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股市】南都周刊 抄底信号到底是什么?

见底还有啥信号?

  当股评家再度被认为是比娼妓更下贱的职业时;

  当理财周报不再暗示,炒股买基金就可以跑得过CPI时;

  当国际投行一致看空1500点,最坚定的多头罗杰斯也开始动摇时;

  当你再也收不到莫名其妙的荐股短信时;

  当你又可以使唤公司的实习生,而他们不会爱理不理地表示,动动鼠标就可以养活自己时;

  当你改行做私募的朋友又回来朝九晚五时;

  当丈母娘指责你不务正业,隔壁阿伯已经退出江湖时;

  当你的第三个同事抄底被套时;

  当券商又开始减薪裁员时;

  ……

  巴菲特说过,只有傻瓜才预测底部。

  类似的意思,无数深谙投资之道的老手都表达过。正如美国一家研究机构内德-戴维斯经过多年跟踪研究,指出了这样一个事实:在市场转折点附近,绝大多数的人都感觉永远是错误的。

  当前的A股市场,抄底声不绝于耳,甚至连新华社都再三发文暗示底部在此,不抄白不抄。既然底那么容易抄,那么,2005年沪指跌至998点时,难道大多数人都瞎了眼?

  让时光先回到2005年6月。

  舆论信号:指东打西,南辕北辙

  该年6月,股改试点启动后,指标股中石化、长江电力率领股指一路下滑,一副深不见底的样子。

  7月1日,新华社发文《关于股市的通信》,大谈信心(呵呵,似曾相似?);中证报却称中国经济处于周期顶端;而公众早就在呼吁政府建立平准基金救市了——看来“平准基金”也不是什么新名词。

  在千点底上,基金慌忙杀跌,甚至首次把重仓股苏宁电器杀至跌停,公认安全边际高如贵州茅台也无法幸免。而当时市场平均PE约为20倍,相当蓝筹不足10倍。

  显而易见的是,投资者根本不买账。成交量就能说明问题,想像一下,两市不足百亿的日子换作现在有多么不可思议。

  那时,如果你号称长期投资并不奇怪,全中国人都知道你套牢了;如果你号称要抄底,恐怕全中国人都会对你肃然起敬。事实上,千点买入虽然已经很难再亏损了,但直到半年之后,底部才基本确立,从2006年春天开始,新一轮行情萌动。

  现在,看看你周围的人在干什么吧。如果他们都摩拳擦掌,那你或许还可以歇上半年。如果媒体上不再出现抄底的字眼,那些“伪”专家的声音已经小到极致、股市报道在媒体上所占的版面小到极致时,《理财周报》严重滞销时,或者每个人都在劝你离股市这台“超级绞肉机”远点时,你不妨开始热身。

  美国有很多关于媒体的笑话。其一是很多投资大家订阅了《商业周刊》。不是它每次能及时告诉你股市的底部,而是它的封面故事总是绝好的反向指针。当它开始哭时,他们就可以笑了。

  不客气地说,媒体擅长的是制造噱头和跟风,而不会冷静地告诉你底在何方。讽刺的事情已经无数次发生在各大权威媒体,包括《华尔街日报》、《经济学人》等等。(记否,今年初,在A股持续补跌后,《华尔街日报》发文称中国地产股抄底机会涌现,半年过去了,情况如何呢?)

  中国特色是政策市。当人民日报发出社论、三大证券报开始鼓吹信心、政府想方设法安抚民心时,通常离底部不会太远。但这个底往往不是V形反转,而是在猜疑中不断加固而成,所以你不必怕骑不上牛背。

  技术信号:春江水暖“犬”先知

  我无意贬低券商,只是顺应一些股民调侃的叫法。

  借宝地还要大吹特吹他们一把,因为券商股确实擅长仙人指路,为牛市挑灯。

  时光再倒流一下。2006年1月,一直在四五元磨蹭的中信证券突然踏上6元撵不下去。在3月最后一周,中信证券从6.86元涨至7.61元,涨幅 11%。随后的4月里,竟然大涨55%,以12.21元收盘。当月,大盘从1298点升至1440点,只涨了42个点,离前期高点都还远。

  注意,底部形成后,券商股的启动往往先于大盘。如果券商股集体异动,那他们肯定嗅到了什么。

  虽然中信在2006年8月里又小小回落,但都保持在11元上方。从当年11月起就稳稳站在120日均线上,直到今年1月。

  也就是说,在牛市中券商龙头股的表现大致可以预测,即使不断有回调,但几乎不会击穿120日线(正常情况跌穿60日线都难,如果没有5·30印花税打击下)。事后孔明地说,如果以8元成本区持股,中信证券或许你无法卖到117元的位置,但无论如何都可以卖到80元的位置——击穿120日线。当然,这是挺笨的手法。相比见底,见顶其实要容易把握得多。(不信你看看身边,几人在6000点离场,几人在1000点进场?)

  再想想去年11月那些笑话巴菲特清仓中石油H股的,的确巴菲特没卖到最高,但现在中石油损失了多少市值,套了多少散户?从这个意义看,雅戈尔和中国人寿真是痴心人,前者在去年年底中信证券百元时表示无减持意愿,(截至一季报)短短3个月里损失超过50亿元,后者则是等到现在才想起要为中报增色,可是,现在中信25元不到,复牌也就是50元罢了。(作者:穆思)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