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彭兴韵:全球通胀或9月后出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3月28日,在《经济观察报》与建信基金共同举办的2009宏观经济高峰论坛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认为,未来全球总需
求可能会进一步回升,商品价格可能会在反复当中逐步上升,最迟在今年9、10月份之后,全球通胀预期会进一步增强,而这意味着宏观经济开始步入复苏。

从经济学原理看,通货膨胀与货币供应量密不可分。彭兴韵分析,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各国央行均采取了降低利率以支持流动性的做法,全球已进入低利率时代。单从美联储看,基准利率已经降至0%-0.25%的区间。

而美国对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救助(指美联储为AIG等金融机构提供贷款及为银行提供流动性担保),公开市场操作范围扩大(美联储回购国债),导致美联储资产大幅度扩张、美国金融机构准备金迅速增加。2008年底,美联储向金融机构直接提款贷款达到了两万多亿美元。

彭兴韵进一步分析,在全球低利率以及美联储资产扩张、美国存款机构准备金大幅度上升的情况下,由于美国政府对美国
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的清理,使得危机下大宗商品价格在大幅下挫之后开始反弹。尤其对未来美元走势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他认为未来总的需求可能会进一步回升,
商品价格可能会在反复当中逐步上升,最迟在今年9、10月份之后,全球通胀预期会进一步增强。

在这种情况下,一旦预期开始好转的时候,货币利率与实体经济真实利率之间的关系开始发生逆转,就会发生新一轮累计存款的过程,即意味着宏观经济开始步入复苏。

"人们对于市场麻木的乐观当中逐步走向崩溃,反过来到今天为止,人们是对市场麻木的悲观当中会逐步走向复苏。"彭兴韵说。

--
You may fool all of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you can eve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but you can't fool all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Abraham Lincoln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