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4

特稿:中国通过救房市来救经济,可能行不通

DWNEWS.COM-- 2008年10月24日13:17:45(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多维社记者陈湘编译报导/中国投资者信心持续低迷,尽管最近政府新出台了救市措施,包括为挽救每况愈下的房地产市场而出台的新政策,但是却抵消不了国内
外一系列坏消息的影响,都没能重振投资者信心。

为了实现推出新政策改变经济减缓的现状的诺言,中方政府于22日宣布,将下调个人首次购房的契税税率、首付款比例与贷款利率。

美联社记者Elaine Kurtenbach的报导说,经济学者指出,中国政府这些新决定,外加上增加低收入学生和离退休人员补助与降低出口税率的新
规定,全是北京为了避免严重的经济减缓而做的努力。

"政府似乎下定决心保证稳定的经济成长步伐,"摩根大通银行的中国市场主席李晶(Jing Ulrich)于23日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说。

北京商业地产商以汽车抽奖促销。(资料图片)

彭博通讯社记者Li Yanping的报导说,但是中国刺激房市的措施可能无法阻止经济下滑。

彭博社的报导说,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驻香港首席亚洲经济学家经济学家陶冬(Dong Tao)认为,"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大手笔的房地产救助方案,但是,
它并没有触及两个拖累地产市场的最关键问题,那就是地产建筑商所看重的现金流量和消费者对房市价格将继续下跌的预期,所以这些政策不会起多大作
用。"(chinesenewsnet.com)


陶冬说,随着全球金融海啸影响到出口需求量,中国的经济成长率下降至5年来的最低水准。接踵而来的风险,很可能将是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导致地产投资大
面积亏损和国民消费能力下降。

美联社的报导说,中国是全球经济成长的最大动力,而地产投资占了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

深圳楼市急转直下,断供者越来越多(资料图片)

"昨天的政策主要是针对首次购屋的买主,这只会为买家省下微不足道的一点点资金,而且,只要消费者预期房价会继续下跌,买家的再等等看的这种观望心理就
会越来越强烈,"渣打银行驻上海经济学家李伟说。

因为过去1年里,股市和房市大跌的投资者们对新出台的政策反响不一。直到最近,中国房市一直还没有受到欧美次贷危机的影响。

地产建筑商的股价今早开市时微微回升,业界龙头中国万科地产公司了上涨4.4%,升到6.89元。帮助了在深圳股市的这支龙头股上涨了0.8%。

在上海股市交易的保利地产上涨了6.4%,升至15.13元。虽然,地产股的股价回升,但是,银行业、保险业和原油业相关的股价随着其他地区市场下跌则
是损失惨重。主要的上海证券综合指数下降1.1%,跌至1,875.56点,几乎接近两年来的最低点"降价",已经成了深圳楼市的"硬道理"。(资料图
片)
"所有人都感觉到,政府是多么想加强房屋买主的信心,但是,我们不认为这些政府这些做法会有什么用,"上海的世界资产评估联盟(World
Union Property Appraisal)的经理杜浩辉(Du Haohui,音译)说。

本周初,传出中国经济成长于第三季度下降至9%,是5年来最低速度的新闻,促使北京当局推出一波新的政策,试图减轻受美国次贷风暴影响最大的行业的压
力。

"今后6个月里,我们都会感觉到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痛苦,"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于23日在北京说。

"我们不应该认为我们自己不会受金融危机牵连,"朱民说。

北京希望止住这一波的失业潮,尤其是在出口制造业,担心一大批失业者,加上因为对房市与股市低迷而不满的人群,会成为社会稳定的一种潜在威胁。

这是南京地产商针对购房观望心理做的楼盘广告。(资料图片)

房地产交易金额占了中国所有经济活动中的十分之一,其涨落,对像钢铁、家电和服务业等许多其他行业都会产生广泛影响。

今年9月中国的房价与一年前相比,仍上涨3.5%,是3年来涨幅最低的。另外,新华社报导,各方面情况显示,购屋的意愿已经跌至10年来的最低点。

美联社的报导说,如今出台的刺激房市的政策,与中国政府此前一直试图对房产市场和过度投资降温以控制通货膨胀的压力的方针比起来,是一次180度大转
弯。

但是,22日宣布的新政策主要是针对首次购屋的买家和低收入买家而设定,分析师认为,但是这样做,还远远不够。

"我们认为市场恢复需要时间,"杜浩辉说,"我们预期房价还会继续下跌。"
http://www.dwnews.com/gb/Consumer/estate/2008_10_24_1_17_45_686.html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