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4

[申江] 首都率先推出经济适用型墓地

公益骨灰格位"定价"2000元

新京报 2009-4-2

本报讯 (记者温薷)即日起,北京市首个城市公益性公墓―――长青园骨灰林墓地正式投入使用,并开始接受市民预订。公益性骨灰安葬对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实行免费,其他市民每个骨灰格位自缴2000元,另外1000元由市财政给予补贴。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首个城市公益性墓地―――长青园将可提供公益性立体骨灰安葬业务服务,一期2574个公益性骨灰墙格位将从即日起接受市民申请。凡今年1月1日后死亡的、具有北京市户籍的居民均被列入申请范围。

该负责人介绍,骨灰墙每个单格骨灰格位服务期定为20年。北京市重点优抚对象和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对象如在此安葬可免费,所需费用由市财政负担。此外,其他具有北京市户籍的居民也可申请,每个格位的费用定为3000元,市民需"自缴"2000元,市财政给予1000元的补贴。目前办理公益性骨灰安葬只能去长青园现场申请办理,咨询电话为85383888。

■ 申请所须证件
  须持亡者的户籍证明、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及经办人的身份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亡者为重点优抚对象和享受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还须持民政部门开具的相关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 现场
签合同60日内完成安葬
  建议不要带骨灰盒咨询,提前迁出不退款

本报讯 昨日中午12时许,地处东南五环外的长青园骨灰林墓地内静溢安详,正对大门的弧形骨灰墙两面,大约2700个公益性的骨灰墓格正在等待认购,大门旁的接待处,已陆续迎来一些咨询公益性公墓的市民。据墓园介绍,近20天里已接到760余个电话咨询。
  带齐证件可以立即办理
  在此接待市民的北京市殡葬协会秘书长姜晓刚介绍,虽然市民带齐证件可以立即办理安放,但还是建议不要携带骨灰盒来咨询,因为墓园还需要时间刻骨灰格位上的碑文,但肯定会在合同规定的60日内完成骨灰安葬。
  姜晓刚介绍说,非北京籍市民也可以购买这里的骨灰格,但不享受任何补贴和优惠。
  提前迁出视为放弃补贴
  "这里可能只是一个过渡。"前来咨询的陈女士说,她打算先将已故父亲的骨灰安放于此,在母亲过世后,再找一块好的墓地合葬父母。就陈女士"过渡"的想法,姜晓刚提醒,骨灰在墓园的安葬期是20年,如果提前迁出是提前解除合同行为,将被视为自动放弃政府补贴,已缴纳的安放费用也不会退还。此外如果擅自转让、转借、调换骨灰安葬设施,或擅自将已安放在墓园的骨灰提走,也将被视为提前终止或解除合同。
  本报记者 张太凌

■ 相关新闻
  骨灰海撒可免费
  本报讯 (记者温薷)今年起,骨灰海撒的安葬方式将对北京市民实行免费。北京市民政局昨日发布消息。
  根据新出台的《北京市骨灰撒海补贴管理办法》,凡是具有北京市户籍的亡故居民,骨灰撒海将可免费。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骨灰撒海业务由市殡葬管理处、八宝山礼仪公司负责组织实施。需要办理骨灰撒海业务的市民,须向这些单位提出申请。同时,亡故居民亲友需参加骨灰撒海活动的,每份骨灰可免费随行两名家属。具体情况,可拨打咨询电话:62141444
62543669。


--
【申江评论:低俗者园地】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