96 亿平方米,有近 10 亿平方米的土地仍囤积在开发商的手中,足够供应全国市场5 年的开发量。按照《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 2000年至2030年的30年间建设占用耕地将超过5450万亩。每征用一亩耕地,就要伴随着1.5个农民失业,这就意味着中國"失田农民群体",将从前些年4000万人剧增至 2030年的1.1亿人。此据《中國农业统计资料》平均测算,近三年来,每天平均大约有57个村落从中國大地上结束了它的历史生命。大陆颇具影响的报纸《南方周末》,曾经发表了题为《 "新圈地运动"后遗症──四川自贡高新区征地调查》一文,追述了自贡失地农民抗争事件的来龙去脉。8年前,自贡市大安区红旗乡等地近8千村民被政府集体征地。这 8千失地农民中,大多生活面临困境,很多人捡破烂度日。失地农民一直在上访抗争,但屡次遭遇当地公安部门的鎮壓。这反映了当今中國失地农民的普遍现实。

  (四)贫富悬殊、两极分化

  这30年来,民生问题和社会公平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特别是中國贫富差距迅速扩大,导致两极分化。对此国际有一个通用的衡量指标,即基尼系数,最小是0,表示所有人的收入都一样;最大是1,表示所有的财富都集中到极少数人手中。中國从上世纪 90年代中后期,开始贫富差距加大,已经达到0.50以上,表明中國的贫富差距已超过国际公认的两极分化警戒线。2004年8月17日,《光明日报》载文指出:中國的基尼系数已达到 0.53或0.54. 此据中共中央黨校2006年春季学期进修一班学员的一项课题研究成果指出,目前中國收入分配相当不均,更为严重的是起点不公平。中國目前低收入及中低收入者占总人口的80%,中等收入者仅占 15%。中國经济景气监测中心透露,中國已有百万富翁500万人,千万富翁14万人,亿万富翁数千人。50名富豪的财产,竟等于5000万农民的年收入总量。中國富人拥有的总资产已超过8 万亿元。按照前几年劳动人事部统计局和工商管理局联合调查150万人得出的结论,占人口8.6%最富有的家庭占有全部金融资产的60.47%,而另外43.73%最贫困家庭只占有2.9% ,这两组人群的平均相差是103倍。可见,如果我们把资产这部分考虑进去,贫富差距就更明显了。以上数据无可置疑地充分说明:中國30年来,正在发生着"两极分化的两极分化",在富裕阶层一方,超级富裕者和普通富裕者之间的财富鸿沟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富裕阶层和贫困阶层之间的传统距离。眼下中國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增长的利益,更多地倾斜于少数富人与权贵的腰包,广大工农弱势群体的收入,被以市场化过剩的名义大规模地压低,出现了官商勾结的极度暴富和工农弱势群体过渡贫穷和被剥削状态。 在社会广大劳工群体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处于绝对贫困状态,他们甚至连最低的生活水平都不能维持。这其中有两种情况:一是只有最低工资收入,家庭生活难以为继;二是虽然收入超过最低工资线,但家人患病或遇灾害。这种绝对贫困家庭究竟有多少,政府从不公布数据,但我们可以从全国并不全面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2053万人分析估算,数据应是远远大于此的。这些家庭维持一日三餐都很困难,更难以承受"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买不起房"的新三座大山的压迫。眼下,中國正处在一种"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现实中:一面是弱势群体深受住房、看病、上学新三座大山压迫,生活窘迫,无能为计;一面是中國高档购物中心过剩,被海外舆论称之为中國奢侈品市场在"爆炸"。据国际知名的投资银行高盛公司统计,中國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占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额12%——比5年前增加了12倍;高盛预测,到2015年,中國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奢侈品消费国。而在今年3月底举行的"中國发展高层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也做出类似的预测:到2014年中國将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有学者曾撰文称:"号称社會主義的中國在两极分化方面超过了资本主义的美国。"这就是说,当下中國的社会不公,连维护中共体制的学者都看不下眼了。

  (五)官民对立、警民冲突

  中國30年"辉煌"造成两极分化事实正在割据中國,导致国民整体情感焦灼与不安,社会贫富对立,官民对抗,警民冲突不断。眼下,伴随胡錦濤"和諧社会理论"的提出,"无直接利益冲突"新语话正在横扫中國大陆的大街小巷,标示着一种新崛起的社会现象,正在冲击中共的执政基础。此据公安部统计显示,劳资关系、农村征地、城市拆迁、企业改制重组、移民安置补偿等问题,是酿成"无直接利益冲突" 类的"群体性事件"的直接原因。2005年中國发表的《社会蓝皮书》表明,从1993年到2003年间,"群体性事件"数量已由1万起增加到6万起,参与人数也由约73万增加到约307万。最近两年,群体性维权事件的复杂程度和政府处理难度都不断加大,已经被中共高层视为来自民间影响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此据公安部发布的数据,中國前年发生群体事件7万多起。而去年仅1到9月,就发生群体事件17900起,可见其激增的势态。最近,仅举办北京奥运前后期间,发生的重大事件就有:贵州省瓮安县上万人与警方激烈冲突事件、上海公安遭冤民杨佳袭击造成六死五伤事件、广东惠州群体骚乱事件、云南孟连"7?19"官方开枪打死两人事件以及昆明连环爆炸多起恶性事件等。中國30年拒绝政治民主的跌足改革"辉煌",已经导致了社会的严重不公,贪污腐败,两极分化,官民对抗,警民冲突,加之现存社会整合机制已无法对社会结构的失衡、各种诉求变化做出及时反应,所以社会各群体、个人只能以非常规方式主张权利,表达诉求。

  以上事实充分印证,中國30年拒绝政治民主之改革"辉煌"的沉重代价,就是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国资流失、工人失业,疯狂圈地、农民失田,贫富悬殊、两极分化,官民对立、警民冲突;就是以牺牲环境、能源与盘剥社会弱势群体利益为前提,来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鄧小平路线做背书。在"发展就是硬道理"的这30 年来,中國政府一直不遗余力地追求GDP,为谋"发展",从"消灭资本家"的一个极端,滑向媚资傍大款的另一个极端,以牺牲社会公平与正义为代价。政府的"政策屁股",片面地坐在资方的立场上,因而拒绝工农成立自发组织,打压社会群体维权,使广大劳工群体失去了与资方平等谈判的资格,沦为资本市场上被任意宰割的羔羊,导致社会缺乏对资方贪婪发展的制衡力量。中國30年拒绝政治民主的市场化改革的根本问题在于:社会没有建立起公平的竞争机制,社会腐败、权力不公导致资源非市场化垄断分配;加之官商勾结,利用改革名义,大发国有资产不义之财。不民主、不平等的社会制度体系和政策,是中國当代社会走向两极分化的根本原因。

  中國跌足改革的30年,引进资本家剥削,但不引进獨立工会约束;只要政府管治,不要公民社会对治。这便导致了公权私谋与资本贪婪的紧密结合,并随着产权和经济体的私有化和自由化过程,共同参与了社会利益的博弈,加快了公权私谋与资本贪婪大肆鲸吞大众利益的进程。在这一进程中,公权私谋与资本贪婪得以联手通过合法名义修改游戏规则和不合法的掠夺手段来实现着私利和腐败。这就是今日中國官媒一致宣扬的《经典中國、辉煌三十年》的"历史真相"。

  作者:牟传珩


作者: 牟传珩 发布于 中国报道周刊, 2008-11-23. | 添加评论 | 6 comments

原文地址 中国模式"辉煌"的沉重代价

添加本文到 del.icio.us

通过电子邮件 全文订阅

文章分类 中国观察.

欢迎大家投稿,点这里发送投稿邮件

相关日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拉动内需就要让消费者觉得兜里有钱



 
 

Sent to you by 8O via Google Reader:

 
 

via 自曲新闻自动更新 by chinaweekly on 11/23/08

  在全球经济黑云压城之际,本月上旬国务院公布了四万亿旨在刺激经济的扩大内需方案。在我看来,这个方案是一个好的开始,它对刺激经济增长肯定会有实质性的帮助。不过就拉动内需而言,它还可以更加直接和有力。

  根据经济学的基本定义,一个国家的GDP由四部分构成:消费(C)、企业和个人投资(I)、政府支出(G)和净出口(X-M)。在欧美实体经济普遍陷入衰退的今天,指望净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好比指望谢亚龙带领中國足球走向辉煌。政府支出虽然可以立竿见影,但它往往会向某些领域(如可能对环境带来较大伤害的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对经济的刺激不够均衡;与此同时,政府支出大幅提高的时候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容易滋生更多的腐败。

  因此,我认为我们应该把刺激经济增长的重点放到拉动消费和企业及个人投资上。换句话说,C和I比G更重要。而在这两者中,消费者敢于消费是投资人敢于投资的信心来源。所有的产品和服务(即便是那些面向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最终都是为了能够直接或间接给消费者带来价值。如果没有消费者消费能力和消费愿望的坚强支撑,在商业理性的驱动下投资人的投资心态和投资行为势必会趋于保守。

  所以我认为,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大洋彼岸坏消息层出不穷的今天,帮助中國广大的消费者树立信心、增强他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是我们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拉动内需的关键在于拉动消费,居民消费是效率最高、损耗最低的GDP引擎。

  拉动消费,其实无非就是试图通过影响供给和需求这两条曲线来影响它们的交点。影响供给曲线的核心在于降低企业的供给成本,让它们觉得降价销售仍然有利可图;影响需求曲线的核心在于诱导消费者在花钱的时候觉得物有所值,同时相信自己兜里有钱。

  具体来说,能够影响供给曲线的举措包括:

  1.      对企业减免税收

  2.      降低土地成本

  3.      下调贷款利率

  4.      实施更加宽松的投资审批政策

  5.      支持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

  6.      鼓励产业整合

  能够影响需求曲线的举措包括:

  1.      增加公务员工资

  2.      降低个人所得税率和提高个税起征点

  3.      下调存款利率

  4.      依靠平准基金振兴股市,增强人们对于市场前景的信心

  5.      对有偿贷能力的(这一点十分重要,否则次贷危机的悲剧有可能在中國重演)购房、购车者提供更多的贷款支持

  6.      大力发展消费者服务行业

  7.      大力发展公共医疗和公共教育体系,鼓励高校设立全额奖学金制度。

  拉动内需的核心在于拉动消费,而拉动消费的核心在于树立消费者和企业决策者对于未来的信心。在今天这样一个异常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下,让中國消费者树立信心、敢于把自己兜里的钱花出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不仅需要政府有关方面的得力举措,也需要媒体的积极配合。我们应该相信,虽然冬天可能寒冷而漫长,但天终究塌不下来。历史上任何一次经济危机都有雨过天晴、拨云见日的时候,这一次也不会例外。

  唯一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在过去二十年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已经拥有一定体量的中國经济很有可能成为拉动全球经济走出低谷的火车头,而我们中國13亿的消费者正是这个火车头的强大引擎。

  当然,只靠我们消费者多吃两顿饭、多揉两次脚或者多看两场电影解决不了GDP的大问题。从根本上说,我们还是要通过政策引导和宏观调控逐渐帮助消费者恢复在房地产、汽车、教育、旅游等领域进行大宗消费的愿望,提高他们消费时的心理舒适程度。

  来源:王冉的Blog

  作者:王冉


作者: 王冉 发布于 中国报道周刊, 2008-11-24. | 添加评论 | One comment

原文地址 拉动内需就要让消费者觉得兜里有钱

添加本文到 del.icio.us

通过电子邮件 全文订阅

文章分类 经济随想.

欢迎大家投稿,点这里发送投稿邮件

相关日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