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美国用碳关税保护贸易 中国束手就擒

东方日报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刚上台的时候,北京弹冠相庆,喜形于色,以为华人当部长,必定会考虑中国利益。不过,朱棣文近日提出「碳关税」,已经为中美贸易预埋定时炸弹,北京却还沉浸在中美和谐的幻想之中,不能自拔。

朱棣文首先是华裔美国人,同时也是一个着名科学家,他以科学的严谨态度,正式对「碳关税」问题作出表态,并在美众议院科学小组会议上说,如果其他国家没有实施温室气体强制减排措施,那么美国将徵收「碳关税」,这将有助于公平竞争。

这无疑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穿上一层华丽的外衣。按照碳排放的计算法,中国大量产品将无法保持现有的对美价格优势,必然出现出口骤降局面。即使对于略有价格优势,能够进入美国市场的产品而言,由于「碳关税」作为一种税收落入美国政府囊中,美国名利双收,而中国产品不仅利润进一步摊薄,且还会套上一个污染环境,永世不得解脱的恶名枷锁。

同时,一旦美国实施「碳关税」,欧盟各国必将仿效,中国对外出口市场必将风声鹤唳、一片萧条。

北京对美国这一招,可谓猝不及防。奥巴马唱高雅的能源环保调子,行贸易保护之实,此前「买美国货、用美国人」老式贸易保护主义受到各国谴责,走入穷途末路,但奥巴马很快用环保和清洁能源的新衣,重新包装贸易保护主义猛兽。

空谈友好处处捱打

北京刚刚要求美国保护中国在美国资产的安全,奥巴马保证要做「善良管理者」的角色,转眼之间,美联储局就有了狂印钞票增持美国债券,导致中国资产缩水的新计划。

而北京刚刚从对抗贸易保护主义的战争中缓一口气,换回奥巴马不主张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然而,另一轮更大的「碳关税」贸易之战,已经被美国挑起。这仅是商务领域的灾难,更别提美国在中国沿海挑衅,以及挑动日、菲等国对华挑衅了。可以说,北京空谈中美友好,却处处被动捱打。

中国发改委谈判代表李高在获知「碳关税」消息后,气急败坏地对媒体表示,徵收此类关税将是一个「灾难」,可能引发贸易战,并违背世界贸易组织相关协定。可是中国这一套事前幻想、事后规劝的急迫方式,犹如女人自己先投怀送抱又翻脸指摘的戏码,除了让美国更加傲慢之外,根本无法起到规劝作用。

北京对美国的每一个幻想其实都已经被戳破,包括对奥巴马起用华裔阁员的幻想。奥巴马此次仿效中国古人提出的「以夷制夷」,来个「以华制华」,无论是贸易保护主义,还是能源标准,两个都是令中国受害最深的领域,竟完全是由华人当部长。北京需要对此予以反思。

中国古语说得好,「听其言,观其行」。北京对美态度,甚么时候才能落实到后者,而不是只被其花言巧语所迷惑呢?


--
【申江评论:低俗者园地】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