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2

【瓮安事件】十万人的黑势力 / 白宇极

貴州甕安很小,在通行的中國地圖上怕是很難找到,縣域方圓不過兩千公里,人口四十六萬。但六月二十日一事為世界所知,突得大名。後來得到中國最高當局的關注,國家主席于親自批示時,竟反對此事感到不可思議,他問道:一個簡單的刑事案件,為何如此?要知胡曾在貴州執政,甕安作為革命老區,對其地想必不會陌生,這一句問的真是恰到好處,簡單案件,為何如此?對他而言,這樣的事發生起來簡直不可思議。但時過境遷,想想歷數最近發生幾起數萬不明真相的群眾所參加的暴亂,哪一次不是簡單案件?倘若果真破譯了其中的秘密,那中國政局的希望怕也就打開了。

網路資訊時代,這樣驚爆的事情不可封堵。如果不進行實質性的調查,拿出令人信服的結論,恐怕此事必將成為中國政府在國家社會面前的恥辱。但事實一如部分線民猜測,官方再次使用以往的手段進行宣傳化解,對外聲稱是一小撮黑惡勢力所鼓動不明真相的群眾云云。但按照當時目測參與人員的數量,亦約有十萬之眾,也即甕安縣城四分之一的人都在現場,不明真相的圍觀群眾數量之多,如何可以稱為少數?如果一個甕安就有十萬人能被黑惡勢力鼓動,想必其主政官員實在是不負責任,即使是貴州省府恐怕也難逃其責。

自古以來,少聞黑惡勢力公然挑動十萬民眾向政府挑釁的案例,今日貴州甕安事出,讓人頗感震驚,想來可以納入人類黑惡勢力的經典案例了。但作為已發生之事情,既然有果,當應有因。那麼黑惡勢力因何要挑釁握有強大軍隊的國家政府?是為錢財,是為政權,是為百姓申冤?這其中的奧妙只能請教貴州的省委書記石宗源先生了。在面對這樣的暴亂之時,恐怕這十分不好解釋。

舊有的詞語已經失效。無論是一小撮,還是黑惡勢力,還是長期不明真相的圍觀群眾,由於長期的使用在大規模的群體事件之中,越來越具備喜劇效應。在一個政治道德崩潰的時代,泛指性的詞語在九十年代初就已被消解。如果堅持使用,那無異於自取其辱,而且無助於事態的發展,真正下決心解決事情的方式,恐怕不是使用強硬的語言,暴力的壓制可以做到的。相信最重要的還是聽取民心民意,透明執法,才能夠減少這些簡單案件的麻煩,以保證政治工程奧運的順利進行吧。

Technorati 标签: ,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