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刘以栋:银行何以如此脆弱?

许多年以前,我的一位大学同学跟我说:在每个城市,银行往往在最高的大楼里。经他这一说,我才发现在许多城市的市中心,最高的几个大楼确实多是金融机构的办公楼。即使在"九一一"事件中倒掉的世界贸易中心大楼里,也有许多金融机构。现在银行业举步维艰,许多银行面临破产的压力,我想在这里提几点我对银行业的个人看法,请业内专家批评指正。

银行业务是高度杠杆化的

我们大家都知道,当我们贷款买房时,我们使用了财经杠杆。如果首付是20%,那么财经杠杆是五倍;如果首付是10%,那么财经杠杆是10倍。银行的财经杠杆一般在15倍以上。

银行是怎么使用财经杠杆的呢?让我们看一下银行的业务和银行的资产和债务。最简单的银行业务是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发放出去的贷款是银行的资产,储户的存款是银行的债务。

当银行使用15倍的财经杠杆时,就是说如果银行自己有一百块钱,吸收存款一千四百块,发放贷款一千四百块,手上留一百块钱的流动资金。如果存款利率是2%,贷款利率是6%,那么利差就是4%.就是说,银行自己投资的一百块钱一年的毛利率是56%.去除经营和管理方面的各种费用,在正常情况下,银行还是很赚钱的。

银行是建立在信心基础上的

银行吸收储户的存款,就是变相向储户借钱。当你向人借钱时,你要表现你很富有,这样才会有人把钱借给你。

因为银行想让储户去它那里去存钱,所以都把自己装扮得富丽堂皇,美轮美奂。即使大楼是租来的,也要粉刷一新,装上银行自己大大的招牌在上面。想一想,如果银行的办公室里破破烂烂的,你愿意把钱存到那里吗?

现在经济危机,银行发放出去的贷款有的收不回来,导致银行的本金损失严重。在正常情况下,
银行可以发行普通股票或者优先股来增加本金。可是,现在大家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失去信心。去年年初的时候,银行还能找到海内外的投资机构购买银行的普通股和优先股。但在雷曼兄弟和华盛顿互惠破产以后,人们对银行业投资彻底失去信心,银行根本不能再从私有企业和单位找到投资,所以银行现在只好找政府救助。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发行股票和银行接受存款是不一样的。银行接受存款,一般有政府保证;银行发行股票,相当于请人合伙,如果银行不能盈利的话,股票持有人可能血本无归。去年倒闭的华盛顿互惠银行股票持有人的遭遇就是明证。

世界上的银行都一样脆弱

因为银行在经营中大量使用财经杠杆,并且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和债务是不对等的,所以世界上的银行都很脆弱,好坏仅仅是程度不同而已。

因为银行大量使用财经杠杆,所以贷款中坏帐率如果增加一两个百分点,银行的本金(净资产)就会损失严重。如果银行的本金减少到一定程度,银监会就会要求银行增加本金,否则就会把银行关闭,不再让银行吸收存款。

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贷款是长期的、难以买卖的;存款是短期的、进出迅速的。正常情况下,存款进出维持在一个稳定水平,银行可以稳赚利差。非正常情况下,如果发生挤兑风,储户一起来取钱,世界上任何一家银行都会在一夜之间破产。想一想,当你去银行把存款提前取出来时,银行能让你当天把你剩下的三十万元的房屋按揭提前还上吗?

美国政府为了防止这种银行挤兑风发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以后,建立了存款保险金制度
(FDIC)。即使银行破产,前十万块钱的本息由美国政府担保。去年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政府又把保险数额提高到二十五万美元,就是为了防止发生存户的挤兑现象。

或许有人要问,美国政府为什么不保证所有存款的安全?这里有个政策导向问题。如果大家都把钱放在银行的存款里,那将不利于经济的发展。政府只有通过鼓励冒险投资,才可以刺激经济的发展。

银行问题不都是银行的错

现在银行资金周转困难,许多人对政府救助银行颇有微词。不错,银行是用了纳税人的钱,但是,银行的许多问题也是纳税人造成的。美国房价这样大规模、大幅度的往下跌,是美国民众几十年来超额消费的结果,不是银行可以预测和控制的。

从银行的角度看,你欠银行的钱,为什么不按期还回来?你负担不起的房子,谁逼着你买的?更何况你申请破产以后,你的欠债将由谁来承担?这些问题,还不是由纳税人来负担,不同的仅仅是途径不同而已。

当然,银行也有银行的问题。许多银行高管为了个人或者本部门的短期效应,把全公司拿来豪赌。AIG全球员工十万人,而把AIG拖下水的部门不到一百人。美国有些金融机构里的官僚作风,有时可以跟中国的有关机构相比拟。

银行国有化的技术难度

现在很多人讲,华旗银行和美国银行已如同行尸走肉,变成纳税人的无底洞,不如收归国有算了。

这里有一些技术难度。如果把它们都收为国有企业,那么谁去管理这些企业?大家知道,政府管理企业,效率一般都很差。

同时,这些企业国有化以后,是否要关闭?如果关闭,会造成失业问题。如果不关闭,同行业其它银行怎么跟它们竞争?如果它们变成国有银行,那么它们借钱的利率就会很低,在竞争中就有很大优势,其它银行可能都会被迫倒闭,一起变成国有银行。你真的认为这是好的选择吗?中国的几家银行前两年可都刚上市变成私营公司。

美国政府必须救助银行

在中国的时候,银行跟我这样的人毫无关系。既没钱存银行,也不找银行借钱。来到美国以后,才发现生活中离不开银行。工资都是直接打到银行账上,花钱时写支票或者用信用卡,通过银行来转账。如果说钱是资本主义的血液的话,那么银行就是血液传输动脉。如果银行不能正常运行,那么许多单位的工资可能都发不出。

美国政府现在是大力救助银行。先是通过购买银行的优先股给银行直接注资,然后是建立购买银行的不良资产计划。以后政府还将取消以市场价定价
(Mark to Market)的财务制度......

总之,银行是经济复苏的前提和前期指标。如果银行经营不正常,经济复苏就没有希望。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