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房产】楼市新政赌局 开发商呼救民众观望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近日的分析报告一改往日坚持的严厉调控态度,首次吁求政府救市,从而引发“中国楼市是否需要救”的大讨论。纵观目前的市场,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因此呼吁放松政策;而民众预期房价下跌,因此持币观望,不希望政策放松。这个时候,中国宏观政策是否会改变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进入2008年,因宏观调控重手挤压楼市泡沫,开发商的资金链开始岌岌可危。目前,资金链紧张不仅困扰着中小房产商,也在恒大、碧桂园等大型房地产企业身上现出端倪。自去年至今,万科等房地产上市公司也在通过多种途径融资,对现金流安全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重视。
为了缓解资金紧张,中小开发商四处借贷,甚至不惜借民间高利贷;而大的开发商则想尽方法融资。资金紧张,成交量开始下降,但是开发商认为“买涨不买跌”,因此不肯降价。
房价未跌到市场预期的位置,成交量必然上不去,这将加速开发商的困境,因此开发商开始大声叫苦,并抛出“房价暴跌,将增加银行坏账,从而增加金融风险”的论点,试图“绑架银行”来呼吁政府救市。
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房地产公司再融资方案屡屡通过,证监会去年下半年以来对于地产行业的融资渠道收紧的态度似乎正在转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开发商对于政府救市的预期。因此一时之间呼吁救市的声音层出不穷。
另一方面,房价并没有跌到民众预期的位置。目前降价的只是局部城市,而且普遍降幅不大。南北两大核心城市北京、上海,也仅仅是成交低迷,仅有部分楼盘进行价格调整,所调整的只是去年底以来虚高的部分,房价依然高位运行,房价并没有真实下跌。
房价依然高,民众自然希望房价能够下跌。在某网站举办的“您对救市态度”的调查中,有40404位网友不支持救市,占参与总人数的78.9%。
此时,政策是否会松动成为楼市的决定因素。一旦政策松动,市场就盘活了,房价就会涨回来,这是开发商所期待的,但也是民众不愿看到的。
不过,政策要松动的可能性不大。摩根士丹利的中国策略师娄刚说,有房地产商放出“要死也是银行先死”的狂言,但事实上是房地产商靠银行吃饭。“国家现在是要保证银行资产,就算牺牲中国一半房地产商,政府眼睛也不会眨。以后资金面松动了,发展商又会像雨后春笋一样出来,培养一家银行哪会那么容易?”
有业内人士指出,发展商虽然已经叫苦连天,但和某些行业比,日子过得还不错,起码利润率还是挺高的,他们应该顺势而为,其中包括降价。

Technorati 标签: , ,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