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中国8月大买美国国债 间接力挺美国救市

星岛环球网 www.stnn.cc 2008-10-20 【星岛网讯】中国将增持美国国债传闻不断,根据新公布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
(TIC)显示,8月末中国的持有国债数额果然比7月多223亿美元,再次刷新今年以来持有美国国债的月度最大增幅。

此前有传言称中国将出资2000亿美元购买美国国债参与美国救市,虽然官方否认,不过以8月数据来看,中国的确继续增持美国国债。其实无论买与不
买,中国和美国的利益已经完全捆绑了。社科院专家就表示,中国不继续买就会导致美国债市下跌,一样会造成外储缩水。

台湾《工商时报》报道,报告显示,截止到2008年8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5410亿美元,较7月份的5187亿美元增加223亿美元,持有量约占
外国投资者持有国债总量的32.8%,排名第二。

而今年以来,中国持有美国国债除2月、6月出现减持,其它月份皆是处在增持的趋势中。即便爆发金融风暴也未能改变这一大方向。

据了解,在推出了7000亿金融市场拯救计划之后,美国财政部融资的需求上升,而国债是美国财政部融资的最主要途径。在正常年份美国1年要新增
6000亿美元左右的国债,明年若加上这个新出来的7000亿,那就是规模空前的1.3万亿美元。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欧美媒体疾呼坐拥巨额外汇储备的中国应该给美国"融资",帮助美国人稳定资本市场和填充"流动性黑洞"。 过去,美
国国债中的70%份额是卖给国际投资者,而中国就是主要的购买者之一。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部国际分析师王涛分析称,随着冰岛的危机加剧,欧洲国家的公债已经不再安全;相较之下,美国国债则是一个更为安全的避险工具。本月
美国国债需求大幅上升,就是因为投资者纷纷转买相对安全的美国国债所致。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煜辉则表示,目前中国进退维谷,如果中国不继续购买国债,将导致美国债市继续大幅下跌,此将造成拥有大量国债的外汇储
备大幅缩水。

此前,有传言称中国将出资2000亿美元购买美国国债参与美国救市,但人民银行和银监会都予以否认,不过以8月份数据来看,中方的确继续增持美国国
债。无论买与不买,中国和美国的利益已经完全捆绑了。

美国国债和长债上周五价格下滑,就是因为投资人担心政府发行新的较高殖利率的公债,来为庞大的金融业救市计划注资,投资者先行卖出持有部位所致。

www.stnn.cc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