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4

不花国家一分钱就可以拉动老百姓的内需



 
 

Sent to you by 8O via Google Reader:

 
 

via 自曲新闻自动更新 by chinaweekly on 11/22/08

  今天,大概谁都不会否认拉动内需对于振兴经济的重要意义了吧,然而,拉动内需有两种,一种是拉动一小撮人的内需,一种是拉动广大老百姓的内需,慷慨陈词的衮衮诸公要的到底是哪种呢?

  老百姓的消费欲很强,之所以内需不足,最根本一点是老百姓手里没钱,所以尽管一小撮人富可敌国,广大老百姓仍然恨不得一角钱掰开两半来使,因为那一小撮人再富也不会富到要让老百姓帮他们花钱的地步;所以尽管国家把拉动内需的歌唱得震天价响,广大老百姓仍然无动于衷,因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过如果所谓的拉动内需是指拉动老百姓的内需,而不只是拉动一小撮人的内需,那么当下倒是有大多机会可以让老百姓有钱起来,就看国家是真情还是假意了。

  第一个,把该赔的钱赔给老百姓

  比如毒奶粉事件,受害者数以百万计,就算每个受害者只获赔一万,也有数以百亿计的金钱真正落到老百姓手里,然而遗憾的是,事件曝光至今两个多月,竟然还没有一宗索赔被立案,难道那些多年来靠直接赚取或间接收受黑心钱,积下偌大身家的既得利益者不该赔钱给老百姓吗?

  又比如污染问题,有多少人因为"必要的代价"成为环境灾民,甚至生态难民?这些灾民难民难道不该从那些由"必要的代价"获得十足的好处的既得利益者那里获得必要的赔偿吗?然而遗憾的是,这些灾民难民得到最多的只是廉价的肯定:群众情绪很稳定!

  再比如生产安全问题,有多少人在恶劣的条件下工作,最后落得一身病痛,甚至伤残?有多少家庭因为亲人死于死亡陷阱而丧失主要劳动力?劳苦大众为那些直接或间接的既得利益者疲精竭力,把自己的健康,甚至家人的命都赔进去了,难道不该得到巨额赔偿吗?然而遗憾的是,劳苦大众得到赔偿之少只能表明他们是贱命一条!

  第二个,把该付的钱付给老百姓

  比如工资拖欠问题,年关将近,有多少工人是被拖欠了几个月工资的?打工给钱天经地义,就算老板倾家荡产也得付,是不是?就算老板实在拿不出钱,老板背后的既得利益者也该付,是不是?

  又比如拆迁问题,你是要拆人家的房子,不是要拆自己的房子,你就该付得起人家要的价才能拆,是不是?不顾人家的抵死抗拒,硬是把人家的房子强拆了,你跟侵略者有什么两样?

  再比如四川大地震,各地各国捐的善款,国家拨的救济款,都是灾民应得的,捐款之多,拨款之大,也应是充分考虑到灾民所需的,灾民应该不虞匮乏才是,然而令人揪心的是,现在听到最多的却是担心灾民在缺少衣物食物的窘况下如何度过严冬,那么灾民的救命钱被人中饱私囊的情况有多么触目惊心就可想而知了!

  第三个,把该还的钱还给老百姓

  比如卖地,卖矿的钱本该是属于老百姓的,有多少通过权钱交易,官商勾结落进了奸官奸商的口袋里?坐拥宝山的老百姓本来可以通过开发资源脱贫致富的,现在倒好,宝没了,钱也没拿到,真正成了无产階級!

  又比如后浪追前浪的政绩工程,建了拆,拆了建的豆腐渣工程,它们既是腐败分子方便的洗钱工具,又是腐败分子眼中会给自己生金蛋的鸡,这洗的钱实际上都是通过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从老百姓手上抢来的,这生的金蛋实际上都是由一次又一次搜刮得来的民脂民膏凝聚成的,是不是该还给老百姓?

  再比如所谓的全国体制,它本该是社会福利的别称,然而就因为多了这个别称,办义务教育没钱了,钱让科学精英名正言顺地拿了去搞神舟×号那些玩意了,发展大众体育没钱了,钱让体育精英名正言顺地拿了去搞金牌工程了,完善大众医疗卫生没钱了,钱让权力精英名正言顺地拿了去疗养贵体了,补贴低收入群体没钱了,钱让公仆名正言顺地拿了去花天酒地了,支助老人活动没钱了,钱让领导名正言顺地拿了去旅游度假了。都是老百姓的钱啊,不该还给老百姓吗?

  第四个,把该老百姓赚的钱让老百姓赚

  比如,现在国际的油价很低,而国内的垄断油价竟然比国际高50%,卖油卖到这个份上,还年年厚着面皮要补贴,要退税,这样的垄断企业是不是该属于汪洋同志口中的"落后企业"?如果由老百姓自己来赚这个钱,老百姓会让油价人升他升,人降他不降吗?需要年年要补贴,要退税吗?

  又比如水果滞销问题,如果市面上的所谓果汁不是配出来的,而是用真材实料榨出来的,国内的水果生产会这么容易供大于求吗?就算出了柑蛆一类的事,会影响果汁生产厂家大量收购水果吗?因为假果汁,让果农果商少赚了多少钱?可以想像,那肯定是个天文数字!

  再比如反腐败问题,有多少官场黑幕,司法黑幕,行业黑幕是"公开的秘密"?国家与其指望一群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关系户反腐,越反越腐,不如以提成的方式重赏那些眼睛雪亮,又敢于踢爆"公开的秘密"的群众,支持他们成为反腐专业户,说不定可以成就无数反腐万元户呢!

  就目前来看,通过维护老百姓的正当权益完全可以让老百姓手里的钱多起来,而一旦老百姓有了钱,要拉动老百姓的内需自然不在话下,根本无需国家为之花一分钱,否则,别说砸四万亿,就算砸四万万亿,都不过是拉动一小撮人的内需,都不过是让老百姓不至于饿死,跟拉动老百姓的内需八杆子打不着!不过我很怀疑,如果真把该赔的钱赔给老百姓,把该付的钱付给老百姓,把该还的钱还给老百姓,把该老百姓赚的钱让老百姓赚,这国家也不会富得让全世界眼红了,大概这才是真正的问题吧!

  2008年11月18日

  作者:林云海


作者: 林云海 发布于 中国报道周刊, 2008-11-22. | 添加评论 | 6 comments

原文地址 不花国家一分钱就可以拉动老百姓的内需

添加本文到 del.icio.us

通过电子邮件 全文订阅

文章分类 百家争鸣.

欢迎大家投稿,点这里发送投稿邮件

相关日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