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4

刘以栋:美国购买银行不良资产计划的风险分析

美国新任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在全美民众的不耐烦地等待中,终于推出了银行不良资产购买计划。虽然大家对他的银行不良资产购买计划褒贬不一,但是政府总算有了一个可执行计划。虽然盖特纳计划的一些细节还不是很清楚,但我们可以根据该计划的现有轮廓,作一个简单的风险分析。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例子。假定银行现有不良资产的面值是100元,政府和私有机构组成的投资基金以84美元购买。在这84元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提供72元的低息贷款保证;美国财政部投入6美元;私有机构投资6美元。

根据以上例子,我们可以看到,私有投资机构每投入一美元,美国财政部也要投入一美元(一比一投入),同时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要提供12美元(6倍)的低息贷款担保。这样组成的公私合营基金(PPIP,
Public Private Investment Partner) 以拍卖的方式购买银行的不良资产。

银行的风险和回报:银行是不良资产的卖主,所以对银行来讲,关键是能否把不良资产卖个好价钱。如果不是价钱问题,银行的不良资产早卖掉了。一百块钱的东西卖三十;三十没人买的话卖二十,总是可以卖掉。银行找政府帮忙,说到底,就是为了把不好的东西高价卖掉。在现有的计划中,如果买方的出价不够高,银行必须确定卖不卖。卖,就得把账面损失变成实际损失;不卖,以后价格难免不再往下跌。这次美国财政部的不良资产购买计划是否可行,关键就看买卖双方价格是否谈到拢。

FDIC 的风险和回报: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 (FDIC)
在这次不良资产购买计划中出面担保,完全是为了给银行提供帮助。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可能会少量收点保证费,但风险却是实实在在的。如果公私合营基金的损失超过14%
(1/7),那么FDIC就开始赔钱。FDIC在这里没有回报潜力,只有赔钱风险,这也是很多批评者的主要论点。因为FDIC的钱,说到底还是纳税人的钱。

美国财政部和私有投资机构的风险和回报:私有投资机构以前可能没有太多兴趣购买银行不良资产。如果要买的话,价格也会非常低。美国财政部为了鼓励私有投资机构的购买热情,提供了两个优惠条件:第一,财政部出钱与私人机构一起购买,一块抵一块,要赔一起赔;第二,财政部出面,让FDIC给私有投资机构借钱购买不良资产提供担保。如果购买的不良资产增值,那么私人投资人可以取得高回报(六倍的财经杠杆);如果不良资产的价格持续下跌,前面的14%损失是财政部和私人投资的钱,以后则是FDIC的钱。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难免没有私有投资机构出来赌一把。

这种不良资产购买计划是否是良策,现在谁也说不准。短期来看,市场的反映是积极的,所以世界各地股市都有不小的增幅。长期来看,经济能否尽快好转才是关键。如果经济不好转,所有的买主都会赔钱。当然,纳税人赔的是大头。

发表评论请点下面原文链接 : http://www.china-week.com/html/4893.ht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