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危机】中国外储超124国家GDP总和 面临缩水危机

【星岛网讯】《环球时报》比较数据得出结论,表示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实际上已经超过了世界124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总和。而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再起,中国又持有巨量美国债券,引发了外储恐会大缩水的担忧。
  已超124个国家GDP总和
  《环球时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18088亿美元。环球时报记者在查阅世界银行相关数据后发现,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实际上已经超过了世界124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总和。
  从世界银行公布的2007年世界各国GDP排名来看,排在第57位的是越南,其GDP是712亿美元,排在末位即第180位的是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其 GDP是8700万美元。如果将从第57位的越南一直到第180位的基里巴斯这124个国家的GDP加起来,总和是17597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这124个国家GDP的总和。
  中国持有2060亿美元相关债券
  另一方面,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再起,楼市欲坠,作为中国巨量外汇储备的重要投向之一,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走向也影响着中国的投资安全。在美国财政部网站上查询显示,中国持有美国3763.26亿美元的代理行长期债券(AgencyLTDebt),其中住房贷款抵押债券为2060亿美元。而发行这些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正是房利美、房地美和政府住房贷款协会等美国三大住房抵押贷款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在过去,由于这些公司具有政府的隐性担保,它们的债券被认为是优质债券。但最近房利美和房地美被曝出巨额亏损,如果这两个企业不能获得及时的资本注入,那么将面临倒闭或者被政府接管的风险。因此,中国持有的这两千多亿美元的债券也祸福堪忧。
  中国社科院张明博士认为,无论房利美和房地美最终的命运如何,它们披露的潜在亏损对其已发行债权的市场价值将产生显著冲击。随着房利美和房地美股票价值的下降,以及它们被迫以更高的利率发行新的债券,这必将造成它们过去发行的债券的市场价值下降,从而给债券持有人带来账面损失。鉴于中国持有这两家公司的巨额债券,这将会对中国外汇储备资产价值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失。
  而上述损失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房利美、房地美危机的深化,美国政府可能需要向其注入大量财政资金,而为了弥补亏空,美国政府可能需要通过发行国债来进行融资。同理,在次贷危机不断深化以及美元加速贬值背景下,美国政府不得不靠提高新发国债的收益率来赢得投资者青睐,而这无疑会导致美国政府已发行国债的市场价值下跌。作为美国国债第二大持有者的中国央行,外汇储备资产价值将面临新一轮冲击。 Technorati 标签: ,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