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楼市】红网 购房者断供 会引起中国的次贷危机吗

深圳房价持续下跌,许多人发现他们过去买的房子其价值正在不断缩水,他们所欠银行的购房贷款,其数额甚至超过了房子现在能卖出的市场价,也就是说,这些房子已经成了负资产,而一些房主则是选择把房子扔给了银行,不再偿还银行的贷款。(7月14日《中国新闻网》)

  断供,2007年夏天引出了美国的次贷风波,导演了一场至今还没有过去的经济危机。

  同样是居高不下的房价开始破灭,同样是出现了断供现象,是否同样会导致中国的“次贷危机”呢?

  断供者是无奈的,因为他的房产成了负资产;断供者的用意也是好的,“农民都知道,冬天如果不冷,害虫就冻不死,第二年的收成就不会好,同样,楼市的正常调整如果不能完成,半途而废,中国的房地行业就很难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希望以自己的断供行为带动断供潮,从而让房价回到真正理性的位置。

  可理性思考之后,笔者认为中国很难出现美国式的“次贷危机”,理由如下:

  首先,中国的高房价本质上不同于美国。美国是金融机构和开发商共同推高房价的,政府虽有获利,但并不依赖于房地产市场;可是在中国,许多地方政府都把房地产行业作为经济的支柱产业,土地转让收入和相关税收成了地方政府财政的相当一部分,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政府才是中国高房价的真正推手,这也是很多地方政府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的一个重要原因。问题就在这里,房价不断下跌,美国政府可以看着开发商瑟瑟发抖,可中国的地方政府自己也经受不住这场寒冬。所以,政府不会任由“断供潮”的出现和蔓延的。

  其次,次贷风波导致经济危机的后果也会让政府适时出手救市。美国的次贷危机,已经引起了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也正为如此,虽然政府无直接利益,但也不得不出手救市,7月11日,美国国会批准一项总额3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以帮助数十万“断供者”保留房产,同时也加强了对抵押贷款公司的监管。“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面对可能爆发的“次贷危机”,已经由此引起的经济衰退,决策者必然会保持高度警惕,并从美国的次贷危机中吸取经验教训,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进行救市。

  第三,“稳定压倒一切”的政治思维也注定不会让“断供”引起中国的“次贷危机”。中国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很多社会矛盾在激化中需要释放,如果不处理好弱势群体的生存保障问题,社会治安中的恶性事件可能会时而不时地出现,甚至出现冲击社会稳定的重大恶性事件。这其中还有西方反华势力、黑恶势力的煽动和利用。如果不能保持社会稳定,中国的改革就很难继续推进,改革的成果也可能功亏一篑。任由“次贷危机”在中国发生与蔓延,必将产生更多的低收入群体,社会贫富悬殊会进一步拉大,社会不稳定因素将会因此增多。因此,从改革的大局出发,中国不可能爆发美国式的次贷危机。

  第四,人民币升值不止,中国就不缺乏流动性资金。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并没有改变,国际热钱不但没有撤出中国的迹象,而且还在蜂拥而至。这一部分热钱,虽是投机性质的,但由于中国还存在比较严重的腐败现象,一是导致热钱的载体多样化,二是导致政府很难监测和完全规制这部分热钱,因此增加了中国市场的流动性资金。由于中国尚处于现代化和城市化途中,房地产行业未来的增值预期是非常明显的,当房价跌到一个合理的估值区域,这部分热钱就会伺机而动。出于狙击国际热钱的考虑,房价也必然有政府的“政策底”,而且这个政策底会更加的牢不可破。政府之所以还没有出手救市,是因为中国的房价调整才刚刚开始,远还没达到“政策底”。

  第五,中国的房地产经济环境与美国不能同日而语。从心理上看,中国人对房子的感情是很深的,似乎只有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才有归属,而美国更多的是理性的经济人,租房是完全可以接受,实际上也已经习惯了的。从购房的首付看,中国人喜欢掂量自己的经济实力之后再决定,所以零首付的很少,大多数购房者的首付在30%左右,对房价的抗跌能力强,加上后期归还的贷款,不那么容易出现负资产现象,而美国前几年5%到10%的首付很普遍,零首付的也不少,很容易出现负资产现象。从金融机构的承受能力看,美国的次级贷款市场仅仅是贷款市场的一个部分,而且主体是多元化的,即使这些金融机构破产,国有资产的损失也不会大,而中国,无论优质贷款市场、次优级的贷款市场,还是次级贷款市场,基本上都由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处于垄断地位,即使是其它商业银行,也都有数量巨大的国有资产,因此,国家是不会让国有资产在次贷危机中大量流失的。

  房价目前大幅下跌还仅仅是个别城市的现象,“量价齐跌”在全国才仅仅出现了一个月,可见,中国房价的调整空间还是巨大的。稳定压倒一切,在这种情况下,不用期望房地产市场短期内有精彩的表现,但也不用担心中国房价一泻千里,导致次贷危机。(文/叶雷)Technorati 标签: , ,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