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

叶永烈:台湾小学课本里的蒋介石

小学教育是极其重要的。小学课文往往会牢牢铭刻在人们的记忆之中,以至影响一生。

在台湾,我很偶然看到蒋介石时代的小学"国文课本"――在大陆叫语文课本。几乎在每一册国文课本里,都有颂扬"总统"蒋介石的课文。今天看来,这些课文早已落满历史的灰尘,但是透过这些课文,却形象地勾勒出在蒋介石的"威权时代",台湾的小学生接受什么样的教育。

在台湾小学二年级的课本里,有一篇课文《蒋总统小的时候》――需要说明的是,原文中为了表达对蒋介石的敬意,在"蒋总统"之前都空了一格:

蒋总统从小就不怕劳苦。他每天都要洒水扫地,帮着母亲到园里去种菜。母亲织布的时候,他就在旁边读书。

有一天,他到河边去玩,看见河里有许多小鱼,向水的上流游。因为水太急,几次都被冲下来,但是小鱼还是用力向上游。

蒋总统看了,心里想:"小鱼都有这样大的勇气,我们做人,能不如小鱼吗?"

蒋总统小的时候,不怕劳苦,又很有勇气,所以长大了,能为国家做许多事。

这个"逆水小鱼"的故事,我在走访蒋介石故乡奉化溪口的时候就听说过,想不到居然被写进台湾的小学课本。

关于蒋介石小时候的另一个故事"泥土与寄生虫",也被收入台湾小学三年级的课本,标题为《爱国的蒋总统》:

蒋总统从小就很勇敢,又很爱国。所以他在年轻的时候,就进了陆军学校,预备将来保护国家。

蒋总统在陆军学校求学的时候,有一天,有一个教卫生学的日本教官,拿了一块泥土,放在桌子上,对学生说:"这一块泥土里面,有四万万个微生虫。"这句话引起了蒋总统的注意。

日本教官又说:"这块泥土,好比中国。中国有四万万人,好像是四万万个微生虫,寄生在这块泥土里一样。"

蒋总统听了,非常气愤。他走到桌子前面,把那块泥土分成八块,然后向日本教官说:"日本有五千万人,是不是也像五千万个微生虫一样,寄生在这一小块泥土里呢?"

日本教官没有想到中国学生里面,会有这样勇敢爱国的青年。一时面红耳赤,说不出话来。

这样的关于蒋介石小时候的故事,写进台湾小学课本,使小学生从小就敬佩蒋介石

在台湾小学五年级的国语课本里,那篇《忠勇的蒋总统》,令小学生对蒋介石肃然起敬:

民国十一年, 国父 孙中山先生在广州的时候,他的部将陈炯明叛变了。国父就到永丰军舰上去避难。

这时候,蒋总统正在上海,听到国父蒙难的消息,就决心赶到广州去帮助国父平乱。许多人劝阻蒋总统说:"现在你到广州去,好像是走进虎口里一样,这是非常危险的。"

蒋总统回答说:"我到广州去,是为了帮总理完成革命事业,怎么能够顾到自己的危险呢?"

他救立刻启程,到了广州,登上永丰军舰,来保卫国父。国父看到蒋总统来了,非常欢喜,对新闻记者说:"他来了,好像增加了两万援军。"

这篇课文不仅表现了蒋介石对孙中山的无限忠诚,而且还通过孙中山之口,赞扬蒋介石一人顶"两万援军"。

在台湾六年级的小学课本里,有一篇《伟大的蒋总统》:

今天是十二月二十五日,早晨上国语课的时候,王老师对班上的同学们说:"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王明立刻站起来说:"今天是民族复兴节。"

王老师说:"对!不过,还有一件更值得我们纪念的事情,你们知道吗?"

大家都一时回答不出。

王老师就郑重的告诉大家说:"在民国二十五年(引者注:即1936年)的冬天,那时全国军民在蒋总统的领导下,正在发愤图强,向着民族复兴的大道迈进。谁知张学良、杨虎城受共匪的唆使,乘着蒋总统到西安视察的时候,偷偷的派了许多兵,把行辕包围起来,并且提出许多无理的条件,强请蒋总统签字。蒋总统不但严辞拒绝,并且大加训斥,说:"我头可断,身可死,但是中华民族的人格和正气不能不保持。我代表整个民族,四万万人民(引者注:当时的中国人口为四亿)的人格,人格如果有所毁伤,整个民族也就不存在了。"

张、杨二人因深受蒋总统伟大人格的感召和全国军民的指责,并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护送蒋总统回南京。当时全国军民疯狂庆祝,比任何节日都热烈。

同学们听完之后,都觉得蒋总统太伟大了。

在这篇课文里,蒋介石被塑造为气节高尚的英雄,而中国共产党被称为"共匪",发动西安事变的张学良、杨虎诚将军则成了叛逆。

这一篇篇颂扬蒋介石的课文,可以说是珍贵的历史文献,是蒋介石时代台湾进行个人崇拜教育的缩影。蒋介石被披上"爱国"、"忠勇"、"自强不息"、"不怕劳苦"、"伟大"等种种光环,成了神明的化身。

今天看来,这些课文有点可笑,然而当年的台湾小学生正是读着这样的小学课文成长起来的。

发表评论请点下面原文链接 : http://www.china-week.com/html/4861.ht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