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一点比较

[转自"人渣经济笔记"]


马上G-20就要开峰会了,上次峰会是去年11月,这几个月来世界各国都见证了经济自由落体般的下滑,几乎没有国家幸免。

就让我们比较一下美,欧,日本和中国,这四个最大的经济这几个月来干了些什么(注意,下面的语气可能比较夸张,一些事实做了高度简化,因此不是很精确)。

美国换了一个总统,所以耽误了一点时间。但是新总统,尽管有着最好的经济学家在为他出谋划策,似乎在被别的力量支配着。他缺乏一致性的经济政策,让我时常怀疑他的经济政策是由他的政治智囊制定的��政治考虑超过经济考量。上任以来,他签署了一个四不像的经济刺激法案;他在让美国的赤字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都远远超过他所有的前任的同时宣称自己正在减少赤字;他在宣布给中产阶级减税的同时在底下加了一行小字:仅限于2009-2010;他在猛烈攻计布什政府乱花纳税人钱补贴华尔街的同时,让他的财长公布了一个比布什对华尔街更宽容的计划:我出线补贴你买那些垃圾资产,赚了归你,赔了归我,我不多出,5000亿到10000亿美元而已。然后这些钱当然不能出现在财政支出里,所以就请联储再印一点钱吧,反正已经印了好几万亿了,不在乎多印这五千,一万亿的。对了,为了增加财政收入,这位总统决定对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人向慈善机构的捐款征税。在回答记者的质疑是,他的回答是:如果人家愿意捐了1万,不会因为我收35%的税就不捐这1万。当然,总统先生也许是在打醉拳,我这样的凡人俗眼没法看不懂,虽然看不懂的人不止我一个。

欧洲的情况可能更差。东欧简直有点像1997年的东亚,西欧是一个经济但是却有十几个政府,领导人们为了展示性格和欧洲精神,既不能同意美国的做法,也不能彼此互相同意,然后还要显示出世界领袖的气派��我们听到了很多宏大宣言,但实际做的少得可怜。

最惨的也许是日本,日本银行公开的表明,今年的经济大概要衰退5-6%。但日本什么也做不了,只能看着经济往下掉。为什么?货币政策已经用到头了,很难再扩张。然后政府欠的债比GDP还多,财政政策也搞不起。还能做什么?我不知道,好像日本政府也不知道。

中国呢在进入危机之前,就比前面三位处境好得多,没有金融危机,没有什么内债更加没有外债,中国的银行体系是这几个经济中唯一还在正常运作的。然后去年四季度看事情不妙,一声令下,财政货币一起上,美国,欧洲和日本人还在为怎么刺激经济争论的时候,中国筑路大军已经上了工地,边设计边施工了��2月份铁路的投资就较去年增长了210%。说实话,在应对危机这件事情上,这次中国政府做得异常坚决且行动非常迅速。

很明显,中国正在努力为即将到来的G-20做准备。
但中国在G-20上还不是主角,主角估计还会是老牌的G-7,所以这就让我更加好奇,中国想在这次G-20上促成什么事情?

--
顾炎武:"君子为学,以明道也,以救世也。"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