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

谢国忠:炒作不创造财富

从2007年10月17日至2008年10月17日,A股市场已经下跌了整整一年。有人说,熊市将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股指快速下跌;第二阶段是股指开始反弹,反弹后个股和行业出现分化;熊市第三阶段会出现最后的一跌,而这一阶段是长期投资者入场的最佳时机。

熊市一周年了,我们现在在哪里?牛市离我们还遥远吗?

早在2007年初就提出股市有泡沫的经济学家谢国忠如何看待这场熊市的呢?日前,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就有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必须大规模经济改革

NBD:股市下跌整整一周年了,您认为现在我国的股市处于熊市哪个阶段呢?

谢国忠:我们之前是泡沫破了,处于挤泡沫阶段,现在把泡沫挤走了。至于熊市的哪个阶段很难讲,美国股市1929年下跌,而之后的1932年才真正开
始大幅下跌。因为1932年美国的房地产泡沫破了,房价从那时候开始大幅下跌。股市有个价值的概念,实体经济泡沫破裂之后价值体系要重估。

目前世界经济有风险,市场担忧中国经济下滑,股市最近是因对基本面的担忧而波动。但我们和美国不一样的地方是,我们的经济增速还没有从高增长转向低增长。因为中国的经济基数还是比较低,如果政府能够进行结构性的经济改革,仍然可能维持经济高速增长。

但除开经济基本面外,很多公司也有问题,公司的价值不一定靠得住。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谈熊市的阶段,还是技术性的东西,太空了。中国股市的好转必须要经过一个大规模的经济改革,短期是不可能好转的。

改变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NBD:您提到的大规模的经济改革,具体指什么呢?

谢国忠:中国现在是政府主导的经济,这种环境下,很多民企就希望凭借关系弄个牌照,给块地,弄个贷款什么的,没有把注意力放到创造财富上来。中国的竞争体制不是一个创造财富的竞争体制。真正的竞争应该是谁能盈利、谁能创造品牌,谁有技术。改革就要从这个方面来进行。

因此我们要改变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第一就是要从审批制转换成登记制。不光是股市,社会各个方面都应该是这样,官员对企业的干涉必须经过法定程序。第二是要限制政府官员和民企的接触。第三,中国的股市进出要自由,要市场化,也就是前面说的实行登记制。

NBD:可是之前我们也保持了那么多年的高增长。

谢国忠:之前我们的经济高增长是因为出口量大。但现在全球经济紧缩,中国的出口受到很大影响。说拉动内需,但中国13亿人大部分人是没钱的。因此要提高农民的收入,不能光喊口号。只有提高了农民收入才能谈刺激内需。

炒股市不能带动经济

NBD:巴菲特买中国的股票了,是不是说明中国的股价已经被低估了呢?

谢国忠:巴菲特如果觉得中国股市价位合理了,他可以来买A股指数,A股指数在香港的交易量是很大的。他只买了一只股票,并不是对整个市场表达乐观。

据说中国现在是2.2倍的市净率,一些公司研究说这个价位对应的市盈率大概在十七八倍,有些人说已经是很低的。但是我认为,如果未来业绩调整了,有
些公司盈利还有下滑的可能。牛市一般市净率是2.5倍,熊市是1.5倍甚至更低,目前中国的市净率处于这两个之间,因此不能算被低估。

NBD:照您的观点,我们未来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走出熊市?

谢国忠:现在很多人认为把中国的楼市和股市炒上去经济就好了,这是不可能的。炒作是一个财富重新分配的过程,而不是财富创造的过程。不靠努力把公司做好,经济是不会好起来的。现在外界环境冰冷,如果我们不好好改革的话,怎么折腾都没用。

谢国忠搜狐博客 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Subscribe to 谢国忠 using Google Reader
Get started using Google Reader to easily keep up with all your favorite sites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