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4

移民感叹:归去来兮?海外华人要回国养老咋这么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搜狐 2009-08-12 19:20:51

前几天与国内的一位朋友通话,他问我,"老了是否准备回来?要回来,现在可是买房的好时候。"我当时有点语塞。他又劝我说,"叶落归根啊,年轻时在外拼,老了还是回来好,这里有这么多朋友可以一起玩,在那儿呆着有什么意思?总不能就这样永远不回来了吧?"我说:"
我当然想回去呀,只是现在考虑还为时过早。当初出来不容易,现在回去好像更难了。"

  说起来,我还不算老,连50还不到,怎么算老?当年邓小平等老一辈复出时都过了古稀之年了,还不照样带领中国大搞改革开放?我到美国虽然混了快20年了,但真正腾飞起来,实现美国梦却年头有限,怎么就要想退休的事了?我心里受到的冲击不小。

  不过,同学的一番话却让我思考起一个问题:想在哪儿养老?能在哪儿养老?

  当初出国时,我们很多人都是随着潮流漂,跟着感觉走,没想过要永远呆在美国。刚来的时候,想的是如何混出个人样来,日后衣锦还乡,为小我,也为大我。后来一步一步走过来,真可为一把辛酸泪,一肚荒唐言。现在谈回国,对很多人来说真是谈虎色变啊。

  我们这代人,由于从小在中国长大,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太深,又经历了不少运动,对中国的感情很特殊,很难割舍。想到在这里生儿育女,儿女们将永远在国外繁衍,自己也要永远抛弃故土,心里有说不出的惆怅。落叶不能归根让我们除了心痛还是心痛。

  所以,我感觉第一代移民想回去的应是多数。对与那些非专业人事来说,当初出国无非是想多挣钱养家。这么多年的漂泊,人也老了、累了,加上语言上一直不那么得心应手,回国养老无疑是最具吸引力的选项,更何况现在国内的生活质量不比国外差?

  专业人事相对好一些,至少语言上障碍较小,而且他们大多更欣赏美国的生活方式。另外,他们一般都是大学和大公司的雇员,这么多年下来也积攒一些退休金,生活上困难相对小一些。但即便如此,很多人仍和我一样,思乡心切,眷恋那片曾经有过爱、有过恨的土地。

  然而,事情可能比我们能相像的要复杂的多。这里要分几种情况来分析。

  首先,你在中国有没有家产?在国外有没有牵挂?你是与中国的联系紧密,还是与所在国?如果你在中国没有家产,那么你在回国前必然要买房。对我们这些买车买房都要贷款的人来说,一下拿出上百万人民币也不是一件易事,尤其碰上经济危机,房价狂跌,人民币升值。

  第二,你有没有决心全身而退,彻底离开所在国回国定居?如果没有,你将需要在两边都置家,两头跑,花销会更大。如果你真能舍弃所在国的一切,那么你能否忍受朝朝暮暮对孩子们的牵挂,是否为不能经常与自己的下一代团聚而伤感?

  第三,你是否能适应国内的生活环境?我这里主要讲的是物质方面。我们知道,国内的生活水平已经相当高了,也很方便。只是中国人口拥挤,环境污染比国外严重也是事实,我们是否还习惯?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个月、两个月,而是十年、二十年,我们准备好了吗?

  第四,你的身体是否健康?是否要经常和医院打交道?你是否习惯中国的医疗机构?是否相信中国医生的医疗水平,怕不怕被误诊误治?从心理感觉来讲,我认为美国医疗水平更高、设备更先进。当你有病时,尤其是急病、重病时,在美国更有可能得到应有的诊治。

  第五,中国是否欢迎你回去?我们不能一厢情愿地说自己想回去,中国就一定照单全收。20年前,海外华人是个宝,哈时回去,只要有钱,想呆哪儿就呆哪儿。那时,不光有钱的考虑,还有统战的因素。现在看来,这两个因素似乎都不存在了,或者说至少是大大地失去原来的分量。

  在这种形势下,中国也相继出台了一些新的政策,来约束海外华人回国买房,更有一系列的措施防止外来人员瓜分本不属于他们的资源。不管你是华侨还是外籍华人,这么多年来,你没有在中国工作,也没有纳税,中国没有义务为你提供医疗养老等社会福利。对华侨来说,他们至少还是中国公民,而对外籍华人来讲,除了中国血源,其它关系都不存在了,好象更没有理由再享受中国现代化的成果,中国政府可以很冠冕堂皇地拒绝你的养老要求。据说,现在只要你在国外有直系亲属,国家不再为国外有长期居留权的人提供任何福利。

 精 彩 网 站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0 个说法:

HOW TO: 怎样生成自己的标签云

搜索此博客