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范立群:政府官员和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是一面照妖镜

关于政府官员的财产申报法提案在中国人大和政协已经谈论了二十多年了。此提案迟迟不能正式立案,更无从谈起付诸表决和通过,据报道是因为大多数政府官员的抵触情绪。有一位前高官居然还厚颜无耻地向记者说,为什么不让全体老百姓公布他们的财产?这是一种无知无畏的耍泼,耍赖?还是一种横蛮无理的权力傲慢?这是一种中国政府官员和公务员的奇耻大辱,还是一种公民面对公权力的无奈?

世界各国的私有财产保护法相当一致,保护的就是全体平民百姓的私有财产。世界各国的政府官员和公务员的财产申报法也相当一致,就是规定掌握了政府公权力的政府官员和公务员必须公开他们的私有财产,防堵他们以权谋私,私下侵吞公共财产。资本主义各国为了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保持政府的清廉和肃贪,设立了政府官员和公务员的财产申报法。号称全心全意为人民,由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中国,政府官员和公务员的财产申报法提案却难产,岂非咄咄怪事?

政府官员和公务员的财产申报法是一面照妖镜。是清官,还是贪官?是人,还是鬼?在阳光下晒一晒可以立判。尽管中国官场历来就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内,对外几本帐的潜规则,然而弄虚作假难免漏洞百出,假帐经不起网民人肉搜索的讨伐。如果中国政府官员和公务员的大多数还是刚正不阿,扼守本分的,有了这个财产申报法可以张显他们的清廉,赢得公民的信任,何乐而不为?然而,如果事实真的像有人描述的那样,十官九贪,大多数政府官员的抵触情绪也就不足为怪了。

官本位体制下的政府官员和公务员本身具有太多的特权和利益。名目繁多的内规利益分配和公私不分的等级享受,是曝不得光的。中国政府的官员和公务员人数占全国人口比例之高是世上罕见的。中国政府用于请客吃饭的招待费,前呼后拥的庞大公务车队,争先恐后的出国考察,各种名目繁多,按照内规享受的分房,津贴,特供,特殊福利待遇的所谓"行政开支"的规模,是举世无双的。如果大多数政府官员想要维持官本位体制不变,继续享用这些特权和利益,就决不会赞同政府官员和公务员的财产申报法出台。

这里就要求立法工作者必须把工作做得更细一些,也就是必须提供所谓的政策配套。首先必须解决官本位体制下的公私不分问题。攀龙附凤,依附权贵,有权就有了一切,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是官本位体制的基本特征。在这种体制下政府官员和公务员的工资只是其收入的一小部分,特权和因为拥有权力所带来利益才是大头。如果严格实行财产申报,政府官员和公务员除了工资以外的大部分利益分配收入和特权占用就是灰色收入。这些灰色收入既是权力中心笼络政府官员和公务员的诱饵,也是高悬于他们头上的,可以随心所欲惩治他们的利剑。因为只要这些名不正言不顺的灰色收入继续存在,他们就个个都是贪官,这显然不符合实际情况,也是大多数政府官员和公务员的顾虑所在。

政策配套必须公私分明,规范政府官员和公务员的正当工资收入和工作待遇,取消特权和内规利益分配,以及等级享受等各种制度性灰色收入和待遇。谁不想堂堂正正做人?政府官员和公务员财产申报的目的在于突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保持政府的清廉和肃贪,就应该让他们的正当收入和财产申报能够理直气壮,见得了光,摆脱制度性犯罪的阴影。这涉及到了干部体制改革,撬动到了官本位体制的基础。因此说,政府官员和公务员的财产申报法是提供撬动官本位体制支点的一块垫脚石。

由于时空环境的不同,现在人们申请入党和争取提干,与民主革命时期的,或刚解放时的争取入党和提干的目的还是一样的吗?在民主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和成为党的干部是要抛头颅,洒热血的,即使在刚解放后入党和提干也是要为人表率,吃苦耐劳在前,分房,长工资在后。而现在,只要入党就能得到重用,得到提干,只要当了官就有特权和利益。除了金钱和地位的追求,前途和理想,信仰和道德的大旗还在吗?

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官员和公务员毫不怀疑他们国家的资本主义性质和政府的本职工作和服务对象。他们不必刻意隐瞒他们的财富和想当官施展才华的目的,为了担任公职而舍弃高薪也是常有的事,还会得到社会的认同。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政府官员和公务员的财产应该在什么范围才算是合理的?如果他们大多数已经成了百万,或千万富翁,都是先富起来的那一族,而且热衷于为地产商,企业家和财团服务,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当然就不必再搞"和平演变"了。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府官员和公务员的财产申报法也是判断政府性质的一块试金石。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