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发改委的前身是物价局

用小学数学揭穿发改委的谎言

五岳散人

油价在没降多长时间之后又一次涨价了。而涨价之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说:"根据新的价格形成办法,国际油价连续20天日均涨幅或跌幅超过4%,就应考虑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这次涨价是以国际油价连续20天为一个周期之后所做的反应,所以是正当的、有法可依的。(3月27日《扬子晚报》)

既然是有法可依的,我们就姑且认定其确实有道理。除了这个"有法可依"之外,还有一句话是这样的:中国的成品油价格低于除主要产油国之外的多数国家油价。与美国油价的比较,应看到二者的口径是不同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包含消费税,去掉消费税后价格水平是差不多的。

这话乍看起来似乎有些费解,让我为诸君翻译一下:其实他说的是美国也有消费税,在美国加油或者买东西是有两个价格的,一个是商品的价格,一个就是这个商品需要交多少税。这两个相加的话,与中国现在的油价差不多。但他没有这么表述,而是说如果把中国油价里的消费税去掉的话,"裸油"价格是差不多的。

感谢伟大的互联网,让我们有咫尺天涯的感觉。我马上上网问了美国弗吉尼亚州的朋友,正好他当时刚刚加完油,他告诉我说,当天那里的油价是1.95美元一加仑―――
请注意,一加仑大概是3.785升。如果按照当天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来说,"裸油"的价格是3.53元人民币。美国消费税最高的地方是加州,大概是7%,最便宜的地方是阿拉斯加,固定为26.4美分一加仑。他所在的州大致是4%的消费税,也就是说,我的朋友加一升的汽油价格如果换算回来的话,是3.63元人民币。这是全部都加上、加到他油箱的价格。
从一定程度上说,上面那位发改委副主任的说法其实是一种"误导",我理解的是,他用大家不了解美国的消费税税率的事实,让大家误以为如果加上这个消费税的话,两国的价格差不多。

好吧,即使退一步,"就按你说的办",如果我们按照这个"裸油"价格两国差不多的假设推论上去,看看我们的消费税是多少。"裸油"价格是3.53元,而北京的油价涨价后是5.52元,如果我小学数学还没有忘光的话,这个税率是36%。也就是说,在美国平均大概消费税是4%的状态下,我们需要缴纳的消费税居然是这个发达国家的9倍!

不知道是否有人记得这两天那条"全球最赚钱的公司中,中国有三家"的新闻,那其中就有中石油,另外一个是中移动,还有就是工行。中石油这么赚钱的企业,其钱从何来?如果这个消费税确实是这么高的话,肯定不会是中石油的利润,而是被国家收走的税款。如果没有这么高的消费税,那么,我们的"裸油"价格一定就不是与美国相似的。就此我们可以请这位副主任回答一个二选一的问题:是您在"裸油"价格上说谎了,还是国家规定了这么高的税率?我不知道该副主任会选哪个。

国内油价早就为人所诟病,去年国际原油油价大跌的时候,能够生生扛住而不降价,到最后出台一个"燃油税"总算是降了些许。而涨价的时候,马上就有了一个"20天连续涨价"则国内油价看涨的新方法。半年与20天,其比率大致与我们跟美国的消费税之间的比率差不多了。

民生之多艰啊!不论是手机费还是油价都超越发达国家如此之多,赚着国人的钱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公司之一,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被告知其实并未比别人多交钱。难道国人真的如同俗语说的那个被"别人"卖了还帮"别人"数钱的傻子不成?而这个"别人"又是谁呢?

大家需要记住这 "有法可依"的20天,并以此为起点,盯紧下一个20天时的中国油价:但愿此法既管涨,也管跌。


--
【申江评论:低俗者园地】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