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

蔡成杉:从荷兰的郁金花到美国金融衍生品,谈全球金融危机

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美洲后,欧洲各国纷纷向海外掠夺,谋求财富。当时,造船业发展迅速,海运非常发达。

由于荷兰造船技术先进,造船费低,所以荷兰船运费用低廉。再加上荷兰船主信用良好,所以荷兰商人逐渐垄断海运,独占船运鳌头。

由于船运的收入非常丰富,人口不到二百万人的荷兰,社会繁荣,商业发达,人民非常富裕,国富民强,荷兰是当时的经济强国,像今天的美国。如此繁荣的社会才会发生郁金花泡沫事件。

荷兰的郁金花泡沫

1593年,一位荷兰商人 格纳(Guesters)从土耳其康是坦丁进口第一颗郁金花根,将它种值,由于这种花是进口货,非常罕见,因此拥有一朵郁金花便成为有钱人的荣誉,也是向人展示财富的象征。(注1)

1630年,荷兰的一朵郁金花根售价约今天的76000美元,比一部汽车还贵,真是不可思议!

1634年,买郁金花的热潮慢慢蔓延到荷兰中产阶级,最后变成全民运动,大家都来买卖郁金花了,炒家看到买低卖高,利润可以滚滚而来,于是荷兰全民都变成郁金花的炒家。1000美元一颗郁金花根,买不到一个月之后,它就值得二万美元了。如此轻易获得暴利,难怪荷兰人都冲昏了头,可以正事不干,人人每天忙于郁金花的买卖。

到了1636年,郁金花在阿姆斯特丹及鹿特丹股市上市,附近欧洲有些股市也开始交易郁金花。进一步发展,有些股市竟推出郁金花的选择权,同时将一股分割成许多细股,降低投机者的投机门坎,使得投机者可以买到几分之一的郁金花,增加交易的容易度。由于选择权的推出,所以它的价格可以往上推。本来通过实际购买,一个月之内,可以获利20倍,透过选择权,获利可以增加到100倍。当疯狂达到最高点时,有一位大户全数卖出,赚了大钱。同时荷兰政府开始采取煞车的行动,由土耳其运来大量的郁金花,忽然之间,郁金花并不再那么稀罕,瞬间郁金花的价格马上往下滑,在短短六个星期内,竟下跌了90%.终于哀鸿遍野,财富梦破灭,此时不管政府怎样护盘,郁金花的价格还持续探底,许多股市的交割无法完成,所以荷兰政府不得不宣布这是一件赌博事件,豁免交割,结束了这一场疯狂的郁金花泡沫事件。

从此之后的十年,荷兰的经济创伤才慢慢复原,这次郁金花泡沫是人类史上有纪录的第一次股票泡沫事件!

再加上荷兰政府没有强大的海军保护其海运,不久荷兰人便失去海运垄断权,它也失去了海上霸主、经济强国!

美国的"郁金花"――金融衍生产品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代替英国成为全球新霸主,科技发达,经济繁荣,占全球人口不到五巴仙的美国人竟消费全球资源四分之一。廿一世纪后期,美国成为全球经济霸主,军事独霸全球。出兵阿富汗,占领伊拉克,美国频频对外发动战争,恣意横行,毫无肆忌,最近还想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美国军事费用庞大,国债当然加重!

美国人民好逸恶劳、奢侈成性,挥霍无度,喜欢用未来钱。今天美国国债已超过十兆美元。如此贪婪的社会才会产生如此巨大的金融风暴。

当美国FED前主席格林斯潘将美国利息降到一巴仙时,造成房产业繁荣,屋价大涨,许多银行乐意贷款给没有收入的失业者,贷款者不必偿还利息,因为银行希望他们将屋子卖后,会偿还贷款和利息。

1999年后,华尔街精英将企业贷款、屋业贷款、个人信用贷款和垃圾级贷款等等包装成金融衍生产品,从衍生产品再制造衍生产品,再由评估公司加以评估,评为优质债券,如债务抵押凭证,被美国金融界称之为CDO(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 ,证券交易商将有些CDO,由保险公司担保后,称它为CDS(credit default swap)
,证券交易商把它推销给全球投资机构和投资者,据美国金融界报导今天全球金融界存有的CDS约55至62兆美元,如此巨大的金融衍生产品,一半留在美国本土,其余一半推给其他亲美国家。

看美国如何推销其"郁金花"

美国政府和基金经理利用政治和经济影响力迫使许多亲美政府开放其金融界,如果它们不开放,美国基金便不鼓励美国资金流入。

亲美政府如英国、欧洲各国、日本、星加坡、韩国和香港等地纷纷开放其金融界,希望该国主要城市会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所以让美国证券交易商设立分行,同时,让它们纷纷推销其金融衍生品,许多外国银行和投资机构都买到这类金融衍生产品。

这一次受美国金融危机所影响的国家都是金融比较开放的国家,它们迷信金融开放会导至外资的流入。

这些国家的政府并没有监督其银行和证券交易商参与美国的金融衍生品的买卖,没有照顾该国投资者的利益,让美国证券商可以为所欲为,才会导至今天恶劣的局面。

这些国家的金融机构与美国证券交易商联合推销这些产品时,并没有告诉投资者购买这些金融衍生品的风险。

现在许多投资者买到这类的金融衍生品,欲哭无泪,这是谁的错?

为什么我说金融衍生品是"郁金花"?

华尔街的精英包括有些数学家和经济学家设计和研究如何将不良的债务美化,重新包装成为有价值的证券,然后与评估公司评估这类的金融衍生品。当他们设计这类金融衍生品时,有许多先决条件,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假设是美国经济必须永远是荣景,同时,许多美国债务人不会违约,能付利息。有些产业的价值如果无法由市场决定,华尔街的精英便用数学方程式来决定。真是荒唐到极点!

这种环环相扣的造假行为所生产的金融衍生品,连美国总统什希都说他不了解。我们需要一位天才数学家才能了解美国证券交易商所卖得是什么东西!其实美国金融衍生产品是虚拟经济的抽象产品,既看不见其真实性质,也摸不到它是什么东西。它有点像电脑里的虚拟世界,玩电子游戏,很好玩,所以许多外国银行的主管为了盈利很喜欢它,现在这些银行都中枪!

当美国不景气时,屋价大跌,房屋贷款者不能还利息,许多贷款者开始违约。再加上许多原本是垃圾级的债券当然没有价值,许多金融衍生品也没有价值!美国金融界现在把这些不良的债券称之为有"毒"的债券,唯恐避之不及。现在这些有"毒"的债券没人要,只好让美国政府间接收回。

所以我说这类产品是美国华尔街精英所制造的假"郁金花",当时的真郁金花只卖到荷兰全国和欧洲部分国家,而今天的假"郁金花"则卖到全世界。所以假的"郁金花"的破坏能力比真的郁金花更甚!因此有这什多的银行出了问题。

谁是罪魁祸首?

这类金融衍生品完全没有受到美国政府的监管,当对冲基金经理索罗斯认为没有监督的金融衍生品会破坏美国金融市场,希望美国政府加以监管,他遭到时任美国FED主席的格林斯潘反对,格林斯潘认为这些产品应该由市场自己决定。

人心的贪婪是无穷无尽的,人会把利益留给自己,把风险推给别人。现在美国人己经成功把一半的烂账推给全世界,美国精英所撞下的祸要全世界的人民来买单。所以我说美国华尔街精英是高级知识骗子!

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罪魁祸首是格林斯潘!他的失责使华尔街崩溃,也使全球陷入空前的经济风暴。

看危机为转机准备

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不易处理,许多外国银行都买到有"毒"的金融衍生品,各国政府必须拯救其银行,整顿其金融体系,还有许多外国银行会倒闭。各国政府现正在尽力挽救其金融体系,让投资者对银行和金融体系有信心,使投资者重返股市。这些救市行动需要一段时间才会见效。投资者信心的重建也需要时间。

不要把这危机看成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因为当时各国政府不会处理金融危机,不会拯救银行,只会缩紧银根,所以各国金融体系崩溃,导至许多企业因银根紧缩而倒闭,大量工人失业!

这次金融危机过后,投资者可能有一段好景。然而美国经济问题还没有找到解决之道,投资者必须小心谨慎,警惕另一次风暴!

小心等待,细心评估时局,投资者应把这次危机看成转机的准备(注2).

注1:郁金花资料采用《粤港信息日报》的一篇文章《荷兰郁金香泡沫》

注2:在此我声明我无意教导读者买卖股票,因为我的见解不一定正确,本文写在华尔街股市大反弹之前。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info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