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热钱】齐鲁晚报 难道热钱在中国会“七十二变”?

热钱也罢,异常资金也罢,对公众而言,关键问题在于是否威胁中国的金融安全,损害公众利益。有关部门应积极关注这类资金从哪里进来,又流向哪里?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专家张明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在一定的经济学模型假设下,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已达1.75万亿美元。而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7日表示,1.75万亿美元热钱的统计很不科学,并称国内不存在热钱。就在人们质疑该说法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表辟谣声明,称该报道观点不代表外汇局。

  这个叫热钱的东西在中国一直神秘莫测,不仅规模数据不一,计算方法也五花八门,而且流入的原因、流向都说法不一。更为重要的是,讨论了若干年后,现在连中国是否存在热钱都没了准确说法。笔者不由要问:难道热钱在中国会“七十二变”吗?

  首先,中国有无热钱官方说法不一。早在2003年9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在回答提问时,称国内“真正属于国际资本市场意义上的‘热钱’,数量还是非常有限的”,国家统计局课题小组2006年计算出,2006年2月至5月流入中国的热钱达233亿美元。

  然而,另外一些官员和学者却或对热钱有无模棱两可,或极力否认存在热钱。比如,今年5月,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央行一直非常密切地监测是否有大量热钱涌入中国,对于中国到底有无热钱,周小川并没有明说。而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的说法不仅与2003年不一致,而且还给热钱起了一个名字叫“异常资金”。热钱也罢,异常资金也罢,对公众而言,关键问题在于是否威胁中国的金融安全,损害公众利益。从这个角度说,相关部门不应陷入概念之争,而应该积极关注这类资金从哪里进来,又流向哪里?是否都在国家的监管范畴之内?

  其次,中国到底隐藏着多少热钱估算不一。之前,中国热钱的规模每次估算都在千亿美元左右,而中国社科院这份报告测算出五年来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约为1.75万亿美元,刷新了此前关于中国有8000亿美元热钱的纪录。之后有没有更大胆的估算,不得而知,但种种迹象显示,热钱在中国始终处于增长趋势,且速度极快。

  那么,各方对热钱规模为何估算不一呢?除统计口径、计算方法不同外,笔者认为,对热钱进出渠道难以监控也许是一个重要原因。为什么说热钱规模是估算出来的,而不是统计出来的,原因就在于此。热钱逃脱了监管,也就意味着没有权威的统计数据。再进一步讲,由于没有准确的相关数据,也就无法准确应对热钱的危害。

  我们知道,热钱不断流入,必然加剧中国目前的通货膨胀。因此,专家在估算热钱时应力求严谨,监管部门不必轻易否认热钱存在,而应加大监控力度,以应对热钱对金融安全、对公众利益的威胁。(文/冯海宁)Technorati 标签: ,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