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

谁掏空了美国

文章提交者:南城陂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这次美国的金融危机,用格林斯潘的话来说是50年一遇,甚至是100年一遇,其严重性可能不会比1929年的灾难更小。这次经济危机的直接诱因是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即美国的金融机构向没有信用或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的人发放大量的住房贷款,然后又将这种贷款制作成债券出售给投资人,最后还将这种债券制作成金融衍生品进行对冲交易。进入金融市场交易的次级债券衍生合约的市场规模被放大至近400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7倍之高。美国的房价于2006年达到其顶峰,而美国民众的实际住房需要与实际购买力已经无法支撑这高房价,所以当房价下跌来临时,数十万本来就没有能力购买住房的美国低收入阶层不得不搬出自己的房屋,并停止缴纳月供。本来断供应该只影响少数购买了次级抵押债券的投资人,但是由于衍生品投机交易的几何级扩大效应,使次级抵押贷款影响了整个世界。那些在次级抵押债券衍生品上进行投机并试图获取暴利的投资者遭受了重创,有着156年历史的雷曼兄弟是它们的典型代表。
这次美国的金融危机表面上是次债惹的祸,但以下几点却是更深层次的原因:
一、美国人的过度消费
长期以来,美国的储蓄率一直极低,一般是1%左右,很少超过2%(中国的储蓄率是42%)。2005年,2006年甚至出现了--1%的储蓄率。也就是说美国人将所有获得的收入用于了消费,如果考虑到收入方面的差距,则实际上很多人都是寅吃卯粮,即不仅把当年赚的钱用光,还长期进行透支消费。不管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家庭,只要是作为一个经济体,要发展就必须要有投资,而要投资就必须要有积累,吃光用光就不可能有钱来投资,没有投资经济要发展,收入要增加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没有消费支撑的市场是一个不健康的市场,而一个完全依赖消费尤其是靠长期透支消费来支撑的市场同样是不健康的。坐吃山空,经济出问题是迟早的事。
二、对制造业的忽视
2006年美国制造业占GDP的比例是19.8%,农业占3%,而服务业则占到了67.8%。社会财富的增加最终得靠农业、采掘业、制造业来实现,也就是说你这个国家是否发达要看你能制造多少飞机、汽车、电视、手机、电脑、服装、药品、等产品出来,要看你能生产出多少粮食出来。美国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信息经济创造了较长时期的繁荣之后就一直在忽视制造业的重要性,制造业在国民经济的比例呈不断下降的趋势。除了大型客机等少数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及军工品外,美国对一般消费品的生产基本上是不屑一顾。就连汽车这个作为美国最主要经济支柱的产业,美国政府也任其自生自灭。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由于日本人的强有力竞争而伤痕累累、亏损累累,基本上都处于破产的边缘,而多年前布什政府对于这三大汽车公司联名发出的求助要求却无动于衷。
1950年美国制造业占世界制造业的比例为60%,到1999年即已下降到25%,2007年则进一步下降到21%。由于没有足够的普通产品与世界交换,仅2006年美国就出现了8000亿美元的商品贸易逆差(即出口产品1万亿美元,而进口的产品达1.8万亿美元)。
在制造业方面,美国除了大飞机与军工产品,其它方面的优势正在逐步丧失,如果再不重视普通制造业,美国迟早会和前苏联一样只会造飞机、坦克、大炮。
三、对服务业的迷信
金融等服务业说到底是为制造业、农业、采掘业、运输业等实体经济及消费者的消费服务的,从此,从严格的意义上说,实体经济是本,服务业是未;实体经济是纲,服务业是目,服务业是寄生于实体经济的。当然,由于服务业能够加快实体经济的运行速度,降低实体经济的运行成本,提高实体经济的运行效率,尤其是在资本主义进入垄断阶段后,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控制日趋深入,给人一种服务业决定实业的错觉。正是这种错觉,使美国人对服务业过度迷信,以为只要有高度发达的服务业就可以创造出无尽的财富,就可以永保繁荣,就可以主宰世界经济。在这种迷信思想的指导下,美国的金融领域创新一个接着一个,但实际上却都是在进行空转。这种空转并不能创造财富,但却聚集了大量资本,也实际上占用了本应该用于生产的大量资本。现在,在美国股市、期货及其它服务业上沉淀的资本远比实体经济多,实体经济的交易金额不到股市、期货交易金额的一个零头,每个人都想通过点击鼠标来获取财富,这样的社会经济最终只能走向崩溃。
四、对自由经济理论的过度迷信
这次金融危机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美国政府对金融领域监管的缺失。次级抵押贷款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即已开始发展,进入90年代未后则迅速膨胀。在这么长的时间里,美国政府应该注意到这一高风险金融产品对经济可能产生的伤害,尤其是当这种贷款被金融机构制作成金融衍生品大肆推向市场时。可惜自上个世纪80年代里根时代开始,减少政府干预、对资本放松控制、实行经济自由化的自由经济学理论就成为历届美国政府的最高准则。不错,自由经济学曾经造就美国及自由世界自上个世纪80年代后长期的经济繁荣,任何人都不能否认这种理论对人类经济的伟大贡献,就如我们同样不能否认主张政府干预的凯恩斯理论在上个世纪30年代挽救世界经济一样。但任何理论都有它存在的现实基础,而现实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当现实已经发生部分变化时,我们就必须对正在实施的理论进行修正,当现实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时,我们有时还必须果断地抛弃曾经有效的理论,用新的理论和措施去拯救我们的世界。近几届美国政府没有意识到美国已经变化了的经济状况,过于迷信自由经济学的理论,终于导致了这次金融危机的发生。
中国一种理论用了三十多年,结果吃了大亏,没想到美国人也会犯这样的错误。
五、过于庞大的军费开支
2008年,美国的国防预算为4814亿美元,加上美军2008年在阿富汗、伊拉克2351亿美元的预算,则2008年美国的国防预算将达到7165亿美元。另据计算,到2008年中期,仅阿富汗、伊拉克战争及其它反恐开支就已经使美国支付了8600亿美元,如果加上上万名士兵的护理费用,仅伊拉克战争就将使美国付出2万亿美元的代价。
美国的军事预算是世界总军费的一半,也是除美国以外的包括日本、俄罗斯、中国在内前10个军事强国的军费开支的总和。2007年美国的财政收入是2.6万亿美元,国会批准的国防预算是4480美元,但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08年6月9日发表的2008年年鉴显示,美国2007年军费开支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5468亿美元。这个数字占2007年美国财政收入的21%。
世界各国的历史告诉我们,财政上的长期巨额赤字是一个国家走向没落直至走向灭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中国的清政府,席卷大半个中国的太平天国运动都没能动摇它的根基,而甲午战争与义和团战争的巨额赔款(分别是2.3亿两与9.82亿两白银),却使清政府彻底破产了。俄罗斯,拿破仑与希特勒的铁蹄没有使它屈服,但里根的军备竞赛与阿富汗战争却使它彻底趴下了。而英国也正是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欠下的400他美元巨额外债而不得不将世界霸主的地位让给了美国。
一个国家保持一定的军事开支是维护国家战略利益的必要前提,有时也可以成为一种促进本国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的手段,但如果长期保持巨额的军费开支则最终会将国家经济拖垮。因为军费开支终究只能消耗社会财富,而不能象其它投资一样可以创造财富。
美国长期保持巨额的军费开支最终也必将走上大清帝国、俄罗斯帝国一样的没落之路。
六、对贸易逆差的长期忽视
如果说美国人的低储蓄率使美国人吃光用光,那长期巨额的贸易逆差则可视为美国人向外国人借钱奢侈。1971年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贸易逆差的年份,虽然期间1973年,1975年两次出现小幅顺差,但此后美国的贸易状况一直未能改善,基本上呈日益恶化的状况,其贸易逆差不断扩大。2002年逆差突破4000亿美元,到2006年达到了7636亿美元,2007年虽然有所下降,但仍然达到了7116亿美元。是债就要还,作为世界领袖,作为世界秩序的维护者,美国人比谁都清楚这一点。但美国自持有世界政治领袖的地位以及在科技、金融领域的超强力量,以为可以通过某种生产、贸易以外的手段,比如货币、股市、期货的操作以及其它金融手段来控制并消除贸易逆差的致命伤害。确实,这些非常规手段延缓了危机的爆发,使美国人享受了克林顿时代的经济繁荣,但贸易逆差最终还得通过生产、贸易手段来解决,也就是说,你用了人家那么多的商品,最终还得用真金白银来偿还。
七、 美国的霸权意识太强
什么叫霸权,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在国际关系上以实力操纵或控制别国的行为。在这里,我们得将霸权与侵略严格地区别开来,侵略是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联合起来)侵犯别国的领土、主权,掠夺并奴役别国的人民。侵略是以谋取不非利益为前提,而霸权则不一定是。在美国历史上除了早期对墨西哥的战争是为了夺取墨西哥的领土外,美国再也没有发动过第二场以掠夺、奴役他国为目的的战争。
美国的霸权意识或曰改变他国政治制度的意识有其悠久的文化传统。1620年,新教徒来到美国的目的就是源自一个梦想,即为了建立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或制度并在全世界推行这种制度。在美国人的潜意识里任何不民主、不自由的东西都是不人道、反人类的,都是与美国为敌,都是与人类为敌。对任何专制、独裁及不公正的东西,美国人都有权利,也有义务予以改变。人权高于主权是美国这一道德准则最形象的表述。美国经济、科技的不断强大使美国人的这一霸权意识不断强化,以美国的制度、道德准则,用美国的力量来改造一切不民主、不自由的国家成为美国成为美国历届政府的主要外交重要任务之一。
所以,当法国爆发大革命时,美国人奋不顾身地奔赴法国支援大革命,当日本人入侵中国时美国又奋不顾身地奔赴中国,当希特勒、斯大林、欲仁等独裁政权在奴役自身国家的人民和其它国家的人民时,美国不顾可能的重大代价,与之进行长期的残烈的斗争并因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仅在二战中美国就死伤军人101.3万人,经济损失为3350亿美元,相当于现在的3.35万亿美元)。
不能否认,美国参战,有军火商利益的身影,但更多的还是美国人的信仰与使命感在起作用。9.11的策划者就公开声称,他们发动袭击的目的就是不满美国在外交上偏袒以色列。美国为什么要偏袒以色列,翻开世界地图就可以清楚。以色列的四周是人口达1亿多的信仰伊斯兰教的阿拉伯民族。这个民族从一开始就不赞成以色列在中东立国,并且多次试图用武力消灭以色列这个国家。没有美国的保护,以色列会在顷刻间湮灭在阿拉伯世界的怒涛中。对于阿以之间的恩怨,很难分得清是非。以色列现在的国土确曾是犹太人曾经的故乡或祖国,但他们已经离开二千年,阿拉伯人在那里耕耘、生活了一千多年,难道那里不是阿拉伯人的祖国或故乡。可是,以色列因为没有自己的国家而长期被奴役、被屠杀,二战中差点被纳粹德国灭族,难道人类社会没有义务为他们恢复自己的国家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存权利。
不能否认,美国对以色列的偏袒有犹太人财团在美国政治中的巨大作用,也有美国对中东石油的考虑,但对一个苦难民族的保护责任也是重要的原因。
美国的霸权行径当然为其成为世界领袖并谋取作为一个世界领袖的巨大利益起过巨大的作用,但美国的霸权行径也同样使其在不同历史时期付出过沉重的代价。而世界各国对美国试图以自己的实力、价值观来改造他国的的行径却有着不同的看法。欧洲因为美国把他们从法西斯的铁蹄下、斯大林专制体制的铁幕下解放出来而对它感激不尽,而俄罗斯、日本却因为美国妨碍了他们征服世界的理想而对美国无比痛恨,尤其是萨达姆、金正日这样的独裁者因为美国妨碍他们的家族政权的待续而对美国咬牙切齿。当然,对美国来说最致命的是它对以色列的偏袒与支持,这直接导致了整个伊斯兰世界与之为敌,也是美国受到恐怖袭击的主要原因。
也许美国真的应该认真反思自己的外交战略,既然维护人类的正义并没有受到人类的普遍理解与支持,那美国就应该更多地关注自己的利益或者最少应该改变一下维护世界正义与秩序的方法。既然吃力不讨好,有些事情可以让其它国家或组织去做。
八、 对外经济政策太过软弱
其实,美国对自己长期的贸易逆差也不完全是熟视无睹,只是由于美国人固有的文明、善良与仁慈,同时也由于美国顾忌自己是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自己是自由贸易规则的制订者与维护人,当然,最重要的是为了维护自己世界领袖的地位而未能采取强硬的贸易政策以阻止贸易逆差的不断扩大。如果美国能象俄罗斯人一样为了维护自己的商业利益而直接没收中国商人的商品并进而驱逐中国人一样,那美国也不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
当前的金融危机无疑将对美国的经济造成重创,但就此断定这次危机会终结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则言过其实。美国的GDP占世界的近三分之一,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与强大的科技、军事实力,美国人的经济管理经验仍然不是其它国家的人可以比拟的。美国还有8135吨的黄金储备(中国只有600吨),当然,最重要的是美国有先进的政治制度,美国人民具备较高的道德水平,这使他们有能力在任何经济危机面前保持社会的稳定,并进而能在和平的环境中找到解决经济问题的办法,1933年3月4日,已经吃不上饭的美国人民还能平静地聆听罗斯福总统的就职演说就是明证。不象有些国家一旦遭遇经济危机就会陷入社会动荡,使社会经济遭受破坏,也使政府无法与人民一起齐心协力解决经济问题。
战后的欧洲、日本经济是喝着美国经济的母乳恢复的,亚洲四小龙的经济腾飞同样少不了美国的哺育,而中国在仅仅三十年里的时间就从一个极度落后的农业国家成长为一个世界经济大国,同样有美国乳汁的功劳。美国这头经济母牛哺育了整个世界,现在她终于累得趴下了,我们衷心祝愿她能尽快恢复过来,为了她自己,也为了还离不开她的中国及世界人民。2008年10月11日。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