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台湾健保制度蜚声国际

童清峰 亚洲周刊 2009-04-05

去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教授兼《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克鲁曼(Paul Krugman),曾於《纽约时报》专栏大赞台湾健保制度,要美国人效法。

克鲁曼认为,台湾健保制度可「提供美国全民在经济上纳保的范例」。强调短短的六年间,台湾人民的健保纳保率快速成长,从不到六成冲到九成七。而且「台湾全民纳保的成本很低,考量人口增加和收入成长,就算整体医疗费用有任何成长,也不多」。

台湾健保制度於一九九五年三月一日正式实施,是国民党时代连战担任阁揆时最亮丽的政绩,它以被保险人口投保率高、投保费率低、给付范围广及就医方便而闻名於国际。台湾健保统合工劳农保医疗给付,建立单一体制的全民健康保险,采行单一支付管道,实施总额支付制度。

全民健保具有社会保险的精神,即所谓风险分摊,在自助互助的基本理念下,年轻人赚钱分担老幼的医疗风险,达到年龄族群和世代互助,而且形成庞大健康资料库,便利卫生研究工作;而行政费用维持在百分之二以下,因而极受国际推崇。

《经济学人信息部》(EIU)在二千年就医疗需求、医疗供给等项目,将台湾医疗保健评为世界第二,仅次瑞典。美国广播公司在二零零三年制作节目盛赞台湾的健保,指出每人每月平均付二十美元的保费,每次看诊平均付挂号费四到十美元,就可以到特约医院找任何医师看病。近年来,来台湾取经的国家不下五十个。

台湾健保堪称价廉物美,民众根据薪资多寡,每月只要付少少的钱,即可享受到各样的医疗服务,不论贫富贵贱,去大医院或小诊所,所受到的医疗服务全都一样,一视同仁,有钱人纵使想多付钱获取额外服务,也不被允许;而且就医便利,医院、诊所到处都是,自己可以选择要在哪里就诊,无须医师指定。

健保不是被保险者付费而已,企业和政府也都要分摊,台湾公司行号有替员工加劳保就一定要替员工加健保,因为两者的加保金额都是以劳保加保金额为依据,且健保是跟著劳保走。现行法令规定雇主每月为员工负担之健保费为六成,员工与眷属自付三成,政府负担一成。

台湾健保投保金额采取分级制,根据薪资等级分为十组,例如月薪最低在一万七千二百八十元(约合五百美元)以下者,每月缴纳六百元;月薪最高十三万一千七百者,每月缴五千四百元。

外劳也被纳入健保

由於全民健保是强制性保险,所以只要有中华民国国籍且在台设有户籍,无论何人都必须参加健保,包括留学生、移民者,甚至外劳等都纳入。它主要的精神是「大病看大医院,小病看诊所」,任何人看病,除了支付挂号费外,病人还须分摊部分的医疗费用。

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前年在台大医院动了心导管手术,住院四天,装了一枝血管支架,他只付了新台币近二万元,健保帮他付了几十万,若无健保,同样的手术得花费一百多万元。

台湾健保「太便宜了」

医师出身的沈富雄,是当年国会中少数被公认对健保下过工夫研究者,他指出,台湾每个人所缴的健保费大概是美国的六分之一到八分之一,「太便宜了」。「如果以品质来讲,我们在全世界二百多个国家,排前十名;如果也把费用列入考虑,物美价廉,我认为台湾是全世界第一。」

台湾健保是哈佛教授萧庆伦的构想,这个构想是参考加拿大单一保险人制度,但加拿大的健保基本上是失败的,为什么台湾能成功?沈富雄分析指出,第一、台湾的医师太卖力了,不少医师一天至少看一百二十个病人(美国平均约三十个),这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其次,台湾医事辅助人员,医师除外,如护理人员、物理治疗师、营养师、心理复建师、药剂师等,用的人数相对少,薪水偏低,以护士为例,台湾护士薪水约美国的五分之一。第三、台湾医疗纠纷频率不高,医病关系很少诉讼,即便打官司,医师若败诉,赔偿金额也不高,误诊致死者,顶多赔一百到二百万台币,甚至一百万以下。第四、在美国医疗事业都是上市公司,盈亏压力大,台湾医疗事业不准上市,绝大部分是公营,有政府补贴。

相较之下,加拿大健保就没有这些优点。沈富雄指出,主要是加拿大没有效率,病人如要开一个不紧急的刀,如大腿髋关节手术,至少要排六个月以上;台湾如要开同样手术,一个礼拜就搞定。

沈富雄透露,几年前香港一度考虑采用台湾的健保制度,萧庆伦曾赴港解说,他也受到谘询实地赴港考察,最后他建议不要,港府也接受他的说法,「我觉得不要是对的。」因为这个制度只有在台湾才会成功,搬到全世界都会失败,「这是台湾特殊情况下产生开花结果的东西」。

香港制度介於台美之间

沈富雄表示,香港不适合效法台湾健保的原因,包括「香港医生没有台湾卖力、辅助医事人员比台湾多、薪水比台湾高、医疗纠纷比台湾多。」他说,香港制度介乎台湾与美国之间,美国的坏处它都有,没有美国严重,台湾的优点香港没有,例如台湾的医生勤苦耐劳、台湾医疗纠纷赔的不多,医疗事业没有上市等。

沈富雄并批评克鲁曼是个外行人,克鲁曼虽然是自由派,但心中有社会主义的色彩,所以他不完全排除政府的干预,但台湾健保是单一的提供者,比较听从单一的政府体系,而不是众多保险,而是单一保险,单一保险就是政府的角色。他只看到台湾健保的美,却没有看到内在的隐忧,因为台湾健保奠基在会崩盘的架构上,这就是要改革的原因。

政府每年健保支出近四千亿台币,但医疗专家批评每年医疗浪费达百亿元,导致健保年年亏损。沈富雄指出,健保的隐忧在於「我们收的钱的成长率不如开销的成长率」,所以每次拉成平衡,三年后就不平衡了。换言之,支出永远大於收入,因为没有节制,「没有自由市场的精神在里头。」台湾人喜欢逛医院,一个小感冒也要到大医院;有的妈妈早上带小孩看内科,如果病情未明显改善,下午再去看耳鼻喉科,在美国几乎是不可能的。

健保开销之所以居高不下有一个很重要因素是台湾人有吃药的习惯。去年一年健保药费支出达一千二百五十亿台币,较前年成长百分之六点九,其中台湾人吃最多的是治疗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的药物,去年吃掉三百二十三亿台币;十大健保药物排名第一的是具有降血压与保护心脏功效的「脉优」,已蝉联八年冠军宝座,一年就吃掉四十四亿八百六十二万元。

台湾健保肩负著全民健康的使命,虽然官方宣称民众的满意度高达七成,却无法摆脱亏损的隐忧,如医疗资源有限、健保支出已超过保费收入等,不禁令识者忧心台湾健保究竟还可以撑多久。

台湾健保有可取之处,但不能光看它外表的花朵美丽而全盘移植,必须深入研究其特殊性,截长补短,方能避免亏损,促进全民健康。


--
【申江评论:低俗者园地】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