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

何亮亮:中美共治从南海开始

中国保护自己在南海的海洋权益,是全民的意志,也有相应的能力。过去由于不重视自己的海洋权益,也由于国力不够强大,结果出现了南海周边各国而且多是小国争相蚕食中国岛屿的局面,而这些国家后面都有美国的影子。日本官方高调宣称如果钓鱼岛受到攻击,美国将与日本联合防御,也是要将美国拖进中日的主权争执。

美国过去对中国是围堵、封锁,尼克松访华之后,美国为了在冷战中战胜苏联,必须联合中国;1989年起美国开始对中国接触与围堵交替的政策,在克林顿时代成为主流,到小布什时代,美国对华又以接触为主。

美国已经有学者提出,21世纪的世界舞台中心是印度洋,而中印将是这一舞台的主角,美国海军在印度洋扮演的角色是确保平衡,确保中印的和平崛起不导致战争。

印度洋是中国进口石油与对外出口商品的主要航道,战略意义重大,然而中国在印度洋没有领海,因此美国此议尚可成立,因为中国不在印度洋扩张,至于与巴基斯坦、缅甸的友好合作关系,那是另一回事。

但是南海的情况与印度洋不同。南海只有一个主角,就是中国。南海的大部分海域属于中国,美国必须承认这个前提。

或问,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自诩为世界五大洋的警察,美国为什么要承认中国对南海的主权呢?

现在中美两国的处境与上一世纪相比已经完全不同。金融体系核心的崩溃,导致美国的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美利坚帝国的世界领导者地位不可避免地动摇了。去年以来开始有美国学者提出"中美共治"的理论,此说反映了美国统治精英渴望得到中国的合作,保持美国的霸权。

在美国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共产党执政的国家,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这一事实,可能不为美国民众所注意,却不能不让美国的统治精英如芒在背。因为这意味着中美双方的战略态势正在逆转。美国应该已经了解到中国人不是像俄国那样武力扩张成性的民族,中国不会像苏联那样发动冷战。但是中国人对自己领土与权益的珍视,中国人的韧性与谋略,美国应该是了解的。

"中美共治"首先需要的是共识,这一共识是美国不能在背后支持蚕食中国岛屿的国家。如果美国不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不仅谈不上"共治",中国在其他方面是否与美国合作,也就需要重新考虑。经略南海是中华复兴至关重要的战略,美国必须体认这一事实,周边国家更必须明白这一态势,这不是以大欺小,而是不能再让小国蚕食大国,南海周边国家明白这一点,对于今后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并且获得相应的利益,至关重要。

来源:http://blog.ifeng.com/article/2448802.html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