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法国人为何敢罢工?

刘晓原律师 2009-03-21

法国八大工会19日举行全国举行各行业罢工,反对总统萨科齐推行的各项改革政策。据法国国际电台的报道,各个工会还利用"社会风潮日"表达不同的诉求。

这是法国今年第二次全国大罢工,全国逾200个地方举行示威,当中以巴黎的规模最大,另有数万计示威者在马赛与里昂示威。法国其中一个主要工会CGT的发言人说�"政府必须与工会再度谈判。"参与罢工的包括汽车业、能源业、银行业和零售业工会。萨科齐昨日在内阁会议表示,明白国民的忧虑,但强调政府已尽了最大努力协助民众,现在没计划推出更多应对措施。

早在2007年11月14日,法国六大铁路员工工会为抗议总统萨科齐提出的削减退休金福利的改革措施,号召工人开始罢工。11月18日,法国开始全国大罢工,运输及电力等公共部门的数千名员工纷纷响应,在巴黎和法国其他主要城市举行了游行示威活动。11月20日,教师、护士、邮政雇员、民航雇员、气象预报员、税务人员等数以十万计法国国有部门雇员也加入罢工队伍行业,要求政府提高他们的工资收入,并抗议萨科齐提出的国有部门瘦身计划。

如此大规模的罢工潮,在法国历史上发生过多次。有媒体报道称,法国是一个经常发生罢工潮的国家。

加拿大新闻记者让-伯努瓦・纳多在《六千万法国人不可能错》一书中,提到过法国的罢工潮,他说:"就像下雨天一样,抗议示威是法国首都日常生活的常规特色。"

罢工在法国成了常规事,这使我们难以理解。

法国是一个不以GDP指数衡量经济发展的国家,法国人每周工作35个小时,每年有七周带薪水的假期,居民平均寿命全世界最长。生活在这样一个高福利的国家,老百姓为何还要走上街头罢工呢?

历次大罢工,对社会秩序和经济都会造成极大影响,然而政府竟然束手无策,也不动用警察或军队出面镇压,为何政府会软弱到这种地步?带着这个疑问,我开始查找相关资料。

在法国,罢工权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权力。只要公民存在民权诉求,只要利益调节机制,或政府与公民对话渠道不足以解决利益冲突,公民就有权罢工。

每年的10月起,法国国民议会就要复会,开始讨论下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法国也就进入了罢工高发季节期。为了争取更多福利,一些公共设施机构就开始罢工,从地铁、火车到飞机,罢工的目的也是要求增加工资、减少劳动时间。

据说,法国人的罢工总能扼住要害。法国是一个非常中心化的国家,一个政府、一个首都的事实让罢工者的行动变得容易许多,因为所有公路和铁路都通向巴黎。几辆摆放到位的卡车足以封锁首都,使所有空中和地面瘫痪。

1992年卡车司机因反对政府修改公路的'交规',用大卡车将全国高速公路的主要通道堵上,造成全国公路瘫痪一周,全国超市水果蔬菜等基本供应告罄。
法国的罢工最后往往都是以政府妥协收场,且对参与罢工的人没有任何惩罚,这就助长民众的"嚣张气焰"。

每次罢工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同时还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可法国民众对罢工的支持率,竟然一直居高不下。

有外交专家认为,法国"与美国的罢工不同,法国是一个具有社会主义色彩的国家,民众对罢工往往表示同情、理解,很少抱怨。"

说"法国是一个具有社会主义色彩的国家",我认为这观点有些离谱。社会主义国家根本不允许这样的罢工,社会主义国家对罢工参与者会"绳之以法",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会不会为了工人利益而去组织罢工。不过,社会主义国家民众也会同情弱者,这点可能与法国人有共同之处。

法国人认为,政府是为民众打工的,处于仆人地位,听取民众的意见是其义务。如果政府"不听话",罢工就成了反抗的武器。

法国人有着长期的革命传统,这是法国罢工文化的源泉。同样,法国有着健全的民主制度,法国人也为这种制度感到自豪。但民主制度的取得,是当年通过带有暴力色彩的法国革命而换来的。

法国工会拥有的罢工权力,同样是通过长期奋斗才得到的。这种历史惯性和传统,使法国人认为,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自己的权利只能靠争取。法国工会这样命名自己存在的理由:"我们的目标是赢得权利,而不是钱!"

有外交专家评说,"法国人不平则鸣,追求个性解放,是其罢工文化的社会基础。"
在法国,只要你感觉到权利受侵犯,第一个反应就是上街。不过,"这些罢工都是在法国特定的法律和文化背景下进行的,即使在外界看来再离谱,也没有超越法律,或诉诸暴力。所以,离开了具体国情看罢工问题是没有意义的。"

法国人是勇敢的,敢于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利;法国政府也是守法的,在气势汹涌罢工潮面前,能严守法律不随便动用武力镇压。


--
【申江评论:低俗者园地】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