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老百姓为什么爱看神仙打架

文/axpor

  神仙,顾名思义,天堂里混的主儿。人间里,能过上神仙日子的,非富即贵。下凡的神仙们喜欢呼风唤雨,飞沙走石,所过之处,再低调,也必然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诸如西樵的脚印,哈市的录像等。

  神仙与神仙见面,开仗的时候少,应酬的机会多。西游记我是从来不仔细看的,最大的原因是里边的神仙一见面就开打,太虚,太假。糊弄三岁小儿还行,事实上,世上又有几人看到过神仙打架?往往开道警车一过,神仙的模样还未看清,便已吃到满嘴的废气和灰尘了。就算听过什么大闹天宫,大水冲了龙王庙,军队砸了破桑拿馆,也属道听途说,不大靠谱的。

  可如今神仙打架生龙活虎般呈现在我们眼前,不仅热烈进行中,还与观众们展开了互动,四处寻求舆论支持。嘿!这点,不能不说是社会的进步,神仙们也开始重视起"民意"来了。虽然谈不上"破天荒",终究也算大姑娘坐花轿――头一遭。这姑娘谁也不敢保证原装正版,但无论技术含量还是猥琐指数,均让人刮目相看。我才明白,原来,神仙打架,鸡冻起来,也是不要脸的,鼻涕眼泪枪手马甲一起上,与市井流氓无异。

  其实神仙们的共同策略,一般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是明智的,再大的事,也属神仙内部矛盾,是可以调和的,是"初级阶段"的必然产物。假如神仙被人打了,或者是神仙打人了,都不能算新闻,天朝媒体是要严格控制的,以免造成"负面影响"。当神仙们都不再遵守天规,互相拿着板砖追逐开瓢,老百姓当然喜闻乐见了。如果不趁这机会拍两下手掌,下回,这板砖没准会落到自己头上,到时,可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了。别说把舅舅搬出来,就是姥姥来了,也一样照葫芦开瓢,谁让你无权无势,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

  经仔细研究,从纯技术层面分析,神仙打架有以下几大看点。

  第一,神仙开始打架的时候都认为自己道行高,不大尊重对手。可能每一位神仙都喜欢唱:"我是一只修行千年的狐……"。也是,我得道,我成仙,容易么?往往要付出几代人的努力。真以为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啊?嘿嘿,哪怕是最卑微的神仙,也不知经过了多少磨难,进贡了多少冥钱黑钞,就算做鸡做犬也要找对人家不是?所以,报上仙号,我是XXX家的鸡,或者,我的职业是XX犬
,往往已经结束战斗。

  第二.神仙们开打后,都喜欢装弱势群体。有亲属的声明不是"直系",有"直系"的声明已经被"牵连",总之,都很避讳,生怕被人认出了是神仙,诚惶诚恐,和开始交手时的不可一世形成强烈的反差。其实,正如网友们嘴边常说的:小样的,以为穿了马甲,就没人认识你了吗?要记住,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与其遮遮掩掩,互发暗箭,两败俱伤,不如大大方方,亮明身份,你砍我一刀,我吃你一掌,总有强势的一方胜者为王。

  第三,神仙们都很懂法律,但绝不相信法律公正。希望法律能偏向自己,替自己这方说话。法律是死的,神仙是活的。初期掐架的不理智过后,如今神仙们每出一招都有板有眼,无数高人环绕,渐渐演变为神仙派系之间的战争,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捍卫荣誉之战,谁也不想输,谁都输不起。这关系到将来两派在天庭之中的地位,以及将来的仕途轨迹和俸禄。事情已经纷纷扬扬,鸟人皆知了,再怎么也要成为占理的一方。在体制内,法律可以不讲,可不能落下"不讲道理"的坏名声。那意味着你不懂"潜规则",甚至在破坏"潜规则"。

  第四,神仙们都貌似强大,其实抗打击能力不强。此事沪上已有证明,如今哈市又再重现,神仙们加强身体素质迫在眉睫。神仙不是纸做的,更不是水做的,再也不能让他们"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了。既要练"仙人指路",也要练"凌迟微�",在危险袭来时,保重仙体,留着一口仙气,比什么都重要。别瞎信什么"金银附体,刀枪不入"的鬼话,那是义和团拿来自欺欺人的,何苦把命搭上?老百姓就算喜欢看神仙PK,也不喜欢把喜剧演变为人间悲剧,虽说不破不立,但还是要尊重每一位神仙生命权的。

  分析完毕,不胜唏嘘。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至于后事如何发展,我因为不明真相,无法评论。其实也就是些鸡犬不宁的事,按仙界的规则办就好,如西游记的所有烂故事一样,总有观音或如来出来摆平,完全用不着玉帝老儿出面的。至于法律,目前不敢太过奢望。

--
-------------
Regards

William Wang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