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1

矿业富豪“放卫星” 潘石屹轻松入袋50亿

“以前山西和唐山的客户买个两三千万的比较普遍,而现在他们一出手就是上亿。”SOHO中国市场总监王胜江这样说。
  7月19日,SOHO 中国的新项目三里屯SOHO开盘,开盘当日成交40亿元,而截至7月24日成交额已突破50亿。SOHO中国在开盘之前的预估是10亿元销售额,而现在的情形,潘石屹连称:“没想到会这样”。在市场成交日趋冷清的格局下,外省能源大佬在熊市之中真正“放了一回卫星”。
  在这些销售记录中,过亿的大单子加起来有20亿元左右,占总成交额的40%。其中,煤矿主、铁矿主等资源和能源企业主的身影频频显现。有几笔值得关注的大单子,包括一笔4.5 亿,一笔3.7亿,还有一笔2.3亿-2.4亿的单子,其买家不是河北的铁矿主,就是陕西、山西、内蒙古等地的煤矿主。
  4.5亿的单子是三里屯SO-HO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交易,买主是河北一位铁矿主,买下了两层总共四五十个单元的商铺。据SOHO中国的一位销售人员透露,这位买家以前也在 SOHO的项目——朝外SOHO或SOHO尚都买过楼,但此前的成交额没有那么高,大约是在六七千万元左右。此次下单也有可能是协同亲友或同村村民一起买,因为房产证是在两三个不同的人名下。
  还有一个陕西的煤矿主签下了一笔2.5亿元的合同,他买下的是三里屯SOHO最好的一层写字楼。
  王胜江说,在SOHO中国最早开发的零售商业物业SOHO现代城销售的时候,还没有什么煤矿主和资源企业主的身影。那是在1998年-2000年期间,正值资源和能源价格的低谷时期,承包煤矿有的还亏本。不过也有一些商人捡便宜货,承包了些矿山。那个时候这个行业的前景并不被看好,企业主来京置业的也很少。
  然而时过境迁,随着国内资源和能源价格节节走高,以山西煤矿主为代表的资源企业主的身影渐次出现在SOHO项目的买家名单中。在建外SOHO销售期,敏锐的潘石屹就意识到了煤矿主的购买潜力,其后数次赴山西和当地媒体合作,对自己的楼盘进行推介。
  到了朝外SOHO和SOHO尚都的时代,资源企业主身份的买家已经形成了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群体。而到了现在三里屯SOHO,则是滚雪球般一发而不可收拾了。
  SOHO中国销售总监金怀南说,矿业主集中购买北京房产,主要是出于投资和保值的考虑。
  这些投资者分成几类。一类是依靠矿业致富后,购买了投资型房地产,近几年从矿业价格和房地产价格增值中分得大量收益的大型矿山主,他们有实力,又尝到了甜头,自然会进行重复购买。
  另一类是身份上和当地政府部门关系密切的小矿主,由于“关停并转”和政府工作人员退出的政策,他们处理掉自己的矿业公司后有一笔一次性的补偿金。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主比较看重房产的保值属性,对增值属性反而不是特别在意。他们往往长期投资,因为长期持有的溢价空间很大。收益还来自出租,但他们对租金回报也不太计较。
  对他们来说,买房最重要的判断标准,显然是地段。因此投资型房产主要以东部繁华地段的商铺和写字楼为主。这和SOHO中国的开发理念不谋而合,因此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潘石屹开发的楼盘里有那么多“煤老板”业主。“在商业地产散售这块市场上,SOHO中国是规模最大的企业,再者SOHO的项目一般都是提前两三个月交房,从来没有出现过资金问题而延迟交房的情况。这些业主对其开发理念比较认可,因此出现了大规模追买,从建外SOHO买到朝外SO-HO,又买到三里屯SOHO。”金怀南表示。而且这些矿主不光选择SOHO,只要是地段好、有投资价值的楼盘,他们都会关注,金怀南说,他们的很多业主在购买朝外 SOHO的同时,也买万通中心和北京国际中心。
  这些买家给SOHO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和现金流,但矿主群体也没有受到所有业主的普遍欢迎,实际上,他们有时候还会被认定为“暴发户”。矿主豪放型的消费习惯时常见诸报端。不过SOHO的销售人员却为其圆场,在他们看来,矿主们还是很低调的,通常他们买了房子以后并不亲自打理,也不在北京常住,因此在他们购买的物业中少见业主自己的身影。而他们的子女则不少都在北京就学,或者属于出国留学归国的“ 海归”人士,这些年轻人基本上都已融入到了北京人的生活脉搏中。(来源:经济观察报)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