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草泥马”现象发酵

"草泥马"现象发酵:政府僵化被批评是上愚下智

亚洲周刊 李永峰


你认识这个汉字吗?「草」字头,下面是一个「马」和一个「尼」。你肯定不认识。这是中国网民最新「造」出来的一个字。它的意思是「草泥马」,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读音。这个字是新的,「草泥马」也是新的,如果你不熟悉中国的网络世界,恐怕很难理解这两个事物。

其实,自从进入二零零九年,中国互联网世界里最受人瞩目的明星,大概就是「草泥马」。现在,「草泥」一族已不止有「草泥马之歌」、「草泥马」动物(见图,学名羊驼)、「草泥马」生活的马勒戈壁,更有了「草泥马」布偶,三十多块钱就可以买一个,以及专门指代「草泥马」的汉字。

「草泥马」这三个字,如果按普通话谐音来读,是可以用来骂人的,其意思毫无疑问最低俗、最下流、最令人尴尬。在年初那场声势浩大的「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之前,这三个字大概很少有人能够在公开场合理直气壮地脱口而出。

在荒茫而美丽的马勒戈壁上。生活着一群顽强的草泥马。(因为草泥马实是主要物种,所以马勒戈壁又叫草泥马戈壁)

但是现在,不止社会底层的「粗俗」之辈在谈论「草泥马」;就连高雅如「小资」和「教授」们,也不避讳「草泥马」。著名教授崔卫平等人,甚至开诚布公地说:「我是一�草泥马。」

「草泥马」之所以流行,正是拜那场「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所赐。在政府公权力主导下,那个现在依然未停的「整治低俗行动」,令网络到处都是河蟹(和谐,指网络审查),很多群组毫无理由地被关,很多文字莫名其妙地被屏蔽。网民极感不快。

于是,集体无意识中,网民选择了「草泥马」,用最低俗的话语去反击强横的「整治低俗」。网民说:「为了卧草不被吃掉打败了河蟹,河蟹从此消失草泥马戈壁。」

整治低俗激起了「草泥马」的反抗。现在,当传言说有关部门要把「草泥马」也「河蟹」掉时,网民回以:「草泥马灭绝了,干泥马滚泥马还是会茁壮成长。」在网民的灵活与政府的僵化对比中,也许真如有些网民所说,中国出现了「上愚下智」格局。「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统治模式终难逃坍塌。


--
【申江评论:低俗者园地】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