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8

北京奥运会将会花多少钱 / 白宇极

虽然中国奥组委估计奥运会是会赚钱的,但毕竟只是估计而已。能否达到所预测的收入,仍然是一个未知数。相信北京奥运会收支的具体数字,估计要在很多年之后才能知晓。尤其是在收入方面的计算,考虑到国家民众的影响,应该更会滞后。

就在7月16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撰文质疑北京奥运会花费巨大,成为史上最贵的奥运会。并询问说这一切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讲是否是值得的?在该文中写道: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庞大的奥运支出──从耗资30亿美元的机场航站楼到造价5亿美元的“鸟巢”国家体育场──足以令雅典奥运会150亿美元的奥运预算相形见绌,而希腊因这一预算已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2012年奥运会东道主伦敦也因奥运开支不断扩大而陷入争议。
  为成功举办奥运,北京不放过任何细节。政府花费3,000万美元对原先尘土飞扬的郊区京顺路进行形像改造,种植树木、花草并建了装饰墙。这条路是通往北京首都机场的辅路,临近赛艇比赛地。政府还向道路附近的居民发放了少量补偿款,迫使他们搬迁。
上述4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00亿元)的奥运总开支是由中国政府下属的奥林匹克研究中心(Beijing Olympic Research Center)估算的。其中,奥运设施与运作开支仅占人民币318亿元,另有人民币713亿元用于治理环境。奥运总支出的绝大部分(约人民币1,800亿元)用在了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方面。
造价高昂的鸟巢一直是众矢之的。考虑到中国的国情,一些奥运工程的长期价值也存在疑问。例如中国没有明确指出鸟巢在奥运会后的用途,而且鸟巢没有顶棚,在北京寒冷的冬季与炎热多雨的夏季无法保护正常使用。【1】

该文中所指的420亿美元的奥运开支数字也出现在2003年出版的《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一书中:根据北京申奥报告财政预算和北京“十五”计划的数据显示,对奥运总投入将达2800亿元人民币,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1800亿元:900亿元用于修建地铁、轻轨、高速公路、机场等;450亿元用于环境治理;300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其余150亿元将用于水电气热等生活设施的建设和改造。【2】该书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主编。

《南方周末》在一篇文章中也列举了近年举办奥运会的支出情况:
近几届奥运会开支一览: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7.2亿美元。
2000年悉尼奥运会:15亿美元。
2004年雅典奥运会:120亿美元。
2008年北京奥运会:估计338亿美元。
文章写道:史上最“烧钱”的奥运是2004年雅典奥运,近120亿美元,是预算55亿元的两倍多。据估计,希腊人为了奥运会可能要背负近10年的债务。【3】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剑提到的数字则和华尔街日报一致,他说:根据现有数据,在北京市政府2001年确定的总计2800亿元的“奥运预算投入”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800亿元,体育设施建设投入170亿元,环保设施建设投入713亿元,奥运会期间的运营费用117亿元。2003年安保费用突破了预算,增加了3.75亿美元,约合31亿元人民币,加上其他方面的费用预计也会有所突破,则“奥运预算投入”预计为2900多亿元。

又说:2008年奥运会,北京新建、改扩建和临时性比赛场馆达31个,还有100多个训练场。相比较于洛杉矶、汉城、巴塞罗那、亚特兰大等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新建的场馆数量多,投资大,赛后运营费用也会很高。如何保证奥运场馆设施的后续利用,无疑是一道十分复杂的难题。【4】

陈剑所提到的安保费用在2005年《新华网》援引《竞报》的报道中又有了提高,文中说:

雅典奥运会安保支出高达15亿美元,这个数字是悉尼奥运会的6倍。占整个雅典奥运会实际支出的25%,其中最大一笔支出是指挥控制中心的建设,耗资3.12亿美元。雅典还有欧盟和美国等国外援助以及国际奥委会的全力支持。
从以往奥运会的经验和趋势看,安保支出占预算10%至15%是比较合理的比例。按照北京奥运行动规划,运营支出和场馆建设支出总额约49亿美元,那么北京奥运会的安保支出应在5亿至7亿美元之间。【5】

《中华工商时报》的记者则直白的指出:

与悉尼、汉城、亚特兰大奥运会场馆同样采用轻型钢结构的中国国家体育场用钢量已超过500公斤/平方米,而悉尼奥运会的平均用钢量仅为30公斤/平方米。据统计,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及相关基础设施支出将近400亿美元,数额之大超过了以往历届奥运会。一些经济学家估算,这笔费用相当于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以来历届奥运会总支出的43%。【6】

《华尔街日报》在2007年另外一篇文章中就对北京奥运会的设施做了一些比较:

北京奥运会的所有相关设施似乎造得都比往届大。北京的奥林匹克公园面积比雅典奥林匹克中心大五倍,是纽约中央公园的三倍。它在故宫正北大约四十分钟车程的地方,位于北京的南北中轴线上,这条地带被认为是一块风水宝地,明、清两代皇帝的宝座、天安门广场以及毛主席纪念堂等中国最具象征意义的标志物都座落在这条轴线上。
  据知情人士说,由于奥林匹克公园面积铺得很大,奥运会观众届时从一个场馆转到另一个场馆可能要花上半个小时。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游泳中心是一座设计新颍的建筑,看上去就像一个被气泡衬垫覆盖的立方体,它的面积是悉尼奥运会游泳馆的两倍,比奥运会组织者要求的要大。北京还在扩建机场,到2015年,其年接待能力可达到六千万人次,几乎相当于法国全国的人口数量。
  悉尼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局(Sydney Olympic Park Authority)的首席执行长布赖恩.纽曼(Brian Newman)说,北京奥运会有可能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宏大的奥运会。
  纽曼说,根据设计,奥运会场馆周围要留出可供四十多万人游走的面积,但奥运会结束后这些场地上再也不会同时汇聚这么多人,那么留下的巨大空间能派什么用场呢?
  虽然悉尼的奥林匹克公园只有北京的四分之一大,但2000年奥运会后仍然一直亏损,照目前势头看,它要到2015年才能实现盈亏平衡。【7】

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运营费预算曾几度发生变化。根据《环球时报》的报道:最初,北京奥申委提出的预算为16.25亿美元。随后2003年,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表示,这个数字调整为17亿美元。2005年8月,北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表示,北京奥运会的总预算为23亿美元。他还表示,“奥运会的筹备期正好横跨北京市的两个五年计划。按照五年计划的目标,为了建设北京市的交通和改善环境状况,中央特别是北京市政府投入大量资金。这个不能算进奥运会的预算中来。”【8】

目前来看,只是为举办北京奥运会所完成的建筑支出也已经近10亿美金。
「鸟巢」投资预算逾三十亿元人民币,实际超过三十六亿元,一共耗用四万二千吨钢材。建设工程于二○○三年十二月开工,今年三月竣工,施工期长达四年零四个月。
“水立方”建筑面积达到79532平方米。整个“水立方”的造价每平方米大约9000元。100000“水立方”的膜面积达到了10万平方米,每平方米大约2000元。
国家体育馆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南部,规划建设用地约68723公顷,主体建筑紧邻城市中轴线,并与国家体育场沿中轴线对称均衡布置。国家体育馆项目建设投资估算约为6.5亿元人民币。北京射击馆,估计为4.6亿元。五棵松体育馆,估计为4.2亿元。老山自行车馆,估计为3.9亿元。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估计为1.1亿。北京大学体育馆(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馆),估计为约2.6亿。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估计为 2.2亿。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估计为1.4亿。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于2005年5月28日开工,2007年7月28日竣工交付使用。建设总投资估算约 7.56亿元人民币。
利用老场馆改扩建的场馆共有11个,分别为奥体中心体育场5500万元、奥体中心体育馆19874万元、工人体育场3000 万元。没有找到数据的有:工人体育馆、首都体育馆、丰台垒球场、英东游泳馆、老山山地自行车场、北京射击场飞碟靶场、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9】

那么预算的23亿美金能否实现?节俭后建成的建筑有没有问题,会不会像鸟巢一样漏水遭人诟病?而且这些投入的钱只是国家投资额度,还没有计算到其他地方的花费情况,例如像《华尔街日报》中所提到的:
甚至在没有奥运赛事的城市也建设了奥运工程。内蒙古自治区省会呼和浩特新建了一个造价2.27亿美元的机场,作为奥运期间北京巨大新航站楼的后备。

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各地应不会少见。加上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行政成本,这一个举国举办的奥运会成为史上最大的奥运会应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当然,这是充分证明了我们国家的强大或有钱。对国人来讲,也许这就足够了。

注释:
【1】 美国《华尔街日报》2008年7月16日。
【2】 《第一财经日报》2005年4月28日 记者:韩朝 汪时峰
【3】 《南方网》2008年4月21日 《鸟巢30年可收回成本 预计北京奥运投入3000亿》
【4】 陈剑:北京“后奥运低谷”分析 2008年2月20日
【5】 《新华网》:2005年7月9日
【6】 《中华工商时报》2007年10月19日 记者赵霞《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支出近400亿美元 历届之最》
【7】 美国《华尔街日报》2007年12月22日。
【8】 《环球时报》2008年7月24日
【9】 《东方早报》,《天府在线》《维基百科》《搜狐—奥运建设动态》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