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

未来3-5年中国经济走势初探zz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no01/1/387325.shtml
    第一部分 经济发展的实质
    第二部分 货币的本质和中国通货膨胀的前景
    第三部分 2008-2010年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判断
    第四部分 未来3-5年中国经济的走势
    第五部分 我们的对策

    本人潜伏论坛多年,不敢放浪形骸,亦不吝言辞,敏于思而慎于言,紧于收集数据而疏于立论。今次放口一言,仅供众位参考。
    说明:因本人是CFA charterholder,
为了遵守CFA协会关于伦理和职业操守的需要,避免利益冲突,公布本人持有的有关投资资产。本人拥有部分1000股招金矿业股票,1500股华资实业股票,10手执行价为675到期日为2008年2月11日的黄金期权,在北京住房一套,还有房贷余额约35万。

    第一部分 经济发展的实质

    在大学学过西方经济学的朋友都知道,经济发展的实质是要素的投入和生产效率的提高。经典经济学认为:要素关键是资本、劳动力和企业家精神,生产效率的提高主要依赖科学技术、管理制度和企业家精神。宏观经济学认为GDP=消费+投资+政府支出+净出口(出口-进口)。我们从这些基本原理出发来看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一、各类要素持续流入经济体。排在第一位的当然是外资的大量流入,带来了巨额资本持续流入和技术以及先进的生产管理经验(改革开放的实质是先开放后改革,改革进行不下去的时候再推动进一步开放);建国以来的低消费高积累沉淀的大量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改革开放以后逐步在市场经济的带动下显现价值;长期的高储蓄产生了大量的社会剩余资本,这些资本通过银行贷款以储蓄总额70%左右总比例进入投资领域;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和农业的部分集中化带来了大量农村劳动力的解放(8亿农民中除了老弱病残孕之外的劳动力在理论上都可以离开土地到城市和工厂打工;每年春运铁道部公布的流动人口数据大约是1.5亿,我想这个数据大约就是从农村到城市打工者总数的大部分,还有一部分在小范围内流动,可以通过汽车实现人员流动,这个数据应该也不会太小,只不过统计比较困难);每年通过高考和上大学有大量的年轻劳动力进入各类城市;民营经济从无到有,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不管是坑蒙拐骗做假货还是自我积累搞集资,民营经济的茁壮发展有目共睹;土地价值逐步显现,各级地方政府通过土地财政收刮了大量经济资源,另外政府还通过税收和行政收费等手段攫取的大量政府收入,投入到形象工程、政府控制的公共事业、公款消费等政府支出项目(形象工程也是经济发展的一种表现,只不过是投入产出比是负数的投资而已);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从短缺经济逐步进入过剩经济,人民大众随着收入的提高消费能力逐步提高,从满足衣食住行等低级需求逐步到文化娱乐休闲保健等高级需求,恩格尔系数逐步从70-80%降低到30-40%。
    二、生产效率的提高。经济发展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动力是生产效率的提高。我想这几年国内生产效率的提高是不言而喻的,西方国家几百年的技术革命,我们现在要用几十年内走完,生产效率是日新月异的。因为生产效率的提高速度大大高于劳动工资的提高速度,这是国内投资回报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天的资本家不象两三百年前的资本家,赤裸裸地利用延长劳动时间和加大劳动强度来提高剥削的效率,但资本家终归不是慈善家,剥削工人和剩余劳动力是疯狂的,也是很隐蔽的,目前通过提高单位劳动时间的劳动效率和降低劳动工资来加强剥削是最常见的手段。当然,山西黑砖窑现象的出现也说明现代中国野蛮的剥削也是很有市场的。劳动效率提高的另外一个表现是劳动者素质的提高,这几年随着劳动人口素质提高和经验的积累,熟练劳动力的实际技术能力的提高也是相当可观的。

    制度改革也促进了生产效率的提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为了搞活国有企业大约走过了这么几个历程,从国营企业(其实从国营企业到国有企业的称谓的变化也体现了改革的进程)到承包,到股份制改革,到国有企业破产国有经济收缩,再到最近几年的国有企业在自然垄断行业、公用事业行业和关键行业(例如金融)扩张。国有经济从全面开花到强调重点发展,为民营经济和外资经济的发展的提供了舞台,民营经济和外资经济的高效率组织方式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国有经济的股份制改革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国有经济的竞争力,这也提高了经济发展的效率。另外由于国家对资金、土地、人才、外汇的管制逐步放松,大大提高了要素的流动和配置效率,这些当然也提高了生产效率。
    三、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和出口扩大,带动了投资增长,GDP增长的三架马车全面启动。在改革开放以前,我们是短缺经济,只要你能生产出有用的东西,就有人来买。所以从1978年-1994年我们一直在经历短缺经济,有钱没处花,你买不到东西。当时有一句话,改革开放初期,到处是黄金,只要你愿意弯下腰,就能富起来。这是短缺经济的典型现象。但是到1996年以后,经济形势发生了大的变化,当时有一种时髦的说法:中国经济从卖方经济到了买方经济,实际上经济慢慢发展到了过剩经济。1997-2001年经济发展困难是比较明显的,特别是国有企业大面积亏损,通货紧缩,居民消费不振,因为全球经济的疲弱和亚洲金融危机导致出口压力较大,这一切对当时的中国总理的压力非常大。
    为了刺激经济发展,走出困境当时的总理朱老板开出了这几份方子:1、老百姓不是有大约8万亿的存款不是不愿意花吗,我就搞义务教育不义务非义务教育大范围收费和扩招,住房改革搞货币化分房,医疗改革废除公费医疗,废除原来的养老退休机制搞政府亏空养老。这几招招招见血,打在了所有老百姓得要害上,逼着老百姓消费,为过剩经济提供购买力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2、针对富裕个人,大力推进汽车产业发展,加快消费升级换代。3、为了维护大国形象,人民币虽然没有贬值,但是提出了出口退税政策已实现实际汇率的贬值,大力推动出口创汇。果然几年下来,这些政策大有斩获,可怜的中国老百姓背上了新三座大山,住房、医疗、教育,把辛苦几十年的积蓄乖乖贡献给了不良开发商、各级政府、贪官污吏、外资老板、炒房团、医生、医药代表、校长和老师等等,而且我们的年轻人为了住房背上了一辈子的债务,还面临一个深渊,那就是养老金问题(后文将会有详细叙述)。居民房地产和汽车消费,教育和医疗消费,提升了GDP三架马车中的消费;房地产业和汽车产业的大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加上出口产业的膨胀有力提升了投资发展,GDP的第二架马车也开始狂奔了;至于第三架马车,出口的发展那就不在话下了,出口退税政策加上我们的低廉劳动力果然大大刺激了出口发展,外汇储备连创新高,中国一举成为国际贸易大国,今年很有可能超过德国称为第一大贸易顺差国和超过美国成为第二大出口国;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工厂,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第二部分 货币的本质和中国通货膨胀的前景
    我在这里之所以要单独阐述货币的本质是因为,中国目前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和通货膨胀预期,而对通货膨胀的认识直接关系到对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走势的判断。
    货币的本质是交换的等价物,这一条我想不会有人反对。有人会说货币是财富的象征,但为什么货币能够成为财富,那是因为我们都认为货币能够换到物资,如果一个财主积累了大量老版的第一套或第二套人民币现钞,我们会认为他拥有财富吗?不会,因为他手里的人民币是不能流通的,不能通过交换得到物资。
    其实,我们现在用的货币还有更重要的一个本质,那就是信用,对发行人的信用。因为现在世界上已经不存在一种货币是和金银或者石油等现实财富挂钩的,我们现在用的都是法定货币,简称法币。法币不和任何实物资产挂钩,实际上就是空头支票。法币是由中央银行发行的,中国的货币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问题是人民银行是基于什么发行人民币的呢?答案是理论上人民银行想发多少都可以,因为没有实物资产限制人民银行发行货币的规模。在中国,人民银行是国务院的机关,我们认为是由党中央国务院负责货币发行的规模。
     老百姓愿意接受人民币,使用人民币,愿意拿自己的粮食等物资换成花花绿绿的钞票是因为我们相信我们能够用这些花花绿绿的钞票换取其他等价的我们需要的物资。这里我要加上等价,是因为这直接关系到货币内在价值。如果人民币以一种可以预测的速度贬值(通货膨胀),我想老百姓在接受人民币的时候会打折扣的。因为我们相信政府不会用滥发货币损害老百姓的利益,所以我们接受了人民币。但是这种信用在历史上是出过问题的,最典型的是1989年通货膨胀和1994年通货膨胀。1989年的时候我还很小,当时我们家正在造房子。我对通货膨胀的印象是,有一个建材经销商对我爸爸说,现在建材一天一个价,让我爸爸赶紧买。你想想,一天一个价,通胀是个什么概念。1994年的通胀,很多人都有感觉,因为老百姓好像和钱有仇似的,到商场不管东西好坏,直接就抢购,就是要把钱以最快的速度花出去,在这个现象之下是全国性的通货膨胀。当时官方公布的CPI数据是增长12%,而有学者计算应该是25%左右。我相信应该比12%高,因为当时人民银行把存款利息提高到了12%左右。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1989年和1994年这两次大范围的通货膨胀呢?原因比较多,我分析来看,1989年那次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价格闯关",
短缺经济的实质是老百姓积累了大量的货币却没有东西可以买,所以当物价放开的时候,历史累积的货币购买力扑向市场很容易形成通货膨胀。1994年的通货膨胀原因就比较简单了,那就是中央银行发行了太多的货币。1989年动乱之后,世界上对中国经济的封锁和改革的停滞,经济发展出现了停滞,为了刺激经济发展,1992年邓小平发表了著名的南巡讲话,打开了思路,搞活了经济,出现了全民经商热潮。中央国务院各机构、各级政府、各类企业纷纷大搞三产,出现了第一次工资翻番等。这些机构办公司的钱要么从财政拿钱,要么从银行拿钱。这就导致了中央银行货币发行过多,信贷扩张过快。出现了全国性的经济过热和海南、北海等地房地产热。到1994年通货膨胀到了顶点。之后通过大幅度加息和鼓励存款,终于在1996/97年实现了所谓的经济软着落。但这次经济泡沫式增长主要后果之一是国有银行出现了巨额坏账,出现了所谓四大银行技术性破产一说。那么,当时,银行的坏账率到底有多高呢?我们以中国银行为例,因为中国银行是国有大银行里第一家公布不良率的银行,也是年报披露较为充分的一家。根据中国银行历年年报的数据,1998年以前发放的贷款不良率高达50%以上。而我们知道在2004年以前,中国银行一直是四大国有银行里效益最好的一家银行,可以想象当时国有银行不良率有多高。(关于国有银行的不良率下文会有更详细的叙述。)另外,为了保护社会稳定,人民银行借出再贷款,拯救了一批中小金融机构,所以那次危机给中央银行直接留下了大约1500亿左右的坏账。
    从这些事实来看,我们发现通胀的实质其实是货币问题,而不是什么需求太旺什么的。货币发出来之后,会有两种结果,一是不进入流通领域,被人们当作财富储存起来(例如财主压在床底下,封在墙壁里阿什么的);只要不进入流通领域,其实对实体经济是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的。中央银行最喜欢这种土财主了,因为这些货币不进入流通领域,央行就可以再多发一些货币而不引起通胀。1989年那次通胀主要就是因为老百姓压在家里的货币集中冲向流通领域导致的通胀。另外一种是进入流通领域,这就是直接增加了流通领域的货币存量,超过经济实际需要发行货币很快会形成通胀。1994年的通胀就是因为银行的信贷扩张过快出现了流通中的货币增长量远远高于实际经济需求,出现了恶性通胀。
     我认为未来2-3年中国会出现严重的通胀,原因很简单,就是中央银行发行了太多的货币。具体分析如下。
     1、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被动投放了大量基础货币。大家都知道,我们是一个外汇管制国家,按规定企业在外管局核定的外汇保留额度之上的外汇必须卖给国家,企业需要用汇必须向国家购买(外汇限额这个政策最近刚刚被废除,企业可以想保留多少就保留多少);对个人的外汇管理相对较松,个人可以保留外汇存款,但在2006年以前,个人使用外汇必须向银行提供外汇使用证明材料。我们知道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截止到2007年6月30日,外汇储备已经高达13326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我简单分析了一下近几年外汇储备的增加量,有如下发现:1996年-2000年的增长比较平稳,从1996年的1050亿美元增加到2000年的1650亿美元,年均增长9.46%。从2000年1650亿美元到2007年6月30日13326亿美元,年均增加37.90%。那么这几年共有13326-1650=11676亿美元进入储备,按照平均8.0的汇率相当于直接投放了93408亿人民币,目前这个数字还在按照每个月300-400亿美元左右的规模增加。按照人民银行网站公布的数据,2000年底货币发行15938亿人民币,储备货币36941亿人民币,到2007年6月30日,货币发行为29240亿人民币,储备货币82663亿人民币。货币发行年均增长9.79%,储备货币年均增长13.19%。虽然名义货币发行量与经济增长(GDP增长)是相适应的,但是由于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其实实际货币发行增长量可能高达20%左右。当然人民银行一直在用发行央票的办法回笼货币,到2007年6月30日央行发行债券37581亿元,但比起总量近10万亿外汇占款投放的货币来说还是太少了。(这里的"储备货币"理论上与基础货币是同一概念,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所发行的货币、各金融机构在人民银行的准备金存款,邮政储蓄存款和机关团体存款。)
     2、为了改革金融系统,央行实际投放了大量了基础货币。2003年12月30日,中央汇金公司正式向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各注资225亿美元,拉开了新一轮银行改革。这两家银行拿了450亿美元以后转手向国家结汇,等于人民银行又把450亿美元拿回来了,这就是相当于直接投放了450*8=3600亿人民币的基础货币。这对两家银行来说还没有完,为了处理这两家银行的不良资产(次级和损失类贷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从两家银行购买了本金大约1289亿(建设银行)+1500亿(中国银行)=2789亿不良资产,央行按照贷款本金50%发行专项票据约1400亿协助银行处理不良资产;这实际上也是货币投放,尽管这些票据会在2007年-2008年到期。其实这还没有完,央行发行票据210亿元偿付建设银行因托管一家信托投资公司产生的代垫款项,央行发行181亿票据置换中国银行的一些特殊资产。这样央行为了帮助这两家银行共支付了5391亿,相当于间接投放了这么多货币,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是公认的资产质量比较好,盈利能力较强的两家国有银行。
    我们再来看工商银行的改革。首先是注资150亿美元,剥离了2460亿元损失类资产,划转总额4590亿元可疑类贷款。按照刚才的计算公式,注资相当于投放150*8=1200亿,处理不良贷款共发行专项票据4348亿元,票据到期日在2010年(数据来自工商银行2006年年报)。这样央行为工商银行买单5548亿。这个数字超过了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两家的成本。我们再来看农业银行,农业银行是四大银行里面资产质量最差,历史包裹最重的一家,因为其改革还没有完成,很多数据没有公布,我们只能估算。据报道,农业银行向国务院提交的股改报告中要求注资1000亿美元,我们就按此数据计算,1000*8=8000亿人民币,我相信这个数据只少不多。这样为了四大银行改革央行实际发行了5391+5548+8000=18939亿人民币。这还没有完呢,为了推动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改革,央行开出了大约1000亿的专项票据,还有在证券行业最困难的时期买单了大量券商因挪用客户保证金而出现的窟窿,我估计大约有500亿左右。综上所述,为了国家的金融改革,央行实际上大概发行了约2万亿的基础货币。
    当然有朋友会说央行买单时主要采用了不可转让的专项票据,银行只能持有到期,不会真的象基础货币那样直接进入流通领域,另外注资的美元也是逐步结汇成人民币的,而且结汇之后也是要求银行用货币掉期的形式让银行继续持有美元。但是我们要知道,专项票据是会逐步到期的,货币掉期也不可能永远做下去;更重要的是,给银行注资,直接增加了银行的资本。银行资本增加就可以多放贷款,加上货币的乘数效应,实际上就是相当于发行基础货币。
    三、贷款的迅速增加。虽然贷款不是直接基础货币投放,但是我们知道货币有一个乘数效应,贷款的增加量相当于乘数的效应有多大。我们来看几个简单的数据。从1999年12月31日到2007年6月30日,所有金融机构的本外币各项贷款从93734亿增长到264899亿,年均增长约17.33%。而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从2000年底98000亿元,增加到2007年6月30日的106768。我们假定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与上半年相同,这样到2007年底GDP总额应为213536亿元,年均增长约11.77%。也就是说我们的资本投入速度远远高于经济产出效率,相差5.56%。这样的经济增长方式注定会出现货币投放太多的问题。
     四、2005年以来的股市火爆引发了上市公司融资热潮,债券市场规模也许迅速扩大。2005年全年股票市场筹资总额1882.51亿元,到2006年增加到了5594.29亿元,到2007年6月30日半年筹资总额为2526.30亿元,全年预计至少可达5052亿元。股市为经济体注入了大量的资本。公司债券市场从小到大,产品从少到多,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等品种逐步增加,融资量也大幅上升。短期融资券从无到有,发行量迅速上升,2005年发行总量1392亿元,2006年发行总量2919亿,2007年上半年发行总量1547.8亿元。企业债券市场发行量也在迅速增加。
     从以上数据来看,我们未来的货币供应量上升速度很明显,通货膨胀压力越来越明显,其实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严重的通胀膨胀已经露出了苗头,通胀预期已经逐步形成。今年以来,以食品为代表的价格正在疯狂上涨。上半年的CPI涨幅为3.2%,粮价上涨6.4%,蛋上涨27.9%,肉禽及其制品上涨20.7%;除此之外,上半年的房价也仍在加速疯涨。
    前段时间有关官员说,目前的通胀主要集中在食品领域,通胀还处于可控范围,不会蔓延到其他领域。但是市场的现实说明通胀已经蔓延到了服务行业。近来,国内多处著名景点吹起的加价风则表明,服务业的价格上涨已经开始了!峨眉山、武夷山、五台山等景区的门票或车费,近日相继涨价,涨幅普遍由二成多至五成不等,其中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最离谱,拟把旺季门票加至160元人民币,加幅高达一倍。而涨价并非季节性,而是长期定价。据黄山风景区人员透露,200元的门票未变,但游客必用的登山小车,因油价上涨,车费由10元加至13元,加幅达三成。各景区的加价事小,但这却是服务业价格上涨的一种表现。
    8月16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一项调查。这项不到24小时即有14267人参与的调查显示,今年入夏以来,94.9%的人在生活上的支出增加了。其中,增加幅度在100元以下的为12.1%,100-200元的为24.3%,200-400元的为33.8%,400-600元的为14.0%,600元以上的为10.7%。受涨价影响,支出增加了,生活质量却下降了。调查显示,79.3%的人认为入夏以来自己的饮食质量下降了,47.0%的人认为"下降了一点",32.3%的人认为"下降很多"。调查显示,对于这一轮涨价,86.3%的人认为,受影响最大的是低收入者或中低收入者。并且,公众对涨价的预期仍在继续。在本次调查中,75.1%的人预计,到今年年底,物价"仍会涨",21.8%的人认为会"跟现在差不多",认为"会跌回到原来水平"的仅占3.1%。各方信息综合来看,低收入阶层的生活质量下降程度最大,目前不得不节衣缩食,面对飞涨的食品价格只得死扛。
    低收入阶层日子难过,中产阶层如何?日前,中华英才网以"你的工资涨了吗"为主题对当前职场进行调查,涉及京津沪、珠江三角洲、东南沿海地区、东北地区、西部和中部地区总计1050名职场人士,覆盖IT、金融、事业单位、非盈利机构等工作领域。调查显示从整体上看,工资涨幅在5%以下的人占到总数的65%。对于目前的收入涨幅,有93%的人感到不满意,45%的人选择"常因房价压力争取加薪",55%的人感觉"房价上涨过快,不寄希望于加薪"。在城市中产阶层的开支结构中,食品权重较少,但居住类支出却很高,飞涨的房价和房租让这些白领阶层现在几乎陷入绝望境地。
    半年来储蓄资金不断分流到股市、楼市以及黄金等增值保值,就是通胀预期的表现之一。目前政府期望着秋粮丰收,会让现在高企的食品价格降下来,但通胀预期下,农民在丰收后会采取囤粮惜售的做法以对抗通胀,未来形势将让这些官员大失所望。更糟糕的是,目前实际利率为负,这将催化而非抑制全面通胀预期的形成,因为实际负利率首先剥夺的就是债权人利益,这将逼迫人们不得不抛售钞票,收购实际资产和商品。实际负利率将使官方所有平抑物价的努力落空。
    目前,政府希望通过价格控制和价格干预来压制通货膨胀。这种努力注定是要失败。我们知道价格控制是一种早就被证明是无效的价格管理手段。生产厂商在成本价格不断攀升的前提,如果政府压着不让提价,他们肯定会通过降低产品数量和质量的办法呀低成本,实际上还是在提价。
    举个例子,8月16日,国家发改委的一纸通报,将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置于前所未有的尴尬中――发改委正式认定该协会和相关企业"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并且责令其立即改正错误,向社会公开作出正面说明。我认为这是属于典型的柿子挑软的捏。发改委那帮官老爷们紧紧搂着项目审批大权和物价审批大权,作威作福。方便面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充分竞争市场的特点是各家生产厂商费尽心机降低成本,如果为了利润盲目提高价格无疑自绝于人民。因为充分竞争市场基本没有准入门槛,只要有超额利润很快会有新的厂商进来,竞争一来,很快得降价。那个挑头涨价的很快会被市场竞争抛下。我们的发改委为了讨好中央,显示自己的权威,糊弄老百姓装出控制物价的鬼脸,拿方便面开刀,简直瞎扯。其实发改委的做法只能迫使企业改变提价的程序,并不能改变提价的事实。目前部分品牌方便面的零售价仍坚持涨价后的价位。康师傅袋装方便面的价格标签被改为"1.90元"。康师傅碗装方便面价格调至"2.7元"。销售人员说,近日,两种产品的价格分别上调了0.2元,而且目前没有接到降价通知。这已经证明了发改委失败。
    我预计通胀预期将在明年全面形成,经济生产高峰也随之出现。现在诸多证据表明,这个判断是正确的,全面通胀预期正在悄然孕育,很可能到明年全面爆发。广大朋友十分关心的房价会不会再涨,我想我的回答会很让人失望。房价还会疯涨,直到国家出台严厉的管制措施,例如房产转让收益100%征收所得税,开征物业税等。那么会不会导致不可收拾的局面,要看现在政策部门的决策是否果断,特别是央行的利率政策和汇率政策。

  (作者:farlon 回复日期:2008-6-14
13:30:05)这些唯洋的所谓专家意见也能当真,正所谓神是他们,鬼也是他们。还是主席说得好: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只有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才能吸取丰富知识。那些开口曰西方,闭口曰美国的所谓的精英专家们与张国焘有什么区别呢!
  (作者:eaglelsb 回复日期:2008-6-14 14:03:39)连续看了几天他的节目,真是挺意外与大开眼界的。
  相比国内的专家,要么极左,要么极右,观点本身太过极端,
  朗说的较为理性,事实根据较多(咱也懂得不多,感觉更让人信服)
  (作者:望云听雨时节 回复日期:2008-6-14 14:42:48
)中国啊,看来是没救了,总说增长,反正我们的工资总是往下压,公司还总是找出新的名词,什么积效啊,什么新什么啊,一开会总是说不是给大家降工资,是让大家多拿些,结果开一回会压一回.国家也是,总是说的很好,可是下面的人从来没有得到过实惠,只有有关系的人才能得到好处
  第三部分 2008-2010年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判断
    我对世界经济未来3-5年的判断是比较悲观的,因为现在全球商品的价格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开始缓慢向下,这是经济已经见顶的最好信号。从图形来看,黄金、白银、铜、铝、原油、大豆等主要商品价格都呈现了到达历史高点下拐的图形特点。这种图形的趋势是我们[判断全球经济的最好指标。
    另外,全球房地产价格也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点。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印度、新西兰、中国等主要经济体房地产价格已经多年连续上涨。有消息说英国伦敦许多家庭为了扩大居住空间不得不挖地下室,因为买不起新的房子。而在中国和印度房地产市场暴涨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所谓只有更高没有最高。房地产泡沫不断膨胀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全球性的资产价格增长反映了全球经济的景气。但这种景气目前来看应该快要到头了。
    首先,各国央行为了控制不断抬头的通货膨胀纷纷加息。美国的联邦基金隔夜拆借利率已经从历史低点2.0%上升到了5.25%。日本央行已把隔夜拆借利率从0提高到了0.5%,欧洲央行把利率提高到了4.25%,英国央行因为国内房地产价格暴涨从2006年8月开始连续五次加息,把英镑基准利率提高到了5.75%,同样也是为了控制房地产泡沫澳大利亚央行从2006年5月开始连续三次加息,目前基准利率已经达到6.25%,加拿大央行把基准利率提高到了4.5%,新西兰官方指导利率为8.25%,中国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利率3.33%,一年期贷款利率6.84%。利率上升有力地压制了通胀抬头,也对房地产市场压力不断加大,市场流动性开始抽紧。特别是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很好地控制了美国的通胀上扬势头,同时也很快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今年开始,美国的次级房地产问题开始出现。所谓次级贷款是美国信用评分在600分以下的个人申请的房地产贷款。房地产贷款公司贷款发放给个人后,转手卖给各家投行,各家投行通过打包证券化,让评级公司提供一个好的评级卖给各家投资机构,包括世界各国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对冲基金、养老基金等机构。由于发放贷款的公司完全不考虑哪些资信不好个人的还款能力,搞什么利滚本等金融创新,导致次级房地产贷款出现了严重的违约。次级贷款问题开始露出水面,目前已有几家美国房地产贷款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最大的一家房地产贷款公司countrywide的评级也被降低。第五大投行BEAR
STEARNS旗下的两只对冲基金因为投资次级债出现了严重亏损。近期的次按市场危机导致全球著名投资银行高盛旗下多只对冲基金损失惨重,其中GEO对冲基金本月价值损失幅度达28%,甚至被威胁要求其退市。为了吸引外部投资者,高盛不得不在收费条件方面让步。而在8月13日)高盛已宣布将20亿美元的自有资金投入GEO基金,用以缓解目前出现的困难。
    同时,次级贷款引发的风险开始在世界范围内蔓延,欧洲最大银行巴黎银行旗下三支基金因为投资次级债出现严重流动性困难;危机蔓延到加拿大,8月15日,加拿大最大的非银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发行机构Coventree表示,由于信贷恐慌,该机构已无法偿还到期的债券,被迫融入资金以应付突发的财务状况。加拿大的主要评级机构DBRS称,Coventree并非加拿大唯一一家可能出现违约的ABCP发行机构。在总规模1160亿加元的加拿大商业票据市场上,有17家ABCP发行机构在寻找资金,这17家机构发行的未兑现ABC
P总额达266亿加元,几乎占整个市场规模的1/4。如果这些机构不能及时找到融资,有可能出现违约,这就势必会进一步引发对信贷短缺的担忧,并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金融危机。

  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世界各国央行开闸放水,为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据来自路透社的统计显示,世界各地央行从8月9日到10日的48小时内注资总额,已超过3262亿美元。其中美联储在10日连续三次注资,总额达380亿美元。9日,美联储已向金融市场注入了240亿美元资金。两天注入资金相加达到620亿美元。欧洲央行则在9日创纪录地向欧元区银行系统注资948亿欧元(约合1299亿美元)。10日,欧洲央行再次宣布注资610.5亿欧元(约合836.4亿美元)。
    尽管美联储与世界各大央行不断向金融市场注入巨资,以尽量减少由此给世界资本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但目前看来这一措施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世界各主要股市在上周继续大幅下调,引起投资者恐慌。投资者为了免于受害,纷纷卖出股票,卖掉外币,转投被认为是资金安全港的美国国债。导致美国收益率直线下降,价格迅速上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震荡走低,目前大约在4.60%左右。估计随着美联储降息进行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其实美联储已经开始在降息了,就在几天前,美联储大幅降低了联邦贴现利率,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降息。
    但是美国楼市持续疲弱。美国地产经纪商协会8月15日表示,美国1/3大城市第二季度住屋价格下跌。在149个城市地区中,50个城市的独立家庭房屋价格中位数下跌,全国41个州及首都哥伦比亚特区的整体楼价亦报跌。第二季房屋销售以年率计由去年的663万间,下跌至591万间,跌幅达10.8%;第二季房屋价格中位数由去年同期的227100美元,跌至223800美元,跌幅1.5%。而据财经知名人士曹仁超称,即将公布的8月份住宅市场指数,相信可进一步确认美国楼市进入1989至1991年式的衰退。上一次是1989年10月,上述指数跌至48点(低于50点代表市场十分差),1990年1月更跌至20点,到1992年10月才重返54点,前后共3年。1990年第四季美国GDP下降3%,1991年第一季GDP下降2%,连续两季GDP负增长,可以确认为衰退。此轮住宅市场指数最高是2005年6月72点,去年5月首次低于50点,见46点,今年7月是24点,估计8月份可能低于24点,代表美国楼市进入回落期已超过一年。
    由于美国家庭的房地产投资和股票投资占家庭资产的比重很高,随着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和股票市场不景气,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密执安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开始下降,从2000年初的110左右的高点下降到目前85左右。美国经济唯一的一根救命稻草是失业率一直维持历史低点,通胀指数还在可接受范围内。这也是目前市场期盼美联储降息救市的基础。但是随着次级贷款问题的蔓延到公司债券市场,信用点差不断扩大,公司融资成本上升,公司利润增长开始下降,我估计很快会出现失业率上升问题。同时由于大量资金进入美国,美国的通胀压力可能正在抬头。其中有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生产的商品开始涨价。到那个时候美联储就会处于降息和降息的夹缝中,有可能出现所谓的滞胀问题。当然,目前判断出现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还为时过早。但是随着全球利率上升带来的是资金成本提高,作为经济大国美国借债消费的美好时光已经过去,美国人不得不压缩开支,美国消费者的行为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这个火车头一开始减速,很快会出现连锁反应。全球性的经济不景气近在眼前了。
    我们再来简单看一下欧洲的情况,欧洲经济走出困难其实没有多久,欧洲元区失业率在2004年年中达到了8.7%左右的高峰开始下降到2007年6月30日大概在6.8%左右。GDP从2000年4.5%左右的年增长到目前大概在2.5%左右。核心物价指数从2002年一季度2.6%高点回落到目前1.9%左右的水平(这应该是欧洲央行加息的主要结果)。我们发现欧洲人没有过上象美国人那样的长达十年左右的幸福生活,所以欧元区的经济还是比较脆弱的。如果这次次级贷款危机拖累欧元区的话,很快会出现欧洲经济的不景气。
    日本经济2005年确定刚刚走出通货紧缩的阴影,但是目前的经济增长力度并不是特别强劲。多个经济指标出现了互相矛盾的经济前景。所以我们并不能指望日本经济能够像80年代拉动世界经济增长。
    综上,我认为世界经济可能在未来2-3年出现如下轨迹:随着次级贷款问题的逐步恶化,各国央行在基于通胀和失业率不高的基础上通过降低利率挽救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信心,经济可能会出现短时期的回暖。但是很快出现的通货膨胀压力又不得不使央行加息,收缩货币发行量,全球经济至此进入为期至少2-3年的经济萧条期。
    情况估计更糟糕一点,由于格林斯潘时代的美联储低利率政策向全世界释放了大量的美元,看看亚洲各国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数据和OPEC国家的石油美元就知道全世界有多少美元在寻找投资机会了,加上美国从政府到个人的赤字消费和美国在全世界到处耀武扬威的巨额开销,美国人很可能会采用印钞票来从全世界抢钱,以维持其世界霸权地位,当然这种做法是饮鸩止渴的办法。一旦全世界人民手中的美元回流美国,要求美国人兑付手中的美元时,美国人将为他们曾经享受过的全球铸币税付出沉重代价,美元的信用一落千丈,美国的通胀持续上升。当投资者意识到他们的手中的美元存在严重贬值的压力时候,会纷纷抛出美元,寻找资金的安全港――黄金和石油。美元有可能沦落到于欧元和日元相当的地位,各国的外汇储备不再以美元为绝对主导,而是由美元、欧元、日元、人民币等多种货币主导。美国经济的严重衰退导致世界经济进入象1929-1933年那样的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出现GDP负增长,失业率高达30%等等情况。
    当然,我假定的这种情况不一定出现,因为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最完善的制度、最强大的军队、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纷纷移民到美国。但是我个人认为确实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因为很多事实证明美国其实是一个无赖国家,首先美国一直在利用美元是世界货币和石油报价货币从全世界人民手中抢钱。看看这次次级债危机就知道,全世界的投资者(包括中国外管局和中国的大银行)在为美国穷人的房子买单,让美国人的住房拥有率从75%上升到83%左右。我相信终有一天这种滥用世界货币信用的报复会到来,美国会为它的贪婪和傲慢付出和当年大英帝国一样的代价,被新崛起的大国取代霸主的位置。

    第四部分 未来3-5年中国经济的走势 (1)
    一、 对中国经济的基本判断。
     我对中国经济有如下几个基本的判断。一是中国经济是政府主导的市场经济初级阶段,经济发展受到政治周期的明显影响,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业的依赖过大;二是经济是投资推动型,不管以前是短缺经济时代还是过剩经济时代,投资占GDP的比重过大,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而另一方面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在下降,未来也看不到消费提高希望,加上近几年外贸依存度的不断提高,世界经济周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日益突出;三是国有经济逐步收缩,从全面开花逐步过渡到控制关键行业、基础行业和自然垄断行业,国有经济以垄断型大企业为主,存在明显的利益集团特征,利益取向经常与国家和老百姓想反;四是外资白白享用各级地方政府提供的优惠,迅速壮大,逐步控制了中国主要行业;五是民营经济逐步活力渐显,在充分竞争市场和低准入门槛市场表现突出,但受到外资和国有经济的压制和各级政府歧视;六是市场经济这座大厦的许多基础比较薄弱,例如所有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独立公平公正的司法、审慎严格的会计制度、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先金融监管、信用缺失、道德沦丧等等;七是政府对微观经济的行政干预问题突出,政府表现出明显的寻求短期利益倾向,经济腐败问题突出,出现了权贵经济的苗头;八是国内重要资源缺乏,经济发展对外的依赖程度过高;九是经济发展分配不公,未富先老问题突出,未来存在严重的养老压力;十是环境污染问题愈演愈烈,中国正在逼近环境承受力的极限。
    (一)政府主导型经济最容易出现周期性产能过剩以及投资效率低下问题。我们知道政府的本质是合法的黑社会,是一种强制性的代理人制度。我们交的各种税其实和交给黑社会的保护费是一样的,我们交钱,政府养警察保护我们,养军队抵抗外敌入侵等。但是政府和黑社会又是不一样的,黑社会经常发生火拼,我们可以选择对我们保护最强的一家,但是政府一般是固定的,换政府需要闹革命或者搞选举,成本很高。所以,我们必须监督政府,因为政府是我们请来的代理人,其利益取向和我们是不一样的,否则会出现政府只收钱不办事的情况。
    中国各级政府基本上是五年换届,因为换届涉及到大范围官员调整,所以许多官员的利益取向是在换届前作出足够让上级满意的成绩来实现升官的目的。又由于目前政绩考核的主要指标是GDP增长和城市建设发展情况。所以许多官员为了显示政绩很容易出现涸泽而渔式短期发展冲动,完全不考虑环境、资源和当地老百姓的承受能力。而短期发展中最容易出成绩,最容易操控的是投资,所以经常会出现这样的一种发展模式:新一届政府上台,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先改了上一任城市发展规划,扩大开发区范围,其次利用政府掌握的土地、税收、国有产权等资源不计成本地吸引外部资本进入该城市大范围投资,这些投资中有很多是高污染、高能耗、低附加值的产业。投资的进入带动开发区和城市地价房价直线上升。政府通过出售土地获得大量资金再去搞其他投资,例如修建新的政府大楼、形象广场、修路铺桥等等。由于新投资进入带来的污染和高房价等外部效应在短期内不会出现明显的恶果,不在这届政府的考虑范围;所以经济经常出现如下循环,新一届政府上台,经济开始不断加速,房价物价飞涨,到政府任期满时出现过热的征兆;下一届政府上台,又开始新一轮的经济泡沫式增长,直到国家出手进行调整。
    由于很多政府投资效率低下,有时候甚至不考虑投资回报,往往出现政府隐性负债不断增加,眼下有不少学者认为中国的县市级基层政府面临破产的危险,另外乡镇村级的政府破产已经发生了。财政上不断向上集中,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收入连年高涨,但是基层政府寅吃卯粮,负债度日。有学者估计全国基层政府的隐性负债数以万亿计。我想这几年基层政府的日子会比较好过,因为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上涨带来了地价上涨,各级政府依赖土地大发其财。各级政府纷纷成立土地储备中心经营土地,为了增加财力,许多地方政府通过土地储备中心从银行贷出巨额资金。有了这些资金各级政府开始了新一轮大兴土木。我担心的是,一旦房地产泡沫破灭,地方政府资金链断裂,许多项目缺乏后续资金来源,全国不知道会出现多少烂尾楼工程;同时许多地方政府为了加快项目推动,往往有100块钱便办200块钱的事,从国有银行融入巨资加快项目进程。这些项目一旦下马,国有银行又得增加大量不良。
    我们来看几个重要的数据。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调查,现在地方政府征来的土地基本上是这样分配的:30%- 40%
左右的地用做基础设施、道路、学校等公共目的用地;30%-40%
左右做工业用地;另外大约还有30%用于商业和住宅用地,如果抛掉建经济适用房用地5%,那么只有25%才是真正的商业用地和房地产。也就是说。地方政府要供应的土地里面,75%是没有多少利益的,只有25%的地是可以挣钱的。换个说法。地方政府要想从土地上获得利益,就必须拿占总数25%的商业用地,赚大于另外75%的非营业性用地的成本才能有利润。正是在这样一种机制的刺激下,地方政府自然要拼命的炒高房地产,绞尽脑汁使占小部分的商业用地价值最大化成为自然的逻辑。
    当然地方政府这么做也是有一些苦衷的。因为1994年的中央与地方的分税制改革,导致收入稳定、税源集中、增收潜力较大的税收,都被列为中央固定收入或中央与地方共享收入,例如,铁道、银行、保险公司的营业税归中央财政;而留给地方政府的几乎都是收入来源不稳定、税源分散、征管难度大、征收成本高的中小税种。在事权方面,中央现在把更多的事权下放给地方,设置经常让地方以地方税权为代价来完成中央的某些政策。如中央制定的支持下岗工人再就业的优惠政策、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优惠政策、支持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的优惠政策、支持义务计划等,都主要涉及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所得税等地方财力。这就造成了地方政府财政支出比重过大,财政自给率下降,容易出现地方财政亏空。
    这样一种体制下地方政府的财政预算外收入对地方政府的作用日益明显,也为未来埋下了隐患。地方政府财政预算外收入一般是由行政事业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土地出让金三大部分组成。近年来,随着中央政府收费的管理越来越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在预算外收入中的重要性大大减低。相比之下,土地出让所得的收入则变得越来越来重要,甚至发展到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以上海为例,2006年上海房地产税收及土地相关收入占了上海财政收入的25%;而上海一直是中国经济的龙头,其地方税源充足,税基相当大,但房地产业的税费占其财政收入的比重如此高,就勿言其它经济发展不如上海的地区了。这也是中央对房地产业调控谨小慎微的主要考虑之一,因为目前来看房地产业对中国各级政府来说太重要,以至于没有人敢去揭这个盖子,就怕揭开了就再也盖不上。
    政府主导型经济的两个主要的隐患是:房地产泡沫不能破,破了会对经济产生摧毁性的破坏作用;第二是政府不计成本不计回报地扩大投资存在产能过剩和银行坏账增加的问题。
    (二)经济是投资推动型,不管以前是短缺经济时代还是过剩经济时代,投资占GDP的比重过大,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潜伏着严重的危机,而另一方面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在下降,未来也看不到消费提高希望,加上近几年外贸依存度的不断提高,世界经济周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日益突出。
    1、投资占GDP比重过大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软肋。这几年以来,这个问题一直在恶化,因为消费占GDP的比重一直在下降。我们来看数据。根据国际经验,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占GDP的比重在平均在20%~30%左右;发达国家在15%~20%左右。中国2005年的比例高达47%,在可获得数据的国家中居全球首位。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证明,一个国家持续多年将投资占GDP比重保持在40%的水平,必然导致生产能力过剩,利润水平下降,银行坏账增加,并可能引发经济和金融危机。中国的投资占GDP比重已连续三年超过40%,2006年超过50%已成定局。
    再来看投资过多可能隐藏的问题。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日前指出中国未来三年将出现产能集中释放带来节能降耗的困难。他写道,"我最近在宁波参加我们宏观学会的一个全国地市级以上城市发展与改革工作交流会议,主题是'节能减排'。在会议讨论中许多城市发改委的同志都谈到,由于'十一五'时期是大量在'十五'期间启动的项目建成投产期,并且投资项目大量集中在重工业领域,所以导致单位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惯性上升,因此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难度很大。虽然谈的是节能减排,但是仍可以反映出'十一五'时期是大量项目集中投产的时期,特别是在未来三年内。实际上自前些年我提出到2007年下半年以后,中国会进入到产能集中释放阶段。"产能集中投放如果正好赶上消费不振和出口受阻(出口面临的挑战下文另有详述),我们可以想象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将会如何大。中国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大的挑战,无论对政府、企业、银行还是个人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2、我们来看消费。2006年11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我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已从上世纪80年代超过62%下降到2005年的52.1%,居民消费率也从1991年的48.8%下降到2005年的38.2%,均达历史最低水平。储蓄率则从2001年的38.9%上升到2005年的47.9%,五年间快速增长了9个百分点。储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的结构性矛盾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已成为当前金融调控需要应对的最突出挑战。在我国居民消费率持续下降的同期,世界平均消费率达78%-79%。一般认为导致巨大差距的根源主要在于两点:其一,收入增长滞后于经济增长。近年来,我国GDP以9%左右的速度增长,各级政府的财政收入也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但工资占GDP的比例,则从1989年的16%下降到2003年的12%。现在,我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不仅低于GDP和投资增速,甚至低于商品零售额的增速。而且,收入分配不均,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收入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收入的5-10倍。其二,房价、医疗费用、学费与水、电、天然气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养老等问题,加大了人们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预期,抑制了人们的即期消费,而不得不控制即期消费,增加储蓄,以应对未来随时可能带来的风险。我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和居民消费率双双创下历史新低,直观地反映出这种担忧的严重程度。
    我的估计未来的中国居民的消费有提高的希望,但是消费占比不大可能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因为中国老百姓需要自己花钱的地方太多了,防御性储蓄需求太高了。以我们这一代人为例,我们是随着改革开放长大的,现在逐步步入职业和婚姻。我们首先面临的是就业,这几年经济发展虽然很快,但是大学生就业市场并不是很景气,很难想象如果经济不景气会有什么样的就业状况。
    我们来看数据。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联合发布了"200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对今年大学生就业状况进行了分析。
2006年,全国应届大学毕业生人数激增至413万,比2005年增加75万人,增幅达22%。此前联合课题组对清华、北京交大、首师大、天津工大等16所大学的4000多名学生进行了问卷抽样调查。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截止到5月底,在接受调查的2006届本科毕业生中,已签约和已有意向但还没有签约的占49.81%,不想马上就业的占15.02%,而没有找到工作的比例为27.25%。6成大学生月薪期望值低于2000元
。薪酬一直被喻为大学生就业理性程度的"风向标"。根据此次调查的统计结果,大学生大多已走出开价虚高的误区。有66.10%的学生将月收入定位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67.10%的学生将个人发展机会视为择业时的首要选择,甚至有1.58%的学生为了职业理想可以接受"零工资"。这些数据看得我心碎。因为我毕业四年后发现,我们的大学生工资平均工资不升反降,快要降到和农民工一样的工资,读书无用论又开始死灰复燃。就业率从90%以上下降到50%左右,啃老族出现了。当然有朋友认为是我们大学扩招的原因,但问题是同期GDP在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
    我想,大学生就业难,工资低这个现象可以反映以下几个问题:1、中国经济粗放型笨重式增长只需要民工型人才,并不需要大量知识型人才,经济发展层次低,产品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低;2、大学生实际能力和市场需要存在较大差距,这个问题和我们僵化的教育体制有莫大的关系;3、大学生低收入导致未来居民消费提升的希望化作泡影。我想重点谈谈第三个问题。读过《资本论》的朋友知道工资必须满足劳动力再生产需要,否则经济发展就不可持续。意思是工人的工资必须满足工人衣食住行结婚生子的需要,否则劳动人口就会慢慢消亡,经济发展也就停止了。那么,目前大学生的低工资可以说就快到了不能维持生活的地步,就不用说结婚生子赡养老人了。
    除了工资低之外,我们的大学生和城市居民还面临着医疗、住房、养老(自己养老和父母养老)、教育这四个用钱的大头,哪儿不需要钱啊。我们一一来详述。
    我使用过医疗保险,我们知道医保只负责起保线以上医保范围内50%的费用。例如我去年共花医药费6700左右,属于医保范围内的只有4000多,由于起保线是2000,而医保负责余下2000的50%,这样我从医保可以报销的费用只有1000=50%(4000-2000),你想6000多块钱的医药费只能报销1000多,就算有医保又有什么用呢?只要一生大病,很快就会犯贫。
    对于养老保险,我就更不指望了。我们知道,现在我们交的养老保险被用来养现在退休的人,其实我们交的钱都不够发的。根据1997年的改革方案,每个人养老保险包括个人账户和社会统筹账户两部分,个人账户由个人工资基数的一定比例和单位上缴部分组成(自2006年1月1日起,根据国务院2005年12月3日的《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2005]38号),个人账户的规模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单位缴费不再划入个人账户;单位缴纳的保险费全部进入社会统筹基金帐户;国家又从我们手上拿走了3%)。按规定个人账户的钱国家是不能挪用的。但是由于目前个人账户和社会统筹账户统一管理,而由于历史的亏空,许多地方挪用个人帐户的养老保险金付给现在退休的人。这就出现了所谓个人账户空转的问题,那么这个亏空现在有多大呢?来看数据。"截至2005年年底,中国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空账达8000亿元,而且每年以1000多亿元的规模扩大,而个人账户现有实际资金的总额不超过500亿元。"这是2007年在北京大学的赛瑟论坛上,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透露的数字。看着这个数据,你能想象得到三十年以后我们退休,我们能从养老保险那里拿到多少钱。现在是工作的人多,退休的人少,尚且出现这么大的窟窿,等我们退休,工作人数大大下降,领退休金的人大幅增加,还会有多少钱留给我们。其实,要是可以,我现在都不愿意交什么养老保险,可是这是国家强制规定,从工作的人手里拿钱去养现在退休的人,因为国家没有钱付给他们退休金。所以,如果大家知道这些的话,你还会潇洒地消费吗?
而且等我们老的时候,随着寿命的增长,肯定是老人多,小孩少,我们的孩子想养也养不过来吧。你忍心到时候让你的儿子女儿节衣缩食供养7-8个老人吗?还有家在农村的朋友,你的父母含辛茹苦把你送上大学,他们老了,在农村又没有什么保障,你要不要养他们。所以我们不能消费,也不敢消费。
    教育问题,我不想多说了。看看现在的各种赞助费和择校费你就知道了。择校费从幼儿园开始收,一直到高中毕业,上大学还得交费。有朋友会说,我们可以选择不交择校费,让孩子上一个普通的学校。可是你看到你的朋友为了孩子不惜重金选择好学校的时候,你敢让自己落后吗?你不怕将来的你孩子怪你他输在了起跑线上。所以,为了教育我们还得压缩消费。
    至于住房,我更不想说了。现在有说法大城市的住房已经让白领绝望了。白领绝望了,还有谁会有希望。现在的房价收入比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来看数据。2006年第三季度最新统计分析显示,京沪穗深四地房价,除上海回调外,均有不同程度增长。经过对"房价收入比"分析,2006年四地的"房价收入比"均达到10以上,深圳名列第一,房价相当于家庭可支配收入的15.76倍,第二位的是上海,为15.55倍,其次是北京,为13.55倍,最后是广州12.67倍。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合理的住房价格"的"房价收入比"应该为3-6倍,世界银行专家的说法为4-6倍。也就是说四地的"房价收入比"均高于国际标准的2倍以上。这还是2006年三季度的数据。2007年以来,各地房价平均涨了至少30%以上吧,那房价收入比肯定进一步上升了。目前实际负利率下,房地产市场肯定还得涨。看了这些数据,你是不是觉得心很疼啊,你还想消费吗?
    这些生活必需的基本需求都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了,你还有心情扩大消费吗?对于刚刚进入职场的大学生而言,唯一的办法就是压缩消费,增加储蓄。我们知道大学生群体是未来中产阶层的主力,也是提升消费的主力,如果这个动力不足的话,消费启动希望就不大。
    另外一个群体,广大的农村居民本来收入就不高,外出打工获得的工资也是十年不涨,而且农民工的医疗和养老保障几乎没有,农村居民基本的生活必需的需求已经基本满足,所以指望农民兄弟来大幅度提震消费也是不可能的。
    基于以上的分析,我得出如下结论:1、居民生活所必需的产品,例如医疗、教育、住房、培训等等需求会出现刚性增长,但不排除由于经济不景气出现下降;但是享受型消费,例如旅游、文化休闲、娱乐等也会出现先高增长后低增长的态势,但低增长的幅度会远远低于生存型消费。2、居民防御性储蓄会继续高涨,储蓄率很难下降,消费很难出现一个爆发性增长来吸纳现有投资产出的产品,出现产能过剩将不可避免。
    3、再来看出口。在我国消费不振的背景下,出口成了主要的产能输出口。先看数据。近年来,我国外贸依存度迅速提高,直接原因是进出口贸易额的增速明显高于同期GDP增速,特别是2002年加入WTO以来,进出口贸易迅速发展,外贸依存度从40%左右迅速增长至65%。但是在对外贸易增长中,外商投资企业的作用不容忽视,实际上近年来外资企业进出口份额占外贸总额的比例迅速提高,在2000年以前约占50%,到2006年进一步提高至近60%,在东部沿海地区可高达70%。外资企业从事的进出口贸易以出口加工为主,从国外进口原料,在中国生产、加工,再出口到国际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国内的要素所得往往非常有限,所谓几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
    这两个数据主要说明我们的外贸依存度很高,但又很虚,属于加工贸易为主的依存,存在较大风险。分析来看主要存在这些问题:一是外贸依存度高,是我国经济容易受到世界经济波动的影响,一旦世界经济放缓,我国出口必然大幅下降,极易导致产能过剩;二是外资出口加工企业为主的外贸由于没有核心竞争力容易被成本更低的国家替代,其实目前已经出现苗头,越南和印度对中国的替代作用渐渐显现出来了;三是外资企业占进出口贸易盈利的大头,我们付出了劳动力、资源、环境、汇率低估等成本,只换来了几分钱的利润,贸易越多我们亏得越多,得不偿失。考虑到全球经济存在明显的周期性回落,出口需求可能会出现明显下降。再加上美欧日等对中国汇率问题的压制和世界范围内对中国产品安全质疑,我估计未来三年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我们再来看一些资料,汇率问题的最新进展。我个人认为人民币的汇率是被严重低估的,所以升值在所难免。如果国家压着不让升值,各路热钱汹涌而入,导致国内流动性泛滥成灾,后果就是通货膨胀,通过对内贬值实现升值的效果。其实,我一直认为外管局不能让投资者有人民币会缓慢升值这样一种预期。因为升值预期之下,各路资金杀奔中国而来,靠目前的外汇资本账户管制很难抵挡热钱的进入。来看数据。央行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总分析师柴青山近期对外表示,非法和违规资金已经大规模流入,2007年上半年流入中国的游资大约为1219亿美元。据柴青山指出,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达到1.33万亿美元,继续稳居全球第一,其中上半年外汇储备增加2663亿美元。而中国1-6月贸易顺差则为1125亿美元,约占2006年全年贸易顺差1774.7亿美元的63%。1-6月实际外商直接投资318.8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根据国际通行的测算游资流入的方法,当期外汇储备减去贸易顺差,再减去实际外商直接投资之后的余额,即大约为游资流入的数量。由此测算,2007年上半年流入中国的游资大约为1219亿美元。热钱如果以这种速度继续流入中国,中国的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将很快会失控。如果外管局能够做到让人民币时而急升,时而急跌,时而缓升,时而缓跌,再加上不断从严外汇流出监控和限制,或许有可能打掉部分热钱的升值预期,提高热钱进入中国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热钱对中国的冲击。
    出口产品安全问题带来了严重的后果,西方国家可能会趁此机会大肆抵制中国出口的产品。最近一段时间,包括牙膏、水产品以及玩具在内的中国出口品在世界多个国家被检测出化学物质和有毒物质的含量超标,引起了一些国家对中国产品质量的高度警觉。目前,这种影响仍在扩大之中。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泰国卫生部近日表示,经检验,泰国政府发现许多在该国颇受欢迎的中国水果、食品、蔬菜都含有超过标准的毒素以及可能引致癌症的化学残留物;泰国已将前述食物列入管制进口的黑名单之中,并且警告消费者在购买中国进口的食品时要多加谨慎,特别是可能含有超标化学品的水果及蔬菜等。而据《华尔街日报》称,在8月20日,新西兰也下令对中国产服装展开调查。此前,几名为TV3的"Target"节目进行服装检测工作的科学家发现,中国产毛织及棉织服装中的甲醛含量超过安全标准达900倍。使用这种化学物质后,服装可具有免烫和防腐功效,但它却不利于人体健康,小到引起皮疹,大到可引发癌症。美国民意机构佐格比国际公司(Zogby
International)在中国产品爆出连串安全事故后,曾于上月中访问了4508名美国成年人,其中82%受访者对中国产品安全表示担忧,只有30%受访者相信从中国进口的食品是安全的。尤其重要的是,63%的受访者愿意支持抵制中国产品。保卫中国产品的市场形象之战,已经无可避免了。然而,这场"形象之战"并不好打,尤其是中国产品的安全,已经与美国对华贸易庞大逆差、人民币汇率被人为低估问题,以至中国威胁论等纠缠在一起。美国已经从政治层面来看待这一问题。上月中,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在内阁内部成立美国进口产品安全工作组,尽管布什一再强调,这一工作组并非针对中国,但这只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近日,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表示,他不同意中国官员所谓国际上对中国制造产品质量的担心是妖魔化"中国制造"的说法。曼德尔森在声明中说:"我会全力支持需要退回对顾客构成威胁产品的欧洲企业。"他说,这并非贸易问题,而是涉及消费者健康的问题;如果中国的某些人希望为报复行动制造借口,欧盟将以最强烈措辞与之争辩。美国和欧洲是中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如果这两个出口大市场因为产品安全问题不断抵制中国出口产品的话,未来的出口形势堪忧。
    中国外贸本来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外资加工贸易为主,出口产品附加值低)加上汇率争斗和产品安全问题,我估计中国未来的出口形势很可能急剧恶化,产品出口不畅,只能压在国内市场,而国内市场的消费又没有太大希望提震,很可能会出现产能大范围过剩,接着又会打压投资这驾马车,等这三驾马车的速度齐步放慢的时候,我们已经在经济萧条之中了。
    (三)国有经济逐步收缩,从全面开花逐步过渡到控制关键行业、基础行业和自然垄断行业,国有经济以垄断型大企业为主,存在明显的利益集团特征,利益取向经常与国家和老百姓想反。
    国有企业从原来的全面开发慢慢过渡到控制部分行业,但是国有经济的垄断型突出,垄断利益明显。国有经济目前主要在那些行业里称王呢?来看日前国资委给出的答案。国资委近期将下发的《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表示,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航空运输、航运等七大行业中,目前有40多户央企,资产总额占全部央企的75%,国有资产占82%,利润占79%。这些央企承担着我国几乎全部的原油、天然气和乙烯生产,提供了全部的基础电信服务和大部分增值服务,发电量约占全国的55%,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占全国的82%,水运货物周转量占全国的89%,汽车产量占全国的48%,生产的高附加值钢材约占全国的60%,生产的水电设备占全国的70%,火电设备占全国的75%。从这里可以看出,这些企业的垄断程度有多么恐怖。除了汽车产量之外,七大行业中所有的生产以及服务都被央企占据了一半以上的江山。其实除了国资委管辖的企业之外,国有资本在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也是处于绝对控制地位,另外房地产行业中国有资本也占了半壁江山。其实除了这些明面上的行业,国有企业还有在以下几个行业处于绝对控制地为:盐业、烟酒业、殡丧业、医疗、教育、新闻传媒等,盐业、烟草业的垄断是因为国家对这些行业实行专营专卖,所以在盐业局、烟草专卖局工作的人收入数倍于普通行业;而殡丧业是因为实行政府指定经营独家垄断;至于医疗我想大家都知道大医院基本上都是公营的;教育和新闻传媒因为涉及到意识形态问题属于政府严格管制的行业。这些寡头型和垄断型国有企业因为自身利益取向等问题,往往出现与民争利情况。例如三大石油石化公司,利用垄断地位不断挤压民营油企和民营加油站,通过减少生产逼迫国家提高汽油柴油零售价;民谚"生不起病、上不起学、进不起墓,住不起房"形象反映了垄断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痛苦。
    国有企业凭借垄断地位不断加强垄断效应,即使企业效益低下也能通过提高产品服务价格实现高收益,不断提高垄断行业职工的收入,造成事实上的分配不公和企业发展不公。我不知道我们的老百姓到底需不需要这样的垄断国企作为我们公有制经济的基础。1997年,当时国有企业出现了全面亏损,国有经济岌岌可危。之后几年,通过破产、收缩、集中等办法国有企业慢慢恢复了元气,目前已经成为经济中最有权势最有力量的一支,但是国有企业与身俱来的代理人问题、内部控制人问题、所有者缺位问题、投资效率低下问题、权责不对应问题以及历史包袱沉重问题注定今天国有企业的辉煌只是建立在各种垄断保护之上,他们的辉煌给整体经济带来了溢出效应。我们看看国有企业在充分竞争市场上由于失去了垄断的保护节节败退,例如汽车制造业、纺织业、餐饮业、零售业等等,国有企业不是败给外资企业就是败给了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的败退提高了整个行业的效率,提高了消费者福利。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垄断势力越强,这个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越弱,而对整体经济和消费者福利的伤害就愈大。
    (四)外资白白享用各级地方政府提供的优惠,迅速壮大,逐步控制了中国主要行业。我们不计成本吸引来的外资慢慢控制了我们的命脉。我们来看一些外资控制行业情况的数据。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2006年8月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中国已开放的产业中,每个产业中,排名前5位的企业几乎都由外资控制:中国28个主要产业中,外资在21个产业中拥有多数资产控制权。比如玻璃行业,该行业中最大的5家企业已全部合资;占全国产量80%以上的最大的5家电梯生产厂家,已经由外商控股;18家国家级定点家电企业中,11家与外商合资;化妆品行业被150家外资企业控制着;20%的医药行业在外资手中;汽车行业销售额的90%来自国外品牌。据国家工商总局调查,电脑操作系统、软包装产品、感光材料、子午线轮胎、手机等行业,外资均占有绝对垄断地位。而在轻工、化工、医药、机械、电子等行业,外资公司的产品已占据1/3以上的市场份额。除工业领域外,外资对我国流通渠道的控制也呈加速趋势。在流通渠道中占有主导份额的大型超市领域,外资控制的比例已高达80%以上,占有绝对优势。中国零售企业只能在中低端市场经营,高端市场已经失守。随着外资从高端市场向下延伸,民族零售企业在中低端市场也将面临逐渐萎缩的危险。问题不光是外资控制了这些行业,更可怕的是下面这些事实。
    1、跨国公司通过高成本低报价转移了巨额利润,使我国税收严重流失。许多地方政府采用一免三减半的政策吸引外资,又加上许多外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经营有逃税的天然优势,外资企业逃避了巨额税收。例如,由国家统计局"利用外资与外商投资企业研究"课题组完成的一份关于外资的研究报告称,亏损的外商投资企业中约2/3为非正常亏损,每年通过转让定价避税的税款损失有300亿元。
    2、由于我国很多行业采用先对外开放再对内开放的策略(宁赠友邦,不与家奴),外资企业凭借超国民待遇和避税手段,使其能以较低价格开拓和占领国内市场,已对内资企业产生了巨大的挤出效应,大大压制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以零售业为例。沃尔玛超市利用其全球最大的规模优势,压迫中国的供货商把产品的价格降到最低,同时对其收取种种不合理的进场费、促销费,恶意转嫁本应由自己承担的费用,使其仅够维持生存,很难扩大规模。对于其它的超市,则利用其规模优势将价格压到比竞争对手低,甚至不惜以海外的盈利来弥补中国境内沃尔玛超市的亏损,从而达到挤垮竞争对手的目的。该超市在国内所到之处,总是把竞争对手的生存空间挤压殆尽。在高科技领域,以手机行业为例,由于本土企业上游技术、关键零部件乃至生产线常常是从跨国公司购买,跨国公司已从中赚取利润,实现了其"上游剩余价值"
。近期跨国公司已开始采用低价策略,进一步挤压国内手机厂商的利润空间,对国内手机赶尽杀绝,实现其"下游剩余价值",国内手机行业连这点赖以生存的"下游剩余价值"都已无法实现,市场占有率严重萎缩,近年以来国产手机商无一例外严重亏损,一些实力较弱的厂商已退出市场。
  3、外资往往把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以逃避本国或发达国家严厉的环保法令限制,造成了中国大量消耗资源,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环保总局的一位副局长曾深有感触地说:"什么是世界工厂?就是用自己的资源替发达国家生产低级工业品,用自己的身体去承受污染,所赚取的不过是微薄的加工利润"
。一些地方政府的官员,只顾抓眼前的经济利益,不计成本地引进或批准一些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外资项目上马,如化工行业、焦炭生产、电解铝等等。这些行业由于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影响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许多发达国家早已禁止在其本国生产,但我国许多地方却趋之若骛。
    由于发达国家将一些会产生严重污染的产业向我国转移,使得我国的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工业废气越来越多,大气污染日趋严重,水质越来越差。空气污染加剧的直接后果就是居住在城市的人们的疾病增多。据报载,空气污染严重的北京,呼吸道疾病在导致死亡的疾病中占第四位。1949年以来,我国城市工业总产值增长30倍,污废水排放量增长25倍,国家有关部门组织对全国10.97万公里长的河流进行监测的结果表明,三类以上水质的河流长度占70.1%,这表明大部分河流已经被污染。由于水质变差,许多地方的土壤中铅、砷、镉等含量过高,种出来的蔬菜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吃了会危害人体健康。据估计,中国每年由于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所造成的生产力和相关卫生保健方面的损失大约1700万美元,如果按2004年中国贸易依存度70%的比重来衡量,中国每年因外贸造成的资源和环境代价约为1190亿美元。如果按2004年外企对外贸约57.4%的贡献率来算,每年外资造成中国资源和环境的损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