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0

美国为什么不收水费?

via 每日鲜果精选 by xilei on 8/5/09

最近看到新闻,国内开始提高水价。原因之一是中国目前城区水消费占个人收入仅为1.2%左右,所以上涨空间大。

不知道为什么一样东西占收入的比例低,就要涨价,这种经济学闻所未闻。然后又说国外水消费一般占个人收入的4%,不知道这个国外是哪个国家?反正我在美国,水费在我的收入里几乎可以忽略,至少没有4%。

过去一直没有注意水费到底有多少,因为每个月账单里,水电垃圾清运费的费用不多,付了就是,根本没有在意单项内容。过去当学生住公寓,所有费用都包括在房租里,更是没有操心过。算了一下,现在房屋有大概两千多平方�,两个卫生间,两个厕所,前后院草坪总面积大概有一两亩,自春天种了菜以后,用水量更大,水费也没有涨多少,每个月也不到总收入的百分之一。

美国很多州干脆不收水费,至少很多公寓不收水费。原来问过一个美国房东,为什么美国不收水费?他说,水是上帝制造的,上帝不收费,谁能收费?排除基督教义,可以看出,在美国人的心目中,水和空气阳光一样,是人生存的必需品,是政府必须提供的基本服务,根本不要打主意在这上面发财。

让人活下来的水、空气、阳光、基本食物等等,从根本上说,不是普通的生意,而是维持每一个人活下来的必要物质条件。每一个人缴纳的税收里面,第一部分该用来满足的就是这最基本的生存条件,然后才排得上其他建设项目。

我所住的城市,发电用的是油料,电价每年随着油料价格有所波动,但水价这么多年几乎没有变化。而所有价格变化,市政厅都有听证会,每个人都可以去听证,那是真正的听证,如果大多数人不同意涨价,市政府是不能多收半个子的。

再仔细探究了一下,发现国内的很多地方的水务和管网都卖给了国外公司。比如法国威立雅公司在天津、上海、北京、成都、昆明、兰州等近19个城市的21个合资项目,供水人口达到了3000万。你以为你生活在中国,但你喝的水其实是由外国人和外资占主体(有投票权的那种,不是我们花钱在国外投资却没有投票权的那种)的公司在提供。顺便提一句,美国的水务公司,特别是大城市的供水,都有五角大楼的身影,不信,请中石油、中石化----他们不差钱----去投资洛杉矶或者纽约的水务公司试试看?

什么叫国计民生?大米,棉花,石油,还有水!

7月16日上午,在一场"解读水价问题"的论坛上,有专家语出惊人:"不能因为有些人喝不起水,就不提高水价"。到场的专家和官员包括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法规司副司长徐宗威、世界银行高级环境与市政工程师樊明远、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不知道现在中国的专家还有几个有人性,"不能因为有些人喝不起水,就不提高水价"的另一个说法无疑就是"不能因为有些人不喝水死了,我们就不赚钱。"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人的基本人权就是生存权和发展权。水,是不是生存权中的内容呢?

喝水是最基本的生存权之一。

来源:《精品阅读》杂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Subscribe to 每日鲜果精选 using Google Reader
Get started using Google Reader to easily keep up with all your favorite sites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