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9

中国有了“政府软禁补偿费”



 
 

Sent to you by 8O via Google Reader:

 
 

via 自曲新闻自动更新 by 老虎庙 on 11/28/08

  周末是总要有些快活的,快活该是自然而来,方才快活,方才轻松身心。不过没有快活的时候也不妨人为,制造点快活来。恶搞就是一种制造的快活。
  恶搞起自网络时代,早先没有这词的时候,恐怕恶作剧就属同义。"恶作剧"出自《太平广记》:"僧初若不觉,[韦生]凡五发中之,僧始扪中处,徐曰:'郎君莫恶作剧。'"[《唐语林》卷194/宋/王谠]。故事是说书生韦生与僧人(实为大盗)同行,韦生生疑僧人为恶,遂用弹弓射杀僧人,僧人却中弹五发而浑然不觉,且回眸一笑,曰"郎君(指韦生)你不要恶作剧。"一语了之,令韦生惊愕十分。
  这个故事听来够快活不是?僧人一句调侃,原本韦生的凶险之意,被化作不过一个"恶搞"。
  近来有"封口费"消息盛传,大意是恶人为遮人眼目,遂出银两以换取知情者为不知,欲状者为不告。听起来就颇有些恶搞意味。有恶人作恶以钱洗之,换得消灾,换得避险,实属入世老道,深谙时世之举。孰不知,我们的年代所处恰盛行于此个。奥运期间北京的沿街墙壁一律使油漆粉饰留下千古笑柄是为一例;奥运期间变相驱逐民工出城以换得人民精神,貌之有素为又一例。周六下班路经光华桥下一借餐馆窗口烤肉摊档主与餐馆老板争执,一曰奥运俩月地租不免至少该减,餐馆老板则寸金不让,要求悉数还清,曰"政府奥运是政府奥运,你欠我俩月不开张经营是你的事情,我只认事实。"争执不过,烤肉主媳妇坐地嚎啕"是政府不叫干的,不是俺不給你钱啊,这可叫人咋活呀?"路人见此情景,皆曰"奥运闹的!"
  在这个冬日的周末晚间,我独自坐于书桌前就细细想这个"恶搞"。
  本月21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往福建福清视察核电站工程,地面上也曾慌乱一阵。
  因土地之冤,多年奔波上 访的农民林爱钦(女)于20日起便被禁闭在家,由政府、公安轮值坐守,不许出门,不许通讯,直至23日人民总理李克强离开福建人民返京之日止;同样冤主有名叫魏英(女)者被数十来路不明——后查证均由政府指派——者围困在家24小时之久,以致电话被监视,行动被禁锢,形同囚徒,同样直至23日人民总理李克强离开福建人民返京之日止……如此事例在位于核电站重镇的福清市查证落实的为十数例,上述二者为重点监控之一,另有远距离跟踪监控,查无明显动作后方才放行者则达百人之多。另有福州地面消息,作为省府的福州有同样人民被秘密监控,直至禁闭家中,其案例数不胜数……
  "恶搞"就发生在上述事后,倘若有五毛们不服,认为"国家领导安全当然重要"的话,且看从不认错,从来正确的政府又是怎么事后认错的吧。
  此行由于李总理福清视察而引发地面人民限制自由一案,遭到社会各界反感,亦由少到众,至26日已成规模人群往镇政府要求给予软禁期间各项损害赔偿。其损害名目繁多,令政府大感意外,且深知理屈于民,仓皇之中被迫答应给予金钱补偿。此为访民多年上 访历史中特出一例成功,一时间传为佳话,民众喜形于色,称其索得金钱为"软禁补偿费"。在此仅举上述两人所补为例——
  1、农民林爱钦:因连带丈夫不得出行,导致其夫所经营海鲜摊档停业,政府自知理屈,补偿"软禁补偿费"三百元,为经济损失补偿;
  2、农民魏英:因限制人身自由超出24小时以上,获得"软禁补偿费"二百元,为精神补偿。
  出人意料的是,问其政府为甚此次处理出乎意料痛快,且决议迅捷?众人皆曰,怕呗!
  智者析:此举皆因山西"记者封口费"之启迪,但凡消息传出,各诸侯难免纷纷效仿。此举乃一石三鸟之效,一令中央大员耳目闭塞,见只见神州一片歌舞升平;二是地方政府以民之钱,还之于民,换民安之,且政绩赫赫,够乐;三是访民多年奔波,上下求索不果,如今首获大胜,自然喜不自禁,不再麻烦,岂不和谐!
  是恶搞吗?是恶作剧吗?一时令人难以断定。
  但请记住:2008年11月底,中国有了"政府软禁补偿费"
  是夜,俺睡眠很安稳,呼吸亦和谐……
收藏到:Del.icio.us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