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2

王世保:瓮安事件是08年的第二次大地震

作者:王世保

2008年的中国真是多事之秋,在全国人民刚刚从“5.12汶川大地震”悲痛的阴影中走出来的时候,贵州省瓮安县近日又爆发了自今年以来的 “第二次大地震”。只不过我所说的这次“地震”不是爆发在地壳里,也不是地下板块自然活动的结果,而是发生在我们人类社会里,是由一个国家的地方政府机关与基层社会之间产生的不和谐的张力导致的。据有关报道,6月28日贵州省瓮安县县城近万名群众因为不满该县有关政府机关对一个惨遭强暴而被杀抛尸的女孩枉法鉴定的结果,爆发了包括大量未成年学生在内的人民群众冲击该县县委、县政府和县公安局的大规模骚乱行为。

正像胡锦涛总书记在对要求彻查本次事件的批示中所说:“一件很小的刑事案件为何会引发大规模的群体事件”?只要我们从网络上对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稍微有个了解,就不难发现这个“很小的刑事案件”并不简单,因为要追究制造这个事件的责任人必然要关系到该县某些政府官员自身的利益。

常言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瓮安县的某些政 府领导本不应该徇私枉法,公正地调查和惩罚相关的责任人,但可悲的是他们的私欲再一次让他们公然地置国法而不顾,把公权沦为私人的工具,拿着手中人民赋予的权力去掩盖事实的真相,不断没有为受害者伸冤,反而对被害者家人或其他伸张正义的人士任意施暴和伤害,继而激起了普遍的民愤,随即导致了这次“社会大地震“ 的爆发。

如果说“5.12汶川大地震”完全是天灾引起的话,那么这次“6.28瓮安社会大地震”爆发的原因则可完全归咎于人祸,即当地政府官员和执法人员的徇私枉法。他们的私欲导致他们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和维护地方稳定的暴力机器去肆意制造和激化社会矛盾,既而导致人民群众愤怒和不满的强烈爆发。

如果说“5.12汶川大地震”突现出来的是全国人民更多的悲伤与爱心的话,那么这次“6.28瓮安社会大地震”则突现出来的却更多的是全国人民的愤怒与失望。在“5.12汶川大地震”中,我们的政府和人民军队完全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的社会功能;而在这次“6.28瓮安社会大地震” 中,我们的政府和人民军队在事件发生的初期却被少数徇私枉法的官员利用成了对付人民的工具,继而走向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

如果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们的政府关于地震灾区的信息全面对外开放完全是为了显示政府和全国人民的爱心的话;那么这次“6.28瓮安社会大地震 ”发生后,虽然有国家主席胡 锦涛总书记的亲自开禁令,但是关于这个事件的真相却无处不在封锁,它无非就是要把那些少许腐败的政府官员的无耻和丑陋的行径掩饰起来。可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即使用了三百六十道的封锁墙,又能封锁住什么呢?古人说的好: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次的封锁只能制造力度更加强大的民愤和民怨,恐怕那将是下次力度和强度更大的“社会地震”爆发的因素。

我想,“5.12汶川大地震” 暴露出来的一些弊政如果还没有让我们的政府足以象康熙政府那样下定决心进行反腐败的话,那么这次“6.28瓮安社会大地震”再一次敲响了国家反腐败的警钟,我们的国家彻底整顿吏治已经是时候了!为了伸张正义,为了重树党信和国威,为了稳固强国富民的社会基础,那么就请中央政府拿这次“6.28瓮安社会大地震”的治理开始吧!

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不是靠那些宣传媒体粉饰和国 家暴 力机关威压出来的,而是要依靠千千万万的政府公务人员切切实实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的工作铸造出来的!

Technorati 标签: ,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