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黄金】外资圈占中国三大世界级金矿 控股高达90%

【星岛网讯】数据显示,被中国国土资源部称为“世界级金矿”的三大金矿,分别被澳大利亚的澳华黄金、加拿大的曼德罗矿业公司、加拿大的西南资源公司掌控,外资控股比例分别高达85%、79%、90%。
  这三大金矿分别是,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烂泥沟金矿、辽宁营口市盖县的猫岭金矿和云南东川的播卡金矿。
  外商偷着乐
  《中国产经新闻》报道,云南东川播卡金矿占用的土地大部分属于拖布卡镇苦桃树村,该村的村委会副主任毛永江说:“苦桃树村一共有580户村民,2281 口人,1300多亩耕地,0.6亩的人均耕地。虽然他们村守着一座金山,还有一个国外的公司,但是却徒有虚名,大部分的劳动力都需要到外面去打工挣钱,只有个别村民每年能拿到1120元的补偿款。
  最让毛永江担心的还是当地的生态环境,开采矿石留下了大量的碎石和尾矿,而修路打井则造成了一些滑坡和泥石流隐患,这极大地威胁着当地本来就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据毛永江介绍,去年山下溪家坪村就发生了十分严重的泥石流,让几十亩甘蔗田化为了乌有。
  但是对于广大网友而言,最痛惜的还是国家矿产资源的快速流失以及由此所带来的损失。有网友说,金矿等矿产资源与普通矿产资源不同,它属于战略物资,当外资通过种种渠道将最初的合资模式变成了并购、控股模式之后,将会直接威胁到相关产业的发展和经济安全。
  与此鲜明对比的是,从2002年加拿大西南资源公司与云南省209地质大队正式合作设立金山矿业公司至今,金山矿业公司在加拿大资本市场的股价上升了400%,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初级矿业公司一下跃入加拿大高级矿业公司之列。
  限制外资进入
  合资的顺利推进缘于云南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在上个世纪90年代,云南省是全国第一个外商投资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的试点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采金矿需要具备相当多的资质,并须经过核准,但是,由于云南是试点地区,有一些规则在云南没有实行。”云南省黄金管理局副局长王宜国说。
  为了吸引外资及其先进技术,在当时,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实行了一站式办清政策,合资的报告送达后,外资公司几乎第二天就能拿到完备的矿权转让等批复文件。
  据报道,第二天拿到批复文件的加拿大西南资源公司有关负责人当时曾惊呼:没想到这么顺当,没想到效率这么高,没想到中国人这么守信用。
  近年来,提高资源危机意识,限制黄金矿山的勘查和开采等呼声高涨。中国矿业联合会地质矿产勘查分会常务副会长刘益康说,鉴于资源紧缺、黄金投资属性增强的趋势,外资圈占主要金矿将在一定程度上危及国家金融安全。中国有必要调整特殊资源的管理政策,以保证相关产业的效益最大化。
  2007年中国政府开始对制定于1995年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行了新的修改。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已于2007年12月1日开始实施。
  在这个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低品位、难选冶金矿的开采、选矿以及冶炼等贵金属资源开发项目已悄然退出。这一动向不仅表明了国家更加注意黄金工业的产业安全,而且是限制外资进入黄金工业的一个信号。
  刘益康还认为,此举表明中国政府对黄金等稀缺或不可再生资源不再鼓励外商投资。而王宜国则表示,随着云南省黄金管理局的成立,今后要到云南开采黄金,将受到更加严格的规范。


Add starShareShare with noteEmailKeep unreadEdit tags:

* 外媒





4:38 AM (7 hours ago)
【人民币升值】汇率4日破关成功 升势难挡
from 星岛财经 by www.stnn.cc
【星岛网讯】在前三个交易日连连“破关”的基础上,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走高。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30,再度创出汇改以来新高,这也是进入今年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出的第55个新高。
  在中国大陆出口成长明显趋缓之际,人民币连日来仍强势升值,个中缘由引人关注,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情势固然是影响因素,但人民币被低估则是关键。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08年7月1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230元,1欧元对人民币10.8537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4328元,1港元对人民币0.87453元,1英镑对人民币13.6132元。
  中央社分析认为,人民币创下汇率改革以来第55次的新高,而在中国大陆出口成长明显趋缓之际,人民币连日来仍强势升值,个中缘由引人关注,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情势固然是影响因素,但人民币被低估则是关键。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7月10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对外贸易累计顺差为990.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132.1亿美元,减幅达 11.8%。此外,出口贸易虽然较去年同期增长21.9%,但增速比去年同期低5.7%,其中6月份出口增速更较5月下降10.5%。
  中国大陆出口增速的明显趋缓,许多人将矛头指向人民币长久以来的升值效应,甚至引发市场有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脚步可能因此放慢的预期。
  事实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7月份以来,短短两个星期,已连续四次创下突破汇改以来的新高,特别是7月10日、11日与14日先后突破6.85、6.84与6.83等三个关卡,走势相当强劲。据估计,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幅度已达7%左右。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升值的态势,一般认为与国际美元偏弱息息相关,而国际美元之所以走弱又与美国国内经济问题重重唇齿相依,特别是美国次级房贷风暴余波荡漾,多家银行陆续不支关门。
  除此之外,伊朗最近试射飞弹,导致华府与德黑兰之间关系的紧张,甚至引发中东局势的动荡不安,影响所及,国际油价也一再创新高,严重冲击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经济前景。凡此种种,均让市场人士再度看空国际美元,不仅人民币相对走升,包括欧元与澳币等主要货币也都相应走强。
  基本上,中国大陆媒体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升的另一项关键因素是2008北京奥运的即将到来,由于奥运是中国百年难得一见的盛事,中共领导人倾全力以办好奥运为最高指导原则,为了营造与各国良好的互动关系,在奥运之前,人民币仍将继续维持相对强势的态势。
  然而,深入探究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可发现,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汇率改革以来长达近三年的时间,明显呈现走升的格局,且累计升值达17%左右,但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仍维持相当的水平。今年以来,中国大陆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大致呈逐月增加的趋势,上半年累计贸易顺差达753亿美元,约为中国大陆全部贸易顺差的3%。从这个角度来看,北京对华府的巨额贸易顺差似乎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的原因。
  照理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过去三年明显呈现升值走势,且升值幅度不小,两国之间的贸易失衡情况应该会有所改善,却仍出现相当大的贸易顺差。《金融时报》报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一方面抑制出口,另一方面促进进口,这也是中国大陆整体贸易顺差大幅下降11%的原因。
  一般认为,如果不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中美贸易顺差可能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全部贸易顺差不但不会减少,甚至会更为增加。至于中美贸易仍有巨额顺差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大陆自美国进口的增长情形不如预期。
  据中国大陆海关总署的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自美国进口的增长率平均为24.5%,远不及整体进口增长率的30.6%,两者相去达六点一个百分点,到底是美国的贸易促销不力,或者是中国进口不振,恐怕有待两国贸易单位进一步厘清。
  不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对中美两国的贸易往来虽然有一定的影响,但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不容混淆。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表示,中国人民币汇率不仅被大幅低估,而且是促成全球经济失衡的部分因素,一语道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劲走升的根本原因。换言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固然有助于改善两国之间的贸易失衡情形,但造成中美贸易失衡的原因却是人民币的长期被低估。

Technorati 标签: ,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