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美国众议院通过新版救市方案

美联储果然使出大绝招:开动印钞机
===================================

开足马力印钞票,当美国人真好!

中国时报 吕绍炜


看到美国政府加足马力、开印钞票,把通膨输出与全球「共享」,以解救本身的金融与经济问题,不禁让人感叹:当美国人,真好!只要全球经济体系的「美元本位制」不改,美国永远能轻易的把自家经济问题传送给全球。

周三美国FED决定再放出一.二兆美元,其中三千亿美元买长期公债,七千五百亿美元买MBS(房贷担保抵押债券),二千亿美元买二房本身的债券。市场一致的诠释是:美国发狠、大印钞票救市。

二战后,全球金融运作奠基于一九四四年的布列敦森林体系,参与规画者最着名的就是凯因斯。相较一次大战后,欧洲各国力图恢复金本位制,这次大家乾脆直接放弃金本位,只有美元仍联系黄金,并保证各国能以卅五美元的价位兑换一盎司,这算是一种美元本位制。

当美国的国内生产毛额占到全球的快一半、经济体质健全时,大家相安无事。但六○年代后,欧洲与日本走入复兴,经济实力渐起;而美国推动大社会、加上越战升高,花钱如流水,美元渐走弱。各国为了「保本」,纷纷向美国「提存黄金」。一度,各国以「黄金互助方式」想压制金价,但终是徒劳无功。一九七一年,尼克森终于关闭黄金兑换窗口,全球正式走入百分之百的法币时代,国际上则走入「纯美元本位制」。

而美国为了维系美元强势,还不惜动用一切政经资源,让国际上的油价买卖以美元为交换媒介。一九七三年第一次能源危机起,油价大涨四倍,等于国际上对美元的需求大增四倍,油国拿了美元又「回存」到美国,即所谓的「油元」,美元更稳了,铁桶似的江山哩!

反美最力的法国总统戴高乐早就抱怨:美国总是随心所欲的印美钞,来维持美国的浪费,因此他一直倡议恢复金本位制。而近来一名中国人写的《货币战争》,也力倡中国要挣脱美元本位制,回复联系黄金的金本位制。不过,不论由理论或实务看,几乎毫无可能。经济学家多认为,大英帝国时代的金本位制能运作良好,是那个时代经济运作良好的「结果」,而不是「原因」。

这次金融海啸虽然起自美国,但全球都重伤,因为,透过无远弗届的美元本位与金融体系,这些烂债早被包装成各种投资商品,行销全球。一名美国经济评论家在估算美国可能面对数兆美元的资产减损之馀,不忘说句:谢天谢地,这些「资产」有一半已经由全球其它国家分担了。

换个国家,增加印刷机、日夜赶工印钞票,币值早垮了(像国民党在大陆一样),不过,美国不会。虽然,理论上来说,美国这些措施必然使美元走弱,因而牵动全球原物料上扬,但,全世界只有一个霸权、只有一种货币有这个霸权撑腰。纵然美元暂时走弱,很快的─只要有风吹草动,资金还是回到老美怀抱,美元又能硬挺了。更何况,全球央行手中满是美元外汇准备,谁想─或许该说「谁敢」让美元崩盘呢?当美国人,真好!

2008/12/17 笑书生 <jimmysmile@gmail.com>
>
> 债券也发了,利率也降到0了,再下来只有直接印美钞了
> =============================================
>
> 力抗经济衰退 美联储史无前例降息至0-0.25%区间
>
> 路透纽约12月16日
>
> 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为振兴经济周二采取了极端手段,把指标利率降至0-0.25%区间.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消费物价下挫以及房屋开工年率降至纪录低点,显示美国经济将陷入长期衰退.
>
> 美国降息幅度大于预期,金融市场上涨.这次降息实际上用光了美联储的传统政策工具.
>
> 美联储表示,它将动用"所有可用工具",可能效仿日本以前的做法.日本央行暗示,可能向银行业大量挹注零利率资金,这将是10年来第二此采取这样的行动.日本也可能在本周降息.而在欧洲,数据显示欧洲央行(ECB)可能在下月降息.
>
> 美国股市收高5%;美国公债大幅上涨,指标公债收益率(殖利率)降至50年低位;美元兑欧元和日圆下挫.一位投资者表示,美联储今日的举动"极其大胆".
>
> "这是极其异类和创造性的举动,"纽约梅隆银行的资深货币策略师沃尔福克表示,"我们认为,对于美国消费者以及金融市场来说,这可能是最好的措施."
>
> 当前金融危机的严重程度显而易见.华尔街投行高盛(GS.N: 行情)公布了上市九年来的首个季度亏损.
>
> 但其第四季净亏损21.2亿美元小于市场所担心的水平,高盛股价因此狂涨16%以上.今年以来其股价缩水了70%.
>
> 另一美国巨擘通用电气公布其工业部门获利将持平至上升5%,亦减轻外界对该巨头2009年将面临惨淡境况的忧虑.该公司股价上扬近6%.
>
> 楼市相关数据显示,11月新屋开工和建筑许可年率均较上年同期暴挫近50%至纪录低点.
>
> 美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亦连续第二个月创下纪录降幅.
>
> "我认为我们已陷入螺旋式通缩,这一趋势很可能持续至明年,"Jefferies & Co.美国公债交易主管Thomas di Galoma说,"我认为该趋势将延续至2009年大部分时间."
>
> **汽车救援案悬而未决**
>
>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称,随着美联储渐渐用完传统工具,政府其它部门通力合作制订出经济复苏计划非常重要.
>
> 在利率已然位于0.3%极低水准的日本,财务大臣敦促央行采取非常规措施来缓解信贷紧缩.
>
> 日本央行总裁白川方明称,在研究所谓量化宽松政策或通过零利率令银行系统资金充斥可能产生的效果.日本早些年曾采用过该手段以刺激借贷和启动经济.
>
> 分析师亦在就企业信心降幅创下30年之最是否会促使日本央行在本周会议上再次降息争论不休.
>
> 欧洲也显露出央行可能在下月降息的迹象.12月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跌至新低,预示着衰退加深.此外,欧洲11月汽车销售下滑25%,制造业亦缩减生产.
>
> 由于美国汽车业疲软的影响逐渐扩散至其它地区,因此投资者希望看到布什政府批准利用银行业救援资金来向汽车商发放贷款.
>
> 美国总统布什对CNN表示,政府正在试图"尽快"敲定汽车业救援计划,但白宫发言人佩莉诺则称,"我们不会匆忙行事."
>
> "根据我们审慎行事的原则,汽车商会尽快获得金援,"财长保尔森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我们需要这麽做,但我们要用正确的方式."
>
> 另外,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次长麦考密克对CNBC表示,7,000亿美元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资金是用来支撑金融业而非汽车商的.
>
> **原油需求下滑**
>
> 周三可能公布有关原油市场的重大消息.OPEC在阿尔及利亚开会,主要产油国沙特阿拉伯和伊朗都全力支持将日产量最多削减200万桶,以应对25年来首次出现的全球原油需求下降局面.
>
> 但这种减产前景并未能提振油价.今日油价下跌逾3%,因经济放缓前景盖过了OPEC可能减产及美联储降息所引发的乐观情绪.
>
> "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而不是市场广泛预期的50个基点,似乎表明经济也许需要进行重大调整,程度在于稍早的预期,"Macquarie Futures USA的高级副总裁Nauman Barakat表示."这意味着原油需求将进一步下降."
>
> 距离圣诞节还将一周左右,但零售业坏消息不断.但其中也有亮点,美国消费电子零售商百思买(Best Buy)(BBY.N: 行情)公布季度获利高于预期.
>
> 百思买还表示,由于消费者削减支出,它计划提供买断和减少开店数量.其股价大涨近17%.
>
> 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收高5.14%至913.18点,创下11月10日以来的最高收位.
>
> 美国政府公债收益率降至历史低点.30年期公债价格大涨,收益率降于2.89%下方.指标10年期公债收益率降至2.44%以下.这两者如此之低的收益率均是1950年代以来首见.
>
> 今日稍早,欧洲股市收高,受高盛业绩和美联储降息提振.
>
>
> 2008/10/4 Rita Liu <liuby0201@gmail.com>
> >
> > 这个应该在讨论此方案的过程中已经考虑过了。这个方案通过不一定能活,但不通过必死无疑,所以,不得不通过……
> >
> > 2008/10/4 笑书生 <jimmysmile@gmail.com>
> >>
> >> 一旦7000亿砸下去 没达到预期效果 怎么办
> >> 后果不堪设想
> >>
> >>


--
【申江评论:低俗者园地】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