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疑犯曾被警察殴打获赔,杨佳曾想买枪

上海警方:杨佳曾因被警察殴打获赔,在沪租赃车受审查,索赔未果后行凶

  对于歹徒的作案动机,上海警方有关人士昨晚说,落网疑犯杨佳称之前其曾遭山西警方殴打,上访之后获得数万元赔偿,去年在上海又被警方怀疑偷盗自行车遭警方盘查,后要求赔偿未获满足而报复行凶。

  警方撤销报复行凶说法

  7月1日下午4时许,上海市公安局在其官方网站对歹徒行凶一事做出官方通报,称“据杨某交代,其对2007年10月因涉嫌偷盗自行车被闸北公安分局审查一事不满,为报复公安民警,实施行凶犯罪行为。”7月1日下午6时许,上海市公安局网站中断。昨晚7时许,网站恢复正常,“歹徒为报复民警,实施行凶行为”的官方通报已从网站上撤下。

  对此,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助理房杰表示,这是当天杨佳的供述,后经上海市委领导批示,公安局领导再三考虑,认为这是疑犯的个人供述,警方还没有调查查证,待进一步调查确定后会发布最新消息。

  上海市公安局有关人士昨晚解释,“上述内容也是正确的,但是不够详细,警方将对歹徒的作案动机和个人情况进行详细核实之后,作全面的披露。”

  曾遭警察殴打获赔数万

  该名人士说,杨佳供述,他是北京人,自小父母离异,中专文化。杨佳还向警方交代,在几年前,他在山西太原的火车站遭到警察殴打,之后多次上访,终于获得了几万元的赔偿。

  另据知情者透露,杨佳去年10月长假到上海游玩时,在闸北的上海火车站一带租用了一辆自行车,却被闸北分局民警认为涉嫌购买赃车,以盗窃自行车的罪名对他进行了审查。据了解,杨佳租用自行车为“黑车”,是被人偷盗后转卖的车辆,作为一名普通租用者,杨佳与其并无瓜葛。

  双方分歧却由此产生。在弄清真相之后,杨佳多次控告闸北分局,并提出行政赔偿,最初的金额为3万元人民币,未果。此后,双方在赔偿的具体金额上不断协商,闸北分局最后同意的金额为1.5万元,“可能是在态度上有一些不太好”,这位知情人说,杨佳很可能因此产生不满和怨恨。

  上海警方的这位人士同时指出,当时警方盘查杨佳是正当行为。

  尝试网上寻枪行凶未果

  该位人士还透露,据目前公安机关调查,杨佳还曾经在网上试图寻找用“枪”来实施报复行为,后因种种原因,没能得逞,便改用了其他方式。

  据上海警方参与此案件调查的民警透露,从杨佳在上海居住的旅馆获悉,杨某是一个人居住,在房间里还发现了汽油桶。综合当前各种情况分析,此前案件只是杨佳一个人所为,背后没有复杂的背景。

  遭警殴打

  几年前,在太原的火车站被警察殴打。

  获赔数万

  经多次上访,获赔几万元。

  租车受查

  去年10月赴沪游玩,租用赃车被警方以盗车罪名审查。

  索赔未果

  多次控告闸北分局,索赔3万未果。

  生怨行凶

  可能是态度有些不好,杨佳产生不满和怨恨,最终行凶。

  上海暴力袭警案已致6民警牺牲

  新民晚报7月2日报道昨天上午,本市发生一起恶性袭警案件。截至今天上午,已有6名公安民警牺牲,3名公安民警和1名保安人员受伤。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丁薛祥,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到医院看望慰问了受伤公安民警。

  7月1日上午9时40分许,一名北京来沪无业人员突然持刀闯入闸北区一综合办公楼内,连续捅伤多名公安民警和一名保安,随即被民警擒获。案发后,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等领导到现场指挥伤员救治和处置工作。

  经警方初步侦查,犯罪嫌疑人杨某,男,28岁,北京市人。当天上午,杨某携带了匕首、榔头、喷雾剂、防尘面具等,在闸北区一综合行政办公大楼门口先点燃并抛投了8个用啤酒瓶自制的燃烧瓶,大门保安看到后迅速上前制止,遭杨威胁并被其用携带的匕首刺伤。随后,杨窜入办公大楼,在底楼大厅和闸北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值班室用匕首刺伤4名正在办公不及防备的民警。之后,杨又先后窜至10楼、11楼和21楼,在几个不同的房间内趁民警不备,用匕首刺伤5名民警。闸北警方接到大楼门卫报告后,迅速指令特警实施围捕,最终在21楼将杨抓获。

  7月1日18时许,公安部政治部向上海市公安局政治部发来唁电,对不幸牺牲的5名公安民警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他们的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

  犯罪嫌疑人杨某涉嫌犯罪的动机警方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杨佳印象

  (1994年前,杨佳父母未离异,三人同住。)

  杨父:性格孤僻,不喜与人交谈,惟一爱好是看书,是一个很懂规矩的孩子。

  邻居:接触并不多,感觉非常内向,非常老实。

  (1994年后,杨佳父母未离异,与母同住。)

  邻居:杨佳性格孤僻,看起来很凶。母子均很少出门,跟邻居关系并不好,与很多邻居发生过摩擦。

  刑警:(在打电话时称)杨佳多数时间在家,喜欢上网。

  疑犯孤僻,爱看文艺书籍

  杨佳的父亲杨明(化名)以前在一家电影院工作,母亲是一家国营企业的员工。1994年,杨明和妻子离婚,杨佳随母亲居住。

  性格孤僻喜爱读书

  杨明说,杨佳从小性格孤僻,不喜欢与人交谈,惟一爱好是看书。尤其喜欢看文艺类的书籍。每年过生日,杨明送给儿子的礼物都是书籍。杨佳在童年时代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和父亲一起逛书市。

  杨佳从小不是很爱学习,成绩一般,但品行端正。杨佳在北京读完小学和初中后,便到一家民办技校学市场营销,毕业后未找到工作。

  4年未与父亲联系

  杨明说,儿子从小没打过架,童年时也从未和小伙伴红过脸。

  杨明举例说,杨佳读小学时,一次和他去逛书市,他在书市内吸烟后随手扔烟头,杨佳捡回烟头,还指出父亲不守公德,容易引发火灾,和他大吵了一架,“是一个很懂规矩的孩子”。

  1994年,杨明和妻子离婚,杨佳随母亲居住。从此,父子很少见面。但杨佳每月会到父亲那里领抚养费。每次领钱后,父子俩会有短暂的交谈,但内向的儿子很少跟他说心里话。2004年后,父子俩失去联系,两人从此再未见面。

  父亲最想看看儿子

  前晚8时,记者找到杨明时,他还不知道儿子在上海行凶杀人的消息。

  他反复询问动机。杨明说,儿子从无偷窃行为,不理解他怎么会做这样的事。当初夫妻因猜疑离婚,这场婚变对当时正读初一的杨佳是有影响的,这加重了他性格孤僻的一面。

  据杨明的邻居讲,杨某小时候曾在这边居住,接触并不多,感觉是非常内向,非常老实。

  母子均很少出门

  据北京媒体报道,警察前日下午3时即赶到北京亚运村大屯路杨佳家中调查。前晚7时许,一刑警在打电话时称,杨佳多数时间在家,喜欢上网。

  据附近居民介绍,杨佳母亲50多岁,一个人带着杨佳,母子均很少出门,也不与邻居交往。据介绍,杨某二十七八岁,1.8米左右,人较结实,没结婚也没正式工作,入夏后还在小区出现过,但近一个月里没见过踪影。

  前晚杨佳的母亲被大屯派出所带走协助调查,截至昨日下午5时记者发稿,调查还未结束。北京警方拒绝透露消息。

  媒体称,杨佳和他妈妈跟邻居的关系并不好,很多邻居都跟母子两人发生过摩擦,他们评论母亲脾气暴躁,对杨佳的评论,则是这个孩子性格孤僻,“看起来很凶”。

  “我们只要从楼上掉一点东西,就会被骂。”杨家楼上的邻居说。老邻居则说,以前,姓杨的经常把垃圾堆到他们门口,把楼道搞得很脏,他看不过去了上门去说,结果杨佳和母亲一起将他大骂一顿。杨佳还说要打他。

Technorati 标签: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