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

[奥运]青岛海域爆发绿藻影响奥运 惊动北京/图


【星岛网讯】奥运帆船赛举办城市山东青岛海域四百平方公里被绿藻浒苔覆盖,奥帆赛警戒水域也有超过十五平方公里布满浒苔。有消息称,事件已惊动北京当局,青岛市政府动员全市上下数万人(如图),出动数千不同类型的船只清理浒苔。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中国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航拍资料和海上作业渔民5月31日反映,在大公岛以东约60海里的海域出现了较大面积漂入海藻,经初步鉴定,漂入海藻为浒苔。

  根据最新的卫星遥感监测结果,这次浒苔聚集是由黄海中部海域漂移而来,最大影响面积约为1.3万平方公里,实际浒苔覆盖面积约为400平方公里;密集区主要集中在青岛-崂山近海海域,面积约160平方公里。

  浒苔聚集不会影响海水水质,对海洋生态环境不会产生负面作用,但会对奥帆赛赛前训练和景观造成不利影响。现在有3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驻扎青岛进行赛前训练,大面积的浒苔已经影响到运动员的正常训练。

  有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当局将派一名政治局官员前往青岛视察,这令山东省政府和青岛市政府大为紧张,省长姜大明29日已提前抵达当地,将留在青岛现场指挥救灾。青岛市现已启动紧急事件应对预案,发动全民进行抗灾行动。截至28日,青岛市已有数万人、千余艘各类船只、数十台装运机械投入到清理行动中,清理浒苔数量超过十万吨。

  监测显示,28日青岛近海仍有大面积浒苔漂入,但与27日相比,青岛沿岸浒苔分布范围明显缩小;崂山和青岛东南海域密集度仍然较大,其他海域密集度有所减少。奥帆赛警戒水域面积共49.48平方公里,有浒苔面积为15.86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32.04%。

  青岛市政府表示,将利用卫星遥感、航拍、海监船监测等手段,更有效的方法清除浒苔。据了解,2007年,青岛沿岸曾发生过浒苔漂入情况。

Technorati 标签: ,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